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卖了灵魂,还剩下什么?

德国作家歌德的《浮士德》这本书,看一遍是绝对不够的。就像尼采的《扎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原著的许多意象是隐晦而深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掩卷之时,我感到作者思想之宏大,笔触之精妙实在令人惊讶。歌德在书中创造的这个知识渊博的人物浮士德与魔鬼梅菲斯特的一场灵魄交换之旅,可谓人类命运的一个映射。

浮士德在灵魂契约上签字后,在梅菲斯特的帮助下,历经市井生活,甜美爱情,残酷战争,情欲,物欲,人欲,欲欲交织,是非横流,上天入地,极尽能事。

但高尚的灵魂最终还是死在卑劣的群魔乱舞之中(浮士德与魔鬼的赌注赌输了)。弥留之际,浮士德仿佛听见采石场挖土筑坝的声音,海水可以拦住,希望人间终可以成为乐土,充满欢乐,但梅菲斯特告诉他:“不!这是为你挖掘坟墓的声音。”浮士德虚空的身体瞬间倒下,他的人生赌输了,愿望破产了,灵魂破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浮士德的奇遇中,与女神海伦的一段爱情故事最为动人。“得到世界上最美丽女子的爱,是不是灵魂就可以美丽而知足了呢?”书中给出的回答是否定的。既使有美丽天使簇拥着,为万万人倾慕爱恋的海伦拥戴为圣母也无济于世,无法救赎自己孩子终究死亡的命运。浮士德与海伦的爱情看起来很美,却没有结晶(局),是虚幻而飘渺的。

歌德穷60年时间写这部极具象征意义的小说,穷尽各种体例(话剧体,更适合舞台剧,融入诗歌,俚语,俳句……等各种形式,体载别样,风格绚丽),探索人类灵魂的终极使命。书中 魔鬼梅菲斯特(其实是另一个浮士德)拿了浮士德的灵魂契约帮他经历他想要经历的一切,所谓的江山,美人,财富,爱情,世间的好与坏,一切浮士德想要得到和经历的,魔鬼尽可能都给予了满是。最后这一切在浮士德眼前一一湮灭。

“人不是非要到死,才知道灵魂可以升天,随永恒的女性飞升。”人只要活着,就该去经历人该经历的一切,包括痛苦与背叛,谎言与出卖,堕落与死亡,最终迈向灵魂所向往的光明之地,圣洁之地,这无关高尚与否,高尚是自己对自己活着的肯定。活在虚枉中,还是活在悲叹中,活在繁华中,还是活在圣洁中,全在于自己的心念触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浮士德》似乎想要告知世人,灵魂终究是要忠实自己的。魔鬼无所不能,无所不至,终究是魔鬼,再怎样帮助灵魂成全理想与功业,最终将一起坠入黑暗。

有趣的是,书中的魔鬼梅菲斯特最后一时竟也被情欲迷惑,犯了不该犯的错,把出卖给他的高尚的灵魂(浮士德)弄丢了。可见人魔之间并没有十分的分界线。高尚的灵魂可以将灵魂出卖给魔鬼,魔鬼成全这个灵魂,最终未必可以得到高尚,魔鬼还是魔鬼,与人类的灵魂交易不是一桩笃定的买卖。

歌德刻画浮士德这个人物,应该有自己的映射,断断续续写了60年,可以说是用自己一生在写这本书了。《浮士德》带着浓烈的《圣经》色彩,是将圣经的故事与寓意剥开来,一层一层,一幕一幕地展现给世人,也是自己看,那里丑陋满目,那里群魔乱舞,那里的女性是惟一的天国的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卖了灵魂,还剩下什么?我们不禁要问一问。人有灵魂吗?如果有,你愿意出卖吗?你出卖了灵魂,希望得到什么?不妨作出你的回答,像歌德一样穷一生去追索其中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