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中北方的春天必定是这样的“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掰着手指头数九九,好容易数到“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却被突如其来的一场雪又从毛裤穿回棉裤,凌冽的北风挟裹着雪粒打得脸生疼,棉帽子、口罩还是要装备上的;

又或者是这样的“寒风,卷着黄沙,鬼哭神号地吹来,天昏地暗,日月无光。青天变成黄天,降落着黄沙。他们的身上、脸上落满了黑土,像刚由地下钻出来;发红的眼睛不断流出泪来,给鼻子两旁冲出两条小泥沟。“那时一大块正方的纱巾是北方妇孺春天必备单品,遇有风天出门时,把纱巾在头上笼了,在脖子里系了,才敢一头扎进风中。

记忆中的春天总是与寒冷、大风分不开的,一进三月,那风仿佛是约好似的从四面八方席卷而来,夹着黄沙,裹着尘土,吹得人不辨东西,不分南北。行走在外的人都低着头、眯着眼、抿着嘴,两条腿努力的和风抗争着,熟人碰了面也不再寒喧,相互点点头算是问候了,有时顺风而走的和逆风而上的遇上了,没等逆风的回礼,顺风的已不由自主的飞奔出几步之外去了。夜里睡觉时常常被大风的呼号声惊醒,家家户户都上了双层的木窗,依然挡不住无孔不入的风,有时甚至会被尘土呛醒,大风过后,屋外干净,屋里尽土。睡觉前,母亲会拖了地,把湿抹布围在窗框边上,尽管如此,早晨起床后,用手摸脸总有一种粗砺的沙质。儿时,最不喜欢的季节就是春天了,而厌恶的根源便是那漫天的黄风与黄沙,一刮便是数月。

大风的春天,坐在满是尘土的教室里,嗅着土味,牙碜着路上刮到嘴里的沙,读着朱自清的《春》”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着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可别恼。看,像牛牦,像花针,像细丝,密密的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树叶却绿得发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那时的我怎么也理解不了那句“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北方风母亲的手那是多么的粗糙与有力呀,又急又快的呼到脸上,让你忍不住流下泪来,冲出两条小泥沟。

长大后,行走于江南漫天的烟雨中,才品味出朱老先生意境来。听了南方女子的吴侬软语,才顿悟到语音语调语气是如此的有地域特色,南方女子的声音如丝竹入耳,伴着南方氤氲的烟雨,像一只温软的小手挠得人心里软软的;北方女(汉)子的声音如雷贯耳,越过呼号的北风穿过漫天的黄沙,虽不见人却已闻其声。南方的女子来了北方,那细声细语在春风里恐怕是唤不到心中的郎,北方如我这般的女子到了南方谈笑间已让整个茶楼噤声。

如今的北方,也真真应了杜甫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雨一下便是三两天,像牛牦,似花针,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烟雨濛濛中,青了草、绿了柳,红了花,斜风细雨不需归,走在北方的细雨中,是不是也有些江南的感觉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方的春 没有更多的柔情似水 没有更多的含苞欲放 更没有江南春的延绵和分明 北方的春少了烟雨迷雾 没了…… 但北方...
    南山台子阅读 199评论 0 1
  • 三月的北方 温柔的春风里含着沙尘 娇艳的阳光下泛着清冷 枝头沉甸的粉白 装点着春天的故事 北方的春日 似北方汉子的...
    刘芷睿阅读 204评论 0 0
  • 北方的春 总是那么姗姗来迟 迈着蹒跚的步伐 带不来春的暖意 北方的春 总是那么令人满怀期待 期待着骄阳暖心 期待着...
    不平凡的心阅读 193评论 0 0
  • 褪去一身的白 泛着珍珠的草地 潮湿的泥土 踩下去 陷入春的沼泽里 没有鲜花怒放 没有大雁返程 剩下的只有 成片的 ...
    文艺脸儿阅读 233评论 3 2
  • 夜里还有几丝凉意 白日的暖阳不够减衣 而这些 不耽误春光召唤绿意 冬天已经过去
    松鼠Robin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