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驾中国之旅第20天:穿越可可西里,这一天最刺激!

如果说川藏线是一个秀美的姑娘,那么青藏线一定是一个粗犷的汉子。

在安多县醒来的时候,感觉有点不舒服,因为室内有暖气,显得有些干燥,我们都已经习惯了武汉冬天的清冷,所以不习惯这样的暖气屋子,再加上这边的酒店都有比较浓的藏家特有的味道,所以我们还是有点不习惯,呼吸可能不太适应。不过我们放在暖气管上昨天洗的袜子倒是都烘干了。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暖气管,因为没有去过北方,一直好奇暖气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


按照计划,我们打算今天从安多出发,经过唐古拉山口、雁石萍、沱沱河、二道沟,然后过了五道梁就是昆仑山口,将近600公里路。因为青藏线的路相对平坦,拐弯少,走得稍微快一些,所以我们计划的每一天的行程都比川藏线多。


说到青藏线的路,不得不说,其实在我看来,青藏线的路虽然相对比较直,但是因为走得货车太多了,所以路都被轧坏了,很多坑,并不一定是那种泥巴坑,很多坑就是柏油路被轧变形产生的坑,所以开车的时候才要小心,因为稍不注意,你的前车或者后车底盘就撞到地面了,对于减震也是极大的伤害,对于轮胎,就更不用说了,我就经历了几次,而且也很危险,所以就乖乖地控制速度,按照一天走12个小时,一个小时60公里,差不多可以走700多公里,去掉休息的时间,吃东西的时间,600公里足够了。

上车后,我们把没有干的衣服用衣架挂在后座的把手上,一路上我们都是这么干的,风一吹,很快就干了。不过在这种地方,外面是零下的温度,非常冷,所以就暂时没有开窗,加了油,就出发了。


昨天的雪山依然还在,有些山峰冰雪覆盖,也有一些地方是没有雪的,露出枯黄的草地。高原上和低海拔地区不一样,像内地下雪,应该到处都一样,但是高原不是这样,可能这个山头感觉比另一个山头高十几米甚至差不多高,这个山头有雪,另一个却一点也没有,有的山峰一半有雪,下面就没有雪,大多数都是这样的情况。

青藏线路很窄,只能两辆车同时通行,而且路的两边是没有护栏的,所以没有车的时候,尽量走中间,比较安全,类似于我们那里的乡间小路一样。

你也可以设想一下,路的两边都是大雪,再远点就是山峰,你沿着路一直望过去,可能看不到尽头,也可能路是弯的,你只能看到一些车子,好像行走在雪山上一样。我们走这样的路都会把音乐打开,全部都是我们喜欢听的歌,那种自由驰骋的感觉,可能真的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有多震撼。


有一处大的草原,望不到边际,已经被冰雪覆盖,但是却又不完全覆盖,露出一块块儿枯黄,远处的雪山和蓝天交接,白云在天空和山峰交接的地方也让出一道口子,阳光的照射下,山峰的雪熠熠发光,这样的景色,特别像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虽然手机拍不出来效果,但是我们却可以一饱眼福,看到这些,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北极光。


本来一路很顺利,可是走了差不多80多公里,到达唐古拉山口的时候,却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堵车。我们刚开始排在最后面等待,前面的车大概有100多辆,然后车龙在转弯的地方到山的另一面看不到了,等了大概15分钟,也没有见一个车子动,而且对面也没有车子驶过来,想问问情况也不知道问谁。后来,看到很多小车都直接到前面去了,而且也没有退回来,想到估计前面小车可以走,就跟着一起从路的左边开过去,这一开,就是十几分钟,走了差不多5公里。中间路的左边也堵住了,一些大一点的越野车等不及,直接从路的左边不是很陡的下坡处冲下去,走下面了,下面没有路,完全是车子自己开,见到有车子下去,后面陆续几辆越野车也都下去了,还有一辆可能没有操作好,直接冲下去撞到了一个大石头上。我的车子太小,不敢轻举妄动,还是继续排队吧。

右边的车队主要是大货车,很多司机都已经在睡觉了,左边主要是我们这些小车,缓慢前进,大概又走了差不多5公里,终于见到有一些类似道路维修的人,他们围着围巾,只露出鼻子和眼睛,挥动着手里的彩旗,示意让小车慢慢前行。车子经过一个师傅身边时,我问他前面怎么回事,他说发生重大车祸了,小车可以勉强通过。

又走了大概2公里,我们终于见到了这次堵车的罪魁祸首,一辆超长挂车直接横在了路的中央,车头已经冲到了路边的斜坡上,刚好在车尾被压地翘起来了一点点,也就是这一点点,刚好勉强够一辆小车通行,当然,还得是一个有点驾驶技术的人才能通过。因为路的另一边也是斜坡,而且刚好那个地方的斜坡很陡,轮胎如果一旦落空,车子就会直接翻过去了。

说实话,我也是提心吊胆,虽然经过了这一路的历练,我的驾驶技术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情况,还是有点胆怯,特别是看到前面的车子过得那么艰难,而且对面的车子都无法过来,是因为太难掌握距离了,稍有不慎就会翻车,所以我还在想要不要冒险。

我一边排队等候,一边看看前面车子的情况,因为现场有很多人在指挥交通,而且告诉司机应该怎么开,所以大多数车子都顺利通过了,只有一辆越野车,可能司机是新手,本来只能非常非常慢的速度通过,他可能一紧张,刹车抬得多了,车子直接就翻到沟里去了。在青藏线上救援是非常困难的,且不说几十上百公里都没有人烟,遭遇车祸的话,整个交通都会立刻瘫痪,救援车辆根本进不来。

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我还是选择了尝试一下,因为毕竟堵在这里麻烦也会很大,因为这种大的事故,估计等一天的可能性都有,而且越到后面,堵的车子会越多。所以我就在看了一下前面车大概通过的情况,然后开的时候,紧贴事故车,一点点挪动,最近的时候感觉我的车子都要碰到事故车了,胡小妞更是屏气凝神,生怕出什么意外。我还跟她说,拿手机拍一下照,记录下这个时刻。

当然,我顺利通过了,长吁了一口气,继续前行,这边的车子也堵了十几公里,关键是也有小车不知道情况,开到了前面来,这样就挡住了我们的路,本来一条路只能辆车并行,现在硬生生要走三辆车,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而且路的边上很多小土丘,我本来想用我们带的铲子下去铲一下,无奈太多了,而且路上的车也很多,没有办法,只能慢慢往前开,听着车子底盘被刮地吱吱响,所幸都是泥土,没有什么大碍,不好走的时候,对面的货车司机还会给我指导,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怎么来,能不能通过,感觉很温暖。


这样的堵车今天一天经历了三次,第一次是这个事故,第二次的原因很简单,居然是一辆大货车司机在车上睡觉,然后后面的车子只能一次通过一辆,速度非常慢,堵得远了,后面的车压根不知道怎么回事,以为前面有交通事故堵车了,所以有些人干脆也开始睡觉。所以在青藏线上,堵车是常有的事情,只要有一辆车子坏了,哪怕只是停在那里,那么必将导致很严重的堵车,因为这条线上,那种应急的供一些车辆暂时停靠的点太少太少了,有时候几十公里都没有一个。第三次大堵车是因为一座桥塌了,只能重新改道,走另一条泥泞的小路,堵得很厉害。

三次堵车,就用了2个多小时,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我们本来预计到昆仑山口的计划打算改变一下,看看能走到哪里吧。


青藏线主要是沿着青藏铁路修建的,所以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铁路,看着一列列火车在大草原上前进,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过了唐古拉山口,就算是经过了西藏北大门,进入青海境内了,过了雁石坪、沱沱河,就进入玉树,进入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可可西里非常辽阔,基本上全是大草原,这里是藏羚羊的故乡,还有很多其他的野生动物。陆川导演过一部电影《可可西里》,想了解这里的人可以看一下。这里基本上属于无人区,我们走了这么久,第一次一路开了200多公里都不见村庄,除了几十公里就有一个野生动物救助站,基本上没有别的宾馆,餐饮之类的地方。



我们经常觉得,看到野生动物,特别是比较珍稀的动物,可能只能在电视上看了,那种在车里可以看到野生动物的,一般也是要到动物园去的,所以并没有抱太大希望能在这里见到藏羚羊。但是在一处水源旁边,我们看到了一群野马,虽然隔着有点远,但是在大草原上,哪怕是几公里外的一条小狗,估计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我们很兴奋,继续往前开,寻觅其他的动物。高原上的水源一般不是流动的,而是类似我们这里小池塘或者小湖泊的样子,水是淡蓝色的,非常清澈,而且就像镶嵌在大草原上的一面镜子,倒映着蓝天和白云。水源多的地方,我们看到的就是一片草原上,有很多巨大的镜子,泛着光,平躺在辽阔的大地,有的还镶嵌在不太高的山坡的凹陷处。

后面,我们又陆续看到了野牛,梅花鹿,当然也看到了藏羚羊。藏羚羊长得都不是很大,但是一遇到车子就赶紧狂奔,速度非常快,根本来不及拍照。当然,我们也并不想打扰它们,毕竟这里是它们的家乡,能看到那些野生动物在自己的栖息地,悠闲地吃着草,能够远离猎杀,就觉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可可西里保护区有很多都是不允许车辆进入的,都属于禁猎区,希望能够给野生动物提供一个可以繁衍生息的场所。


这边的河也是很有特点的,像一条玉带,在草原上蜿蜒,经历九曲十八弯,一直到草原的尽头,我猜想,如果是夏季,草原上的草都长高了,那整条河估计都快看不见了。

我们一路行驶,中间又加了一次油,在昆仑山口的时候,天色已经有些暗下来了,本来预计是在这里过夜的,却发现这里根本没有宾馆,也不是一个像我们之前经过的镇或者县的地方可以休息,就是一个观景台。


我们也没有下车,看着别的车也都在赶路,我们就继续往前开。中间看到两辆山东牌照的房车,可能是因为天气渐晚,所以直接找了一个空地安营扎寨了,车上的人貌似还不少,装备也很齐全。

我们不行,在路上过夜,恐怕半夜会冻坏,而且很不安全,万一遇到坏人,就我们这车子,毫无自保能力。于是我们继续往前开,走了30多公里到达西大滩,这里的酒店宾馆也很少,而且是一个很小的地方,问了几家宾馆都已经满客了,还有一些大货车司机索性就直接睡在了驾驶室里。想想,这些长途货车司机真的很辛苦,特别是这种走高原地区的,连个休息的地方都没有。

没办法,我们又开往下一站,这个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下一站是纳赤台,也就40公里,晚上开的话,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我们也没有选择,只能继续走,路上的车子已经开始变得很少了,夜间开车,看着远处别的车子的灯光,都会觉得很亲切。

同时,我们发现,虽然外面是黑的,但是还是有些星光的,若隐若现的山峰的轮廓正在发生变化,感觉像是一张张画一样,一点不像是真实的景色。在经过一座大山口时,灯光照在上面,我们才看清,原来这个地方的山,已经光秃秃的,完全是石头,寸草不生。


我们是到了沙漠戈壁地区了,这是我的第一感觉,当然,很快就得到了验证。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纳赤台,这里有个兵营,然后有一些小餐馆之类的。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一个可以住宿的地方,于是就问一个开餐厅的老板,他说这里没有什么住宿的,让我去别家问问,我到军营旁边的一个小吃店门口,一个师傅正拿着一串肉在炭火上烤,几个兵哥哥围着火炉在说笑,我问他们有没有地方住,一个兵哥哥说这里没有什么可以住的地方,让我开车继续走,到格尔木去住,说后面的路好走一些,90公里左右,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没有办法,尽管天已经完全黑了,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赶路,因为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们也不敢过夜,就算是睡车里都害怕。前几天,小馒头还说青海这边有些人,经常在晚上出没,弄一个人用担架抬着,放到马路中间拦车,就说是亲人出车祸了,肇事者跑了,所有经过的车子必须一人给一点费用,不然不放行,如果不给,那些人就会强抢,大多数人只能花钱买个平安。

胡小妞更害怕,她让我把歌一直放着,说是太安静了有点怕。我安慰她,没有什么好怕的,开着车呢,其实我自己也有些担心,毕竟这边太荒凉了。于是我极力想找一辆车,好跟着它走,路上却一辆车都没有,偶尔有车子,也是对面开过来的。这样走了大概20多公里,终于有一辆车开过来了,是一辆大货车,我让它到前面,我跟着后面走。这辆车可能经常跑这条线,就是在夜里,还跑得飞快,至少有90码,我也不能落后,反正就一直跟着它。这边的路还相对好走,没有什么坑,虽然没有路灯,但是因为车少,倒也安全。

再到后面,车子就多了起来,陆续有好几辆车子。而且其中还有一辆南京牌照的车子,从早上加油的时候,就一起出发的,没有想到在晚上,居然还能碰到。

走了一个多小时,在经过格尔木检查站的时候,又有很多大货车排队,是公路段检测超载的,堵车再次延续了至少有8公里。今天我也真正见识了,青藏线的堵车,才是史上最严重的堵车,而且堵车的原因可能千奇百怪,前面的车打个盹儿,后面的车可能就要睡一整天了,难怪西藏青海这边的物价贵,运输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啊。

交了5块钱的进城过路费后,我们就进入了格尔木,这里的气温就比较适应了,而且海拔也不高。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了,我们都已经很疲惫,就不想再继续找地方住了,就想在车里住一晚上。

胡小妞的意思,也是这样,三更半夜也不想动,于是我们找了一个加油站上厕所。胡小妞去卫生间的时候,我在路边等着,一辆出租车停在红绿灯路口,很长时间都不往前开,我还在想怎么回事呢,突然从上面就冲下来一个男人,还有点骂骂咧咧的,径直朝我走来,前面的出租车赶紧走了,我看到了一张很恐怖的黝黑的男人的脸,秃顶,迅速朝我走来。我赶紧按下了车锁,把窗户和门把手都锁住了,他走过来,先是从副驾驶敲我的窗户,我看着他,他就蹬着我,见我半天不开窗户,就开始使劲拉我的门把手,我吓坏了,赶紧挂上档,猛踩了一下油门,就跑了,还听到了门把手松开的撞击声。我没有回过头看他,直接就围着加油站转到了路的另一边,然后开到加油站里面厕所附近,等胡小妞出来后,就载着她走了。

我跟她说了刚才的情况,她吓坏了,说如果是她,肯定完蛋了。我告诉她,如果一个人在车里,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窗开门,一定要把车锁住,这样外面的人是打不开的,然后随时准备驾车离开。

我们绕过了几条路,然后找了一个酒店的停车场,把东西收拾了一下,就和在邦达的时候一样,我睡副驾驶,她睡后面。天气一点也不冷,也没有觉得不舒服,就是有点累,很快就睡着了。

睡梦中,感觉有什么声音,一下子惊醒,看到胡小妞也醒了,原来是她想上厕所,刚坐起来,我于是又把车开到了晚上的那个加油站,等她上完厕所,我就直接把车子停在了加油站内的停车位,我们又很快睡着了。

这一天,开车超过15个小时,也没有吃什么东西,就吃了一些零食,不过终于到达了青海,到达了格尔木,离青海湖已经很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导引:每天上下学,遭遇堵车司空见惯,以《堵车》为题,描写看到的场景,你听到的言谈,你观察到的附近司机的神态,说...
    灵动语文阅读 1,205评论 1 5
  • 人生就像一次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路边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当我们开车驰骋在川藏线上的时候,这句话显得尤其...
    彭晨龙阅读 330评论 0 3
  • 【关于中铁银通卡的业务要点】 我行开办业务网点13个,具体为: 省行营业部、新区营业部、金水营业部、文化营业...
    卡宝BOC阅读 527评论 0 1
  • 暴雨的早上,我继续练习古琴《阳关三叠》,其实我很满意自己最近练习的结果,能利用中午睡前,晚上睡前,早上起来各种碎片...
    虫妈这个人阅读 187评论 1 1
  • PHP 变量作用域 变量的作用域是脚本中变量可被引用/使用的部分。 PHP 有四种不同的变量作用域: localg...
    HenryM阅读 921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