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创业真的不靠谱? —— 一位曾经的创业发起人与合伙人之间真实的对话

本来想等到融资成功再写一写近来的辛酸苦累。但此刻却是如此的想说道说道,内容却与辛酸苦累无关,那就静下心来,找个安静的地方,听听我的一些心里话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有了创业这颗心,也许是对现实生活的不满,对理想生活的向往,亦或是欲望太多无法满足,还是为了证明自己青春曾经走过?无数次内心的呼喊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得出了惊人一致的结论:必须创业才有出路,才可能出人头地,才不会坐在原地等死。好,这是我们心底一致的价值观,如果没有这条心,那我想你可以直接关掉这篇文章不用再继续了。

于是“从儿”(人名)前几年干了人人在线,咱们去年折腾了西门子,其他当二道贩子的事儿不胜枚举,在这里就不多说了。结果呢?结果可以说都不尽如人意,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是根儿不正苗不红受牵制?是被互联网冲击过大、竞争白热化导致的时机不对?是没货得罪客户?是缺乏管理粗放式经营?是资源匮乏渠道单一?还是找那些所谓的精力缺失造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窘境的借口?没人会告诉我们,但我相信我们自己心里都已经有了答案。

现在的社会已经不是我们的社会了,而是那帮孙子们的,道理谁不懂?推开房门走不出百米我想你就会明白,亦或者你每天早上拉屎擦屁股时候想想也能想的清楚。但正因为这样,我们在将来的某天得到了我自己想要的才会有意义。

时代造就英雄,就是这样一个操蛋的时代,一个趋于饱和的经济,一个被“大人们”制定了规则的游戏,我们仍在游戏中拼了命的找通关的秘籍。

细数这几年我们身边都发生了什么?房地产钢筋水泥的崛起之日我们还在象牙塔中养尊处优;信托金融产品的交易之时我们还是懵懂的孩子;几年前的互联网时代造就了今天的BAT。不好意思,这些您都没赶上!是特么命苦,还是自己没脑子,还是没魄力前怕狼后怕虎?此时此刻我想咱们的心里再次有了答案。

今年6月份,家铭找到了我。算是真诚交心,人格魅力,兴趣相投,共同理想,我们走在了一起。从6月份的听各种创业大忽悠讲座,到7月份的没日没夜的写商业计划书、设计产品,到8月份的路演找投资人、找团队,到9月份的与操蛋的中间人的周璇,到10月份的辞职、登门憋人,再到现在。我可以用15个字来形容这段时间的经历:看冷眼、泼冷水、操碎心、跑断腿、没结果。但也不是一点收获没有,可以说收获颇丰:看到了投资圈的黑暗,看清了很多人的人性,学会了互联网+的思维,做出了产品的雏形,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会了忍受孤独,这,都是收获。

但这一切都一切都需要一个结果,这个结果依旧没有人能告诉你答案,但我相信这一次你心里也没有答案。那好,我们暂且搁置,去换换脑子。有人选择了泡夜店,有人选择了借酒消愁,而此时此刻半夜惊醒的我选择了去打一盘DOTA,而就是这一局DOTA让我突然秒懂了些许,有了最后一个问题的答案!

如果把这个项目比作一局DOTA,结局又会是怎样呢?

那好我们就以DOTA比作这个项目来说吧。对面5个人当然比作我们的对手(互联网的竞品),这些人的背景很可能出自嘴里含着金汤匙,头顶不败光环的BAT。而我们,纯纯的草根,但是是5个有热血、有激情、团结、有共同理想的草根,长枪短炮各具特长的草根。其实说到草根我们也不算是,因为上市公司背景、国企背景的人在我们团队中一应俱全,而且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中可以算得上是大放异彩,饱受领导尊敬赏识的有责任心、能干事的一群人。为什么把对手比作BAT的金汤匙,而我们是草根,因为我们从来不虐菜,喜欢和高手过招。这也正是我们这个团队存在的意义。

废话不多说,我们开战了。别着急,我想我们还是简单的来分一下工吧。我算是项目的策划人,发起者,毋容置疑直接走中(在游戏里走中单的一般都是带节奏的大哥),带团队,制定战略方向;家铭在团队中角色很重要,主打控制,打第一枪冲在最前面扛着的一定是家铭,血条也是最厚的;焦儿是团队中是最后的推广,算是收尾者,主打carry(游戏中后期收割的人);从儿作用非凡,主打法师,做辅助配合杀人吧;而哲嘛,是我们的“最佳第六人”,但毕竟是一个TEAM,好了,战斗不等人,我们出发吧。

别着急,奋斗才刚刚开始。不对,怎么有一个在挂机,“哎,阿哲,我们出发了,你咋还在泉水(游戏中的原点)里不动啊?没事没事,你们先打,我在家里(哥们儿在项目关键时刻去台湾玩半个多月之久)给你们加油助威!噢,好吧,在台湾好好玩呀!”刚才的对话已然让我有种挥泪斩马谡的赶脚,此刻我终于明白了诸葛亮出师表中的一句话:什么叫出身未捷身先死。没关系,4打5我们也有信心,虽然难但有机会嘛!走中单的我一开始并不太顺,偶尔家铭会配合我杀一下对面的人,但成功率不高。到6级了(也就是我们的产品打磨的差不多了)直接去上路杀人。于是我喊从儿,赶紧来啊,从儿!从儿说:好,我已经在路上了。于是我们从白天等到黑夜,左等不来,右等不来,为了防止延误战机,我和家铭上了,却被对面无情的5个BAT的人干死了。从儿见状大惊失色:喊到:哎呦对不起,我今天开会,昨晚上又夜班,你俩动作有点快了,送一次死就送一次,没事咱们再继续,慢慢来嘛。此刻焦儿一直在野区farm(打野升级)不动声色,挂机的那位依旧挂机。几经周折,终于连喊带邀请的凑齐了我团队3位英雄(我、铭、从or焦),对面5人浩浩荡荡的推来,我“邀请”各位中塔守一波。家铭冲上前,我也盯着对面几个人就干,从儿此刻恰巧赶到,给我补了口血。但无奈,寡不敌众,中路一塔二塔失手。焦儿安慰我们说:今儿哥几个聚吧,我得盯店(也就是继续打钱farm),没事中路高地不破,咱一定要坚持!还有机会!那一刻我也咬咬牙,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5分钟之后,对面卷土重来,5人集中攻高地。这一次我们4个人终于凑齐了,在塔后坚守。焦儿装备不错,从儿装备也不错。但正是因为一次次小的劣势积累,一手好牌却还是失手了。

输了,王座直接崩塌。我们为什么输了,输的这么彻底?谁能告诉我啊?

于是我们心里充斥着莫大的委屈与不解开始四处寻找原因:怎么会是这样!嗯!一定是DOTA这个游戏(项目本身)不行!不对不对,一定是咱们战术走位(项目的细节把控)不行!不对不对,一定是咱们装备(资源、人脉)不行!不对不对,一定是咱们。。。。。。

这个比喻我想大家都秒懂了,其实上面说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无关紧要的借口。因为没有项目我们可以创造项目、没有资源我们可以创造资源、没有钱我们可以去找钱。而没用心,没努力则是硬伤。

有人说,你特么放屁,我努力了,我也用心了,我天天忙得都不可开交,你也都看的见,我是真没那时间,因为我有工作啊!!!那我只能说你方向没想清楚,不知道自己心底想要的是什么。

既然说到这,我想我们有必要讨论一下什么才是正道?什么才是工作?父母眼中的正道一定是你在大公司、大企业做个一官半职,甭跟我提理想,你的理想在我看来有点可笑,天天朝九晚五就是你应该做的一切;领导眼中的工作就是认认真真的完成那些所谓的“工作”,别出岔子,给你一块大蛋糕在前面吊着,告诉你,这些你都做到了蛋糕给你吃,而且前面全是提拉米苏,让你小样吃个够!但敢问你真的吃的到么?那些真的属于你么?还是那些人为了让你为他踏踏实实的心服口服的给丫卖身而签订的一个契约(劳动合同),仅仅是让你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如果有一天他走了,公司空降了另外一个领导换了个套路,告诉你,现在你得这么卖,现在你得这么笑,这才是正路,这是你的“工作”啊!这真的是你的“工作”么?还是为了他的一己私欲而蒙蔽你当垫脚石的一种手段?“上班”,“卖身”,“手段”,“蛋糕渣儿”“画饼充饥”=父母眼中所谓的正道+领导的垫脚石?这特么都是什么啊?这真的是咱想要的所谓的“工作”么,父母眼中的乖乖少年真的是我们想要的生活么?这一切的一切真的是咱们想要的“上班”么?还是根本是班上了你?总不能生活强奸了我们,我们还得给丫生个孩子吧?

扯的有点远,还回到刚才的游戏结束。有人说,哎呀,不就是一场游戏么,没关系,开下把呗。反正我也就是图个乐,兼着玩玩,杭儿你也别太认真嘛!你还年轻嘛,慢慢来嘛!呵呵,且不说这样的状态玩到40岁都不会赢,且不说5人团队1人挂机2人兼职公平、可行与否,从我这来说,没有下把了,这就是最后一把,你也可以把这把理解成最后的战役,算是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创业路一个交代的一场战役,一个结果。

如果想创业,那就一门心思创业,如果上班那就真的一门心思上班,如果又想上班又想创业,那只有三个条件可以“成功”:1、直接当二道贩子从中“拼缝”,纯玩信息不对称和资源整合。2、真有特异功能左脑右脑可以劈叉,人还可以分身。3、惊奇的发现马云原来是他妈我亲哥。可以用这种节奏和心态去干事。否则一定九死一生。

不去拼一定没有结果,是给咱多少钱都做不成的。也许你说咱现在还没有准备好,欠火候,如果一切的一切都准备好,那这些项目跟咱就没关系了,说走就走的旅行都准备好了也没有心气去走了。但我希望这一路上有同行的伙伴,有享受过程注重结果的兄弟!跟你们在一起我真的很开心!

好了,结尾我们回到第三个那暂时搁置的问题,我知道答案是什么了,你呢?


��1����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时间这位经久不衰的长者,我们谁也活不过他,正因为此我们的时间才显得有价值了。我们在这个世界真的是一种幸运,我们从...
    大海写书阅读 116评论 0 0
  • 他们在楼下爲我准备早餐, 不小心將水壶打破 用火鉗或鏟子, 聲音連綿不絶, 飞出屋檐 讓小屋變成東方的廟宇。 起初...
    东丰林波阅读 135评论 0 0
  • 【旧年回忆】 在很多个傍晚,我都喜欢站在地平线上,看黄昏把影子拉长,看夕阳把小城染成暖色调。只是,当晚...
    德普弟弟阅读 53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