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印象·绩溪挞馃

于挞馃这一项,向来我只认我母亲一家。其实很少有机会对比别家,偶有机会,不是觉得馅料调味不当,就是火候不到家。倘若硬要我说少了什么滋味,谁好谁坏,却也难讲。

挞馃,又叫盘缠馃,于绩溪人来说,应当是记忆里的味道。古语有云: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数不清的绩溪人途经徽杭古道,三天,二十个挞馃,吃完,杭州城也就到了。至于归期,只是难说。

每次回家,母亲不停样地要给我吃回来。二月半的水馅包、清明的清明馃、端午的粽子,至于点心、红烧肉、炒米粉自然不在话下。以上这些吃多了总是要腻的,只有挞馃不是,菜馅之多,我猜想是无所不包的。

母亲说给我包香椿馅的,说我没吃过,我说怎么会,她说是,新鲜香椿。

香椿,春季上市,清明前后,取香椿嫩梢,青绿色,未见红,滚水焯过,冷冻。取用时解冻,快刀切丁,五花肉切丁煸热出油,少顷,混合翻匀加入调料,油香四溢,香椿亦保留了其鲜嫩多汁。低筋粉加水,醒过面团,母亲用手抓了,揪出一块,如婴儿拳头般大小,用擀馃锤擀成手掌大的面皮,包了馅,包包子一样捏出褶子,又擀平了,放入煎锅两面煎,直至金黄。

更多的时候,把香椿整根用盐腌了,太阳下晒干,有另一种更独特的香气,可以保存很久。用的时候,温水泡开,切碎了,做法与新鲜香椿类似。

香椿的香气在三次加工里被完全释放,我说好香,有点像韭菜煎饺的味道,母亲说,不会。我问她该怎么形容这种气息,她略微思考,笑着说“沁人心脾”,我说不对,这是用来形容花的。母亲就笑着说不知道,要是刚摘下来就吃会更香,但是上学没办法,想着我爱吃,也没有吃过新鲜的,就早买了备着。我故意凑近了闻,沁人心脾就沁人心脾吧。

我喜欢用刀切开,从正中间,一刀两半,用装香烟的硬纸壳包了,从切口处下嘴,先是满嘴鲜香,逐渐沉溺于馅料的口感,五花肉吸满了汤汁,香椿的纤维丰富,也不恼,嚼不动了就一口吞下,下一口了。最后才发觉,面皮也有讲究,饼的中间薄,边缘厚,有点像新疆烤馕的味道。母亲说,这样不容易破,又好熟。

表弟就喜欢用筷子,掀了最上面一层皮,先吃皮,再吃菜,再吃皮,说这样皮脆脆的,菜一大口,有味道。我想起小时候,我也爱这样吃,吃菜的时候,都洒到盘子外面,父亲就凶我。现在那个青瓷盘子缺了几个角,垫在父亲最爱的兰花花盆下面。父亲以前最爱吃酸笋腌菜的挞馃,现在不了,吃豇豆,吃南瓜,吃茄子,新鲜菜的健康,好消化。

父亲生气的时候,会说“我一个挞馃挞死你”,小时候不懂,大概是因为铁铲铲了挞馃翻面,拍在铁锅上就是“啪”的一声,很像打巴掌。母亲说,不怕,冬天过年的时候,母亲就问爷爷奶奶借了火熥(我们这边的一种小型火盆,有把手,加炭火,用手提着),做几个纯肉的或是生面酱的挞馃,放在上面烤得油光透亮,父子两吃了,就不生气了。

父亲有时候也开玩笑,说现在吃一餐挞馃是沾了我的光。母亲现在不轻易做了,前两年经常头昏,视力也下降。体检了,医生说没见过变形成这样的颈椎,脑供血不足,血压也高。父亲撤了母亲坐了二十年的小板凳(母亲总是坐在一张小板凳上,另有几张高板凳撑着,支了张面板,坐姿不好,头总弯着),早餐店是不能开了,母亲现在坐得高高的,面板架在家里的餐桌上,舀面的碗是原来的,缺了好大一个口,擀面的擀馃锤也是原来的,磨掉了漆,旧的大铁锅破了底,赶着淘宝打折,母亲买了新的电饼铛,面板上的菜色也多了,父亲说她就爱搞这种花样。

前一段,电商兴起的时候,母亲有点心动了,百姓药房边上那个老板娘开了网店,就卖挞馃,真空包装,取了个名字叫“海上月”,月销800哩!还是你爸给做的报道!后来盘算了人工费,机器费觉得可行。

父亲不同意,不考虑考虑你那个身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椿芬芳了爱的岁月 尚仙琴 用心去生活,用心去感受,大自然无尽的美好,父...
    尚仙琴阅读 623评论 0 4
  • 只为在缘线上的刚好际遇,印下了与你的美好足际;风吹落花的无意,泪水竟成了淹没天际的雨。只因是想有往后的期许,不想就...
    范范言书阅读 164评论 0 0
  • 只想吐槽一句,车流量不够 不够不够不够! 不够不够! 不够! 不!
    技能Mrboy阅读 1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