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网友问题之十

网友问:能否在详细谈谈《数字人C4D基础知识之三:图说C4D结构与其他软件关系》?

回    答:其实上面的这篇文章,是我几年前写的,最初发表在我的博客上,后转到简书上。它是我在自学C4D时,绘制的一个知识结构图,目的方便自学。现在看来,写的还是有点不全面,哈哈下面,我为初学者分享一下自己的三维动画学习感悟。如果有不对的地方,你就一笑而过,因经历、层次、角度不同,会导致每个人的感悟与别人是有差异,故无需指正。

这个图说明C4D等三维软件是整个生产流程的一个环节而已。单独学习C4D是不行的,需要和众多软件相互配合。从上图你应该知道如下事情:一是你学习C4D的同时,必须掌握它和其他软件的接口规范,知道如何导入,如何导出;二是C4D是三维软件,它受计算机硬件资源的限制,不可能在三维软件完成所有的一切;三是C4D擅长的是建模、渲染、动画,但它不是万能的软件,你不应该让它去干它不擅长和费劲的工作,比如,用C4D故意渲染平面效果的图(那是PS和AI轻松搞定的事)。
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三维动画软件,它是整个项目中的一环。

        2、方法。学习三维软件,一定要从建模开始学习,学习多边形建模,熟悉NURBS建模。建模的命令只有有限那么多,熟练很容易,重要的是通过大量的练习,积累、掌握建模思路和技巧。即使你再聪明,没有1年多的建模练习,也成不了。只看懂建模思路是不行的,只看不做,只会成为眼高手低,能打嘴仗的“理论家”。建模开始时,最好不要走简约路线,用基本模型来做各种抽象的东西。建议你一定不吝惜面数,要尽可能把模型的细节做出来,注意比例一定要正确。写实逼真的模型制作是基本功。等你建模不用画布线图,能随心所欲完成时,就该考虑模型优化问题:即如何用最少面,实现最好效果。还要按照不同的目的,使用不同方法制作同一个建模。建模学习最关键的是积累建模的思路和技巧。 
       建模关过以后,再继续学习灯光、材质渲染。现在的渲染器很多,让你目不暇接,到底学哪个?我认为,首先不要被官方渲染器的效果所忽悠,要沉下身子,首先认真学习三维软件自带的灯光和材质,包括程序贴图等,不要管它有多不好,一定要掌握它们,熟悉渲染原理。熟悉之后,再学习基于GPU算法的,物理的渲染器插件,毕竟这是未来。这些渲染器插件,虽然它们有自己的灯光,材质,强大的渲染引擎,但它也能利用宿主三维平台的各种资源。过去,我看3DSMAX图书的时候,书中渲染都是直接讲VRAY渲染插件,我也没有学习3DSMAX的灯光材质贴图等知识,书中一涉及调用本身材质和程序贴图时,也发蒙。渲染能力的提高,也不是看出来的,是花时间苦练出来的。练习渲染时间累计不到一定的时间(200小时以上,意其很多)休要自称为渲染师。开始学习渲染时,也不要刚开始就走“抽象艺术”路线,要练习写实渲染,只有打好基础,你才能超现实,进行抽象渲染创作。渲染学习最关键的是学习渲染的相关理论。
       最后,再开始学习动画技术。刚体动画,材质动画,柔体变形骨骼动画,动力学,粒子特效等等,只要一个属性改变,软件就能插帧运算形成动画。动画涉及的知识很繁杂,但这些动画的技术是在建模、灯光材质基础上,场景设定好以后才实施的,考虑因素更多,操作也更加复杂。所以,你必须要有管理场景资源的能力,包括命名,层级管理,颜色区分等等。否则,场景中众多的模型、灯光、材质、动画控制等等,让你目不暇接,稍不留神,就会乱套的。所以,动画学习关键就是对“系统”的高度逻辑掌控。

不仅三维动画中有渲染,游戏引擎也有渲染,后者是实时交互渲染,速度更快!你说说三维动画软件与游戏制作软件有什么区别?

      3、方向。是努力重要,还是方向重要?我以过来的经验告诉你,是方向。先选好自己喜爱的、擅长的方向,然后再去投资,再努力,你才可能成功。否则,浪费时间和金钱,还要再转方向,换目标。过去,FLASH流行的时候,我认为这就是未来2D动画发展方向,我用了2年的业余时间专门学习它,还买了不少书,能有1米多高。通过学习,后来能制作2D动画片子、简单的游戏、交互课件,甚至还尝试做过酷炫的全FLASH的网站。再后来,FLASH技术没落了,我买的那些FLASH图书都卖了。虽然,ADOBE后来又推出了二维矢量动画创作软件Adobe Animate,可是我的兴趣没了,年龄也不允许再投入精力学习了,关键是我已经退了二线,我学它没什么用了。学习三维软件也是这样,你一定要考虑将来要用它从事什么?是工业产品设计展示、室内外建筑环境渲染、影视片子制作、辅助平面设计、游戏动画和三维虚拟、科学实验模拟和课件制作等等。不同的领域重点学习内容也不一样,比如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建模最好使用NURBS方式,重点学习精力放在灯光、贴图、材质写实渲染上,而动画次之。而骨骼绑定,脚本语言、动力学等就忽略不计了。
       现在,有很多初学者也不管这些,一边学习三维软件,一边学习周边知识,学着学着就学不下去了,甚至认为没有前途。怎么就没有前途?是你闭门造车,不与外面联系,不看优秀作品,不知道自己手高手低。CG市场很缺人,但缺的是专业技术的人,而不是普通人!你上网搜一搜就知道了。所以,我建议你,尽可能去实习,融入你想参与的圈子中。这与学习外语一样,外语为什么学不好,是因为没有那个环境。你要为自己努力创造一个环境,才能如鱼得水哦!
        还有很多初学者反映建模很难学,渲染很难学,动画很难学。都是扯淡,说实质,就是没有入门而已!其实说白,各种制作流程,一切都是“套路”。计算机三维动画核心是算法,关键是控制。比如,制作一个模型,你可能一筹莫展,而我却有几种制作方法。项目做多了,你就会悟出,都是一个套路。古人卖油翁说:“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4、内涵。三维动画软件其实就是一个可视化工具,它是为你“核心工作和专业”服务的。我们很多初学者,没有核心工作和专业,直接上手就学三维动画软件。大家都是一边学习三维动画知识,一边恶补色彩、构图、相机摄影等相关知识。学完之后,独自打开的三维动画软件,面对空空的场景,脱离了老师,脑袋也是空空的,什么也做不出来。这是什么原因?是不会创作?我认为根本原因是你学习的三维动画技术,没有与你的专业和项目结合上。这让我想起了一件事,有十年了吧。当时,楼房商品化刚刚开始时,楼价也不贵,大家都着急换大房子,装修就很火。火到什么程度,好多装修公司在商场上租几个柜台,再用几个靓丽拿着笔记本电脑的“设计师”,用于招揽顾客。可笑的是,有几个“设计师”曾经到我单位实习,还是我手把手教他们3DSMAX和VRAY技术的孩子,也被某家装修公司聘上了,当上了装修设计师(那个时候三维动画人才太缺啊!)。他们在商场中用三维软件快速制作和渲染粗略的效果图,“忽悠”那些顾客。而那些顾客也被高深的软件所吸引,他们没有见过呀,认为这些“设计师”很专业,很多生意都会谈成。渲染效果图与具有装修设计能力有什么关系?而这些孩子的底,我是清楚的,他们根本就没有学过建筑和装潢相关知识,仅仅会点三维动画建模和渲染。说白了,他们就是“托”,如何能做好室内装潢设计呢?又如何敢称自己是设计师呢?后来,我都不敢去那个商场了,彼此都很尴尬!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还少吗?
        如果你是老师,你可以通过学习三维动画软件,辅助制作三维动画演示课件;如果学习机械设计,可以用三维动画辅助模拟制作机械运动动画。如果你的专业是画画或雕刻专业,可以把三维软件当做“画笔和刻刀”进行数字艺术创作。如果不会专业,只会三维动画软件,怎么敢自称为设计师?你的设计在哪里?在我看来,只能是一个会建模、渲染、制作动画的技工而已。
       如果你真想从事视觉创作,懂得“作文的功夫在作文之外”的道理吗?增加自己的美术和艺术方面修养是关键。要利用三维动画软件创作的作品,去“讲”一个故事,传达一种无法用语言和音乐能描述的“情感”,让你的作品有“生命”。所以,三维动画软件就如同笔一样,它顶多就是一个工具,你熟练使用它还可以,精通它有什么用?只不过这个创作工具,熟练它还真不容易,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学习呀。

      不写了,该吃饭了。吃完饭,带上口罩,该上班了。

专题连接:

回答网友问题之九

回答网友之八

回答网友之七

回答网友之六

回答网友之五

回答网友之四

回答网友之三

回答网友之二

回答网友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