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不是鸡汤,是猛药

给活在这世界上,却离世界很远的你

给在大势已定无可更改时才迟迟进场,却又在胜败未分提早离席的你

余生不长,请温柔以待。

曾以为自己很努力,其实也只不过是间隙性三分钟的努力。《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这本书很多人说是鸡汤文,我认为于我而言是猛药,一剂唤醒我要开始努力的猛药。作者毫无忌讳地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现实的真相。尽管残酷,可你依然可以选择努力,为自己想要的人生拼命努力奋斗。

不要一边埋怨社会不公出身不好,一边心安理得地享受平庸碌碌无为的人生。

1.你所谓的稳定只不过是稳定的穷着

在你二三十岁的年纪,在你为数不多的青春,却能决定你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换句话说,平庸或者卓越,都是经由你允许了才发生的。

你现在的生活也许不是你想要的,但绝对是你自找的,如果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你所谓的体面,不过是清闲的日子,不过是你心底按捺不住的懒。很多人有体面的工作,但是,并没过上体面的生活。因为体面的工作并不能保证给你体面的生活资本。

工作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赚更多的,然后拿这些钱,去完成自己的理想,过更好的生活?

年轻的时候不偷不抢,不违反法律,不触犯道德,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又能养家糊口,然后离梦想越来越近就很好了。如果在尚有无限可能的年纪,就赖在碌碌无为的岗位上,你拿什么去过体面的生活呢?

能挣钱才是世界上最体面的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任何不做计划的“努力学习”,都只是作秀而已,任何没有走心的“自强不息”,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在年纪轻轻的时候,急着岁月静好是丑陋的,与之同等的就是“假装很忙”。骗观众的点赞容易,骗自己很忙更容易,只是骗这个实际的因果有点难。

很多人似乎只有用“忙”,才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显得自己举足轻重。

亦舒就曾给“真忙”和“假忙”做了甄别:真正忙的人日理万机、举足轻重;真正的忙人很少心急慌忙,四周乱扑,力不从心。真正的忙人姿态从容。而那些口口声声抱怨忙得不可开交的只是假忙人,假盲是能力不足引起的幻想。

到底是自己真的很努力了,还是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3.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成功的人各有各的方法,但蹉跎的人,却有着惊人的相似:无非是懒。

刘同在微博里曾写道:“我为什么每天都跑步?为什么每天都写点东西?为什么每天睡前都要看点东西.......因为大多数人都没有每天都能坚持的东西,所以任何一种坚持都能区分别人和自己。”

如果你想写长篇著作,那你首先要构思一个提纲,每天雷打不动地在电脑前写上几行吧,你想短时间变瘦变美,那你首先得拒绝那些高热量的食物,每天给自己留下锻炼的固定时间把。你想不为金钱所困,有能力去旅游、去买大别墅,那你也得每日除了机械地工作外,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吧。

事实上,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这种,是真真切切地存在着的。我们无须与他们较劲,而是让自己反省一番:你本可以更努力一点,而你没有。

你要知道,别人之所以比你更强,走在你羡慕和喜欢的领域前段,只是他们比你更早开始辛苦的旅程,更早地知道时光和努力的意义。

如果你能力不够,随之而来的是焦虑和恐慌。而努力得来的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实力,是你最坚实的倚仗。

每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其实都是以无人能及的勤奋为前提,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无人问津的寂寞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我知道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会太容易,如果我把日子过得容易了,那一定有人在替我承担就属于我的那份不容易。

你之所以要非常努力是为了让自己成功的速度,超过父母老去的速度。

最后你是把生活过成了诗,却让父母活在了水深火热之中。那个负重前行的人,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他怕你太累,而把最多的重量放在自己肩上。你要明白,如果有人对你好,绝对是命运的恩赐,而不是理所当然。

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是不努力一定没结果。更残酷的是,如果你选择了偷懒,命运就会安排另一个人替你受罪。所以,你不努力,就是自私。

5.过你想要的生活,需要付出代价。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从来都不是靠运气。如果你考大学时选的专业不是你喜欢的,而是你父母喜欢的。你求职不是挑你喜欢的,而是待遇好的,请问,你当初选择时,不拿“喜欢”当回事,凭什么你会从事喜欢的职业呢?又凭什么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呢?

你现在不努力让自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你以后就会用大把时间去应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世界上可以不劳而获的只有贫穷和年龄。没有哪件事,不动手就可以实现。真正的美好生活是你自己努力创造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

你其实一点不老,你有大把的时间,只是不管你停在哪个年纪,你都没有真正努力一次的决心和行动,这才是你最该担心的。

实际上,你对年龄表现出来的担心,并不在于年龄增长带来了衰老,而是恐惧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仍然一无所得。

放下你的浮躁,放下你的懒惰,放下你的三分钟热度,放空你禁不住诱惑的大脑,放开你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的眼睛,静下心来好好做你该做的事,该好好努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