第一次抄和珅家时,什么都没发现,嘉庆仅说2字,士兵搜出10多亿

众所周知,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传承的文明古国,而其中有着2000 多年的时间,处在于封建社会统治时期。而在封建社会时期,历朝历代都会面 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古代官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

从这2000多年的 历史来看,绝大多数王朝的覆灭,都和这些官员的贪赃枉法有着很大的关系, 特别是在一个王朝的末期,情况更加严重。

而且,这样的情况,古代的皇帝们也都了解,也采取了很多的手段和方法,来 惩治这些贪官。在距离我们较近的明朝时期,朱元璋就为了惩治贪官,陆陆续 续杀了近15万人。当然,朱元璋这么痛恨贪官,主要还是和他的经历有很大关 系,因为他是从底层爬上来的皇帝,非常了解贪官对于老百姓的危害程度。

到了清朝的时候,官员贪赃枉法的情况就跟多了,这一时期最具有代表性的贪 官,一定要非和珅莫属。而且,不光光是在清朝时期,就算放到整个历史上, 和珅都是非常有名的,当然这个“有名”指的是他贪赃枉法的程度,实在是太 严重了。

在嘉庆成为皇帝之后,便对和珅展开了调查,并从他家搜出了10多亿 的白银。而这些钱,都抵得上当时清政府15年的财政收入了,可见和珅贪的金 额有多么大。

不过,和珅在乾隆时期,乾隆皇帝并没有对和珅的贪赃枉法多么在意,反倒是 有一些纵容。按道理来说,和珅做的这些贪赃枉法的事情,乾隆应该都是知道 的,但就是一直没有动和珅。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乾隆不愿意动他呢?

首先,乾隆皇帝之所以不去动和珅,反而还一直给升他的官,最主要的原因, 还是因为和珅的个人能力太强。据悉,历史上真正的和珅,与我们在《铁齿铜 牙纪晓岚》中看到的截然相反,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男子,且满腹经纶、才 富五车,通晓至少5种以上的语言,并且办事能力非常强。

也正是这些原因,让乾隆皇帝注意到了他,并开始重用他。和珅也从一个普普 通通的皇宫侍卫,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臣。而且,和珅的发迹时间, 仅仅只有7年,这样的升迁速度,放到整个清朝里,是十分罕见的。由于和珅 的能力非常钱,不仅仅乾隆皇帝对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连在临死之前,都 还在嘱咐嘉庆,不要动和珅。

不过,嘉庆在登基之后,并没有按照乾隆的意思去做,反而是立刻派人,对和 珅展开了调查,而后派人去抄了他的家。

但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士兵们去抄 和珅家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找到。嘉庆在得知情况后,十分恼怒,只说了2个 字,便搜出了价值10多亿白银的资产。那么,这2个字是什么呢?

其实,这2个字就是“彻查”。原来,和珅在晚年时期,已经将自己的影响力 ,扩大到了清朝的各个机构之中,就连去抄他家的人里,也有着和珅的党羽。 

所以,他们在搜查和珅家的时候,很明显是“放水”了。而嘉庆自然也是知道 其中的缘由,同时,抄和珅家的决心也越来越大了。

于是,嘉庆就重新派了自己信任的人,再去搜查和珅的家。这一次,士兵们见 到皇帝发怒了,也不敢掉以轻心,最后搜出了价值10多亿白银的资产。

而这笔 钱,放到现在,怎么样也都能值个几百亿。所以,便有了民间流传的那句“和珅一倒,嘉庆吃饱”的名言。

因此,我们也能看出,嘉庆所说的“彻查”二字,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含义。只 不过是嘉庆在向手下的大臣们,传达一个信息:和珅,我是一定要动的,你们不配合,那么就等着被治罪吧。所以,后来再去抄家的官员,都不敢再掉以轻心。

同时,这些抄家大臣,在得到了皇帝的态度之后,抄家也不再畏畏缩缩,可以放开手脚去做了。

从这我们也能看出,和珅当时的权力和影响力是有多么巨大,几乎真正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不过,古代王朝中,讲的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和珅失去了最大的靠山乾隆,自然无法在继续被庇护下去,等待他的只有严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