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那么喜欢毛不易

有一天“女儿”突然在微信上问我:涛爸,能对你做个采访吗?为什么你那么喜欢毛不易,这个男的为什么令我涛爸如此痴迷。我言辞闪烁,半天吐出一句:这个说不完啊,就是好啊。后来我写下这篇不为谁而作的文,仅仅只为记录自己的一份心情,不为其它任何目的。—taoba

其实很多时候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都有所顾忌,不想给别人得到的信息只是我喜欢这个东西,而不是去看到这个东西的好,毕竟我是觉得这个东西好才喜欢,而不是喜欢这个东西于是过度解读地去说它好,且一直以来我的态度都是:我喜欢的东西,如果你也喜欢,那我们可以一起喜欢;如果你不喜欢,那我也“敝帚自珍”。

在明日之子总决赛的时候,肖骁这样说:我作为一个业余的音乐听众,我来分享一下我对毛不易歌的感受!在我很早很早以前,我觉得很久以前的歌,我听到的大部分都是王侯将相的英雄事迹;到后来我听到的大部分都是痴男怨女的齐秦故事。但是我要感谢毛不易,因为毛不易让我的音乐审美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因为他的音乐告诉我:往往最打动我们现代人的是我们内心最朴实的情感波动。今天总决赛,我觉得选手能力没有高低,大家都很强。我喜欢毛不易的是他的格局,我在他的《借》里面听到了天地,我在他的《消愁》里面听到了众生,我在他的《像我这样的人》里面听到了自己,借天地,敬众生,见自己,不外如是。今天毛不易距离最强厂牌只有一步之遥,但如果我不认识他,他站在那里,我没有办法想象他是一个偶像,我没有办法想象他是一个明星,因为他跟我印象里偶像的样子相差甚远,但今天如果他夺冠了,我觉得是《明日之子》给所有像毛不易这样平凡却不甘于平庸的人传递一个信息,这个信息就是“你为什么不可以”。所以毛不易站在《明日之子》的舞台他实现的不是他一个人的音乐梦想,他实现的是所有平凡人的英雄梦想。最后我说一句话,我想在节目的最后来跟大家一起思考一下,明日之子它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在毛不易身上找到的答案是“明天的我要做的不是一个优秀的别人,而是一个更好的自己”。

其实第一次听到这段话的时候,觉得可能存在炫技的成分吧,虽然喜欢毛不易,但是这么夸他是否用力过度了呢。后来反复听了多次毛不易的歌和节目视频,看了一些采访,更加了解毛不易这个人,觉得肖骁真的说得非常准确。

毛不易是他初中时候给自己取的名字,不易是不改变的意思。一开始注意到毛不易是因为才华,后来发现这个人性格人品很好,说话也是充满智慧。唱歌的时候,是词句动人的诗人,是嗓音很有感觉很有故事的歌手,采访的时候是哲学家,而私下又是一个“做作的戏精”,是王名媛,是毛怼怼,当然最大的亮点还是才华。很多人的歌虽然很棒,但总是不太贴合真实生活,每次听的时候,我都要重新理解思考歌者唱的究竟是怎样一个故事,而毛不易的歌写的就是我们都有的经历,大部分在表面上都写得比较直白,总是能让人在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去品味其中的金句。

01.《消愁》

已经不太记得当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毛不易的了,记得第一次听到他的歌是《消愁》,感觉比较惊艳,听的时候像天佑一样,以为这是个四十多岁的人写的,后来才知道这个人跟我同岁。

当你走进这欢乐场,背上所有的梦与想,各色的脸上各色的妆,没人记得你的模样。三巡酒过你在角落,固执的唱着苦涩的歌。

这首歌是毛不易在参加新手战65人进8之后回去写的,当时的他只是一个人拿着纸笔记录眼前看到的一切,大家都很能表现自己,而他却很不显眼,这是很多人逐梦路上都会有的模样。

毛不易生在东北齐齐哈尔,学在杭州,所以把故乡和远方用一句话写得很触动人心却又不失精准,故乡守着我的善良,远方催着我成长,于是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灵魂不再无处安放。而最大的记忆点必然是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在毛不易的众多歌里面,大概只有《消愁》是我听第一遍就很喜欢的,但反复听过多次以后,觉得真正的亮点在于立意,写出进入欢乐场以后的格格不入,再借八杯酒引出对于朝阳和月光,明天和过往,故乡和远方,自由和死亡的浅吟低唱,很容易使人们产生共鸣。但真正看出毛不易作词功力的,我觉得是从《一程山路》到《盛夏》的那些歌,而非《消愁》。

有一次在异乡喝了六杯酒,想起毛先生的八杯酒。
即使舍不得这璀璨俗世,也觉得喝完最后两杯也没有什么不好。

02.《像我这样的人》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本该灿烂过一生,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还在人海里浮沉。

这首歌写得淡淡的,毛先生这一问句看似平淡却笔力十足,一下子唤起太多人的共情,其实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平庸的人。我想起赵雷的《理想》,理想唱的是三十岁的男人,我们倔强地反抗命运,天真地相信花儿会依然盛开。

像我这样聪明的人,早就告别了单纯,怎么还是用了一段情,去换一身伤痕。

有一天晚上在唱吧看到毛不易以前发亲密爱人的翻唱链接:谢谢你这么长的时间陪着我,后面附着几个字母。也才后知后觉,14年的7月份,也是我最痛苦的时光。那段时间的毛不易,在短时间里发了很多伤感的情歌的翻唱,歌里的哽咽和咳嗽声让人心疼,想起那个时候的我,动了个小手术,又因为心情不好跑去KTV唱了很久的歌,也是第一次在KTV开口唱歌,后来把伤口都弄裂开了,又重新缝合了一次,真是极巧的时光重合。

像我这样孤单的人,像我这样傻的人,像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人,会不会有人心疼。

你总是要我,能体谅你所有,却又何曾真的在乎过,我年年岁岁里的心伤,你何曾,你何曾真的心疼过我。

后来的你再也没有完整地唱过一首伤感的情歌,却又把情话掰碎了放进每一首歌里面。

03.《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

其实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跟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是同一个人写的。在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觉得太俗气,实在是不太喜欢,也很难理解当初薛之谦为什么会选出他来。后来反复听了多次以后,才慢慢开始有感觉。后来在毛不易与天佑合唱这首歌之前的小片里,听到一句话:市井的事情,哪来那么多诗情画意。想想其实这首歌也并不俗,只是想变有钱这件事情,本身就被认定为是俗气的。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标榜着梦想,实际是为了钱,而毛不易歌里的想要变有钱,是为了把朋友留在身边,让大家不再忙碌,买下所有难得一见的笑脸,对抗邪恶,跟过去的人说一声抱歉。其实整首歌都充斥着善良和真诚,有些人认为这首歌表达的是对金钱的蔑视,我更赞同肖骁说的:更像是一种没钱人的无奈。毛不易是确实想要变有钱,但不是为了有钱本身,而是为了借助钱,去守护自己爱的人,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在总决赛的小片里,赵天宇说跟毛不易在微信说了很多关于这首歌的理解。结果毛不易回了一句:别想太多,孩子。我想这是因为毛不易在写这首歌的时候,并不是为了写某个主题而去写这个主题,而就真的只是因为账上的钱变少了,所以说出自己一直藏在内心深处的渴望而已,所以才能在几个小时内就一气呵成。而关于他说自己不喜欢一首歌写很久,我想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他一直在说的真实,在叙述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的时候,一般来讲不会太费时,费时很多,可能是在极力编造一个故事,为赋新词强说愁。另一个就是他所说的硬写,在会火的采访里他提到,如果有一天我不想写歌了,或者写得不够好了,那就不要硬写了。

没钱的时候,金钱不是一切只是用来自我宽慰的一个出口,只有真的变有钱了,才能发自内心的说金钱它不是一切。薛之谦听完这首歌的评价是:你在最简单的旋律里找到了态度。从前不以为意,如今深以为然。

04.《感觉自己是巨星》

有时候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每个人都爱着我有钱又有名,所以每当生活让我想死的时候,对自己说巨星只是在扮演平民。

为什么会写这首歌:因为我平时当护士,但是我其实想当巨星,我觉得当巨星的比例不是很大,所以写了一首歌来安慰自己。

薛之谦说:你是个怪人,我没见过你这样的。华晨宇说这首歌从音乐性来讲非常烂口水,但却是只属于自己的独特。

最先的有钱跟巨星两首歌,让大家以为他是喜剧角色,唱完这首歌以后,几乎是毛不易在这个舞台上唯一一次为自己说话:其实我还有很多别的歌,很希望能唱给大家听,希望大家可以给我一个机会。

从此,每当生活让我想死的时候,每当走到一筹莫展的时候,总会在心底默念:希望你也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这样活着也许就能有点乐趣,如果你个人没有很想当巨星,想当什么都可以。

05.《一程山路》

山谷的薄雾吻着烟霞,枯叶之下 藏多少情话,划破天空的归鸟啊,它不问 你不答。

这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又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在里面。

潺潺流水终于穿过了群山一座座,好像多年之后你依然执着,白云是否也听过你的诉说,笑着你 笑着我。

06.《二零三》

也许路上偶尔会寂寞,温柔男人用它来写歌。

唱《二零三》的时候,薛之谦很不满意,认为退步了,他说:我最喜欢你,不要再让我失望了。而这首歌却又是让我很喜欢的一首。

203是毛不易实习期间租的房子,这首歌在房子到期前一天为它而写,不是情歌。毕业以后我租的房子刚好是X03,虽然不是203,但也算一点小小的巧合。

感谢这个房子,让我有所落脚,为我遮风避雨,让我的喜怒哀乐有所寄放,我在脚步急促的城市之中,依然一个人生活,虽然孤独,但至少还有你的陪伴。

可彷徨在这座城市,终究是不安稳的,这个房子也只是一个暂时的落脚点,马上我就要挥手告别你,而你也不会挽留我。

其实我知道,于你而言我只不过是个匆匆而过的旅人。

大多数人这一生,终究是有一段漂泊的。年轻时候求学也好,实习也好,成家以后为了家庭出去工作也好,都会在另一个地方留下足迹,大多数情况下也只能是一丝难以捕捉的足迹。我们对于某一个地方来讲,别人对于我们来讲,甚至我们对于这个世界来讲,可能也只不过是扬起了灰尘而已。生命是终将荒芜的渡口,连我们自己都是过客。

山色空濛,我人生的下一次漂泊,又该赶往何方。其实很多时候,都会在心底忍不住问自己:许多年之后,在哪里安身。

而如果把203当做情歌来听,又有何不可呢,我曾在南风和煦的五月走近你,我们曾彼此交换喜悲,可对你来讲,我不是第一个,不是唯一一个,更不是最后一个,我走了你也不会挽留我,在你眼中我是谁呢,可能只不过是扬起的灰尘吧。

07.《借》

我想,如果真的用心聆听,便会相信,《借》要远比《消愁》悲伤得多。

毛不易说自己没有最喜欢的歌,因为没有那种感动了自己的歌,但是比较喜欢《借》这首歌,因为写这首歌的感觉跟别的歌不太一样,而且写别的歌都是用手机,写这首歌是在纸上手写。

赵英俊老师说借的最后要还回去,因为有借有还才能换来一道彩虹两个人。然而毛不易自己也说这首歌不算是情歌,所以我觉得,这首歌里的借并没有借到,或者说就算借到了也还不起,因为根本一无所有。而借的对象也不是自己的心上人,更可能,借只是心里的一个想法,只是自己没有而想要拥有哪怕只能暂时借用,事实上根本不知道去哪里借,跟谁借,这首歌想写的不是借这件事情,而是因为薛之谦所说的孤独、穷,所以想要借。

被这风吹散的人说他爱得不深,被这雨淋湿的人说他不会冷。

后来我想我真正意义喜欢上他可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把自己狼狈却又不肯丢失最后一点尊严的倔强写得如此生动,毫不做作地写出了自己的卑微,应该也是这首歌,使得毛不易成为我心目中的游吟诗人。

可是啊总有那风吹不散的认真,总有大雨也不能抹去的泪痕。

08.《一半》

我非要锈了的皇冠还不肯摘,在悲伤明显前举杯离散,为何亏欠的人特别勇敢。

毛不易跟薛之谦的《一半》,单独听过两个人的独唱版本以后,尤其偏爱合唱版本。薛之谦的《一半》是深陷的情伤,是“我做作的表情让自己很难堪”,毛不易的《一半》更像是,不太懂薛老师歌里的故事,轻晃着脑袋,对于自己遭受过的也是参不透悟不破,但也只好“别有关,就两断”。

薛之谦说以前一直以为他只会唱名谣,没想到流行也唱得很棒。其实毛不易在自己写歌之前就唱过很多流行歌曲,后来也在台上唱过英文歌《Imagine》,之所以写很多类名谣的歌,大概是他身上独有的诗人属性,借助类名谣的形式可以更好的表达自己吧。

09.《南一道街》

南一道街是毛不易小时候生长的那条街。

小镇的深处一条长长的街巷,高高的红砖房 旧旧的玻璃窗,蜿蜒的藤蔓带着淡淡泥土香,缠绕这慢慢的时光。

适合用来形容每一个有些许年代感的小镇。

断线的风筝挂在树上。

看似平淡的语句搭配独特的嗓音,回味无穷。

10.《等》

关于这首歌我倒不是特别喜欢,虽然也不错。

初见是猝不及防犯下的错,相处是无数挣扎几番纠葛,眼泪是爱恨枯萎结的果,遗憾是余生唱不完的歌。

毛不易对XX是XX这种句式写得很棒,生动而不失精准。比如在采访里面提到,(出门)被认出是惊喜,不被认出是生活这种话,既有文采,又有逻辑和智慧。

11.《芬芳一生》

学会华丽需要一年,学会自然的朴素却需要一辈子。

毛不易说自己理想中的爱情就是平淡,人们会把他们当做一个整体,然后你回家的时候有个人在家里等你。这跟我理想中的爱情也是一致的,当然我们都知道这是理想中的。

大学里的感情,是“我想有个男/女朋友”,所以找了一个人去说“我喜欢你”,而不是“我喜欢你”,所以“我想你做我的男/女朋友”。这是我一直都无法接受的吧,称之为感情这种东西在大学里的变质,又或许错的人是我。可是,人哪能那么贪心,要有多幸运,才能找到真正相爱的人相守呢,只求能互相依偎跌跌撞撞走完半生,就是莫大的难得了吧。

其实我并不同意赵英俊老师说要像薛之谦学习,要写那种有恋爱经验的歌,正是因为现实爱情难有圆满,总是伤痕累累,才更显得平淡可贵,而历尽千帆仍然不失初心又有何不可呢。

雪地黄昏,缓缓两人,年轻的恋人已满是皱纹,回忆往事,细数年轮,笑容里仍有那一份热忱。

这是一个指向《当你老了》的指针啊!

12.《深夜一角》

陌生的房子陌生的地址,收留了疲惫的人和他的心事。出走和归来总一个样子,留在这里 不与人知。

有些事情,不能跟不熟的人说,更不能跟亲近的人说,那就学会承受。其实很多时候,很纠结也很孤独,想把自己的苦闷跟别人说,但就算说了,也不能改变什么,甚至还会更加难堪,所以,痛而不言对我来讲,不是一种选择,不是一种坚强,只是一种无可奈何。何况别人既不愿意看到一个负能量的你,又不相信外表平静的你其实遭受着痛苦,一旦你说自己不开心,别人可能会觉得你在自怜自伤甚至无病呻吟。等到多年以后,把我那些不为人知的心事说给你听,你会心疼我,还是笑我傻。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没有很喜欢,只是偏爱那一句:祈祷在下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又写完下一段往事。当时在夜里听这首歌,感觉还是扎心的。后来反复听了以后觉得还是很有感觉的一首歌。每天下班回家或是晚上出门都会想起这两句歌词:深夜从小摊借一丝温暖,缺失的总填不满。

M:上夜班之后,就回家嘛。因为我家离医院还很近,就是住的租的房子,有一个摊是卖炒饭的,还有鸡爪什么的,当时我内心第一个想法,这也是可怜人,真的。我说你有啥呀,他说我有炒饭,我说你给我来一个炒饭,还有啥呀,有鸡爪,那再给我来一个鸡爪吧。说你上班啊,在哪儿,我说在医院,他说辛苦,我说你们也辛苦,然后就走了,好几次都是,一上夜班就去他那儿买炒饭,确实好像心里缺点什么,但是就是不知道用什么去把它填满。就好像心里有一个大窟窿
Z:暂时用一碗炒饭先把它填满

没有刻意地去描绘这是一个怎样的小摊,那是一条怎样的路,却让我联想到寒夜下班饥肠辘辘的人儿,没有锦衣玉食,没有灯红酒绿,不是去餐厅,不是去咖啡店,只能在小摊借一丝温暖,却似乎永远也填不满那颗空虚的内心,甚至不知道明天的自己该去哪里,开始想释放自己,却无处宣泄,想要得到,却永远求而不得。

有一天晚上,两瓶酒下肚以后微醺地走去厕所,想起那一句摇摇晃晃忽明忽暗,月光下影子太乱,会否是毛先生酒后写的呢。

深夜的街角,城市的镜子。

结束一天的忙碌,卸下责任、伪装和防备,深夜的街角才是城市的镜子,远方的霓虹灯不是。

13.《意料之中》

那天开始,说出口的不必生动,因为当时,有人能轻易读懂你的词穷。

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重感情的人,但还是做不到像毛不易那么珍视友情。在那个舞台,不管面对赞誉还是批评,毛不易都只是淡淡一笑,不为自己多说什么。而当廖俊涛终极battle的时候,他说:我认为,廖俊涛代表了盛世独秀赛道原创的最强实力,希望大家支持盛世独秀,支持原创,支持廖俊涛。当钟易轩停牌的时候,他说:无话可说,然后就把话筒扔了。你很难看到一个选秀节目的选手,在一个台上说过最硬气的两句话都是为自己朋友而说,而不是为自己。他说自己怂,当朋友受到委屈的时候,却一点也不怂。很多男人的man是一种表面的man,实则是在小事上的斤斤计较跟毫不退让,真正的man是在自己所爱的人遭受委屈的时候,跟他们站在一起,抱住他们,保护他们。

原地的人知道,他万语千言停在心坎。离去的人知道,身后有两个人是他的港湾。

一个自认为重感情的我,看到一个真正重感情的你,怎么会不喜欢呢。

14.《青春》是毛不易对经典电影《请回答1988》主题曲的中文填词,非原创。

指尖燃起的火,喉头咽下的涩,瞳孔里的星辰,在坠落。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有人把抽烟和哭泣写得这么漂亮。

说不出是亏欠,等不到是回答,就这样老去吧,老去吧。

有的时候,觉得听你的歌对我来讲更像是在饮鸩止渴。

15.《盛夏》要结合开场白服用,效果更佳。

铁道旁的老树下 几只乌鸦,叫到嗓音沙哑 却再没人回答。
火车呼啸着驶过 驶过寂寞或繁华,曾经年轻的人啊 会想我吗。
就别走了 留下吧 外面它太复杂,多少次让你热泪盈眶却不敢流下。
就慢慢的 忘了吧 因为回不去啊,那闭上眼睛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夏。

所有的歌都是流畅不费力,完整有逻辑,扎心而不刻意。

16.《项羽虞姬》

深情不死终有重逢时候,湮灭千年不曾放开手,再看你眼眸光彩依旧,续写那万世千秋。

在这首歌出来之前,其实并没有抱着很大的期望,毕竟比赛时候唱的歌已经很好了,接下来这首,而且还是“命题作文”,应该只能走走形式吧,不会有多好的,结果听这首歌听到半夜都睡不着,毛不易,你是真的有才华。

藤上飞鸟来又走,晚钟催红相思豆。

听到英雄做刀妾作酒的时候,兴奋不止,你依然是我狭窄眼光里,写词最有灵气的人。

17.《想你想你》

一首未公开发布的歌,听到毛不易说自己也挺喜欢这首歌的时候还是挺开心的,希望将来能够发出来吧。

其实,在之前我很痛苦的一段时间里,是靠听着你的歌,看你被采访时候说的话,才有所触动,得到宽慰,然后慢慢走出来的。很多人的好,是技术层面上的好,这种好在我看来,是与听众“无关”的,是更适合用来观赏、赞叹的好,我可能会在某个时刻惊叹地鼓掌,而毛不易的歌却可以充满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用来形容我经历的很多事情和心情,毛不易的好是站在普罗大众的角度,接地气却又不至于俗气,既写文雅的歌,又不至于不食烟火,在雅和俗之间找到平衡,国王太富有,乞丐太落魄,而神仙遥远不可追,我最偏爱你这样行走在俗世的游吟诗人。

毛不易说不太愿意把人们当做粉丝,这样显得自己很有优越感,比较喜欢李健老师说的听友。一直都强调希望大家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生,接受自己有什么不对吗,不能让别人决定自己的人生吧。而我,就是你的一个听友,我可能不会冲动地为你去做什么事,只是单纯地始于才华忠于性格人品地喜欢你,总是觉得,与你生于同一个时代,是一种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为什么开始想写点什么? 原本想问自己:你为什么开始写作?可自问平时只是写写日记,与写作相差甚远。 看了这几年的计...
    木非非阅读 257评论 0 0
  • 我喜欢 带着墨迹的纸 它最为甜蜜 而又真实的 描述了 我的爱情 你的学识 到最后 毕业生把校服 写满了...
    一个白色的影子阅读 248评论 0 0
  • 图/小久英 文/小久英 姹紫嫣红都开遍了来看看枯树吧它们也各有风情 一段没有蓝天白云的旅程,来到渡口,想到很多渡口...
    小久英阅读 737评论 9 6
  •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做过一个心理测试,名字叫做你最怕失去的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勇气,是的,我最怕失去的是勇气,可是我还是...
    蜗牛倩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