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我终于来到了你的身边

文/闲小正

01

上个周我去听了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

舞台,人气,氛围都是我见过最好的,没有之一。

黑暗的舞台突然出现一束亮光,一个熟悉的声音恍如天际传来,犹如被点燃的彗星,狠狠撞向了地球,充满了无尽的力量。

全场几万人大呼大喊,兴奋,激动,喜悦。千呼万唤。

大屏幕上出现了那几张我们最爱的脸:阿信,石头,怪兽,玛莎,冠佑。

阿信依然可以又跳又唱,气息平稳,音色动人。

玛莎依然甩动着黑直的齐肩发,奋力的弹着贝斯。

石头依然眯着眼睛,咧嘴微笑,撩拨着琴弦。

玛莎依然酷酷的低着头,摇头摆动弹奏着吉他。

冠佑依然戴着眼睛,平静自若,斯文的打着架子鼓。

全场蓝色与红色的荧光棒交相呼应。在歌声中摇曳着,舞动着。

五月天的每次巡演都有一个有趣又魔幻的名字,这次叫人生无限。

大屏幕上放着五月天自制的影片,里面的五月天化作拯救地球的英雄,宣告有限的人生只要努力,依然有无限的可能。

剧中有个最大的彩蛋——黄渤。

也是用心了,青岛的歌迷们表示看到渤哥很惊喜。

八月份的青岛,比其他内陆城市要凉快些,但依然有些热的发慌。

现场live

坐在台下,我都能清楚的感受到空气中分子凝固又膨胀的味道。

台上的五月天,用力走心的表演,在大屏幕中都能看到他们全身已然湿透。

阿信与其他四人像排排坐的小朋友,静静的坐在长椅上。随意搭着腿,就这么嬉笑着和我们聊着天。

阿信说五年前的诺亚方舟他们来过这里,那时恰好是冠佑的生日。

五年后他们又选择来到青岛,还带上了黄渤。他们调皮的说超喜欢喝青岛的啤酒,昨天还偷偷跑到劈柴院吃好吃的。

阿信在台上轻轻的唱起了《好好》,就那么随意坐在那里。

吉他声轻轻响起,就像在某个日落的黄昏,坐在老街口,浅唱低吟,娓娓道来,诉说着青春与成长。

全场安静的只剩下头顶的那轮明月。

我喜欢那首《顽固》,就像喜欢当年的《倔强》。

我喜欢大屏幕上那个像当年一样,教会我们骄傲又勇敢面对世界的五月天。

几乎每一首歌都不是阿信一个人在唱。

台下几万歌迷都在跟着熟悉的旋律附和着,嘶吼着,即使那声音会瞬间淹没在众唱的巨大音浪中。

直到《知足》唱起,全场像被点燃的热气球,燃爆了。

灰暗的舞台彻底点亮,一排排聚光灯打在场上的每个角落。

所有人都有默契的放下荧光棒,打开手机中的手电筒,场上如万只萤火虫般在黑夜中舞动着。

阿信放下话筒,静静的听着台下几万人合唱的声音。

那首我们曾经听了无数遍的歌,终于可以有机会在这个夜晚唱给五月天听。

五月天合唱了唯一一首歌叫《任意门》,就是那个机器猫口袋里最厉害的法器。

他们五个人在台上你一句我一句,诉说着这二十年彼此的情义,诉说着唱片行里的摇滚万岁,诉说着平凡世界的他们也有疲倦与梦想。

苗栗之子冠佑、高雄学弟玛莎、水手之子石头;曾说过只能有一个自强隧道的迷惑的阿信;放弃律师的家业的怪兽。

这里的自传是五月天的自传。

整晚的舞台背景都设计的都充满科技感,玄幻又磅礴的宇宙,生动又搞笑的动画,逼真又梦幻的场景,五月天仿佛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

不知不觉,与五月天已待了三个小时。这三个小时,像是又走了一场青春旅行,唱完了所有的青春回忆。

阿信哑着嗓子说,晚安,青岛。

晚安,五月天。


02

我依然记得我第一次听五月天的时候。

那首歌的名字叫《倔强》。

那时我在上高中,青春期的我多愁善感,有着成长的烦恼。总是觉得自己无法融入这个世界,也害怕独处的孤寂。

我无法向谁去倾诉这捕风捉影的感觉。

当我从同桌新买的mp3上听到《倔强》时,忽然有种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如同晦暗多年的小屋,被掀开一片瓦片,一束清晨的光照进的感觉。

晚上上完自习回宿舍时,我便躲在被子里一遍遍单曲循环,听的泪流满面。

五月天告诉我们,当我们和世界不一样时,我们不必慌张,不一样又怎样,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五月天教会我们在爱情里如何去爱与被爱。

《温柔》是把最好的爱给对方,不打扰,不靠近,给对方自由。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里隐藏着对对方最深沉的爱,人海沉浮,风雨时分,世界残忍,我都要陪你一起走下去。

《星空》下藏着我们的两小无猜,那里有猎户织女,有彩虹微风,即使此生难见,抬头看,依然有回忆做伴。

五月天教会我们如何在人生中寻找快乐。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的保护色,合群只是生存规则,请脱下外衣,为自己重新活一次。

《伤心的人别听慢歌》是换一种节奏生活,人生不要有太多包袱,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快乐至上。

《OAOA》去爱吧,去疯吧,去浪费吧,人生太短暂,何必太拘泥。

五月天是最具有科学精神的歌唱家。

《仓颉》发明了文字,用尽了图腾与语言。

《诺亚方舟》里装满了末日记忆,勇敢的告别过去,告别地位,聪明或愚昧,迎向未来。

《DNA》逃脱注定的命运,自己的命运就要自编自导。

五月天指引我们在每个绝望又无助的时刻,学会坚强与洒脱。


03

年少的我有三个梦想,一是能赚很多钱,二是能吃很多好吃的,三是能去听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

可是时间总是和我们开着玩笑。

当上大学时,五月天在开演唱会,可那时的我却没有钱,也无法追着五月天去他们在的每个城市。

等到工作时,却因为忙着实现前两个梦想而抽不身去看一场演唱会。

如今,我终于来到了五月天的身边。

有人说人生一定要听三场演唱会,张学友,陈奕迅,五月天。

对我来说,一场五月天足矣。

但是趁年轻之前,一定要去听一场。只要你喜欢五月天,请一定早早就去,现在就去。

为什么?

因为陪你走过青春岁月的五月天早已不再年轻了。

每个人都是四字开头了。他们的演唱会会越来越少。你不知道他们还能唱多久。

可能阿信哪天也会跳的不如以前高,声音也不如从前那般充满活力与青春了。在唱完大半场后,我清楚听到阿信用有些沙哑的嗓子说话。

因为你想听得歌会越来越少。

这次演唱会去了很多80后,当阿信唱着很多新专辑的歌时,很多80后的歌迷们却不如90后那样熟悉。

90后在跟着合唱,80后都在下面嘟囔,什么时候要唱《倔强》、《突然好想你》之类的。但是一直到结束都没有。

阿信曾经说,他不想一直唱一样的歌。所以,我们看到五月天一直会有新的歌曲发行。

也就意味着在演唱会上,我们那些曾经熟悉的旋律会越来越少。

因为等你被时光磨平棱角时,你就不会再爱五月天。

你为什么曾经那么爱五月天?

是因为青春和年轻时的我们,执着,勇敢,倔强。我们不屈于人情世故,不屑于与世同流合污,我们坚信努力的意义,我们坚持独立的自我。

可是我们终将会以曾经最讨厌的姿态融入这个世界,会妥协,会屈服,会失去自我。那时的我们还会因为五月天的歌流泪吗?

所以,去听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吧,带上你的老友或者爱人,牵着彼此的手,去听一场青春的谢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