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了!总有一款毛不易的歌适合你听!

01

许久没有搜索歌曲排行榜听新歌了。偶然看到酷我音乐热榜上,一首《像我这样的人》很扎眼。

忍不住点开听了下,习惯性地打开了MV,一个其貌不扬的选手,戴着一幅眼镜,坐在人群中唱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他浅吟低唱着好听的歌,还吹着好听的口哨,一看名字叫:毛不易,一下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毛不易《像我这样的人》

我开始打开搜索了毛不易的热门歌曲,一下子从头到尾听了个遍。

原本对于民谣风格的歌曲,根本没有抵抗力,这回碰到这么好的歌一定要听个够。

但是搜索发现,毛不易的《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和《感觉自己是巨星》却是很搞笑的风格。

总结一下,毛不易的歌不管有多少种风格,两个字最突出:走心!

02


《像我这样的人》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像我这样庸俗的人

从不喜欢装深沉

怎么偶尔听到老歌时

忽然也晃了神

像我这样懦弱的人

凡事都要留几分

怎么曾经也会为了谁

想过奋不顾身

在这首歌词里,大家似乎听到了自己的影子,不管是什么样的年纪,都会想起那些迷茫的时刻,那些为梦想而寻找的时刻,想到奋不顾身的时刻,似乎这首歌是唱给自己听的。

歌词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脱离现实的词语,而是在诉说着青春,唱着苦涩和快乐。

毛不易演唱现场

毛不易把大家想说却没有说出来的话写进歌里,伴随着淡淡的调子,唱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听这首歌的时候,总是回想起在路上奔跑时候的样子,想起每次面临选择的时候,想起为梦想奋斗的时光,一幕幕清晰出现,画面感很强。

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普通人,上千上万,但是每个人都在迷茫、寻找中曲折前行,为梦想奔跑不停。

03


《消愁》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唤醒我的向往,温柔了寒窗

于是可以不回头的逆风飞翔

不怕心头有雨,眼底有霜

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

守着我的善良,催着我成长

所以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灵魂不再无处安放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支撑我的身体,厚重了肩膀

虽然从不相信所谓山高水长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宽恕我的平凡,驱散了迷惘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清醒的人最荒唐

这首《消愁》霸占了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百度音乐等排行榜单前列好多天,火爆了整个音乐圈。

薛之谦给了这首歌极高的评点:“我研究了十二年的词,你写到我想给你跪。

杨幂听到红了眼眶,还不忍问他:“你被生活抽过多少耳光,歌词里才有那么多的故事。

毛不易《消愁》

这首是毛不易众多参赛歌曲中最具代表性的歌曲,不管是旋律还是歌词,都很有意境很深刻。

特别是歌词里敬的八杯酒,“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这两杯酒致敬的过去的日日夜夜,用朝阳比喻奋斗的每个白天,用月光比喻一直努力的每个夜晚,用“逆风飞翔”一词,表达了在艰难岁月里的乐观。

“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这两杯酒致敬生养自己的故乡和漂泊奔波的远方,特别对于一些还依然为梦想漂着的人更有触动,好一个“催着我成长”,道尽了漂泊他乡的游子的孤单和坚强。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这两杯酒致敬未知的明天和回不去的过往,一句“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道出了生活的真谛,没必要放不下过去,没必要对未来惶恐不安,活在当下才是最洒脱。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这两杯酒致敬人人渴求的自由 和披着神秘面纱的死亡,用“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看破了人间起起落落,“清醒的人最荒唐”最后点题,短短几个字,讽刺了每个清醒的人都在戴着面具生活,其实比喝醉的人还荒唐,一针见血,却又是温柔到位。

毛不易把生活里的感悟和思考融入了歌里,他在唱着歌,我们在听他唱着我们自己。

借八杯酒消愁,只是愁更愁,却述尽了成长的苦楚和顿悟后的悲壮,回味无穷。

03

《感觉自己是巨星》

有时候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

每个人都爱着我有钱又有名

所以每当生活让我想死的时候

对自己说巨星只是在扮演平民

有时候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

年轻貌美有才华用也用不尽

所以每当走到一筹莫展的时候

只是巨星需要休息

这首《感觉自己是巨星》是毛不易比较轻松活泼风格的歌曲代表,会让你听完笑了后沉思。

感觉自己是巨星,是毛不易一种想要成为巨星的内心想象,虚虚实实,哭笑不得。

毛不易演唱现场

特别是那句“巨星扮演平民”,感觉到了毛不易的性格特点,他认为巨星其实也是平平凡凡的人,没必要抬高自己,没必要觉得自己高高在上。

毛不易在唱这首歌的时候,薛之谦在台上跟着节奏不自觉地摇摆,边听边笑。

这首歌传递了快乐,一种诙谐的快乐,带着幽默感,带着谦逊,带着虚心。

最后一句:如果你个人没有很想当巨星,想当什么都可以,是个很有意思的转折,从当巨星的想象中跳出,回到现实,其实不当巨星也可以很快乐,平凡人也可以很快乐!

感觉自己是巨星,感觉巨星也平凡,巨星也不容易,最重要还是要做自己,做个善良的人。

04

毛不易的歌不止这些,这些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歌曲,除了上面的《像我这样的人》的共鸣,《消愁》的火爆,《感觉自己是巨星》的诙谐,还有《故乡游》、《盛夏》、《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借》、《等》等等,每一首都是毛不易的不同成长故事和感悟。

独一无二的毛不易

们对于真实的毛不易到底在这么年轻的时候,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但是我们坚信,他的歌里有我们想要说的话,他的歌里都是我们曾经有过的感受,他的歌里带着太多的共性。

很多人说毛不易像极了年轻时候的李宗盛,但是我不这么认为,他就是他,独一无二的他。

毛不易为什么火了,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但是我只想说,因为他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

这个时代的歌有些太过泡沫,没有内涵,没有思考,听完就忘记,火了一阵子就消失匿迹。

这个时代的节奏太快,大家的心太浮躁,有太多的约束,太难做真正的自己。

这个时代太需要心灵的洗礼,太需要敢站出来替自己说话的人,太需要善良和低调。

毛不易的歌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一下子击中了大家的心,深深的,重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