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特辑|冰层下的花宇宙之旅

前言

是否想过,当我们收到几朵盛放的鲜花,其实是手握一束经年往复的宿命。因为当它远离泥土的那一刻,总逃不过在四季交替中飘零,被捉摸不定的时间腐蚀身姿。

而他却说:“这听起来有些残忍,但我们用它们的生命,创造了另一个生命”。

神奇的东京冰层下的花宇宙之旅现在开启

你会相信吗?

我来到了一家关于花的神奇实验室

清晨,坐标东京南青山,我按照手机上的Google地图,比着不熟悉的手语,终于找到了这座不起眼的三层建筑。

若你没做攻略,是绝无可能在这里驻足。

被漆成灰色的铁梯向负一层延伸,墙外的绿萝随风摇曳,仿佛昭示这隐秘之地与植物有着不解之缘。

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就是全球最酷的花店——AMKK( Azuma Makoto Kaju Kenkyusho)东信花树研究所。

▲AMKK店面LOGO

我顺着扶梯向下迈步,迎面而来的光晕,映出了这个神奇花店的轮廓。

顺着台阶向下步行,原来,平淡的外表下别有洞天。AMKK更像是一座花的实验室,陈列着一些不可思议的"FLOWER艺术品”。

▲ AMKK会客室及严谨工作的助理

在研究所的负一层,访客可以稍稍领略实验室的全貌。来往的员工行色匆匆,各色的花材,在透明的展柜里无限静止。

▲ 每一个设计师,都有他的专属草图
▲ AMKK的灯饰

员工告诉我,这里的透明花室,是AMKK最核心的部分,它温和湿润,力求最大限度地延长花草的寿命。在这里,AMKK的助手们,将不同的花种有序放置,记录花草在不同时刻的状态,制作各种花艺产品。

▲ AMKK透明恒温恒湿花室

这家花店从不寻常,没有花团锦簇和草木的馨香,只有各色工具陈列在展示柜内。

店家接到客人的电话后,会详细询问客人送花的目的和对象、以及对方的年龄、性格、爱好,由花艺师亲自去花卉市场采购。熟客们戏称这里为“没有花的花店”。

▲东信的助理花艺师在挑选原材料时,最重视和客户的交流,了解客户的需求及喜好。
▲ AMKK的封闭控温室


此时你看到的并不是AMKK的全部,更加吸引我的,则是摆在玻璃房里陈列架上的那些艺术品,一株株鲜活的花朵,被铭刻在通透的亚克力内,让人联想到医学实验里的标本。它们到底是真是假?

店员告诉我,这些工艺品,与一个叫"Ice Flowers"的实验有关。

what is “Iced Flowers”?

另眼观视界

在我的印象中,能够无视时间的标本花,必然与自然绝缘。有时欣赏人的精湛的雕工,惊讶之余,总显得索然无味。

但是花朵中细腻的纹路和生命的气息,却诉说了一段不简单的经历。我相信着就是AMKK最神奇的地方。

另眼观视界

果不其然,这些美丽的艺术品是真花。为了重现花的生机,AMKK的花艺师需先将精选的花朵晾干、并浸入具有防腐性质的液体,封入亚克力制的展框内,除非接触到阳光,这些鲜花是可以永久绽放的。

陈列架上的亚克力标本花

也许是感受到了我的好奇心,店员很认真的和我讲述了艺术品的前世今生。

原来,这个展品是AMKK的花艺实验“Iced Flowers“的衍生产品。

另眼观视界
另眼观视界

在2014—2015年间,AMKK的创始人东信康仁

设计出一个别具特色的花艺实验。他收集了五花八门的新鲜花草,并把他们置入一个盛满清水的冷冻槽内,制作成了”植物冰块“。

另眼观视界

借助水的浮力,东信将保留了根系的花草加以造型,花草自然地在水中悬浮。随着温度的下降,水渐渐凝成了一个菱角分明的立方体。冰、花草的枝干、残余的空气,构成了一幅最独一无二的人间奇景。

参差的冰凌附着在蔓延着纹路的花叶上,灯光若隐若现,鲜花忽明忽暗。花叶是静止的,透过冰,人的目光可360度环视这极致地绽放。

你若以为AMKK的创意仅止于此,就大错特错了。

Iced Flowers”,以冰封的手法将花卉生命周期美丽别致地展示,随着时光的演进,花卉形态将随着冰块融化而褪变。经历由零下到室温的波折,花叶中的细胞相继萎靡,这里的永恒是短暂的。东信任由花叶随冰水消融而迅速变黄、凋谢。

这就是东信的作品,你永远猜不到花叶的终点。

听完店员的讲述,我仿佛做了一场大梦,满头大汗而不觉时间,由惊讶到深思,还留下深深余味。我觉得,在这个实验里,花叶凋落的过程,最击中人心。

若说冰中的丽影演绎着青春不老,那么美人迟暮,则诠释着生命的力量。美好的生命是完整的,有生必定有死,消逝也是一种美。

另眼观视界

想到这里,我感到有一丝遗憾,照这样来说,这些被完美保存在亚克力里的陈列品,仿佛失掉了这个实验的精髓。比起冰块而言,它们显得”娇气”,缺少了消逝的过程。

当我花“重金”购买了AMKK的艺术品,又远渡重洋,将它带回中国,绝不忍心让它在阳光下走完生命旅程。

但转念一想,不论是亚克力还是冰块,在东信眼里,都是他为花设定的环境,因为他曾说“我试图与它们的每一种特性展开对话,小心翼翼的聆听他们,然后寻找方式来呈现它们最美好的姿态。”

另眼观视界

东信花艺实验的初衷,是与花树展开一场深入的对话,去启发并植物的独特个性。在冰中,花树展现了永恒与短暂两种对立而极端的美学,而可供陈列的亚克力,则可以作为商品,销往未知之地。

下面,我要带你去看

“iced flowers”

世界旅行的歇脚之地——位于日本的时尚秀场。

Iced Flowers show

Date:January 10-11,2015

Place: Masada seisakujo, Saitama ,Japan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Iced Flowers for Dries Van Noten 2017 s/s women's show

Date:January 10-11,2015

Place: Masada seisakujo, Saitama ,Japan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 图片来源于:www.azumamakoto.com


想看AMKK原创视频,请联系另眼观视界主编。

精彩不容错过,好文章需要耐心等待

<未完待续,下期更加精彩>

主编|赤子

编辑|Linda

主题策划|有吉酱

(驻日华人)

版面设计|赤子

技术支持|阿M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内五大花艺培训学校实力排名榜 提及“花艺”,其实并不觉得陌生,因为花艺行业早先在各个朝代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尤其...
    悲催的年头阅读 2,983评论 0 0
  • 二宝时不时的粘在我腿上,要抱,粘性很强,拽不走,完全没有时间计划,打乱她的计划。心里觉得愤怒。抱起他,叫他小魔鬼。...
    刘姥姥2017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只是一只小小的《蚂蚁,蚂蚁》,每天守着自己的《厕所和床》。大家都说《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可我只希望《上苍保佑吃饱...
    游子川阅读 96评论 0 0
  • 16年3月 随着父母和三个小伙伴来到宁波,来着陌生的城市,只因为父母和这边的一个朋友想拓展市场,本该读书而空闲的我...
    方凉如玉阅读 131评论 0 1
  • 阿明:今天有人叫我小孩儿(刚学会说儿化音,所以特别喜欢用) 小乙:你本来就是小孩儿啊 阿明:我已经中三班了 小乙:...
    采采二小乙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