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粉下载 2.0.0:简书文章永留存——完美方案落地

就在恰好一年前的时候,我写了一款可以将简书上的文章下载下来的软件(简粉下载),从此开启了这段自娱自乐的填坑之旅,从最初的1.0.0版,到1.1.0,到1.2.0,再到最新的1.2.1,每一步更新都烧掉我不少脑细胞,不论使用者多少,自个儿始终乐此不疲。

对我而言,简书的出现是一件幸事。且不说其他方面,我最喜爱的就是它极简的界面风格(色调则尤喜夜间模式),这是有目共睹的,也是简书敢称「国内最好的写作平台(没有之一)」的重要原因。因此,自注册两三年来,我把自己乱七八糟的文字悉数贴到这里;此外还建了个文集叫《简书癌晚期》,专写有关简书的文章;最大的动作就是写了简粉下载,实现了将文章保存为PDF的功能。

经由简粉下载生成的PDF文件,其内容排版是高仿简书的。一来,可以做备份;二来,可以离线简书的阅读体验——学习报告、工作总结都可以在简书上写,然后保存成文件上交(我就这么干过)。

就是这篇,我在写完后生成了PDF上交,得益于简书的排版,文档逼格有了保证。

然而即便屡经升级完善,简粉下载仍有诸多不足之处:

1、由于PDF本身不支持动图,里头的GIF不仅不会动,而且还只保存了原图的第一帧,这一点大大削减了软件的备份效能;

2、由于没有彻底解决编码问题,手机端编辑的文章通常会有些许格式问题,且无法识别一些特殊字符;

3、由于作者精力有限,没能支持Markdown文章的下载,根本无法满足简书上诸多程序员下载技术文章(含代码段)的需求;

4、由于生成文件的时候是逐段排版的,所得PDF无法选择多段文字进行复制等操作。

这些问题都是很难或者无法解决的,最好的出路是另寻一种更完美的图文格式。这种格式首先要有能力将文章的所有内容(主要是文字和图片)囊括在单个文件中,最好像纯文本一样简单,还要跨平台,要通用——现在顶好用的云笔记产品唯独无法生成通用文件,不通用就没有拥有感。

最近一年接触Web开发较多,越发感觉到HTML真是最简单、最灵活又最通用的格式——我寻觅了那么久的东西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就诞生了——简书本身不就是通过HTML来展现的吗?

是的,用HTML可以完美还原简书的一切格式,不会识别不了特殊字符,不会处理不好手机端的文章,同时还能轻松支持Markdown。

但是一般HTML都不会保存图片,我们将网页另存的时候往往需要附带一个文件夹下来,这绝对不是我想要的效果。万幸的是,我从IE的MTH文件得到启发,原来可以通过base64编码将图片内嵌到HTML文件里!

一切障碍扫平,说干就干,我花掉约莫三天的业余时间实现了这一功能,在此推出简粉下载的2.0.0版。

新增了「生成HTML」的按钮,因为HTML比PDF更实用,默认选择前者。

具体使用方法主要参考1.0.0版,这里不再赘述了,效果展示就以软件上一版的更新日志为例:

简书的阅读界面(白天模式&黑夜模式)
所生成的HTML文件(白天模式&黑夜模式)

怎么样,是不是高度还原呀,嘿嘿~

HTML的格式与PDF稍微有些不同,它没有象征简书的LOGO,但在作者前面标注了「简书 · 」字样,设有通达简书首页的超链接。同时理所当然地,标题有通达文章页的超链接、作者名字有通达作者主页的超链接。

最后给早前一篇帮助我了解CSS的文章做个广告,以之展示对Markdown的支持:

简书的阅读界面(白天模式)
所生成的HTML文件(白天模式)

唯一的缺憾是代码段无法着色,呃,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嘛……

有了这一备份能力,我也可以把Markdown用起来、放心地在简书上撰写技术博客啦。

软件下载链接(百度云)

有32位和64位两个版本,请根据自己的系统合理选择。

欢迎订阅《逸之的程序小库》专题,软件的版本更新及各版的使用说明均收录其中。


2016年10月31日 苏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粉下载是一款可以将简书上的文章保存为HTML文件的Windows软件,图文排版与简书保持一致,为文章(包括插图)...
    逸之阅读 651评论 10 5
  • 去年冬天,在刮着寒风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就特别希望春天赶紧到来。 春天暖和呀,在经历了冰天雪地的“历练”后,出门晒一...
    长安古意Lesley阅读 186评论 0 0
  •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经历过上午是大大的太阳,下午就乌云密布,准备下雨了。本来还准备上完课后,下午好好的晒个日光浴,结果...
    Dligent阅读 777评论 0 1
  • 8月15日(1574字) 读书笔记13、 之前我们谈到,未来学校的种种特征,皆表明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美国的...
    垂杨子陌阅读 7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