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在过着反差人生?


01“有事吗?”“没事。

“在吗?”

“在。”

“有事吗?”

“哦,没事。就问问。”

“需要我帮忙吗?”

“不需要

“真的吗?”

“嗯,我一个人没问题。”

“没事,都过去了,这不算什么。”

“你真坚强,我就知道什么都打不垮你!”

“嗯。”

你一个人呆在急诊室输液

很无聊也很孤单

但是大晚上的,你实在怕麻烦别人

你点点头

背过人擦掉眼泪

胸口堵得跟石头一样

也想有个肩膀靠一下

有事的时候说没事,痛苦了很久的事情一句话带过,悲伤的时候笑的比谁都开心;

内心很开朗,表面却很拘束,内心很关心人,外表却很“高冷”;

明明不是内心已经强大到不care大多数人的目光,却假装来一句“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

明明特别希望他人的关心,却常常对别人说“不用了,我自己可以搞定的。”

明明不是那么独立,却埋藏脆弱,做一个现代意义上的独立女性。

白天做个白骨精,下班又像圣斗士一样活跃在另外一个地盘。

有多少人,都在过着这样的“反差人生”?

02我也想轻松自在,但无法放下戒备

也许我们给自己穿上铠甲,是因为过往的伤痛和教训;我们隐藏自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我。就像是王家卫的墨镜一样,阻挡着这个世界的纷扰。

适度的“反差”,适度的隐藏,的确可以让我们拥有更为丰富的面相,是我们适应这个世界的一套灵活多变的方法,让我们避免很多的麻烦,让我们与世界保持一点距离,让我们能在喧嚣中维持一分清醒和独立。

只是,如果这种“反差”太厉害,时间长了,我们会遗忘了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再也难真正地快乐。

即便是金刚不坏之身,时间长了或者遇到爆发点,也会顷刻崩溃。

一个闺蜜,幼年时母亲离世,单亲父亲照看不了她,把她寄养在亲戚家。

今天在外婆家吃饭,明天在舅舅家,自小吃百家饭,看别人脸色长大。

她变得特别的懂事,也很敏锐地能捕捉到别人的情绪。

长大了后,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张罗着家里的大小事物,既是家庭角色上的母亲又是父亲,家中的其他家人反而站在了孩子的角色上。

工作上,她独挡一面,责任心超强,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工作,晚上常常因为压力太大失眠。

个人问题上,她也一直不顺利。

相亲若干次,男人们都觉得她太强,有点“端着”的味道。

“我也很想表现的轻松自在,可是面对男人那些审视的目光,好像就是无法放下戒备,心里的柔软不知有谁能懂”。

她外表和内心的过度反差,将很多人挡在了门外。

我很想抱抱这个外表看起来很坚强内心却极度渴望爱的她,真心地希望她有一天能够有机会一层一层扔掉铠甲,活的轻松顺畅。

03真实的你

到底为什么我们会如此?

1、你害怕被人拒绝,也害怕拒绝别人。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你都在超负荷运转。

你对周边的关系,总不是那么自信。

你害怕听到拒绝的声音,与独自做事的辛苦相比,被拒绝的时候,你能听到内心流血的声音。

那样会有背弃的感觉,更痛,所以,面对他人介入可以更顺畅地解决的事情上,都选择了独立完成。

这样,你发出的需求越来越少,相应的,遭受拒绝的机会也的确减少了。

面对他人的求助,明明你觉得你承担不了,但是,为了迎合上司对你的良好印象,朋友家人对你的友好,你都一一接下来,甚至完成得很好。

于是,外界对你的真正需求也渐渐听不见了。

直到,你再也扛不住,你病倒了。

其实,疾病,只不过是你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而已。

2、你害怕以脆弱的一面示人

你经常可以听见别人评价你“真能干!”“没有你干不好的事情”,渐渐地,你的头脑认同了。这成为你在职场和家庭的一个标签,但却也同时成为了你的一个牢笼。

然而,你发现,你也不是超人,总有些事情是超出你能力范围的。

有些人,会选择示弱,暴露自己的软弱,然而,让你说“我不行”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暴露自己的脆弱面会深深地激起你的羞耻感。

于是,你想方设法去达成,外界的确会觉得你非常能干,但是很难看到你其实已经非常勉强。

3、你觉得这个世界不安全,你不相信你被爱

每个人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都是被紧紧地包围着,爱着的。那个时候,我们与母亲是完全的一体,那是一种完全的容纳与承接。

生下之初,第一次体验分离。所以我们啼哭着来到这个世界。

婴儿时期,我们接受着父母的照顾,通过她们的引导和自己的探索,慢慢地融入这个世界。

那些很好地得到父母关爱和照顾的孩子,通常意义来说拥有较强的安全感,也能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是被爱的。

反过来,如果是父母内心藏着很大的恐惧,就会告诉孩子“世界是不安全的”“关系是不可信”等等的负面暗示。

于是,你害怕,你恐惧,你显得无坚不摧,但其实,你的内在住着一个十分委屈和脆弱的小孩。她渴望被爱,然而她却觉得世界不安全,不相信自己是被爱着的。

“世界并不安全。”

“我不够好,没有人会真的爱我。”

“如果我要得到别人的爱,我需要做点什么来换。”

……

在这种很难打破的信念下,她开始扭曲自己的身心,不敢释放真正的自己,反而是在各种关系中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改造自己,直到渐渐忘记了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唯一可以提醒她的,是不开心,或者是身体出现严重困扰。

04不逃避,不压抑,真实地表达自己的需求

适度的“反差“我们可以戏称为“反差萌”,但如果过了头让你自己感到不再舒适,甚至是攻击了你的身心,那么,或许就需要有新的探索了。

你需要知道的是: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真实的你比假装的完美更有力量的多

·最好的保护自己的方式恰恰是放下对自己的保护

·敞开并信任这个世界,信任自己,好的人和事会被你聚拢

在行动上,完成这个蜕变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和机会:

·学会适当示弱,创造需要

仔细观察太极图,你也能发现,一阴一阳谓之道。

我们如果一直坚持突出有力、积极、刚强的“阳”一面,而“阴”的柔韧、柔软、承载得不到体现,那么,人在身体上会生病,在人际关系中也不会太顺畅。“水善利万物而不自生”,有时候,表面上的弱恰恰是一种柔软的、十分有韧劲的。这一点,对表面上的女王们尤其适用。

不用怕麻烦别人,关系就是在相互麻烦中变得牢固。当你需要他人的时候,也代表着对方对你的重要性。

·相信他人,给予正向鼓励

婚姻中,很多女人容易抱怨“他什么事情都干不好”,但其实是,她根本无法从深层次相信他能干好。

若你想一点一点卸下担子,首要的就需要相信别人。

一名同事刚与先生结婚的时候,先生除了爱吃什么菜也不会做,但是,她不仅每次夸先生的菜好吃,还充分相信他完全没问题,让他去尝试。

后来,先生不仅可以拿出一大桌菜招呼朋友,还开始带着儿子打篮球、温习功课、陪练小提琴。爸爸在这个家庭里拥有很高的参与度,也有很重要的地位,一家人自然是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好的夫妻,在磨合的过程中,其实是在爱和信任的基础上相互“驯化”的。

在这个过程中,“相信”和“鼓励”永远是魔法棒。

·以孩子为师,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情绪和需求

孩子高兴了就笑,不开心就哭。安全感好的孩子甚至反而会调皮很多,因为在他的内心深处,他对于自己被爱这件事情十分确信,所以他敢于挑战大人的神经。

社会化之后,我们容易过着“反差人生”,压抑了自己太多的真实需求和情绪。有的时候,我们的确值得多观察孩子,向她们学习。

但凡修为颇深的老师,反而是找不到半点伪装,她们就如天真的孩子一般,赤子般的笑声、穿透力的声音,甚至是沉默,都能够瞬间击中你的内心,如太阳一般,让你的面具无处遁形。

我们,虽然暂时还没能成长到这个境界,但或许选择不逃避,不压抑,真实地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情绪,慢慢遇见真正的自己。

这点,是可以去尝试的。

作者简介:茗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专栏作者,一个脑洞大开、对生命热爱和好奇的存在。公众号:茗荷心理在线 mingheonline

原文链接:http://www.xinli001.com/info/10037006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吗?” “在!” “有事吗?” “没事,我就问问。” “需要帮忙吗?” “不需要哦。” “真的吗?” “恩,我...
    斯文先生呐阅读 452评论 0 0
  • 于礼有不孝者三事,谓阿意曲从,陷亲不义,一不孝也;家贫亲老,不为仕禄,二不孝也;不娶无子,绝先祖祀,三不孝也。 孟...
    风月无情人暗换阅读 94评论 0 0
  • 想一步步地抽离生活的泥沼,好不容易快出来了,一不小心,却陷得更深了
    龚思源阅读 153评论 0 0
  • 题记:阿婆是村里最和蔼的婆婆,她喜欢所有的小孩子,她善待每一个村里的人儿,她一生慈祥聪慧,让所有人喜爱。 01 在...
    淡若兮风阅读 533评论 4 15
  • 社区 WEB2.0枯燥研究手册『2005-2006』 WEB2.0枯燥研究手册[2007上半年] WEB2.0枯燥...
    张兆超阅读 2,317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