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水星《浮士德》备忘录

《浮士德》是一部什么样的巨著,让天才的歌德也不惜一生的心血去完成?只能说,《浮士德》是生命的演化,是人类的成长,是命运,是追求,是生生不息,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如同本月的主题韩峰的海报制作步骤的揭示:生命如何从黑白的、简单的、不丰富的源质形态,然后,灵魂的底色得到了色彩的填充,构造,分化,出现形状,不断演化,直至面对(我制作的海报的)幽暗奇点的凝视。

人类毕竟是有局限性的,即使如歌德也有他的恐惧,他的恐惧来源于与他笔下浮士德受到的诱惑如出一辙:对天才学生的偏爱和美丽的女学生的吸引。歌德用诗歌来延展自己未曾经历的那些事情,人走上前进的道路,将面对什么样的诱惑、打破、追求和命运:

第一部 小世界

第一场 夜

博学多识的浮士德已经抵达了他那个时代人类的天花板,他所拥有的,人类最博学的知识,已经不能托举他继续前进了,他感到了知识的匮乏和无意义,于是寻求其他路径——开始研习不属于人类认知系统之外的魔法,召唤出了地灵,地灵乃是一切尘世的生命力和创造的精神威力的化身,他就是“生命的浪潮,事业的狂风”

而相对应的,瓦格纳这个同样不俗的学者就无法走出这样知识的死胡同,这是天赋的差距(当然瓦格纳还没有碰到人类认知的天花板,没有感受到这种枯竭也是一个原因),这就是瓦格纳只能成为一个好学生,学习知识,传递经验,成为老师继续教书,固化在师生关系的格式里,这就是瓦格纳级别的背包(纯粹的M)。

第二场 城门外

浮士德离开阴郁的书斋,跟助手瓦格纳一同到春光明媚的郊外。可是浮士德产生并能够感受到两种思想感情的斗争,一种是迷恋于现世的享乐,另一种是想翱翔到超现实的理想世界。浮士德的伦理直觉让他看到了惯性刻板的认知系统和外面的世界,但后面该怎么办,浮士德仍然迷惑。这时候,梅菲斯特出现了。

梅菲斯特变成了一只狮子狗——一定是“摇尾乞怜”的狮子狗,它代表着魔鬼的诱惑——随浮士德进入了书斋。

第三场 书斋

浮士德在书斋里将《新约全书》的《约翰福音》希腊原文翻译成他喜爱的德语,先翻译为“太初有言”(听从上天的意愿、服从)不满意。翻译为“太初有力”(而没有道)和“太初有道”(而没有力)都不满意,最后翻译为了“太初有为”,显示他对于抽象的思索和没有没有思辨的行动的不满而想进入能动性的现实生活,预示着第二部中的大世界的政治社会活动,狮子狗不喜爱这种高尚的宗教气氛,在室内乱叫。从“太初有为”开始,浮士德的第一人格产生了,这就是浮士德的伦理主体,超我的自性化。而狮子狗受不了这种伟大,它是超越物质生活和享受的。

恶魔还找不到诱惑的机会,只得先行逃走。

第四场 书斋

叙述梅菲斯特第二次进入书斋,跟浮士德订立契约,做他的奴仆,为他服务,条件是到了来世,浮士德也要同样替他服务。在浮士德方面,他认为世间的一切事物都不会使他满足,因此他对恶魔说:“我如果有一天悠然的躺在睡椅上面,那是我就立刻完蛋!你能用甘言哄骗住我使我怡然自得,你能用享乐迷惑住我,那就算是我的末日!”“如果我对某一瞬间说,听一听吧,你真美丽!那是就给我套上枷锁,那是我也情愿毁灭!”

这句话说出了古今中外的浮士德们的心声。浮士德与浮士德(T)并肩前行,从不懈怠,他们都是那个光辉纯粹的原型,都是那颗赤子之心,那朵紫色睡莲

第五场 莱比锡奥埃尔巴赫地下酒室

梅菲斯特跟浮士德订立契约后,就立即待浮士德前去享乐的世界。第一站是莱比锡的酒店,几个快活的大学生正在那里饮酒作乐。可年过半百的老浮士德在这些年轻人中间并不能获得满足,可见浮士德的情感基底已经枯竭,同思维的自我结构断裂,梅菲斯特的诱惑要从待浮士德重返青春开始,浮士德的身体与精神衰退到了何种地步。

第六场 女巫的丹房

梅菲斯特一计不成,又把浮士德带往魔女的丹房,让他对着魔镜,给他看美女的形象刺激他的肉欲,同时又给他喝一贴灵药,使他返老还童,变为年轻人。引诱他去和葛莉馨谈恋爱,后又迷恋上海伦。

从这一场开始,诱惑充盈肉体并向灵魂深入,你会不会掉进身体级的享乐,无法自拔(被收走灵魂)?。人要回到青春,有多困难,需要从感官开始,重新刺激肉欲,重新刺激情感带来激情。

第七场及以下 葛莉馨的悲剧 瓦尔普吉斯之夜

在浮士德与葛莉馨热恋与悲剧的时候,瓦尔普吉斯之夜来了,瓦尔普吉斯之夜来自德国本土的传说,来自当下。歌德所在的时代正如经历着瓦尔普吉斯之夜,是浪漫主义的狂飙,灵感、激情、创作,而歌德要在这样的当下完成葛莉馨的悲剧。“单纯、无知”——这就是葛莉馨悲剧的核心,但是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的时期,不要去逃避和对抗,看能不能成功的穿越他,有没有超级小伙伴带领你穿越单纯 和无知?还是最终沉沦在驱壳中。显然葛莉馨没有完成穿越,她没有浮士德这样的禀赋也没有梅菲斯特这样的超级小伙伴,这就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不同的命运。不过葛莉馨也完成了她力所能及的穿越,与浮士德的恋爱和对于自己罪孽的认识使她完成了一个(初步的)自性化。所以葛莉馨的灵魂也升入了天堂。

第二部 进入大世界

经历了葛莉馨的惨变,浮士德在各地飘荡,最后来到阿尔卑斯山中一处风景幽美的地方,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以治愈他心头的创伤,在爱丽尔带领之下的一群小妖精,象征着大自然的治疗力量。这样,浮士德的身心得以恢复元气。便去“努力追求跟高的存在”,从小世界奔向大世界。

大自然是疗愈的自然母体,精神母体破灭后,从大自然重启是很不错的。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浮士德一样有精神母体破灭以后还能得到疗愈的机会。在李秀芳讲葛莉馨的时候提问到石头,如果你遇到葛莉馨一样的女孩向你告白的时候你会怎么样?石头很清楚一个一个女孩喜欢他,那是喜欢他的那股光,而不是他本人,人是有七情六欲的,不可能一直维持她那股光的完美想象。想着大世界进发,儿女情潮的黏着与缠绵是必须要抛弃的。

T在这个浮士德时期同样面临着儿女情长与远征的选择,一场伟大的转折在挫折中发生了——那个自己曾今喜欢和追求的她突然在自己的心里没有位置了,不需要在情感上搅缠了,大步的奔向大世界,客体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理想。

和葛莉馨就此悲剧不同,浮士德就是个伦理主体,有足够的禀赋可以让他去经历、去体验、去作。觉悟不是靠敲木鱼敲出来的,而是要和浮士德一样去经历,去做出来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有多少人能像浮士德那样得到天主的庇护的,如同T经历的无数想伙伴,也许今天还能与T对诗,灵魂级的交流,明天就变成了一个天天晒美颜自拍的泯然众人者。

古典的瓦尔普吉斯之夜

1、浮士德以踏上希腊的土地,就苏醒过来,第一句就问海伦在哪里。但是海伦不再法尔萨罗斯。他们就在各处大厅,碰到格里芬、斯芬克斯、塞壬。浮士德问斯芬克斯可曾见过海伦。斯芬克斯叫他去向半人马喀戎打听。为什么浮士德四面打听,都见不到海伦,为什么?因为即使经历了葛莉馨,浮士德也没有足够的A值去体验到海伦这一级别的阿尼玛。

2、荷蒙库鲁斯的返回海洋,从原型开始变成人——荷蒙库鲁斯这个人做出来的人(如同当今的AI)无论多么强大,但都缺少了人的生命历程,经历,缺少肉体的渴求、情感,这些都是人造人所没有的,这也是人类存在的意义,人类最后的尊严。

3、浮士德对希腊古典美的追求,浮士德需要古希腊的底盘,情感底盘只有经由古希腊的美学跃升到审美级才能与(海伦的)阿尼玛的审美相遇。

4、海伦请浮士德跟她一同就座,跟他一同吟唱古代希腊诗没有的韵律,代表着欧洲文化和希腊人话的融合。阿尼玛的精神链接一定是文化的,精神的,诗歌的融合

阿尔卡狄亚

浮士德和海伦在尘世的仙乡阿尔卡狄亚度着快乐的婚后生活,生了一个儿子欧福里翁,这个早熟的天才乃是奔放不拘、不收时空束缚的诗的化身,他洋溢着生命的活力,不断地往上空翱翔,要去参加自由的独立战争,他从山岩上纵身跃入空中,不幸坠落在父母的脚边摔死。合唱队唱起了挽歌,这首挽歌实际上是为了拜伦而作。

古希腊传说中欧福里翁是海伦与阿喀琉斯的孩子,歌德把浮士德安放在了阿喀琉斯的位置,实际上已经把浮士德提升到了半神的高度。而寓意拜伦的欧福里翁则是女性心目中完美的阿尼姆斯原型——财富、地位、美貌、天赋。歌德也非常的羡慕与敬佩拜伦,到了高维度之上英雄都是相惜的,当然歌德并不想成为拜伦这样的人,欧福里翁和拜伦的结局已经告诉了我们,空有炽烈的诗歌与美注定是要悲剧的,美一定要在实践中践行,否则就是空中楼阁。

而欧福里翁悲剧后,海伦追随欧福里翁离开浮士德,因为海伦阶段,浮士德也依然在追求有形的,客体的美,海伦就是人间美的极致,但是浮士德需要进入更高级别的美的追求了,于是告别到来了。

回到现实中的浮士德决定投身社会、政治,统领千军万马征伐,建功立业,但最后,做了那么多又能如何呢?民众不能理解你,皇帝不能理解你,浮士德突然觉悟,一切的外力都是浮光掠影,不如自己登上这个王位,成为最高级别的伦理主体。但是当你登上王位以后发现,自己处在世俗之中,并不能随自己意愿而行动,你在欲求外在现实,外在现实也在欲求你,你如何做这样一笔交易?

最终浮士德的灵魂升上了天堂,歌德说:“浮士德的获救,主要是由于他自己的不断努力”“凡是不断努力的人,我们能将他搭救”,但同时,也由于“来自天上的爱”。个人的禀赋,命运的垂青,这只有A值足够高的人才能够看得到的。

人格矩阵的超级链接


由精神母体的小世界发展第一人格,经由大世界的实践,发展第一人格,重新将少世界与大世界,理论与实践结合,精神母体打造成精神背包,进入下一个人格的内在与外在的升维周期。

这个对称轴必须要这样对称,方向必须要这样,才能交互,才能旋转。


精神母体与精神觅母

扩展三个级别的精神母体,按照精神母体的分化程度,符号化的阶段不同,可以将精神母体划分为这三个级别:

文字的精神母体——高度分化,结构化了的精神母体。能够以这样包裹完成阅读与对话,成型与构建

意象性的精神母体——活跃的能量,具有了模糊的结构图像,但还未成形,没有足够的支撑功能

一团的精神母体——初始化的灵魂源质,能量的种子

由文字到源质,阶段越来越原始

不过未成形同样意味着的是具有充沛的能量,活性和新的可能性,彻底的不可逆的固化才是恶性的结果——固化才是最大的恶


生命活性与矩阵中的永恒女性——关于母能量的再表述

关于女性,歌德有这样一段经典语录:

“去吧!”歌德笑道,“爱不爱未必跟 智慧 还有什么关系!我们爱一个年轻女子的完全是另外一个品格,而不是她的智慧。我们爱她的美貌,她的年轻,她的调皮,她的温柔,她的个性,她的缺点,她的乖僻,上帝知道还有种种别的无法言说的什么东西;可是我们不爱她的智慧,我们尊重智慧来着,她要是确实卓越超群,有了这样的有点,一个姑娘在我们眼里会平添无限的价值。倘使我们已经爱上了她,她的智慧也可能吸引我们。然而仅仅智慧点不然我们的爱火,激发不起我们的热情。”

对于爱来说,是没有高低之分的,所以平凡的葛莉馨与极致美的海伦都能进入歌德的矩阵,葛莉馨与海伦的模板是A与M的模板,歌德这句话一语道破天机——如果你是A值高的人,你最好去寻找M的滋养,同时确认你是否能承受的住A与A的剧烈碰撞,如果你是M值高的人,你最好去寻找A值高的人对你的照亮与支撑,同时确认你能否忍受M与M的庸常与黯淡无光。

最后,《浮士德》给了我们一些什么样的精神背包呢?

瓦格纳级的精神背包——纯粹M的,知识结构的,师生关系的经验传递,成才过好日子的精神背包,瓦格纳只背上了这样的精神背包,所以梅菲斯特必然选择的是浮士德而不是他。

精灵级的背包——拥有不同水平与发展程度A值的,各种各样的精神形态的——大精灵【T】、黑暗精灵【CYH】、病精灵【CZX】等等。虽然在结构上依然有不统整,但是拥有潜力和可能性。

梅菲斯特级的精神背包——炼金术师,流动、变形、矩阵

最后,我们更应该看到,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浮士德,在完成了人世的修炼以后,我们应该去面见那个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士德》是歌德的一部呕心沥血之作,是德语文学的一部代表之作,是有着欧洲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美誉的经典力作,同时也是一...
    散人漫语阅读 1,582评论 4 46
  • 有这样一个小小的社团,每周看一部经典电影,要输出150字以上的影评。真的是经典中的经典,很多电影躺在硬盘里若干年,...
    不能空空阅读 1,059评论 2 4
  • 模板方法模式是类的行为模式.通过抽象类将部分逻辑以具体方法以及具体构造函数的形式实现,然后通过子类实现的抽象方法实...
    FlyElephant阅读 1,016评论 0 1
  • 夜里九点,突然从小区传来的一阵叫喊声阻断了我的冥想。打开窗户,这样的声音更是刺耳,听不清这女人在叫喊些什么,甚至...
    763a11f0838d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的妈妈去了北京,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回来了,因此,我非常的想妈妈,可是妈妈告诉我,要学会独立!所以我要变得...
    测谎仪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