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学生:拒绝迷茫 先做这三件事

​未雨绸缪,明确方向。

“毕业后想做什么工作啊?”

这个问题大概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最怕却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倒计时的大学生活里,除了忙碌一些收尾的事儿,剩下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考虑这个重要问题。

只是,这个问题没有什么标准答案。

针对这个问题,我的建议是,步入职场前的准备,应至少提前一年,让求职准备也成为你大学毕业前要完成的一个议题。

围绕这个议题,可以试试从以下三件事情做准备。

第一,关注:把你的关注视线从学习考试谈恋爱玩社团,拓展到社会环境中的某个行业。

第二,学习:了解作为职场里的角色,需要具备哪些技能,充分利用你的自由时间去学习,铺垫基础。

第三,实践:学习后的落地,或寻找实习机会。


我们还是采用“以终为始”的方式来理解以上提到的三件事情。

最好的了解渠道之一是招聘网站,从招聘网站上发布的招聘要求开始,选择一个有兴趣的职位作为做准备的前提。(当然,这个方向可以随着你的深入了解做调整)

以新媒体运营专员这个职位为例,在拉勾网上截取一个招聘要求,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从任职要求的内容,我们可以提炼出企业招聘常见的三个基础要求:

一是要有行业认知,以此明确你的职业目标,比如对家具行业的了解,对家具设计的认识;

二是要有基础技能,比如对公众微信号的运营,写作能力等;

三是要有符合企业要求的个性特质,比如较好的沟通能力,抗压能力等。

接下来我们围绕目标做准备的三件事情就可以展开了。


首先,关注

你可以开始有意识的去注意一切跟行业,运营,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写作相关的内容。

这些内容来源有几种渠道:

1. 对应的网站,行业网站,关注行业动态和社会热点。

2. 相关公众号/微博,知乎上专题等。

3. 参与各类分享,比如行业大咖的讲座,分享直播,线下活动等。

4. 阅读书籍。

通过持续关注,渐渐你会发现,当再次听到一些专业术语,行业情况的时候,你能理解一二,也知道目前社会热点和行业变化是什么。面试时候,如果面试官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或者岗位?你能从行业发展到自我定位进行具体分析,而不是回答一句空洞的话,“我觉得这个行业挺好”。

初步的关注,能让我们沉浸在某个环境里,就像读大学时候,如果你学的是语言专业,你周围的环境都是国际化的感觉。如果你学的是医学专业,那么自然你更擅长聊医疗行业话题。这个是一样的道理。提前让自己进入社会行业的感知环境里,对于以后是否选择从事这个行业很有帮助。


其次,学习

通过关注招聘上的要求,你会发现,围绕这个岗位大概需要哪些基础技能,那么这些内容就可以成为你的学习目标。比如,按照刚才的这个运营岗位,你可以学习以下内容:

1. 设计基础;

2. 微信公众号的运营;

3. 写作,采编能力。

至于怎么学,是另一个话题,但学习东西本身肯定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从小到大我们不就是一直在学习嘛。而对应求职的学习,更加明确,并且由你自由安排。这类学习,没有期末考试,真正的考验在未来。

不管你学的程度如何,坚持学习,会让你求职时候多一些底气和信心。很多公司要求有学习能力,最好的证明方式就是告诉对方,通过学习你已经具备了哪些能力。大学课程里的成绩单,是一个占比很小的参考项。


再者,实践

把你所理解的,所学习到的东西,用起来。并且在实践过程里,去历练自己的个性特质。能否抗压并不是自己说的,而是用实际的案例来证明,你是如何面对压力和挑战的。

比如通过你的学习和了解,你开始运营一个微信公众号,或者持续的写文章,获得一定的积累。这些内容,正是未来求职时pk其他竞争对手的重要武器。

此外就是寻找实习机会。通过实习,直接感知职场,为后续求职目标做准备。

这些内容,也正是你简历上的亮点。


做好这三件事,我们会从迷茫到有目标,从有目标到逐步实现目标,接下来你未来的方向自然明了。

其他方向思路类似,可以结合你的兴趣方向,你大学所学专业,或者你能力所长来思考。

给自己定位,是我们求职以及职场发展路上,不断调整的必备内容。

有句话说,“当你朝着你的目标勇往直前的时候,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我说,“当你开始寻找方向的时候,全世界都是路”


凯琪老师的一些心得,供你参考。


凯琪老师公众号:kaiqilaoshi 欢迎关注,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