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闲游

吴山脚的河坊街,从头到尾,从尾到头了然于胸。

再一次走河坊街,发现店门都换得差不多了,好在方•回春堂、胡庆余堂这些老字号还在,河坊街的根本还在,但还是少了些熟悉味道,多了很多家绿豆饼店,之前可是一家都没有的。

如果我第一次来河坊街,我会以为这绿豆饼就是老杭州的特色小吃,很像云南大理的鲜花饼,一个铺子挨着一个铺子地卖,杭儿风刮得厉害,却少了自己的特色。

反而老杭州特色的葱包桧儿、臭豆腐、鱼丸、生煎包都没有看到,定胜糕到是还在,不过全身都武装了,专门装在一个盒子里,很干净很漂亮,我却失去了购买的欲望。

还是走我的吴山吧。

准备好双脚出发了

有多久没有走吴山了?好久好久了!

这座城市里西湖边的山,很熟很熟,熟到那里有庙那里有观,一清二楚。山上四通八达的路,不管好走还是难走,我都有走过。

我的吴山,真的是我的吴山,虽然不可能真正拥有,可吴山上到处都有我的标记,我称之为“我的吴山”。

我的吴山还是我的吴山,青石板铺的路依旧充满岁月的痕迹,吴山天风的老樟树岿然不动,十二生肖石被磨得发亮,路边的枫树叶子还是绿的,八角金盘肥大的叶子衬托着八角金盘的花很小,白色的花围成一圈很精致。

路旁有两个女人在草堆里捡些什么,这让我很好奇,不由得上前问询。她们说在捡栗子,说着把手转过来给我看,手放着满满的像栗子一样的深棕色、头尖尖的果子。据我对栗子的理解,大概不是吧,可又不能扰了她们的兴致,只说不懂。看着她们没有袋子,我把刚好吃完食物的袋子贡献出来给她们放野果子。

“我的吴山”毕竟有些年头了,紫阳山上,贴在地上有壮汉手腕那么粗可以站在上面荡秋千的禾雀花藤不见了,三茅观居然变成了书友会场所,观里面是一些国学书,儒家、道家、易经等中国文化的书籍排成一列一列,按照屏幕上的介绍,已经举行了200多场书友会了。

书房门前的自然八卦图

郁闷之极,我来的最多的地方居然一次书友会都没有参加。想想只从孩子上初中以来,我抛弃了所有的外出需求,所有的双休都在家里陪着孩子,孩子的生长是不可逆的,就算时间重来,我还会是这个选择,有些事,必须义无反顾。

好多喜欢的书

浙江烈士纪念馆也装修过了,纪念馆外面的植物也换了,还好纪念馆路两旁的银杏没有换,可似乎也没有长高,依旧是矮矮地横跨在路的上空。

青黄的银杏如仙境一般

从四医院的那条路下来,幽静如初,到了山脚,发现有一大块地被包了起来,大概又要盖什么房子了,不久的后面这里也会人声鼎沸吧。

大地的伤口

从四医院通往云居山转弯的路口侧边有一个大门,门口上挂着“严官巷61号”,这个牌子挂了有多久?反正从我95年第一次爬云居山就已经存在了,大门一直似开非开,几乎可以随意进出,但这大门又好像有股严肃的味道,不能忽视。有好些次我很想进去看看里面的天地,但都在门口止步了,一种非请勿入的空气阻止我前行。

今天路过,看到一个老人骑着电瓶车,“砰”的冲开大门,无意中把我一直认为的“非请勿入”的空气也冲开了,乘机我走进了大门。

严肃的61号

大门里其实并没有什么,私拉的电线挂得外墙到处都是,挂在屋外的绳子上挂着衣服,房子对面是一块一块划分的很小的菜地,甚至于在原来的洗衣槽里也被人填了土种上了雪里红,菜地外圈杂草丛生,菜地边上的小房子前堆满了杂货,看起来乱糟糟的。如此宝地这副光景,意料之外又觉得可惜。

部队的居住房

前面骑电瓶车的老人刚停好车,我对着他笑笑,跟他聊聊这个房子。原来这房子是部队的财产,他们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

好生羡慕他们一直住在这离闹市一步之遥的安静之地。

可老人笑笑说:太安静了!我在他笑脸上看到了落寞。我不是他,我不能知道为什么,每一个人都会有不能对别人说的角落。

告别老人,我的吴山之行就结束了。也许下个礼拜,我还会再来走走,就算下个礼拜不来,但也不会太久。

就如沈从文说的那样:比起小书,我更爱大书。

大书是活的,是生动的,也是严肃的,其中得到的思想不是谁给你的,而是你自己的,我称之为“流动的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0后小夫妻辞职在家月入两万?!看这个标题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不要质疑,这是真的。网上都传开了,不信,你问下度娘吧...
    聚焦最新讯息阅读 238评论 0 0
  • 2017年10⽉9⽇⾄11⽇,参加了易效能⽢肃公益 ⾏。这次活动收获挺⼤,让我深深触动。不仅⾃⼰ 收获了很多,同时...
    思妤有约阅读 487评论 2 2
  • 《夏洛特烦恼》里的夏洛终于在梦中娶到了他梦寐以求的校花,可是最后才发现校花根本不爱他,只是看中了他的名和利。...
    karen007阅读 884评论 2 1
  • 爱你的时候 我没法脚踏实地 我站在云里 因为那时的我更 接近太阳 只有人间才会下雨 ——《云里》
    段童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