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跨入二十五岁的自己

        亲爱的小古,你好啊!二十五岁了。写一封信吧,就给你接下来还要走的长长久久的路。

        这个生日很平淡。

        又是一个冬天。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会特别呼唤一些美好的东西。

        你重拾过去,慢慢重读,清点你的所有。隔着遥远的距离,感受着热度。梦和现实太远,所有的回忆都是高中之后的。你隐约知道,关上门,屋里屋外可以是两个世界,书里书外也可以是两个世界,你喜欢站在窗边,等街上吹来的风。总体来说你是个既羞涩又笨拙的人。面对女生时,常常不知道手脚如何摆放;你也喜欢感而多思,对生活总是患得患失,更多的是不知所措。其实生活中有无限多的喜悦,它可以使你在生命的道路上步伐坚定,但需要你自己寻找发现。于此,寄予你希望,希望你接下来的路上,拥有保持自由不羁的心灵和独立特行的意志,放开姿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心正向生长。

        你成长在一个对奇迹习以为常的时代里,很难有什么事物让你感到惊讶。二十四年来,你的世界不大,只有你的感受像正在阅读的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般,用了很多个深夜都读不完。你的心路历程是走得长长慢慢的,因为你相信人们可以在一小时内了解并评定一个人的一生,但却无法知道这个人这一生的心路历程与灵魂秘密。所以你厌恶生活总是一个模样,所以你为自己写下了“体验世间所有乐趣,修心灵化境,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的谨言。你用不同的方式体验不同的生活,做了小丑,做了傻逼,表现浮夸,表现狭隘,努力体现出真正的俗不可耐。有时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很可笑,但你明白,你只是无比渴望从中寻找到心境变化的力量。你坚信挣脱心境的枷锁可以胸襟坦荡,可以锻炼你性子中最弱的一环。如今,你对生活很多事的感觉已经渐渐走向从厌恶到无所谓到相安无事,与对行路上偶遇的气质甜美女生的感觉殊途同归,从惊艳到无所谓到相安无事。放下过去所有的没有意义的执著,相信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心已越发平静。继续做个合于真和美,也合于善的少年吧!

        三岛由纪夫在《天人五衰》中写过一个轮回的生命,每到18岁就死去,投胎到另一个生命里。这样,人就永远活在他最美好的日子里。他不用等到牙齿掉了,头发白了,人变丑了,就悄然逝去。想想其实每个人塑造自己都有各自不同的方式,只需你最终会活在自己最美好的日子里。在你眼里,最美好的日子就是在长长久久的日子里有亲情、友情、爱情的陪伴。你对亲情、友情、爱情认真而专注。你用心感受着亲人对你的嘘寒问暖,用心体会着朋友对你的情谊,用心捕捉着爱的意义。你依然记得你伤心难过时亲人的问候,朋友的倾听。在你静静遐思一片属于自己的草地,缓缓回忆热爱自己的亲人、朋友时会更觉亲切、温馨。也记得你曾有过的炽烈的感情,虽然转瞬即逝,但你依然记得她说不喜欢你时的真诚和善良。感谢所有的善良。传说世间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最多的爱有一百分,但都只会付出九十九分,剩下的一分是爱到最后留给转身刹那的自尊。看过黑格尔说过的一个小故事:“一个小男孩,站在一条河边,河与他无关,不给他任何喜悦。他抛下一枚石子,水面出现一串涟漪,这时他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愉悦感浸遍他的全身”。生活的愉悦来源于自己的创造,而充满愉悦感的日子就是属于最美好的日子。

        在多年之后,你要想起当初的自己:聪明、骄傲、年轻、不羁、缺乏智慧,手里握着大把的可能性。然后再想想生活哪里是需要去习惯,根本是自己在尘土飞扬的世界里,经过了岁月的磨损和消耗,心中没有了那股大过生命的欲望,于是所有的都注定了平凡而已,于是在你和现实之间,会产生一种悲剧。所以你还需要寻找足够的能量支撑起你的欲望。去掉依赖,你会发现,埋藏在内心深处的那个真正的自己,呼之欲出。

        希望有朝一日,想象的羽翼可以把你带到今日自己的身旁,可以清晰的看到自己的面容。你在微笑,你在希望,你在仰望。可惜隔着一道现实的门限,你们不能作半句的交谈。但仿佛近在咫尺,想起了心境变化的力量如此之大,于是第一次感觉像是真正挣脱了尘世束缚在自己身上的枷锁,逐渐离开了被生活羁绊的自己,释放了那颗不羁的心,突然见到耀眼的阳光了。

        过去的路你要常回头观望,寻找闪耀的光点。接下来的路你要好好走,认真走,你可以对生活露出会心的微笑。

        现在,给走在路上的你三句话:

        一、爱生活、懂生活,发现美、留住美。

        二、保留原则,认真工作,将认知与行动完美结合。

        三、做个脸上有光,眼里有火,心里有万卷书的少年。

        二十四岁,再见!!经历,感谢!!未来,欢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看到题目,我想很多人的反应都会是,是啊,是要活在当下啊,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到了。就好像我曾经问我的朋友们,...
    央金说阅读 829评论 0 1
  • 我鄙夷你的灵魂 虚伪在喧闹里招摇过市 化了脓的双脚在黑夜里踩出黑色的脚印 寻找一只猫瞪眼珠子 … 我可怜你的...
    麦茫阅读 289评论 0 1
  • 实验1 列表中存的是什么? 输入 输出 由两个协程对象构成的list1的占用字节是 80由两个整型数字对象构成的l...
    treelake阅读 871评论 0 5
  • 》》》连载目录 》》》从头开始读 告别了韩雅清,墨竹像游魂一般在人海中穿梭,陆远遥最近的异常终于在韩雅清那里得到了...
    西子胡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