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边旅行网,让你的收入不再单一

80后小夫妻辞职在家月入两万?!看这个标题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不要质疑,这是真的。网上都传开了,不信,你问下度娘吧搜山海边短租网。

新闻是这样滴,小徐和妻子都是80后,父母在杭州余杭闲林给他们购置了一幢四层排屋作为婚房。看着房子你就不奇怪人家每月入两万的可能性了吧。他们把三间客房整理出来挂到短租平台上,接待陌生游客,7个月里前后住进了近5百位陌生房客,月收入2万元左右。

小徐介绍,靠出租客房,每个月能收入2万元左右,“1月份淡季,也有一万多元的租金收入。七八月的旺季房客多,特别忙。”现在,夫妻俩都辞了工作全职在家做房东。

短租成旅游住宿新玩法

在短租网络平台上找住宿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型旅游住宿方式。除2015年刚进入国内的美国房屋租赁网站Airbnb外,国内还有途家网、小猪短租、蚂蚁短租、朋友家、山海边短租等各类在线短租平台,专门为出行者提供个性化的住宿。平台上的房源则由各个旅游目的地的当地人来提供,多数为自家住宅,房价高低不一。

“以前向酒店前台咨询附近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地方,基本上都不知道,但房东很好。他会很热情地向我介绍当地的特色小吃和景点。”不少客人都在提供短租的网络平台上给出过类似评价。他们认为,这样的旅游住宿方式更好地让他们融入了当地生活,住在这些地方比在酒店体验更好。

短租平台主要消费群体及房东多为80后、90后,这部分群体恰好也是近年来自助自驾游的主力军,他们乐于尝试新鲜事物。当不少短租网络平台推出“体验当地人生活”这一概念时,这种让外出旅游者可以住进当地人家里,享受本土化生活的方式就更受他们青睐。

同时,在山海边平台成为房东非常方便,只需注册一个账号,然后根据要求填写资料,给房间拍照,然后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等着客人预订即可。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中介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的。不少人坦言,便利及免费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

琴坛小伙把民宿搬上网

记者打开一个短租平台,在目的地一栏输入“金华”后找到32个房源。“房子是自家的老房子,现在是父母住,一共有两个房间可以出租。”房东柏辉告诉记者,把房子放到网上短租是受云南一个朋友的启发,“通过短租平台,他一个月可以接十几个单子,忙的时候还要回掉一批客人。”

柏辉觉得,婺城区箬阳琴坛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如果把自家房子也放在短租平台上出租,或许会吸引人来。“回来和家人一商量,就拿出一笔钱,将家里二楼空置的房间装潢了一下。”柏辉说,自家的房子是传统的黄泥外墙、土楼结构,虽然有些旧,却有味道。

“我看到过不少民宿,但不少都只是把自家房子腾出几个房间,等着客人上门来。”柏辉说,自己想把民宿做得更精致些,揽客手段也更主动些。

柏辉说,为了保证住客的体验感,自己已经邀请很多朋友来体验,其中不少就是外国人。“反响都很好,这给了我很大信心。”柏辉说,自己最近刚把房子挂短租平台上,目前正在期待入住的第一批客人。

除了柏辉,记者在某短租平台上还看到了不少类似房源,很多都是极具个性或韵味的装潢风格。房间的单天价格在100元至400元,有的房间除了提供和酒店一样的服务外,还标出了陪吃早餐、可遛狗等等彰显房主个性的服务内容。

不过,在众多个人房源中,记者也在其中发现了一些酒店的身影,在国内的某短租平台上就出现大量东阳市横店镇某酒店的客房出租信息。

本地酒店:暂无冲击

“共享经济时代,互联网房屋短租平台冲击传统酒店业”、“短租O2O每个人都能当旅馆老板”……与网上所描述的短租平台对酒店业冲击力度很大不同,记者在走访我市一些酒店时发现,2015年至今,短租平台对我市酒店住宿业并未产生影响。“你说的是赶集网吧?”更有的酒店负责人从未听说过短租平台,以为记者说的是一些租房的分类信息网站。

“2015年全市饭店业的经营发展状况都很稳定,没有出现大的浮动情况。”市饭店业协会会长赵移起说,“我们目前还没发现短租平台对酒店住宿业造成什么影响。”

赵移起说,北京、上海、杭州等这些旅游资源比金华更丰富的城市,提供给游客住宿的房间本身就非常紧俏,这也是为什么一些短租平台在这些地方走俏的原因。

“但无论是哪个城市,我认为目前酒店所提供的服务相较短租平台房源来说还是有优势的。”赵移起说,虽然一些短租平台提倡让客人住在当地人家中能更好地获得旅游体验,但从服务角度来说,仍无法与酒店相比。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宣称自由、开放、舒适,还带着那么一点小资味道的短租平台上,那些能在与传统酒店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产品并不多。从房间照片看,不少还是简单地将自家客房修缮后对外出租。

性价比虽高问题也不少

“如果有生意,我一定要去把相关的营业执照办下来。”谈到未来发展,柏辉告诉记者,“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自己和大家都放心。”

柏辉说,短租平台虽然方便,但与传统住宿业相比,还是缺少强有力的监管。“不说住酒店要登记身份证件了,就连正常租个房子也要签合同、验身份。”柏辉说,虽然凭着网上预约及网站验证,自己并不排斥陌生人住进家里,但自己觉得,如果不能知道陌生人的真实情况,始终存在安全隐患。

“如果办下了开旅店的资质,那么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登记客人信息,同样,他们对我也会更放心。”柏辉认为,“我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来规范这个市场,这样我们在出租或者自己寻找住处时能够更放心。”

正如柏辉所顾虑的,随着越来越多的短租平台出现,问题也慢慢增多,最突出的就是安全问题。例如通过在线短租订房,日租公寓的管理尚不健全,尤其是一些私自改建用于出租的房屋,既不符合相关规定,消防安全措施也不过关,一旦发生纠纷也很难处理。并且,现在通过短租平台来国内旅游的外国游客也不少,根据政策规定,留宿境外人士必须去公安机关备案,但不少情况下,入住这些地方的人并没有备案。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短租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目前法律和税务等问题还有待解决,比如短租市场普遍不纳税。另外,在居民区内进行客房短租是否要经过小区其他业主同意,目前在法律上并无明确规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