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琅琊榜》中的梅长苏一个什么境界的男人?

古有姜子牙,张良,诸葛亮,刘伯温……当我们在说到这些人的时候,也许是电视里为了一种戏剧或艺术的需要,而有把他们神化的可能性,最近结合看了电视剧《琅琊榜》,梅长苏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境界对很多人来说似乎也非常人可想象,但我的观点是这种境界其实是有的,那他们是如何可以达到这种境界,我觉得大致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他们是得大道并按大道做事的人,大道是什么?大道是人心,是朗朗乾坤,是老子所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万物运作的章法!这个电视剧的整个故事其实就是梅长苏基于一种大道,以及对道的运作而力图还原事实真相的这么一个过程,如果把它单纯当作一个复仇故事,那么就小看作者的格局了。而正是这种大道,它在整个电视剧中映照着各个角色人性的光辉与黑暗。大道,就是世界百态的镜子!

      第二:他们是按规律办事的人,按规律办事的前提是基于第一点道。为什么是按规律办事呢,无论是以太子,还是誉王两个党派的争斗,其实都是失道者的争斗,失道者,玩的必是一城一池,是计较心计,是阴谋诡计。而得道者必多助,靖王正是这样的得道者(虽然前期不懂谋略,但性情纯良),梅长苏选择靖王即有情感层面的,更有大道层面的,正因为如此,方可以让梅长苏按道的方式团结人心,整合人心(江左盟的号召力与忠诚),并按规律的运筹方式使事物的各个环节与进展可以在道的层面运作。

      这两点可总结为他们的宇宙观或者世界观!

       第三:他们是认识了自己天命与使命之人,天命也可以称为一个人的命运或者宿命,它由一个人的心性与一个人的性格决定,而认识天命的前提又在于对自己的深刻认识与自省,没有认识自己与自省能力的人是不可能认识自己的天命的,天命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认识情楚了,必然引发一个人使命观的产生,就是我要做什么?要做成什么的问题。而梅长苏正是认识自己天命,又清楚自己使命之人,所以他生来死往,无所畏惧,大勇大谋,他设计了自己,更设计了所有人的结局。

       第四:他们是把握人性,人心的人,其实世界一切事主导的结果皆是人,而引发结果好坏的则在于人性的欲望与人心的向背。所以以人性与人心反推人的弱点,就是人的需求,把握了此需求,方可以架构或谋划事,现在在商场称为商业模式,也可以称为一个事运筹帷幄的由来和前提。梅长苏正是基于这两点,对太子与誉王两派弱点与需求的洞悉,因势利导,因人而异,才有了最后的各个击破!

      第五:他们都是无为微妙法的高手,武则天讲,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佛讲: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所差别,这是什么意思?我之前讲过,这世界所有的章法不在显处,不在法处,更不在无数前人总结的字面上的道理处,而在隐秘处,在不可说处。否则老子怎么讲:"道可道,非常道”!梅长苏正是把握此无为微妙法的集大成者,他做的任何一个谋划与决策,不住心,不住相,让他当好佛的时候他会当好一个佛,让他当好一个魔时他会当好一个魔,在他的心中,一切为他的大局与最终的结果负责,而其它的有损这个大局与结果的则都是人的妄念,这让他不住好与坏,不住对与错,不住黑暗与奸恶,对待好人有好人的方法,对付坏人有坏人的策略,狡兔百窟,百密而无一疏,一切了无差别,同时这种境界让他敢于直面真相,他更敢于把血淋淋的残酷撕开来,这是强者的表现,而懦弱者是回避着这世界的真相的,因为他们没有内心的坚硬去承担!世间有些事,不正视,并不代表他不存在,而有些事,正视,并不代表他不可解决。梅长苏是后者。

       这三者可总结为他们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第六:他们不仅是战略的高手,更是战术细节的高手:梅长苏在准备去悬镜司救聂锋时,中间镜头有交待,是经过反复一整天不知道多少遍的推演的,为什么要交待这个细节,是让观众不至于把梅长苏神化,而是任何事要想找预想的发展,一定需要有逻辑,有细节的推演支撑大局与方向,这可以反映也是我坚持的任何事不仅是一个战略把握的问题,更是战术执行的问题,战略者不一定要参与战术的执行,但并不代表可以不懂战术,不懂细节。任何事的线索往往都是通过无数细节的梳理方可以见微知著,这是梅长苏的最厉害之处,推敲推敲反复推敲,推敲到极致,就是对手到达不了的地方,比如剧情里面,为什么对手无论如何谋划总是落后他几步的原因。

       第七:他们都是忘我无我之人,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同时这一点又是基于前6点,一个人从宏观可以遵从道,按规律办事,从主观方面可以认识天命与使命,必然养他们浩然之气,让他们形成宽广的人格,博大的胸怀,让他们可以做任何事与决策而不掺杂任何的偏见,从而战胜人生的三大敌人:情绪,缺乏耐心,与以自我为中心,而梅长苏正是这样一个做事忘我,做人无我的大境界者,那浩然之气,大公之心,可照日月,可化万物,可教万人!

       这两者可以总结为他们的事业观。

       第八:他们都是随缘来去之人,这里我想说的是爱情。对于像梅长苏这样的人来说,如果不是基于他与霓凰青梅竹马的爱情,这种人是不会拥有爱情的,因为他的悟性让他活在真理中,他的经历让他活在真相里,而我们所有爱情的产生无不是人因为战胜不了人天生的孤独与人性的脆弱,而这些问题在梅长苏身上并不存在,所有因为需要而产生的爱情更不可能经得起他的打量(比如宫月对他的爱)。古希腊哲学家伯拉图说过,这个世界真正的爱情,有如两片撒落世界的两片相同的叶子找到彼此,有如把一个苹果切成两半扔向地球的不同的角落,如果有一天他们会合了,则会产生爱情,如果他们彼此一生找不到,那就会彼此承受孤独(基于这一点,这个世界大多爱情的产生可能都是阴差阳错,乱点鸳鸯)。而梅长苏和霓凰,无疑,他们就是那两片叶子,他们就是那一个苹果彼此找到的天作之合,绝世之恋。他爱她,正如她爱他,那是一种不需要言语的懂,懂对方到骨子里的心痛,那是一种爱对方到纯粹,纯粹到无法选择与命运抗衡的绝望!他爱她,她爱他,爱注定成为了一场要去让对方完整,成就对方的一种背负与牺牲!这是梅长苏的宿命决定的,也必然是他们爱情结局的宿命,霓凰以一个女人的智慧与勇敢选择与承担了他的这位爱人,选择了这种宿命,她是绝望的更是伟大的!

      这一者可总结为爱情观!

      上面正是我对梅长苏境界的大致分析。这是一个内圣外王,有着完美人格的完人,他化绝望于动力,它化痛苦于智慧,它化煎熬于谋略,在他短促的人生之中,长袖善舞,纵横磕闾,如一颗闪耀大道上的流星,划过的地方,皆是他永恒的智慧之光,普照人类。

       男儿一世,来世一遭,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梅长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