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人在过着反差人生?


-

“在吗?”

“在!”

“有事吗?”

“没事,我就问问。”

“需要帮忙吗?”

“不需要哦。”

“真的吗?”

“恩,我自己搞的定。”

“你真是太坚强了,如果是我,我肯定做不到”

“嗯。谢谢。”

明明有事,硬说没事。

明明内心热情似火,外表却那么高冷。

明明很care大多数人的目光,却常说一句“我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

明明特别希望得到他人的关心,却常常对别人说“不用了,我自己可以搞定。”

明明不是那么独立,却埋藏脆弱,为了做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励志青年。

男生身着整齐的西装,女生画着精致的妆容,强打起精神上班,微笑,生活,不管多累,下班又像圣斗士一样活跃在另外一个地盘。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得如此心口不一?

什么时候我们给自己穿上了层层铠甲,阻挡着这个世界的纷扰?

什么时候,越来越多的都市年轻人,开始过上一种“反差人生”?


02

一个朋友,幼年时分母亲离世,作为单身汉的父亲照看不了她,把她寄养在亲戚家。

今天在外婆家吃饭,明天在舅舅家.......居无定所。

自小吃百家饭,看别人脸色长大的她变得特别懂事,也能很敏锐地能捕捉到别人的情绪。

长大后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张罗着家里的大小事,既是家庭角色上的母亲又是父亲,家中的其他人反而成了“孩子”。

工作上,她独挡一面,责任心超强,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工作,晚上常因压力太大失眠。

个人问题上,也一直不顺利。相亲若干次,男人们都觉得她太强。但我能看到她无比强大的外表下,藏着一颗需要关爱的心。只是,她的成长经历,让她不得不打起精神靠自己。

“我也很想表现的轻松自在,但是我做不到。”外表和内心的反差,将很多人挡在了门外。

我们穿起铠甲,也许是真心曾被亵渎,也许是成长经历所致。

适度的“反差”,是保护自我,为了灵活地适应这个世界,让我们在与世界融合的同时保持着一份清醒和疏离。

但如果“反差过度”,铠甲太厚,就会渐渐遗忘了真实的自己,内心总觉得不快乐。

要么我们会积重难返,遇到爆发的点,来一个顷刻崩盘。又或者,会不在身体上出现各种不适。

一层一层地将铠甲穿上,虽是面对过往伤痛的一种自我保护,但却会让我们负重前行。


03

到底为什么,我们面对别人和面对自己时,反差会如此巨大呢?

1、害怕被人拒绝,也害怕拒绝别人。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你都在超负荷运转。

你对周边的关系,总不是那么自信。 你害怕听到拒绝的声音,与独自做事的辛苦相比,被拒绝的时候,你能听到内心流血的声音,那样会有背弃的感觉,更痛。

所以,面对他人介入可以更顺畅地解决的事情上,都选择了独立完成。这样,你发出的需求越来越少,相应的,遭受拒绝的机会也的确减少了。

面对他人的求助,明明你觉得你承担不了,但是,为了获得上司对你的良好印象,朋友家人对你的喜欢,你都一一承接下来,努力完成得很好。

于是,外界对你的真正需求也渐渐听不见了。

直到,你再也扛不住。

你病倒了。

疾病,可能是你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而已。

2、害怕以脆弱的一面示人

你经常可以听见别人评价你“真能干!”“没有你干不好的事情”,渐渐地,你的头脑认同了。这成为你在职场和家庭的一个标签,但却也同时成为了你的一个牢笼。

然而,你发现,你也不是超人,总有些事情是超出你能力范围的。 有些人会选择示弱,但你不会。因为,让你说“我不行”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暴露自己的脆弱面会深深地激起你的羞耻感。

你超负荷运作,即使开口就能得到帮助,你仍然不愿意开口。

你想方设法去达成,其他人的确会觉得你非常能干,但却看不到你其实已经非常勉强。

3、觉得这个世界不安全,你不相信你被爱

每个人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都是被紧紧地包围着,爱着的。那个时候,我们与母亲是完全的一体,那是一种完全的容纳与承接。

生下之初,第一次体验分离。所以我们啼哭着来到这个世界。 婴儿时期,我们接受着父母的照顾,通过她们的引导和自己的探索,慢慢地融入这个世界。

那些很好地得到父母关爱和照顾的孩子,通常意义来说拥有较强的安全感,也能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是被爱的。

“我不够好”的思想,常常是因为父母的忽视或虐待造成的,不仅仅是因为父母对孩子表达“世界不安全”;而是父母的行为,父母对孩子的抚育方式,直接让孩子感到了“世界不安全”。

反过来,如果是父母内心藏着很大的恐惧,就会告诉孩子“世界是不安全的”“关系是不可信”等等的负面暗示。

于是,你害怕,你恐惧,你显得无坚不摧,但其实,你的内在住着一个十分委屈和脆弱的小孩。她渴望被爱,然而她却觉得世界不安全,不相信自己是被爱着的。

“世界并不安全”

“我不够好,没有人会真的爱我”

“如果我要得到别人的爱,我需要做点什么来换”

……

在这种很难打破的信念下,她开始扭曲自己的身心,不敢释放真正的自己,反而是在各种关系中按照别人的标准去改造自己。直到渐渐忘记了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唯一可以提醒她的,是不开心,或者是身体出现了严重困扰。

我都病了,总该顺利成章地歇歇了吧。

我都病了,总可以享受大家的关心和爱护了吧?

假若这种状况真的出现,也许你的疾病会变得非常的难缠。

因为在你的潜意识里,你在通过疾病“享受”被爱。


04

如果你真的觉得外在你的你和内在的你之间冲突和分裂越来越严重,或许,是时候改变这种反差了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真实的你比假装的完美更有力量的多

·最好的保护自己的方式恰恰是放下对自己的保护

·敞开并信任这个世界,信任自己,好的人和事会被你聚拢

在行动上,完成这个蜕变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和机会:

·学会适当示弱,创造需要

仔细观察太极图,你能发现,一阴一阳谓之道。

我们如果一直坚持突出有力、积极、刚强的“阳”一面,而“阴”的柔韧、柔软、承载得不到体现,那么,人在身体上会生病,在人际关系中也不会太顺畅。

有时候,表面上的弱恰恰是一种柔软的、十分有韧劲的。这一点,对“女王们”尤其适用。

不用怕麻烦别人,关系就是在相互麻烦中变得牢固。当你需要他人的时候,也代表着对方对你的重要性。


拥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有事吗?”“没事。 “在吗?” “在。” “有事吗?” “哦,没事。就问问。” “需要我帮忙吗?” “不需要...
    StoneHell阅读 646评论 0 1
  • 1 我的手心里一枚枯黄的叶子 经过你的生命 被风干 2 不管千里万里 风里雨里 唯希望你在我的肩膀飞翔
    利君理疗阅读 43评论 1 1
  • ​林森问:“你这两天跟电带的马达一样,能不能停一会,我有点晕你!”我思索了一会,把自己扔在沙发上。叹了口气问林森:...
    小歌阅读 196评论 0 2
  • 最近打游戏认识了一个帅哥,强迫他加了我的微信,开始了漫长的追求之旅。 每天早上晚上的报道都是必不可少的。白天遇见有...
    绿妖精的尾巴阅读 500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