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做对一件事,你就可以摆脱复杂的人际关系

在现实生活中人际关系复杂,应该是特别令人头痛的事情。

毕竟人与人之间关系简单明了,没有勾心斗角的是是非非,人自然就能生活得轻松许多。

但现实中,人很多时候好像又很难摆脱复杂的人际关系。

不过以下这个故事应该可以为头痛人际关系的朋友带来一点启发,来看看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做到活得很简单。

羊舌赤、羊舌肸和羊舌叔虎都是羊舌职的儿子,羊舌叔虎和被晋国驱逐的栾盈交好,受羊舌叔虎的连累,羊舌赤和羊舌肸也都被抓了起来。

晋平公宠信的大夫乐王鲋仰慕羊舌赤和羊舌肸的贤名,一直苦于没有机会与他们相交往,这次听说两人被抓,便忙找到羊舌肸,对他说:“你不要担心,我一定想办法在大王面前为你美言。”

但是羊舌肸根本不理会乐王鲋,乐王鲋看自己好心好意却碰了一鼻子灰,就气愤地走了。

羊舌赤知道这件事后,就责怪羊舌肸说:“我们兄弟俩的命都快没了,羊舌氏也都快被灭族了,如果乐大夫能到大王面前替我们求情,我们可能会活下来,保住羊舌氏一族的血脉。你怎么一句话都不说呢?”

羊舌肸笑着说:“生死有命,乐大夫能做什么呢?如果有人来救我们,也应该是祁老大夫。”

羊舌赤说:“乐大夫正受晋平公的宠信,你说不能救我们,而祁老大夫却已经告老还乡,在家里颐养天年,你却认为能救我们,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羊舌肸说:“乐大夫对晋平公不过是谄媚的讨好,他说的话大王可能听,可能不听。但是祁老大夫公正严明,以理服人。他不会以我们是羊舌氏就来救我们,而是会以事实来说服大王。”

到了晋平公上朝审讯栾盈案党羽的时候,晋平公看羊舌三兄弟都在其中,就问乐王鲋,羊舌赤和羊舌肸知道不知道羊舌叔虎的事情?

乐王鲋因为上次羊舌肸不领他情的事情还在生气,就随口说道:“他们是亲兄弟,怎么可能不知情呢!”

晋平公因为这句话,就准备将羊舌赤和羊舌肸一起定罪。

这时因为羊舌赤和祁老大夫的儿子祁午相交好,祁老大夫就听说了此事。

他说羊舌赤和羊舌肸都是晋国难得的贤臣啊,怎么能受这样的冤屈呢?

于是就急匆匆赶到都城,连祁午也顾不上见,就去找到将军范匄一起去为羊舌赤和羊舌肸说情。

他们见到晋平公,说起羊舌氏家族曾为晋国做出的种种贡献,晋平公怒气渐消,就赦免了羊舌赤和羊舌肸,让他们官复原职。

羊舌赤和羊舌肸被赦免以后,羊舌赤要去感谢祁老大夫,但是羊舌肸不愿意去,他说:“祁老大夫之所以愿意来我们说情,是为了晋国的江山社稷着想,并不是为了私情而来,所以我不去。”

羊舌赤心里过意不去,就去找到祁午,想要亲自拜谢祁老大夫,没想到祁午说他父亲见过大王,没有停留,就立刻回去了。

羊舌赤这才感叹道,自己不如羊舌肸,祁老大夫果然不求回报!


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

在年少无知的年龄,大部分人应该都很享受和朋友甜如蜜一样的感情,和好朋友形影不离,无话不谈应该很多人抹不去的关于少年心性美好的记忆。

但是随着年岁长大,会发现很多曾经美好的关系慢慢转变成了一种互相的阻碍,尤其是如果朋友之间原本有一些不良嗜好,比如喜欢赌博,喜欢一起熬夜喝酒之类的事情,当有一天你不想再过那种被不良嗜好绑架的日子,想要结束原本不好的生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难。

因为你从前的朋友会将你一次次又拉回曾经已经习以为常的生活中,当你的朋友都没有改变,而唯有你在改变的时候,那阻碍你向更好方向改变的就是你曾经最好的朋友。

这就是人际关系复杂的由来,就是因为曾经是朋友,所以为了曾经的关系,为了不伤害彼此的感情,自己可能就会在这种不良的关系里一直妥协。

所以特别好的朋友关系有时也和兄弟姐妹一样,因为太亲近,一旦有了矛盾的时候,就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很难分得清到底谁是谁非。

人不管是深陷进与朋友的矛盾,还是与兄弟姐妹的矛盾,都很难能够全身而退,就是因为很难说得清。

那这个故事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个思路,也就是人与人之间交往,如何才能既简单又真挚?

在这个故事中说得很清楚,祁老大夫之所以要来救羊舌氏兄弟的原因是,他认为羊舌氏兄弟是贤臣,能对国家民族做出卓越的贡献。

他并不是因为私人感情来救他们,而是站着利益国家的角度上来考虑。

这说明什么呢?

说明人与人之间因为道义相交,就很自然会变得简单。

我想很多人都有过一种感觉,就是如果去看了一部关于英雄的电影,不管这个英雄是拯救了地球,还是拯救了人类,看的人心里自然会对英雄生出崇敬的心理。

在现实中,就像我前段时间看到一篇写白象方便面的报道,说白象方面便公司用了30%的残疾工人,多年以来还一直给很多受灾的地区捐钱、捐物,但人家从来不报道,特别低调。

后来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事情把这家一直低调做善事的公司给报道了出来,大家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良心的企业。

本来很多人还奇怪怎么超市里一般都买不到白象方便面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白象方便面没有康师傅那些大品牌实力雄厚,已经被挤出了超市的货架,只能在网上生存。

这个消息一出来,热情的网友一下冲到销售白象方便面的店铺,直接清空库存。

我也抢了几包,买回来一吃,确实像网友们说的,真的是良心方便面,面大、筋道,味道好。

为啥大家都这么热情地去买白象方便面,难道大家跟白象方便面的老板是亲戚?

尤其是我之前从来都很少吃方便面的一个人,都去跟风抢了几包,是为了啥?

不就是想着不能让真正的好人生活艰难,自己能出一点力,就出一点力。

古人说:“德不孤,必有邻。”

每个能做老板的人,能做领导的人,之所以有人愿意跟着他们身后,是因为他们真正做出了利益手下员工的事情。

这也是人与人之间交往最简单的真理,就是你能不能利益别人?

你如果能一直利益别人,而且能够利益的人越多,你的朋友就越多。

就像白象方便面,做了那么多默默无闻的好事,大家都知道了以后,大家都赞叹你,都想做你的朋友,都想支持你度过难关。

放在个体身上不也是一样吗?

不需要和哪个朋友一定要保持亲密无间的交往,因为一旦你失去了利益别人的能力,那么无论你多么想和朋友保持亲密的关系,关系也不可能会长久。

但是相反,当你开始一直长养自己的能力,修养自己的德行,变得越来越有无私的利他的能力的时候,你的朋友将会遍天下,而你还没有人际关系方面的烦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