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网友问题之九

问题1:如何用手工方法切平面,并制作出独立的碎片物体?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涉及多边形建模基础知识。如何把平面进行切割,然后,再把切割的每一个部分进行分离,最后,再进行平面转换成体的操作,下面演示一下这个过程。初学建模的网友,好好思考可能对于你建模有帮助。

1、建立一个平面。这个平面是参数模型,也就是说这是C4D“封装”的模型,你不能通过修改点线面来改变它,只能通过它给定的参数进行调整修改。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就像电视机一样,除了遥控器让你操作的几个按钮以外,其他的,你不能修改电视任何功能,厂家把其他的功能封装起来了,不让你修改。
2、按C转换多边形对象。这个操作实际上是把参数模型“打散”,转化为多边形MESH,它的点线面都可以进行访问并编辑。我们选择面模式,然后,按KK,转化为切刀,在模型上进行切割。
3、切割只是改变了模型的拓扑结构,但因为每个点的纵向坐标都是一样,所以,渲染结果还是非常平整。
4、你可以选择一个面,向上移动。你会发现相邻的点,都是相互连接的。一个面移动,它会影响周边相邻的面。如何把各个面尽可能地分离呢?也就是说让那些分割开得面都彼此独立。
5、CTRL+A,选择所有面。再选择菜单网格--命令---断开连接这个命令。注意点击旁边的小齿轮。
6、去掉保持群组。意思是让他们彼此分离。
7、选择一个面,向上移动,你会发现,它们真的彼此分开了。但它们仍然属于一个模型对象。
8、这就需要深入了解模型对象了。一个模型对象由很多面构成的,但这些面不都是“铁板一块”。有的组成模型对象的所有面,相互连接组成一个封闭的体;还有的,它们可能是由几个彼此相连的面块组构成的。这些相连的面块,在3DSMAX中,叫元素,在C4D里叫组。我还是认为叫元素比较靠谱。
9、如何把面转化为体呢?一种是通过挤压方式,但它最适合于平面。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用布料曲面对象,它可以在把曲面加厚变成体。实际上,这个 布料曲面对象功能,在其他三维软件叫SHELL命令,就是壳命令。
10、选择布料曲面对象,按C转化为多边形。
11、选择面模式,先选择一个面,再按按U~W选择相连模式,就能选择一个元素。把它上移,看看它是独立的体。也就是说,虽然这是一个对象,但它是由很多独立的体元素构成的。
12、我们如何把它们全部分开为一个个模型对象呢?按CTRL+A全部选择所有面,选择网格---转化---多边形组(元素)到对象命令。
13、这个命令就把许多独立的体元素,转化为相应的独立模型对象了。从对象列表窗口可以看出,出现了很多模型对象。
14、我们为其添加刚体标签,建立地面,选择碰撞体标签。
15、点击播放,模拟碰撞,碰撞效果非常好,但你看看阴影,C4D使用灯光的软阴影渲染出来的效果,太假了。从上面的演示范例中,你是不是对多边形建模又有了深刻了解?

问题2:链接+删除是什么意思?

        连接+删除命令是指将多个独立的模型对象,转化为一个模型对象,并删除原来的那些独立对象的命令。这个命令,我们经常用,但你知道它的实质吗?实际上,它是网格---转化---多边形组到对象命令反向命令。

1、我们再建立一个圆柱模型。很显然,这也是一个参数模型,它的点线面被封装起来,你不能更改,你只能更改半径、高度等参数。这些参数模型有什么用?实际上,三维软件(包括3DSMAX,MAYA等)提供这些参数模型,目的是给你提供一个可以深入加工的“粗胚”模型。比如你想制作一个车轮,你最好先建立一个圆柱,通过给定的半径、厚度等参数,调整与要制作的轮胎差不多大。然后,再转化多边形,通过点线面细致调整进行加工,最后成型。否则,你通过建立点,再建立面,再建立体,别说轮胎,想制作一个标准的圆柱都很难,是不是?
2、我们按C,转化为多边形对象。参数模型就变成了MESH,参数消失,你可以编辑点线面了。
3、C4D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些参数模型,类似这个圆柱一样,再转化为多边形以后,它的上下面和侧面并不是相连的,也就是说圆柱模型对象是由三个元素对象组成的。怎么办呢?
4、看似相邻公用的一个点,实际上它是两个重合的点,一个属于侧面元素,一个属于顶面元素。它们只是重合而已。
5、如何快速进行焊接呢?CTRL+A选择全部点。右键选择优化命令。这个命令,一能清除场景中孤立的点,二能够把相邻的接近重合点进行焊接在一起。
5、点击旁边齿轮看看,公差是0.01。也就是说当两个点距离小于这个值就会合并为一个点。当然你可以自己设置这个距离。通过优化,这些元素就变成了一个元素了。上下面和侧面都连接在一起了。
6、当然,如果你没有使用优化命令,你还可以通过“多边形组到对象”把一个对象几个元素转化为相应的几个模型对象。
7、上面是把圆柱对象转化为三个独立对象了。
8、这个时候,我们要把这三个对象转化为一个模型对象,就要使用连接对象或者连接对象+删除。
9、它俩有什么区别? 连接对象生成一个模型对象,并保留原来的几个对象。
10、 连接对象+删除命令,生成一个模型对象,删除原来那几个对象。
11、把原来的参数模型圆柱,转换多边形以后,添加细分就是这个样子,你现在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吧?因为上下面和侧面是分开的。
12、你可以选择点模式,CTRL+a全选所有点,然后优化命令。就会把上下面和侧面元素变成一个元素了。再添加细分,就没有问题了。
13、或者给圆柱添加一个连接对象,它起到的作用于优化类似。

问题3:最近为什么很长时间没有更新了?

       最近太忙了。疫情来了,响应号召,下了基层,走进社区。测体温,登记往来人和车辆信息。男同志有时候还要值夜班,,一天累得腰酸腿痛,也没有太多的业余时间写文章了。抱歉了。


专题连接:

回答网友之八

回答网友之七

回答网友之六

回答网友之五

回答网友之四

回答网友之三

回答网友之二

回答网友之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