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和老师撕的家长,是真的勇士?

在闷热的午后,我们班幼儿园群里突然有位家长发言了:

以后撕名牌的游戏我家贝贝不参加,拒绝这样模仿大人的危险游戏,昨天通过别的小朋友告知我,几个男生一起踢我的宝贝,回家发现孩子腿上都淤青了,就算是游戏这样的动作也非常不合适,其他小朋友都能告诉我,说明这在他们眼里也已经不是简单的游戏了,作为老师是不是要干预一下,踢到头就不好了!直接@某某老师


群里一片沉默。

就像平静的湖面突然咕咚地冒泡,依旧安静,旁边却多了很多等待看戏的吃瓜群众。


老师久久没有回音。据八卦的我事后向辰宝刺探情报,辰宝说:午睡的时候,老师把贝贝喊到医务室检查身体了,还问了昨天谁做的坏事,把昨天打贝贝的小朋友都喊出去了,说贝贝的妈妈来找你们算账了,好好反省反省!


在老师的一番澄清后,贝贝妈妈又回复说:我也没有禁止贝贝不参加所有的户外活动,合理的户外活动我们还是支持的。


老师反问:撕名牌不合理吗?

贝贝妈妈说:我站在家长立场,不希望孩子受伤,对幼儿园的安排没什么其他意见!(加了个重重的感叹号)


看完贝贝妈妈的话,我想起了康永哥的话:把说话练好,是最划算的事。

在贝贝妈妈直接抛出一个令人瞠目的结论时,她就把沟通之门关上了。因为:

1、她在没有调查清楚之前就已经有了自己的论断,并且做出了处置。

2、他的处置已经越过家校的界限了,却没有征得老师的同意。

当发生一件令我们生气的事情时,我们的第一反应,也就是本性告诉我们要逃避责任。因此,我们通常会指责他人,让我们的心里好过一点。而你的指责会促使另一个人也发出同样的信息。于是,在一段逐渐恶化的关系中,意见不合常常演变成互相谩骂。


然而,当二、三十万年前,我们的祖先被同类从树上赶下来不得不在草原上奔跑时,人类就逐渐明白,愤怒和指责并不能让我们填饱肚子。在我们没有强大到和兽中之王一样可以独来独往时,我们必须妥协,依靠团队和群体的力量才能生存下去。因此,我们只有放下情绪,团结起来,才能让我们的基因得以延续。


每个人都是自己王国的主人。作为国王,我们只希望听自己喜欢听的话,我们只愿意相信自己原本相信的东西,我们总认为自己没有错。

如果你是这样的人,那么请允许别人,也是这样的人。


当一个人能挣脱本性,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那么他就和别人产生了连接。这些连接就像神经元的触手一样,艰难地在黑暗中寻找目标,一旦连上,就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而这些连接,这些代表我们的思想去和别人握手的,就是神奇的语言呀。语言总不能代表我们思想的十分之一,即便这样,我们还是要说,这种逻辑之光、语言之美是我们独特的区别于其他生物的优势,如果我们不好好利用他,和咸鱼还有什么分别呢?


我时常在工作中接听他人的投诉电话,当他说起过激的语言时,比如:我恨不得把他打一顿,或者你们不来我就从楼上跳下去,我要到北京去告你们!


我发现当我和投诉人说以下话的时候都是不管用的:

1、警告。当我说如果你这么做会受到怎样的惩罚。这通常只会暂时地吓住他们,却不能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接听者只是惮于政策法规的限制,并不能对说话者有任何好感。

2、说教。当我说教你应该怎样做,或者你不应该怎样做时,我站在了比他们更高的制高点,居高临下,这样的不平等方式往往会令接听者闭上自己的耳朵。

3、评价。当我做出任何对他或他的行为的评价时,他通常会跳出来反对。

4、质问。你为什么这么觉得?如果不这样会怎样?有时候我会遇到比较尴尬地沉默或者一副关你P事的样子。

5、建议。当我给出解决方案时,人们通常的反应是我有多少困难,我做不到或者你知道什么?


当我抛开自己的想法和情绪,用“你”开头说话,试着去解锁他们内心真正地想法时,这样的对话让他更容易开口。比如这样:

你对这位警察的做法很气愤。

你想和他好好解释,但你又觉得不生气很难。

你在想如果...那么...

这个让你很害怕。

你希望能有...


我发现有的投诉人说的话我很有耐心地听,并会尽可能地帮他解决真正的困难。而大多数投诉人只是指责、命令、诉苦,而这些并没有实际的作用。这些令人更有执行力的话语包括:

1、对一个行为的描述:如我昨天在何时何地因为某某原因闯了一个红灯,

2、他的感受:我觉得很委屈,是因为...

3、这个行为对他的影响:我马上车辆就要年审,如果不能尽快解决,我就要拖审了。


如果套用有效投诉人的说话模式,贝贝妈妈可能会这样说:

昨天洗澡时我发现我家贝贝腿上有新的伤痕,我问了贝贝和他的同学某某,她说是某某压在她身上弄伤的,我觉得很心疼,当妈的觉得比自己受伤了还要难受,这会让我担心他在学校是不是会受欺负。


你们觉得怎样?如果你是贝贝妈妈你会怎么说呢?欢迎拍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