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硕士、博士、HKPFS申请经过

文 大唐之梦

1.

大学二年级后半学期,女儿说我可以出国吗?爸爸说可以,那我先报个托福考试培训班,熟悉一下托福考试内容和流程。女儿在大一上半学期考过了英语四级,下半学期考过了英语六级。在爸爸的感觉中,女儿的英语是典型的哑巴英语,不会听说,考托福还是有难度的,这次女儿说要去参加培训,家长肯定全力支持。

“好的,如果你想出去,最好报两个班,一个是指导考试的,一个听说的。”爸爸说。

“我看看时间怎么安排?”女儿说。

托福考试女儿前后考过2次,分数并不高,一次90,一次98,第三次考试报名了但没有参加。有了托福成绩,爸爸就知道女儿肯定会出去了,虽然说帮不上什么忙,可是总该了解一下吧,万一孩子需要的时候,就帮她一下,让孩子轻松一点。最近申请美国学校成功的有夏先生的女儿,他女儿也是深圳中学毕业的,比我女儿高一届,本科在北京理工大学就读,研究生申请到了布朗大学。爸爸慕名去拜访夏先生。

“夏先生说,孩子申请外国学校的文书要求是各不相同的,而且申请文书家长不能到处传阅,这样吧,你大概看看文书的种类和文书的格式吧。”夏先生这么说。

爸爸看了夏先生女儿的申请跟踪表,某学校,Resume、Personal Statement、推荐信、GPA、TOFEL、GRE、Essay。Resume(个人简历)是个人的经历,这个只要写出自己的历史和风格即可,相对简单。个人自述仔细看一下吧,其实孩子写得很朴素,说我的爸爸和妈妈是学计算机类的,在家庭氛围的潜移默化中,自己对计算机有着浓厚的兴趣,对后来本科学习影响很大。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家庭分不开的。其他的记不清楚了。

“这么一看,你可能也学习不到什么,你去“XX家园”网站看看吧,那里有很多DIY申请出国学习学生,他们有分享申请过程的,有分享申请结果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终结。去那里,可以参考往年学生申请的成功案例,很多数据的。”夏先生说,爸爸道谢后离开。这是爸爸第一次看到这些高大上的名词。留学是父母这代人的梦想,可是又非常陌生和遥远,现在女儿要申请了,她会不会很辛苦,爸爸先了解一下,如果太难,就让孩子了解下就算了。

XX家园的收获还是很大的。大概了解了研究生有Msc、Mphil,Msc是Master of science,字面是科学硕士,实际翻译是教学型硕士;Mphil是Master of philosophy,字面意思是哲学硕士,实际翻译是研究型硕士。gpa是大学1到3年级的平均绩点,满分四分,不同学校的计算还有差异,后来知道85分大概是3分,91分是3.72。CV是Curricula Vitae,个人简历,简称cv,个人简历也有的写Resume。RL是reference Letter,老师的推荐信。申请研究生的基本要求:托福/雅思,gre(一般美国学校需要,一般英制学校不需要)、gpa、cv/resune、ps、rl(2到3封),一些paper(发表过的和没发表过的)。基本上就是这些。这算是入门吧。

爸爸感觉自己申请的过程还是很复杂的,告诉女儿,如果觉得难就找中介申请吧,听说中介有变通方法。女儿真的跑到了一家中介公司,中介公司说他们只负责申请msc不负责申请mphil。前面学习的名词都用上了,因为我听懂了这些单词。女儿说我自己申请吧,按她的性格她肯定是要自己申请的。爸爸支持。

大三下半年,女儿觉得学业紧张,还需要写一些论文,女儿决定放弃GRE考试,这就意味着孩子可能不去美国读书了。上个暑假回来,父母和孩子谈到过考研究生和出国读研究生的事,三口基本想法是一样的,就是要出去就去美国、香港和新加坡。其他地方不去,香港离家(深圳)最近。要是去香港,那真是美美哒。

现在女儿可能主要考虑去香港了,女儿还是舍不得离开我们走得太远。香港有8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的目标也越来越集中了。除了香港的大学,新加坡还有两所大学。一个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一个是南洋理工大学。

在XX家园里看信息,主要集中看了这几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大概是这样的,本科是985或211,gpa在3.5以上,英语成绩在80以上,雅思在6分以上,最好有论文,论文的质量和数量提高录取率。他们也给出了评分标准,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评分5分,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强985大学给4分,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弱985大学和强211给3分,弱211和强二本给2分。其他给1分。GPA和论文也对应的画了不同档次,最好根据得分情况可以评估申请目标学校的录取率。这个评估确实有效,开始申请之前可以参考一下,申请过程中,它给学生鼓励和信心,还可以让学生提前知道自己对申请学校的条件的不足,进行必要的弥补。总之,寄托家园网站对孩子申请国外学校帮助很大,甚至是必看网站。

2

申请学校女儿是不让父母帮助的,可是父母总是不放心孩子,想多了解一些信息,或许在孩子累的时候能够鼓励一下,或许在孩子没有考虑周全的情况下提醒一下,或许帮助孩子规划一下未来,或许还需要计算一下留学所需要的费用,提前换汇。可怜天下父母心,所有这些都是父母自己的一厢情愿,都是父母在家里表演的二人转而已。实际申请下来,父母的作用很小,这些担心都计划都没有排上用场,就连换汇也不需要。当然,父母的支持和鼓励是必须的。

前面说过,孩子申请国外读研究生主要决定本科学校的级别、学生个人的GPA、托福成绩、论文的质量和数量,主要文书有CV(个人简历)、PS(个人自述)、RL(推荐性)、获奖证件复印件、成绩单、PAPER(论文)复印件,授课型研究生就需要这些资料,研究型研究生还需要一项RP(Research Proposal研究计划),申请特殊奖学金的学生还需要其他一些资料。成绩单和GPA是一到三年级的,托福成绩是通过考试获得的,这些都是孩子辛苦的结果,没有什么技巧。

个人简历的美表现在学生的学校、学生的平均分,发表的文章、获奖,科研和工作经历,社会活动等。如果你是清华大学的,平均分91,两次获奖,Ieee一区文章两篇,哇晒,学霸,什么也别说了,直接顶尖学校读博士吧。可是我们是普通孩子,我们只能做更多的努力才能申请成功。

孩子在大二的时候写过一份商业计划书,这份商业计划书写得很详细,记得70多页,尽管有些粗糙,但反映了孩子写作科技文章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项目也是很新颖的,现在市场上都已经有了,比如大众点评,当时是没有的。项目是设计一个手机的APP,在这个APP里有一张地图,地图上显示当前位置,和周围可以购物、吃饭的场所,用户可以比较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和质量,选取适合自己的商品或服务。也可以输入个人的条件搜索满足条件的商品和服务的位置。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呀,这个项目在2011年女儿就写出来了,只是没有实现,后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类似的产品。这个可以是孩子申请学校的论文之一。

第二篇文章是在国内不知名杂志上发表了的,具体名称爸爸不记得了,内容大概是写手机、电脑、电视机、平板的资源共享的,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屏幕共享,在电视上可以显示手机内容,就是现在苹果手机上的“屏幕镜像”或安卓手机上的“屏幕投影”,也可以把手机屏幕显示在投影上。这不是女儿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却是女儿发表的第一篇科技论文。小学的时候女儿就在本市区域报纸上发表过一些小文章和照片。这片论文让女儿的简历变得完整和美丽,因为已发表的文章不是空缺,而是像模像样的一篇文章。记得爸爸在讲人生秘诀时曾经说过人生没有白费的努力,每份努力都有收获。

这两篇孩子还觉得分量不足,孩子又自学了两本云计算的书,写了一篇云计算的应用,爸爸现在记不得什么内容了。还有一篇是远程共享3D打印机的,高速的,精密的3D打印机非常贵,论文中搭建一个3D用户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多个打印机分布在各个地方,各个地方的用户可以把作品上传的网上,选择适合自己的打印机打印出来,也可以靠系统自动分配选择来打印。主要是多用户多服务调度系统,类似滴滴打车吧。这个系统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看见过。

有了这么多文章,女儿心里就有底了,每篇文章都是几万字,女儿暑假回家,把这些文章打出来,装订成册,美美哒,自豪感溢于言表。这些文章是女儿的作品,可是女儿是爸爸妈妈的作品,爸爸妈妈更是得意忘形。

紧张的三年走过去了,女儿拿到了1个“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每学期都不止一个,平均分91+,GPA3.72,托福98,已发表论文一篇,未发表论文三篇,班长和学生会副主席。托福成绩确实不高,这就是后来女儿只身去美国爸爸一直担心的原因。请原谅爸爸王婆卖瓜,这是个非常好的成绩,如果读者不服,50多门课程,包括思想概论等政治课,平均91分,你试试!多么艰难,多么不易呀。爸爸眼泪又掉下来了,不是幸福的,是心痛女儿,敬佩女儿的努力。这也是父女发生最大的争吵的原因,没有之一。

西方教育体系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是非常全面的,当学生写一项荣誉的时候,学校会要求选择获得方式,这些方式大概有:考试获得,竞赛获得,选举获得,教师赋予。考试、竞赛,选举还要说明参加人数。这样的评估方法可以把孩子三年的读书能力、努力程度、为人处事和老师学校的评价展现的淋漓尽致。如果读者要申请,您核对一下自己,有没有明显的缺陷。为学子们加油!

3

大三的暑假,七月份和八月上旬孩子准备文书,八月下旬离申请越来越近了,孩子就开始紧张,想象中的申请虽然没有考研或高考那样大的压力,但还是会有些压力的。实时上这种想象是错误的,后来的申请,孩子经历了压力和工作强度最大的2个月。

到八月下旬为止,就只剩下两项文书工作了,回学校后,第一件事要做的事就是打印成绩单,第二件事要做的事就是老师的推荐信。女儿听其他人说学生可以准备一个初稿,开学后和老师沟通一下,如果老师认可就修改一下后提交,如果不认可老师会自己重新书写,这样可以避免老师不清楚格式和学校对推荐信的要求而影响推荐信的进度和质量,如果老师很娴熟,他是不会用学生写的初稿的。

“你说我找院长还是副院长,书记行不行,副教授行不行?”女儿有些紧张。

“我觉得都行,最好找熟悉你的老师帮你写推荐信,因为那样会更真诚,在熟悉你的条件下职位和知名度当然越高越好咯,院长推荐的话申请学校认可度肯定要高些。”爸爸这些说法都是凭自己想象的,“寄托家园”上说,如果推荐人不是知名学者或行业带头人,推荐效果是一样的。

“那我想想,哪些老师更熟悉我,跟他们商量一下帮我写推荐信,人家还不一定愿意呢。”女儿说。女儿是班长,学生会主席,学习成绩很好,院长、系主任都认识。只是孩子现在有求于领导,有点发怵而已。

“别紧张,老师们会同意的,你申请成功后,你就是他们的门生,老师当然乐见其成了。”爸爸劝女儿不要紧张。

最糟糕的一天到了,临近返校的前一周女儿和爸爸的紧张情绪失控了,发生了他们最厉害的一次争吵。以前也会有些争吵,其实主要是紧张情绪的释放,没有什么内容,都以爸爸的妥协而告终。这次涉及到女儿人生的转折点,爸爸坚决了一点而已。

“爸爸,我到底申请那些学校好呢?”

“你不是曾经说了申请香港和新加坡的大学吗?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再加上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

“我不想去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理工味太浓,我是女生。南洋理工大学我也不喜欢。”

“那你就不申请。”

“我最喜欢香港中文大学,再加上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这四所吧。”

“申请可以多申请一些,拿到offer可以不去,增加了命中的机会。反正文书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按学校要求修改一下也很简单。”

“好的!”女儿答应着。

“每个学校同时申请msc和mphil,这样就是8份申请,你申请好了,我帮你付费。”爸爸补充说,他感觉申请msc和mphil是理所应当的事。

“我不申请mphil,中介说mphil非常非常难,中介都不敢接这个活,再说了我也不想去做研究,还得多读一年。”女儿有些不开心了。

“mphil这些年好多学校都不招生了,老师们觉得做两年研究出不了成绩反而给别人做嫁衣了,所以老师们只喜欢招phd的学生。”爸爸把网上看到的东西说了出来。

这下女儿流泪了,从啜泣到大哭。

“我不申请mphil!”

爸爸的观点始终是要把自己的努力固化起来,如果不固化起来就没必要那么辛苦。把努力的结果固化在人生中的作用很大,学历固化、资产固化、子女固化、职称固化等都很重要。

“爸爸着急了,如果你不申请mphi,你考那么高的分数干什么,平均分91分呀,那么多课程,那得多辛苦呀!”说着说着,爸爸也流泪了,养女儿的爸爸不容易。如果不申请mphil就好比出海捕鱼,花了3年的时间,经历风吹日晒、严寒酷暑,捕了很多很多的鱼,回到岸边却不管不问,拿了两条小鱼就回家了。如果不需要那么多鱼为什么要出海呢,如果只需要一些小鱼,那为什么要辛苦捕捉那么多鱼呢?

“msc80分就够了,你为什么要用91分的成绩去申请呢?”爸爸反复这一句话。

“你就是瞧不起msc!”女儿说。

“爸爸没有资格瞧不起你申请的任何学校的任何学位,话说回来,你申请了也不一定能拿得到,拿到offer你还可以不去。如果你不申请,就没有机会了,以后后悔就来不及了。”

女儿藏在自己屋里不和爸爸说话了,爸爸也不理女儿了。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还是大学,爸爸从来没有要求女儿追求什么?这是唯一的一次。以往没有要求并不是爸爸不虚荣、不想孩子优秀,而是孩子自己已经非常努力、非常优秀了,爸爸只能帮孩子放松,减少孩子的学习强度。这是心痛孩子。今天,女儿拿来了最优秀的成绩,却不能固化起来,爸爸也是心痛女儿。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不固化为成就,那么以后是不是还会重复这些努力呢?固化下来,就算以后放松了,这次成功的申请也会记录在人生的坐标系上。如何本科学历,告诉别人本科平均分91分,那是炫耀,别人不一定相信,也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你是博士,见到别人在学术学业方面,什么也不用说。没必要炫耀,荣誉就会扑面而来。爸爸心痛孩子放弃三年的辛苦。

以后的一周内,女儿和妈妈谈及爸爸时不说爸爸,说“那个人”。

还需要解释一下,这些年香港学校招生mphil 的人数很少,mphil 的申请难度可能不低于phd,或者学生申请mphil,导师会劝说学生申请phd。

4

女儿说香港的学校和美国的学校的录取方法一样,都采用先到先得规则。每个老师招生的研究生数量是确定的,从申请提交开始,教授就开始招生,直到老师招满为止。女儿还说,国外研究生的招生需要“碰瓷”,其实就是学生填写申请后直接联系老师,和老师沟通,让老师更多的了解自己,自己也顺便了解老师。当然,如果学生不主动联系导师,申请的学校也会指定或者有老师看重学生,直接联系学生的。

进入9月份以后,孩子就一直看着各个学校的网站,希望第一天能够提交申请。有一天女儿给爸爸电话说香港大学的招生申请开始了,说今天晚上开始申请。晚上2点多女儿说香港大学的msc我已经填完了,爸爸帮我审核一下吧。爸爸按照女儿说的信息登录学校招生网站。

打开学校的网页www.hku.hk,找到“Prospective Students”,这个是未来的学生或者可能的学生的入口。进去以后有三个选项:“Undergraduate Studies”、“Taught Postgraduate Studies”、“Research Postgraduate Studies”,分别是本科生(BSC)、教学型研究生(MSC)、研究型研究生(Mphil)。爸爸顺着“Taught Postgraduate Studies”教学型研究生向下看,下面是“Taught Postgraduate Curricula”(教学型研究生公告”、“Admission”(申请)、Scholarships”(奖学金)、“Student life”(学生生活)。

仔细看一下“教学型研究生公告”,上面有各个院系的介绍、学校的联系地址、在线申请、课程信息和有用的信息。其他信息没有看,直接进入“ONLINE APPLICATIONS”(在线申请)、找到“Apply Now”(现在申请)。输入用户名、密码登陆后,就可以看到学生的基本信息,申请的课程信息,推荐信、上传的资料和付费。上传的资料包括,CV、PS、获奖证书复印件,论文、身份证件等。仔细核对后,没有出入,通知孩子,可以提交。接下来是香港中文大学(www.cuhk.hk)的msc审核,再接下来是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审核。

爸爸的审核无非是栏目有没有填写错误,语句有没有不通顺,文字有没有错误。实际审核下来,也没有发现什么错误,但是这个流程是要熟悉的,因为费用需要爸爸来交。msc的基本资料和文书上传以后,还需要缴费,提交所有申请完成申请。如果没有缴费和提交,该申请无效。Mphil的申请流程和MSC基本上一样,PHD除了这个流程外还包含一个HKPFS: HongKong PhD Fellowship Scheme (香港PhD奖学金计划),她是由RGC: Research Grants Council (香港研究资助局)组织的一种教育基本,主要帮助博士学生在香港的研究。在文书方面,Mphil和PHD多一个RP(Research Proposal 研究计划)。

MSC缴费并提交申请后,就该Mphil和PHD的申请了。基本资料相同,申请文书基本相同,先填写并上传网站,因为每个学校都有明确的要求,申请研究型学位(Mphil和PHD)的学生,需要和导师沟通,共同完成研究计划后,才能提交申请。那么导师该怎么寻找呢?女儿在Research里面找到了院系的清单,在院系清单里可以找到导师列表,女儿先找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和本科专业相关的两个导师。

从开始考虑申请香港的研究生,女儿就更倾向于香港中文大学,她觉得这个名字和她更有缘,她多次说过,自己是女孩,希望不要过分理科,至少名义上不要过分理科。因为太珍惜香港中文大学的机会了,所以她并没有先联系港中大的老师,她决定先联系港大的老师。她给港大的老师发了一份Email,大概是这样的,霍教授,您好,我很想申请您的Mphil或PHD,但不知道Research Proposal怎么写?希望您指导。本人的基本情况如下:平均分91,GPA3.72,VC、PS和Paper在附件里,请您过目。

香港的老师是非常敬业的,或者说欧美体系的学校的教授是非常敬业的。周五发出去的Email,周六晚上收到回信。回信大概是这样子的,亲爱的Ming,很高兴收到你的Email,我阅读了你发来的资料,很不错,如果你想申请我的PHD的话,请阅读附件里的论文,给出你的一些idea(思路),供我们商量确定研究计划。附件里的论文是霍老师最近发表的论文,研究方向是Vehicle to Grid(简称V2G),女儿连知道这是什么都不知道,更不用说有什么想法了。女儿跟爸爸说,老师发过来一份汽车网格的文章,让我提出思想,我什么都不懂。爸爸说,你看看吧,没有思路就告诉老师说你没有思路。

女儿是个不甘示弱的人,越是不懂的事情她越想搞清楚。她告诉爸爸就算要放弃她也要搞清楚什么是V2G。爸爸为了帮助女儿,到处找人了解什么是V2G,大家的回答都是没听说过。过了两天女儿告诉爸爸大概搞清楚了论文,V2G是一个未来的电动汽车入电网的系统,利用电动汽车的电瓶,在用电低谷,发电厂的电量是浪费的,把这些电量部分保存在电动汽车里,在用电高峰期释放出来,节约能量,平抑用电高峰。是个非常有用的课题。女儿突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后做这个研究也不错。资料不好找,女儿到处找一些这样面的片言只语,阅读学习。最后给出了5条认识和想法,邮件发给了老师。

霍老师,看了论文并搜索了一些资料,对V2G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有一些想法,不知道是不是?

1、江苏一年浪费的发电量很可观,主要是用电低谷时浪费的,用电高峰时发电量又不够用。并说明了一年内用电量低谷的月份和用电量高峰的月份,一天内用电量低谷的时段和用电量高峰的时段。

2、电动汽车加入电网,他在用电低谷时接受电网充电,用电高峰时放电给电网,供其他用户使用。充电时向电网管理者缴费,放电时电网管理者向汽车主付费。有一定的收益汽车主会有兴趣把汽车接入电网。

3、电网管理者需要建设一套系统,保证签约电动汽车能够接受电网管理者的管理,自动接收电网管理系统的充放电指令,并执行充放电。

4、白天电动汽车放在漏天的停车场,可以接收停车场太阳能系统提供的太阳能电,晚上回到居住地方,正好是用电高峰期,释放几乎所有电能给电网,后半夜用电低谷给汽车充电,保证汽车第二天行驶。

5、用户的风险评估,用户用车的时间不确定,可能会在放空电量时突然用车,用户的收益微小和担心入电网对汽车电池寿命的影响,对入电网的兴趣失去兴趣。

第二天老师很快就回邮件了,说good,你可以根据这些idea提出几个topic作为research proposal的内容。

5

这段时间孩子是很辛苦的,她忘记了看论文和写论文以外的一切,看到两三点也是常事,香港的老师总是很快就会对学生的邮件作出反应,并且给以新的指导,学生就要根据新的指导、阅读新的论文,修改自己的研究计划。“记得一次管理培训课上老师讲了一个故事,领导让员工去海边捡一个美丽的石头,可是员工捡回来了,老师说不满意,重新去寻找。写研究计划就这样,寻找最美丽的石头。

老师收到了research proposal V1,当天晚上就回了信息,说大致是这样的,可是你并没有给出话题和研究计划,再给你几篇论文,你再读一下,修改后发给我。这次是4篇论文,其中一篇普林斯顿大学的论文特别长,理论性特别强。女儿这下辛苦了,话都顾不上说,饭也顾不上吃,如果说高考复习的学习强度大,那么这个比高考冲刺的强度好大。

第一版研究计划发给港大前后,香港理工大学的教授主动发来邮件,希望女儿能够申请他的PHD,还简单做了研究方向的介绍。女儿非常感激这位导师,因为港大老师的RP还没有通过,港中文的老师还不敢联系,理工大学的老师的联系对孩子是个鼓励。女儿已经非常忙了,没有时间去再按照理工老师的方向写一篇研究计划了,她回邮件说,非常感谢李老师的来信,仔细阅读了老师的研究方向说明,希望能够成为您的学生,添加研究计划第一版作为附件,发给老师。最好再一次表示对老师的感谢!

开始阅读霍老师发来的论文,这些论文已经非常高深了,顶尖大学的顶尖博士和教授写的,女儿说这些论文看着非常吃力,不过在自己的努力下,一点一点开始理解了。这次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写出了research proposal V2,篇幅30多页。大致框架还是这样子的,背景、概述、方法、结果和评估。这还是女儿之前写论文的格式。

研究计划2发出去后,老师马上就恢复说你应该提出更多的话题,并制定研究计划。女儿懵了,老师是还不满意呀!老师让我去捡美丽的石头,可是我捡回来他还是不满意,美丽的石头长什么样?女儿联系了一位老乡伯伯的女儿,女儿叫她姐姐。她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本科直接公费读博的,读博的学校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她曾经告诉女儿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就联系她。姐姐把申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计划发给了女儿,并且说我们是学校统一申请的公费留学生,申请过程很简单,研究计划也很简单,不过发给你参考一下格式吧。

姐姐的研究计划格式是这样的,背景、概述、方法、目标、研究计划和风险评估。研究计划是按半学年为单位制定的,每半年做什么研究,完成什么样的进度,输出什么样的成果,输出成果主要是指论文。好了,女儿恍然大悟,原来老师说的话题就是每个时段要做的研究,老师说的计划就是研究进度和输出结果。而女儿一直在写论文,根本就没有研究,仅仅看看别人的论文,查阅了一些资料,就给一篇论文?这不是研究计划,虽说很辛苦,却走了弯路。

Research proposal V3诞生了,大概40多页,女儿已经疲惫不堪,说再不想修改了,要不然就不想申请了。爸爸鼓励说老师是想寻找最美的石头,可是最美的石头什么样?老师也不是很清楚,老师在考察你的反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女儿把第三个版本发给霍老师,很快霍老师又回邮件了,It looks good。还有一些问题修改修改一下。电话里听到女儿在哭,是三周以来孩子的压力太大了,在一个陌生的领域迅速学习、写作。可是又不知道老师什么时候结束,睡不好觉、吃不好饭。谁说申请国外的研究生比国内考研简单?胡说!

怨言归怨言,工作归工作。女儿还是认真的按照老师的要求修改了研究计划,这次已经Research proposal V4了,发给老师,老师这次什么也没说,恢复邮件It looks good。女儿开始申请香港大学的Mphil和PHD,在申请PHD时,还要申请一份HKPFS,一种博士政府奖学金,读书期间每个月政府给2万港币的资助奖学金。看在钱的份上女儿再一次开始HKPFS的填写。主要是论文和研究计划,这两项之前都已完成,第二个是申请学校顺序,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还有需要填写Academic excellence(学业的卓越成绩),填写平均成绩、GPA,获得的国家奖学金,获得的学校奖学金和荣誉,这里填写的内容基本上都是通过考试或竞赛方式获得的荣誉。

Research ability and potential(研究能力和潜能)简单概述已经出版的论文、未出版的论文、以及PHD期间的研究计划。

Communication and interpersonal skills沟通技巧与人际关系,只要写社会活动,公益活动、文娱活动,女儿曾经主持过新生晚会,就写在这里了。还有军训的时候老师给的奖励,总之主要写通过老师指定和学生评选方式获得的荣誉。

Leadership abilities领导能力,女儿在本科读书的时候是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她认为这就是他的领导才能。主要通过老师指定或学生选举获得的领导方面的容易。这些是女儿和爸爸的理解。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选择香港,你会留在香港吗?你会如何为香港做贡献?香港是国际大都会、国际金融中心、购物天堂、风景秀丽,理所当然会选择香港读书。学业完成后如果香港需要我,我能够留在香港的话,会留下来的。如果你能留在香港我会在信息工程方面为香港做贡献,比如小区和商场V2G、云计算、计算机网络等。

在做这些工作期间,理工大学的教授一直保持联系,可是女儿已经没有精力再和其他教授重新拟制一份研究计划了,她把详细情况如实告诉李教授。并且说,等我把这些完成后会考虑申请李老师的phd申请。

6

香港中文大学这个女儿梦想的学校,高考录取通知下来了,她看到通知上某某录取香港中文大学,她都会羡慕不已。没有原因,因为任何结合都是要有缘份的,首先是眼缘。女儿很认真的给香港中文大学黄老师发了邮件,附上CV、PS、3D打印共享、云计算和研究计划等资料,到目前为止,资料已经成型,看起来已经很不错了。如果资料不完整女儿还不敢发给黄老师,女儿很珍惜这个学位。

很快黄老师回邮件了,亲爱的Ming,你好,很高兴收到你的申请资料,资料中说你的平均分数是91,能把你所有课程中的数学成绩取出来吗?并且计算出平均分。女儿非常开心,女儿电话告诉爸爸,这可能就是我要找的老师,只要黄老师招我,我肯定去读他的Mphil或者PHD。爸爸看着女儿快一个月都没有开心过了,今天一开心,爸爸跟着很开心。

“好!好!你本来就是想去香港中文的,你可要认真申请哦!”爸爸不是很清楚,支持女儿的所有努力。

女儿很快整理出本科期间的数学课程的清单,并且计算了平均分,哇晒,93分,连女儿自己都不知道数学成绩每次都考得这么好。说起本科的业绩女儿就会很开心,本科的努力让女儿自信。写好邮件,女儿就发出去了。老师很快就发来回信,你的数学成绩很好,这是我们需要的,不过你的research proposal还需要修改,并且最好用Latex的conference格式书写,邮件中附有几篇论文,希望你能写好。

女儿仅仅放松了不到一天时间,海量的高强度工作又压了下来。电话那边的女儿又啜泣着以前都知道深圳人很拼,效率很高,现在才体会到,跟香港人的拼和效率比,深圳真是大巫见小巫了,不管你多晚写信,他们都会及时回复。

“Latex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听都没听说过,我怎么办?爸,你清楚Latex不?”女儿继续诉苦。

“我也没用过、没听说过。你百度一下试试?还有在高强度工作的情况下,不要着急,要劳逸结合,适当放松自己。”这个时候家长最好的指导不是让孩子申请一定成功,继续增加压力,而是帮孩子释放压力,很多家长做不到,爸爸做到了。如果女儿压力继续增加,爸爸准备好建议放弃申请。

四天没有电话了,申请学校之前孩子的电话并不多,有事就打,没事不打。申请学校以后,可能压力大需要人倾听,女儿每天都会给电话。这几天,爸爸知道女儿非常非常忙,也没有给女儿打过去。妈妈开始着急了,女儿这么忙你也不关心关心,看看有没有你能帮上忙的,实在帮不上忙,听听女儿抱怨一下也好呀。妈妈说的对,爸爸也确实没有能耐帮助孩子,那就听听孩子抱怨吧。

“妈妈让我给你电话,问问你情况。”

“还好了,就是睡觉很少,论文很难理解,知识很新很多。不过,我的RP已经按照老师的建议修改好了,Latax是付费软件,我们没有,我在网上找到一个免费的Ctex软件,说是兼容Latex,我正在下载。安装好后,我就把RP修改成会议论文格式,发给老师。”女儿做事总是有条不紊,不管再忙。

“好的!有事就给我电话。”爸爸说。

晚上女儿又来电话了,说老师邮件问是否还在准备申请资料。爸爸说你应该把进度汇报给老师,你觉得你再努力修改,老师却不知道,还以为你做别的去了呢。女儿回了邮件说这几天都在按要求修改论文,内容已经修改好了,不过今天刚开始找到 Latex系统,这两天转换一下格式就给老师发过去,谢谢老师。

又过了两天,女儿把Latex会议格式的论文完成了,邮件发给爸爸看。女儿把她叫Research Proposal V5,第五版的研究计划。

“爸爸你快看看我发给你的邮件,改版后的论文太漂亮了,老师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指导,就可以让我的论文这么漂亮,不过从Word变成Latex还是很花功夫的,因为它是一门写作语言,公式都是用语言来写的,嵌入图片也是用文本来写的。这几天我累坏了,到这种程度老师就算不要我,我也满意了,我从来没有想到我在一个月加一周的时间能够完成这么漂亮的文章,无论内容还是格式。我要去睡觉了。”女儿太困了。

“你发给老师了吗?”爸爸问

“我当然发了,bye-bye。”女儿有点开心。

爸爸安装了Ctex,下载了论文,打开一看,惊讶了,他似乎不相信这是女儿的论文,明明是某个学者的论文吗。看来女儿是要吃学者这碗饭了,爸爸又高兴又心酸,心酸女儿为这篇文章所作出的付出。女儿的学习能力太强了,反应能力和抗压能力也太强了。学位能否申请到和已经学习到的才能比已经不重要了,就算以后读不了博士,照样可以做工作方面的研究,照样可以写论文。

“爸爸爸爸,老师给我回信说让我星期X(具体时间我记不清楚了)参加学院的面试。”第二天早上女儿来电话。

“你要去香港吗?”

“不是,是远程面试,Skype。”

“那你安装一下,准备好。”

“好!”女儿说。

很快就面试了。面试结束后,老师又打来电话说一些事。

“你申请美国学校了吗”老师问。

“没有。”女儿说。

“你申请了香港的其他学校了吗?”

“港大,城大、理工都有申请,新加坡国立和南洋理工也有申请,不过都还没有完成。”女儿如实说。

“你可以终止其他学校的申请吗?”老师说。

“因为我手头的HKPFS指标非常珍贵,如果我给你,你不能来我这里,那就回浪费掉这个名额,其他优秀的学弟学妹就没有机会了。”老师很诚恳。

后来女儿说,我们老师不仅学术厉害,人也非常好。有这样好的老师还选择什么?

“不过,我的HKPFS推荐名额仅仅是推荐,不能保证成功。还需要看你的各方面能力是否优秀,你能够竞争过其他的申请者。”老师继续说明了风险。

“可以。”女儿思考后说。

“你的HKPFS申请顺序,要保证CUHK排在第一位。如果遇到学术问题,请联系陈。如果遇到流程问题,请联系刘。他们都是你的学长,他们会帮助你的。”老师继续安排。女儿一一答应。

女儿电话告诉爸爸,爸爸很开心,女儿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女儿的果断是正确的。女儿说其他学校终止申请,就申请港中文信息工程的MSC、Mphil和PHD。爸爸提示会不会风险太大,女儿说加上计算机科学吧,也申请MSC、Mphil和PHD三个学位。我马上填写,这两天你就完成所有申请的缴费,爸爸答应晚上就缴费。

学校申请是按学位缴费的,每个学位150元人民币。第一次缴费网络出现问题,网页非法关闭,爸爸没有找到哪里有付款信息,就继续重新付了一次,网页又出现问题,再付一次,终于正常完成了。爸爸仔细找找找到了已付款的信息。爸爸实际付款450元。后面学位的付款就很慎重了,不管网页是否出现问题,第一步都是先看看付款信息,尽管网页没有正常关闭,但付款是已经完成了的。家长在这里要非常注意。爸爸为女儿申请的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三个学位都付了款。已经过了晚上12点了。

第二天女儿把准备好的纸质的文书清点一下准备寄给cuhk,盖有学院公章的成绩单、个人简历(CV)、个人自述(PS)、研究计划(RP)、推荐信(RL)、TOFEL成绩复印件、获奖证书清单,把这些一一核对清点后装入DHL的专用信封,发了出去。过了几天,学院发来Email,很高兴收到你的申请资料,不过深中资料中成绩单原件的印章有问题,我们要求的印章是教务处的,而你提供的成绩单上的印章是教导处的,请更正。我们需要托福成绩的原件而不是复印件,请提供原件。

成绩单的问题好处理,女儿重新打印了一份,找学院教务处盖章,立即发走。托福成绩单还在深圳家里,如何寄到学校再发给cuhk,妈妈觉得时间很长,影响申请效率,于是父母和孩子协商送过去,深圳离香港中文大学并不算远,坐地铁转地铁就可以到达。女儿联系Cuhk 工程学院办公室,告诉说申请号是xxxxx,现在却托福成绩原件,会有人送过去,请提供详细地址。Cuhk回复说可以。

第二天一大早。爸爸妈妈就坐地铁到福田口岸,过关后坐上去大学的地铁,东铁的大学站就是香港中文大学(Cuhk)。这里不像深圳的大学,没有院墙包围,没有门卫保安,市民可以随便出入,或许市民根本就不知道哪里是校内哪里是校外。办公室是在xxx楼4楼,沿着路标指向选择了上山的路,路上看着学校秀丽的风景,妈妈觉得太漂亮了,孩子选择这里没错。

走得久了,不免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后面来一白发老者,我们觉得他是教授。

“请问去xxx楼怎么走?”

“向前走大约500米,左手就是。”教授说。

“要不我带你们过去吧”教授怕我们摸不着。

“谢谢您,我们自己去吧。”

香港人的文明是值得敬佩的,教授执意要带我们去,我们就答应了。教授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夫人又一次夸奖香港人的善良和香港中文大学的文化。

到了办公室,两位小密说话非常轻,非常礼貌,简单几句话,小蜜找到了女儿的申请档案,把托福成绩单放进去,一切OK。爸爸的印象非常好,没有排队,没有争吵、没有祈求、没有等待,只有安静、只有尊敬、只有礼貌。更惊讶的是这里没有英文,只有好听的中文。

从办公室出来,爸爸妈妈说咱去食堂吃个饭,听说这里的伙食很好,而且谁都能吃。食堂的美食验证了网上的传说,价格便宜,分量足,味道好。饭后绕着学校转了一圈。这里的学生彬彬有礼,这里山清水秀,这里还有神学院,让爸爸妈妈觉得耳目一新。好了,该回家了。

这两天,女儿给Research Grant Council(RGC)邮件申请修改HKPFS的内容,过两天RGC回邮件说,已经可以修改了,女儿把CUHK改为了第一志愿。申请算是结束了,在高强度的两个月工作后,女儿电话里说,我想去北京玩玩,顺便去河北看看姥姥,爸爸说去吧。

到北京一周左右,女儿收到了RGC的通知说2天后面试。女儿答应可以面试,女儿试试姥姥家的Wi-Fi和爸爸妈妈通了Skype,视频和语音流畅,没有问题。

面试那天到了妈妈很紧张,说不知道孩子能不能通过。爸爸说这次不用紧张,这次面试说明老师已经同意录取孩子了,这次面试主要确定孩子去香港后每个月的奖学金是13000还是20000。妈妈说这么好呀!中午,女儿视频通话,说HKPFS已经面试结束,不是很好,印度人的英语很难听懂,网络也不是很好,不要期望太大。爸爸说没关系,只要老师招你读研就行了。

HkPFS面试结束2天后,计算机科学系通知面试,女儿决定放弃。

“爸爸,计算机科学通知面试。”

“地方在哪里?”

“深圳希尔顿酒店”

“那你就回家来面试吧。”

“我觉得太辛苦了,不想面试。”

“那你就错过了机会呦。”

“我相信黄老师,我不去面试了。我在北京多玩几天。”

“好吧。”

人追求成就的过程就像是在寻找最美丽的石头。如果你找到了美丽的石头,并且认为他是最美丽的,你就会停下脚步。如果你找到了美丽的石头,你认为还有更美丽的石头,那你会继续寻找,你会找到更美丽的石头。

7

12月中旬,女儿来电话了,说msc已经通知录取了,而且还有奖学金,是我申请的博士导师通知的。通知里说学生可以选择接受录取、拒绝录取和保留机会,保留机会需要交2万块钱的留位金。博士导师还说,希望女儿 能放弃msc,没必要花2万元的留位金,并且保证如果PHD录取不到,导师还给她MSC OFFER。女儿求助爸爸。

“保留学位吧,交两万块钱,这个不是问题,2万块钱买个机会不错。”爸爸说,女儿应了一声挂掉了电话。

半个小时以后,电话铃又响了,一看又是女儿。

“老师那么认真的给我讲,而且都是要我们节约2万块钱,要是不听老师的话,会不会太不近人情了,老师那么好,我还不听他的,而且他还保证给我保证msc的offer。”爸爸说老师确实很好,你选择了一个好老师是你的福气,不再考虑一下吧,明天再答复。

过了不到半个小时,女儿又来电话了,爸爸知道女儿是已经下决心听导师的话,拒绝msc,干等phd了。刚开始申请的时候女儿坚决只申请msc,不申请phd,到现在决定拒绝msc,读phd,女儿长大了,也感谢老师的精心指导。

“老师刚才说,我在全学院申请的学生中成绩是排前面的,录取phd没问题,我还是听老师的话选择拒绝吧。女儿那边说。

不出爸爸预料,女儿下定了决心。

“那你自己决策吧,爸爸没意见。不过爸爸提醒一句,如果一旦全部落空,咱可不能伤心,伤心不值得,咱再想办法或者不读研究生。”爸爸认真的劝说孩子,他不怕女儿没学上,就怕女儿很辛苦,很伤心。

“哦!我不会伤心的。”女儿应了一声挂断了电话

到了元旦,女儿来电话说周围好几个同学已经收到各个学校的msc offer,其中也有香港中文大学的。女儿很担心,一说就有点想哭。爸爸说没事,当时老师不是给你保证如果录取不到phd,老师还会给你msc吗?要相信老师的话,万一出现意外,明年再申请。

“我不想出现意外。”女儿挂了电话。

妈妈开始着急了。

“你也不帮孩子问问,孩子这么担心。”

“我这水平去那里问呀?人家学校也不理我。”爸爸说。

晚上爸爸打开香港中文大学的网页,找到msc的录取情况,哪里有很多申请者的申请号,其中也有女儿的,不过状态不同,具体记不清楚了。还没有找到mphil和phd的资料,网页上显示录取情况即时公布,请申请者等待。

打开寄托家园的报offer栏目,已经看到一些人拿到了香港中文msc的offer,没有看到mphil或phd的 offer,还有的人和主人公妇女一样着急,不断问有没有人拿到phd的offer,无人回答。

爸爸告诉妈妈,不要着急,还在录取,结果还没有出来。妈妈很快通知给女儿。

可是焦虑仍然没有解除,一直到放暑假前两周,女儿来电话。

“爸爸爸爸,我好像被录取了,收到了cuhk的email offer通知,我不确定,你帮我确认一下,我已经把邮件转给了你。”

爸爸打开邮件,确实,邮件是录取通知:

“恭喜你,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同意您申请的Phd课程。稍后你会收到正式录取的邮件。”

爸爸确认后,全家人一阵喜悦,女儿话多了起来,后半年的辛苦、紧张、焦虑一下释放了出来。

后来,女儿的电话越来越少了,妈妈有时电话询问,知道女儿要保证成绩的平均分不会下降,gpa不会下滑,还有毕业设计也开始了。爸爸一直没有打扰女儿,让她更加放松,更加自由。

寒假,女儿回到家,已经和往年不一样了,经过这一学期的磨炼,成熟了许多。这个学期的收获也让她自信很多。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已经像个学者了。

“我可从来没有想到我会读博士研究生,下面我该怎么办?”女儿是个非常保守的孩子,她说话从来不夸大,在她申请phd和读phd期间从来都不说“博士”,都说“博士研究生”。

“我还不是博士吗?我只是个研究生,将来能不能毕业还不一定呢。我又不是个学霸,咱的每一点点进步都是辛苦和幸运得来的。我很幸运!”女儿总是这么说。

“去香港后,不要再那么辛苦了,如果拿到学位就算咱运气,如果拿不到phd学位,只要读两年就可以拿到一个mphil学位,也挺好,就当你申请的msc。或者就当你已经就业了,工作13000港币。”爸爸说。

“哇晒,你的工资比我的工资还高,跟你爸爸差不多,如果你本科就业,谁给你这样高的工资呀,也就五六千吧。”妈妈说的是事实。

“那当然,说不定比我爸爸工资还高呢。”

“嗯?!”妈妈爸爸同时惊讶。

“我还有hkpfs呢!”

我们都忘记了,导师推荐了女儿申请hkpfs,如果通过的话女儿每月的奖学金将达到2万港币。不过,爸爸妈妈想都不敢想,上一年,整个申请香港研究生的人数几万,hkpfs只有135个,凤毛麟角,一个四川大学的本科学生,直接申请phd,还要拿到hkpfs,可能性不大。

“哎哎,不要喘哦,已经很好了,拿不拿到hkpfs都没有关系咯。”妈妈说。

“我知道。”女儿应了一下出去了。

“你看女儿这学期的状态非常好,除了phd,还惦记着hkpfs呢。”妈妈说。

“不知道能不能拿到,她已经尽力了。”爸爸说。

不知道算不算高考失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都有共同的认识,四川大学给了孩子更多的收获,如果去了其他学校,可能得不到这些收获。在四川大学女儿获得了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国家奖学金、学院前三名的成绩、论文的写作能力。获得了这些,能叫失利吗?我们反复告诉自己,不!这是最好的选择,冥冥之中高考分数帮助了孩子选择了这里,才有了今天。

感谢当年的高考分数,感谢川大!

在深圳中学读书的时候,女儿基本上在学校50名左右,高考前的5校(广东省5所丁建学校)联考44名,其中数学第9名。平时物理化学经常在前十名。可是高考下来,理综分数和全校的平均分差不多,最好的学科考得最差,不知道什么原因。全校900多人,高考排名在350以后,平时旁上有名的女儿,高考落榜了。

“我喜欢四川大学,我很乐意去哪里读书!”女儿说。

女儿是正确的!

3月份,hkpfs的email真的来了,女儿马上通知父母,而且纸质的通知书是寄到家里的,希望父母留意不要错过。真的拿到了hkpfs,女儿三年的辛苦,半年的超负荷工作,都没有白费。在命运的坐标系上,女儿涂上了浓浓的一笔。

纸质通知书到了,大致分为四部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hkpfs的录取通知书,新学生注册流程,宿舍申请。女儿请假从成都飞了回来,她是想尽快准确的完成新学生注册和宿舍申请。

8月30日,女儿按时赴香港中文大学报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眼中国大西北,从祁连山隘的扁都口,到洞窟林立的三危山;从仙风道骨的崆峒山,到神奇壮观的积石山;从松林繁茂的鸡峰山...
    秋谷高兔阅读 987评论 5 14
  • spring boot 内嵌数据库支持 内存数据库不能提供数据持久化,但用于测试很方便;Spring boot自动...
    中_中_阅读 514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自我保护的去争辩,去否认自己的过失,可真的对吗?你是不是会失去更多的东西,有时候我们...
    王榕榕阅读 95评论 0 0
  • 1. 有一天,小A翻看初中同学小B的微信,微信显示小B有两天没有更新。小A觉得很奇怪,因为B是做微商的,天天化妆品...
    芒格格阅读 7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