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名人堂 — 38 三杯茶

入选时间:2016年02月11日

入选级别:第七层融会贯通

入选理由:三杯茶,一位致力于把思维导图推广于教学的高中语文老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学习完思维导图、超级记忆和时间管理之后,她发现家里堆积成山的书还没有看完,没有好的输入就无法有效输出,更无法成长,为了提升自己获取知识的速度和效率,她参加了记忆吧快速阅读体系的学习。她利用每天晨起的两小时,她坚持阅读,坚持训练,坚持总结。很快,她发现记忆吧的快速阅读体系在提高阅读速度的同时,也确保阅读的质量。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在体会到高效速度的好处后,她发自肺腑的喜欢这种技能,决定要尽快掌握快速阅读,提高阅读速度和成效。也正是因为这种力量,激励着她不断前行!她决定,给自己一个最后的期限,在2017年春节之前,一定要通关快速阅读,最后她克服了时间上的障碍,通关了升级体系,终于敲开了快速阅读名人堂的大门。通过学习,她感觉现在很多的关于快速阅读技巧的培训机构都过于强调速度,但监测阅读速度不难,难的是测评读者对句子的理解能力,文段的理解能力,甚至是文章书本的理解能力。她说记忆吧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既可以量化,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监测文段理解能力的软件,同时配套的课程讲解也深入浅出,有很强的实战性,值得推广。为感谢她对记忆吧的支持及对时间管理体系的实践和分享,特准予入选成为快速阅读名人堂第39位成员。

三杯茶的快速阅读名人堂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叫三杯茶,取自一本书的名字《三杯茶》,三杯茶分别进奉我的亲人、朋友和陌生人。希望自己就像三杯茶一样,恬淡宁静平和,也能成为别人生命中一个善良而友善的伙伴。

我的性格有阳光开朗的一面,如同我在思维导图自我介绍里画的一样,如同向日葵,积极向上,向着阳光,向着温暖,我比较热情率真,也像小辣椒一样,遇事也有暴躁、缺少耐心的一面。

我喜欢读书,沉浸在书的海洋里,让灵魂骑在纸背上,书滋养着我,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我专注于大脑工程的书,专注于思维导图的系统学习,专注于心理咨询,也专注于亲子教育。

我是一名普通的致力于把思维导图推广于教学的高中语文老师,也是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是一位温文儒雅的男人的妻子,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接近不惑之年时偶遇记忆吧,感到非常幸运。

我的愿望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最大的愿望是走遍世界的山山水水,徜徉在自然的怀抱中,感受自然界神奇的风光秀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阅读和行走中让人生丰盈起来。

二、我的快速阅读名人堂历程

在学习快速阅读升级体系之前,一直有一个问题萦绕在我耳边:学习速读,到底是为了“速”,还是为了“读”。答案其实在每个追求自我成长的人的心里,答案是非常明确的,“速读”不仅仅是要加快你的阅读速度,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阅读速度下吸收了多少重点,即阅读既要追求速度,又要追求效率,而后者是重点。当然,品消类的书籍是例外的。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关于“速读”的宣传,我是羡慕的,在我的朋友圈里,也有好几个达人天天打卡,晒出每天读了哪一本书,还画出了非常精致的思维导图,我尝试了很多遍,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像他们那样,但是都以失败而告终。我的学习经历似乎在提醒我自己,读一本书,没有办法走捷径,而捷径,或许就是最远的那条路。然后我试着停下来,开始回顾我的读书历程。如果没有导师“音为有梦”的善意提醒,我想,我是不会静下来做这样的一个总结的,如果没有霾蠡老师的循循善诱,我想,我也是不会静下心来重新审视“速读”的。

记得有这样的一则报道,说的是对于大多数受过教育的人来说,他们的阅读速读相当于一个拍卖师,每分钟在250-400个字,而且对所读的内容有比较好的理解,而普通的人阅读速读大约在150个字左右,相当于是在有声读书时候的语速,几乎很少能够以每分钟1000个字或者2000个字的速度去读书,还能保持很好的理解能力。因为速读是要练习的,有时间的积累,和书本数量的积累,而理解能力有关乎心理学和语言学,他们都不是天生就有的,好像现在市面上很多的关于快速阅读技巧的培训机构都忽视了这一点。监测阅读速度不难,难的是测评读者对句子的理解能力,监测句子的理解能力不难,难的是监测文段的理解能力,甚至是文章,书本的理解能力。记忆吧给我提供了一个既可以量化,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监测文段理解能力的软件,同时配套的课程讲解也深入浅出,但是真正要使得他们发挥作用,还是实战。

三、各关通关要点

1、第一层:有的放矢

以前什么书都买,什么书都堆放在家里,心里非常焦虑,不知道读什么,怎么读,怎么快速读,通过这一关的学习,我带着明确目的、充满主动性地去读书,经过规划、梳理,提取书中的信息,让读书真正融入了自己的生活

2、第二层:一针见血

拿到书我们读什么,是这个关我最大的收获,把我想读和我读什么做了一个很好的联接,避免了漫无目的,浪费时间,同时也得到了书籍中的养分。

书名可以帮助我们鉴别书的类别。

序言可以让我们明白书籍特点、写作框架。

后记有利于我们更深入了解写作背景。

粗读目录,有利于清楚地知道书所讲的框架内容,一目了然,理清思路,知道看了些什么内容。

3、第三层:提纲挈领

以前拿到一本书,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看的速度和忘记的速度是成正比的,能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已经是很不错了,更滑稽的是,有的书看过了,就和没有看过是一个样的。

通过记忆吧的学习,我理解了在阅读书籍时,需要关注一下目录页,目录页是整个文章的框架,只要把握好目录就能对整篇文章有一个比较清晰地框架,从而对重点章节精读,对次要章节速读,快速获取我们所需要的知识。

4、第四层:一目十行

快速阅读并不是简单地提高阅读速度,还需要提高自己的记忆和理解的能力。首先要通过软件克服传统阅读的问题,尤其是半出声和视幅小的问题,不断扩大视幅,提高阅读速度。同时,应有效利用二八法则,在提高阅读速度的同时,提高理解速度,抓住重点,最大限度地提高达到阅读目的、获取知识。

5、第五层:字斟句酌

关键词的选取。我们采用5W2H的提问方法来进行关键词正确与否的验证。

(1) WHAT——是什么?

(2) HOW ——怎么做?

(3) WHY——为什么?

(4) WHEN——何时?

(5) WHERE——何处?

(6) WHO——谁?

(7) 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例如:

1、我们受惊吓的内在小孩会致力于他或她所想要的,而且相当固执。

Who:内在小孩

When:受到惊吓

Where:

Result:固执想要

2、这种坚持隐藏在种种策略的背后。

Who:固执想要

When:得不到

Where:背后

Result:隐藏

3、策略,就是争取想要事物的方法。

Who:策略

When:得不到

Where:

Result:争取方法

4、我们已经看到,内在小孩的心中有种种期待,当中有很多是无意识的。

Who:我们

When:期待的时候

Where: 心中

Result:无意识

5、当其中某个期待得不到满足时,我们当下可以选择:选择去感受得不到的痛苦;或者一如往常,立刻无意识地操作策略。

Who:我们

When:期待无法满足

Where: 内心

Result:感受痛苦;操作策略

6、第六层:触类旁通

这一层触类旁通的主题阅读中,我们必须找一本相关主题的书籍进行重点阅读,然后再选取几本同主题的书籍进行阅读,在阅读中要注意思考以下几个问题:别的书籍对这一主题是如何描述的?有没有别的观点? 和我阅读前的观念比较,我有什么收获?从我读的这几本书的内容来看,我能不能形成属于我自己的理解框架?

但是,没有阅读量的积累,所谓的快速阅读是不可能有所突破的。第六层触类旁通可以说是最难的一关了,需要阅读多本同一类书籍,进行对比分析,形成自己对此类主题的理解框架,这是一个质的的提升。快速阅读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吸取百家之长、为我所用,形成自己对某类主题的深刻认识。

7、第七层:融会贯通

之前很羡慕那些读书读的极快又好的人,作为一个语文老师,觉得很惭愧,但是又没有余力去学习,更没有动力去读书,通过记忆吧的学习,让我感觉变化最大的是,我开始真正喜欢上阅读了,之前也看书,但是看都少看的慢,经过此次特训之后,我开始制定了2017年的阅读计划,完成50本高质量书籍的阅读,并做好读书笔记,我希望通过阅读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做一个思维速度相匹配、懂技巧的主动型读者。

四、通关后,对快速阅读的新认识

速读是要练习的,有时间的积累,和书本数量的积累,而理解能力有关乎心理学和语言学,他们都不是天生就有的,另外,我觉得速读可能会给很多人一个误解,就是我只要学习了这个方法,我就能一呼百应,任何书都能拿来读,这样的想法其实是神话了速读,前面说过,品消类的可以,但是专业书籍,术语多的书籍还是需要精读和细读的,记忆吧中寻根问祖等训练就是非常好的手段,开发软件的大大们真的很用心,考虑到文章的难易和容量不够,还在升级体系中海纳百川,真是良苦用心,感谢记忆吧。事实上,真正的读书人,淡定而沉稳,他能读出“言外之意”,他能让自己成为书的一部分,他能不尽信书,我想,这应该速读之后的最高境界吧。

五、未来之路与感谢

1、未来之路

(1)运用快速阅读进行书籍阅读,完成2017年50本书的计划,并做好读书笔记。多读书,多分享。

(2)推广快速阅读升级体系,争取更多的人实践快速阅读体系,并得到提高;

(3)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发展记忆吧的理念,帮助更多人得到脑力的提升!加油!

(4)学习记忆吧文章记忆,争取2月底前可以通关,把记忆吧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

2、感谢

感谢记忆吧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感谢李博士和众多的团队成员对记忆吧的辛勤建设来帮助每一位脑力同行者,感谢梦梦导师的全程督导,感谢霡蠡老师给我鼓励;感谢千千万万的忆友!让我们共同进步!还要感谢自己的努力,继续加油。

附1:所有通关心得链接

第一层 有的放矢http://www.jiyi8.cn/thread-104251-1-1.html

第二层 一针见血http://www.jiyi8.cn/thread-104252-1-1.html

第三层 提纲挈领http://www.jiyi8.cn/thread-104254-1-1.html

第四层 一目十行http://www.jiyi8.cn/thread-104255-1-1.html

第五层 字斟句酌http://www.jiyi8.cn/thread-104256-1-1.html

第六层 触类旁通http://www.jiyi8.cn/thread-104257-1-1.html

第七层 融会贯通http://www.jiyi8.cn/thread-104258-1-1.html

附2:通关视频https://v.qq.com/x/page/a0368btzyhf.html

更多牛人学习快速阅读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