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一起征文|岁月正好,我们一起投资自己

对我来说,2017年和往年有了很大的不同,往前推的25年我一直在象牙塔里肆意着,而2017作为毕业后的第一年,我是在焦虑中开始的。

日子一天天的流淌着,似乎很平静,每天朝八晚五地上着一样的班,发生着差不多的事,每天纠结着中饭吃什么,但我的内心的焦虑度却是一天天地在增加着的,还没拿上都市白领的工资水平,却是早早患上了都市白领的焦虑病。

初识焦虑是在知乎社区,社区的味道变了,我从14年开始的,当时知乎的氛围还是很和谐的,各种能人异士无偿地知识干货普及,让我这个困在象牙塔里的云云一员第一次发现这个世界除了上学和做题原来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15年知乎平台开始崛起的同时涌入了一大堆自媒体,风气开始有所转变,涨粉公众号引流成为了各营销者的主要目的,甚至不惜在一些好答案后哗众取宠肆意谩骂,那一年很多可敬的知乎大V纷纷弃乎而去。

16年一大批营销号开始做大,随着罗胖的主导开始了知识变现的热潮,为了能让大众买单,大V们更是不断鼓吹着你为什么混地这么差、职业危机等戾气满满的文章,不断地给人们内心的焦虑添油加柴,烧地双目赤红,最后在文末添上一句:“想成功么,想像我一样月入2W么,只要100多块我就告诉你怎么成功。”

翻译过来就是:我只要花100多块,就能获取他的商业经验,从而升职加薪,成为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说白了“知识变现”的营销人抓住的不是你的求知欲,而是你的焦虑感;当然你花100多块钱想买的也不是知识,而是像要找一个投资小周期短回报高的成功的之路。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毕竟好不容易遇到一个“高人”,愿意传授你毕生经验写成的《如来神掌》让你吊打高富帅,更何况只要一百多块,买了试试也不是很亏是不?

恭喜你,你的想法和我当初一样,然后你的结果也是注定和我一样,硬生生把自己买的一坨咽了下去,默默把他们取关了,因为他们大多讲的都是怎么靠写作来收割智商税的,而这需要粉丝基础,你这才明白他的月入2W里有你的一份功劳。

个人品牌+粉丝效应+打着幌子的商品=月入2W的价格堆砌,而这些前置条件的达成,你已错过了2015年的粉丝红利,毕竟现在有2W多公众号,且已群峰割据,你要冒头何其难以,或许只能跪舔大V求带才能半年追平。

可惜进了这个智商坑虽然又跳出来之后,留下的却只有依然焦虑的自己,人的欲望阀门被打开后总是难以关闭的,就好比原来的你可以满足在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野生活,但自从来到城市见识过灯红酒绿后你却是难以回去了,宁可去流水线厂被剥削拿着最低保障工资也要挣扎在城市的边缘寻找未来。

我这两月也受着焦虑的影响不断寻找着提高收入的路径,一度想裸辞出去创业或者去做个北漂寻找发家的机会,更是不断地自我否定自己一无是处,看着互联网上这个90后创业A轮B轮了,那个新媒体运营年入百万了,特别是95后也纷纷开始出来表演了,自己这个前浪是还没绽放光芒就被后浪拍死了么?

满满的负能量与抱怨,整日无心上班,刷着那些一个个年薪百万挥斥方遒的大人物们的所作所论希望学着一招半式,看着各种创业板块人们侃侃而谈,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希望曙光,毕竟和菜头都说了:

一个人必须要赚到人生中的第一个一百万,才有证明自己拥有直面生活的勇气,把握命运的能力。

并从此得以跨入这个时代的快车道,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对财富和人生形成正确的认识,有希望在未来从工作中彻底解脱出来,真正地享受人生。可以说,你没有赚到一百万,你就不算一个完整的人!

当然,最后一句我自己感悟出来的结论,不算一个完整的人啊,毕竟这是个鄙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鄙视稳定清闲,不谈感情只谈钱的时代啊。

我常一个人静静地发呆,在天台,在车站,在街道上,车水马龙一座城市华丽丽的灯光映射着我的眼帘却无法填充我的内心,想什么呢,其实什么也没想,只觉得站在城市喧闹里就可以像个局内人,就没那么空虚失败,可以心安些。

或许物极必反,安静久了就想冲动一下,而焦虑久了,反而心慢慢安静了,想起当初学概率论时老师说的,什么是小概率事件,你看着别人都能一下射中红心,而当自己手持飞镖站在台前时,光眼睛和心盯着红心是没用的,在你出手时已经偏离了轨道,靠运气去射红心的概率无疑是十分小的。

我求教长者:在这迷茫焦虑的时期,我该如何把这小概率的成功增大?

长者:那就投资你自己吧,毕竟大多普通人在三十岁之前是赚不到钱的。

我:可也有很多创业90后赚到了很多啊?

长者: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我想你是知道的,就好比王思聪,他说他白手起家打造的中国电竞行业你信么,成功者背后的故事你根本不知道,好好投资自己,才会有贵人赏识你。

我:怎么算投资自己?

长者:每个人都不一样,笼统讲就是去学习未知的学问,去结交更好的人,去锻炼欠缺的技能以及去见识陌生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多去犯犯错吧,你还有机会犯错,你并不是悲情英雄,你要感恩你现在拥有的让你可以不用为生计去打拼,你需要的是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情。

我:能再送我一句话么?

长者:决定你收入高低的不是项目,而是你这个人。

你遇到过茅塞顿开,我想我现在就是智我开启了,一个人知道自己的几斤几两,什么阶段做什么事,这人生道理不过是老生长谈,但真正遇到困境了却是拨开云雾的上帝之手。

每个人际遇经历不一,生活工作千差万别,可也有同样的一点,难以看清自己的内心,然有人选择职场拼搏,有人选择安稳度日,有人选择艰苦创业。

每个选择都是各人的希望和信仰,每个选择也是一颗大树,枝杈不同,通向的大树也不同,所以也没有必要活在别人的模式下。

夜晚锻炼完走在昏暗的灯光下,看着明暗交替的影子,或许这就是我,有阳光也有悲观,只盯着不甘和悲观,剩下的也只有一声叹息了。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在寻找着什么,只是不知怎么的大家都遗忘了,但想来不是为了钱而来的,不然也太没乐趣了。

虽然还是在寻找中,但想来都是为了变成更好的自己而来吧,变好了,离你当初到来的目标就越来越近了,也就越来越幸福了。

而我现在选择好好做个有意思的人,用工作养活自己,用运动健身塑造自己,用阅读和写作提升自己,再辅以人世间的小情趣小确幸娱乐自己,静静等待着下一次选择的到来,回头看这段时光,只是上升地略微平缓,并非跌入谷底,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初只是想自己在坚持这件事上总是容易出现打退堂鼓,刚好我们有了这个一起写作,于是报名参与。自己一直都有记日记的习惯...
    蜗牛小于阅读 173评论 0 1
  • 就在恰好一年前的时候,我写了一款可以将简书上的文章下载下来的软件(简粉下载),从此开启了这段自娱自乐的填坑之旅,从...
    逸之阅读 1,919评论 1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