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为什么我不建议大学生兼职

01

        一个高中同学发了一条朋友圈,上面写到“靠着发传单赚了人生第一桶金,虽然不多,但弥足珍贵。期待能赚更多的钱。”底下评论大多都是:“哇,好棒啊。”“不靠父母,真的是太棒了!”“赞一个。”

        我使劲回想起这个姑娘的家庭状况,父母为国企员工,独生女。所以问题来了,小康家庭,为什么要花大把时间在毫无意义的,充当廉价劳动力上?

        我颤巍巍在评论区写下:“其实以后赚钱的机会很多,你大可以用现在的时间好好学习。”然而我没想到,这么一句话,竟成了导火索,刹那间,无数diss我的评论涌来,于是我不得不删掉评论,仓皇逃避。

        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了,不是所有人都赞同你的观点,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得很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大学是什么?大学,通俗的来说,就是受教育的最高等级,换句话说,是你人生系统受教育的最后一个阶段。走出大学,走出这座象牙塔,不论你想不想,你都必须要去面对这个社会。

      太早接触社会,会让你变得异常浮躁。在这个本应该静下心来好好读书,获取专业技能,为以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的时期,你被社会的灯红酒绿的大染缸诱惑,义无反顾地跳了进去,自以为可以提前通过赚钱让自己实现所谓的“精神独立”,那么当你真正要接触社会时,才会发现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与技能,极其珍贵。

        03

      “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在大学好好学习专业课。”被留级了的学姐、或是说能称得上同学的小A,这样对我说。

        小A初入大学,很快适应了大学的节奏。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她,和所有农村来的女孩一样,对大城市有着莫名的敬仰和敬畏。她告诫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报答父母。

        所以她觉得,父母养育自己十八年,作为一个成年人,她要学会独立。于是她开始四处寻找简直机会,希望能有效利用空闲时间。

      “一开始是在网上,用零碎时间当码字员,一般是网络小说之类的,我们只负责打字,大概一千字5元。”她说道,眼神透露出一丝迷茫。

      “后来我觉得这样来钱慢,开始应聘家教。并在一个网站上找到一份初中英语家教,一小时80块钱。男孩的家在大兴,所以每次去的时候都比较麻烦。并且我的兼职时间越来越长,开始沉浸在赚了钱的快感中,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初衷。”

        我开始思考,从我们学校北五环,到大兴,每次来回折腾五个小时,就为了这80块钱,小A牺牲的不仅仅是五个小时,还有来回的精力的消耗,各种路上的交通费以及各种由于“蝴蝶效应”而延误的时间。

        终于,由于各式各样的兼职严重占据了她的时间,小A的学业成绩严重下滑,在学校好几次给予学业警示无果后,政教处给了小A留级处分。

        说句实话,我并不觉得小A的想法不对。相反的,能体谅父母难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开报答父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然而关键在于,她没有掌握好时机。正如网络游戏说的那样“在该发育的时候我选择了输出”,所以结果自然不尽人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最适合大学生做的兼职”,里面有一条高票回答,一位自称是00后的小朋友通过拍摄小视频,一个月能赚五位数。

        她在问答里洋洋自得写下自己的“心得”,匆匆浏览一番,无非是什么“如何让你的视频脱颖而出,获得流量”“如何拍摄会让观众喜欢”。

      对于这种东西,我们勉强认为这是一个兼职,然而选择这种兼职的姑娘,除少部分是家庭所迫的原因外,其余大部分,我想就是拜金主义了吧。

        “我通过自己的能力买了个包”与“我通过自己能力给父母买了一份礼物”,其实质根本不同!后者是孝顺与懂事,而前者,是看似经济独立下的拜金主义。

        00后的女孩子,年轻是她最大的资本。有着无数老阿姨们梦寐以求的满满的胶原蛋白,是大把青春烂漫时光的悠闲自在,是可以抓紧时间提升自己的最好阶段。用它来兼职,就仿佛将财宝丢掉,捡起石头。况且,这种兼职下的拜金主义如果被大肆渲染,更会将越来越多三观未形成的年轻人带入歧途。

05

那么,我想给大家什么建议呢?

1.学一项技能,或参加一项比赛。如果你以为这仅仅代表了一个证或者履历上的一笔,那你就错了。学生的本质还是在学习,吸收各种各样的知识,只不过这个知识的范围比中学时代广得多。大学生创业大赛,萌芽杯,暑期实践活动,驾照,计算机,各种资格证……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将时间用在这里,在毕业之后会受益匪浅。

2.多看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亘古不变,读书可以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还可以让你从别人的世界中增长见识、知识和领悟道理。若是将大部分时间泡在图书馆,四年下来,你就会超过大部分同龄人。

3.开始运动。运动对身体的好处不必多言,而此外,它对于心灵的放松也有着很大的作用。因为研究表明,体育学院学生自杀率院低于一般院校。通过运动,你有了比别人多的时间来思考生命,何乐而不为?

4.想到就立刻行动。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行动力。这是指是将存在头脑或纸面的方案变成现实的行动,反映的是遵照计划行事的能力。所以对于一个人的成败,行动力是最重要的因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的最后,还是要说明,我们并不是抵制兼职,我们只是希望不该本末倒置,违背了自己的初衷。学生,理应将学习放在首位。所以请你,多花点时间提升自己的内在能力,时机成熟后,再步入社会和他们一道竞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