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墨竹林里遥相见》第八章  锦瑟(一)

》》》连载目录

》》》从头开始读

告别了韩雅清,墨竹像游魂一般在人海中穿梭,陆远遥最近的异常终于在韩雅清那里得到了答案,这个答案她不是没有猜测过,只是没有勇气继续想下去。

墨竹停下脚步抬头望一眼天空,苍白得看不到一点生机,接下来该怎么办呢?她感到胸口很闷,找不到出口。

自早上分别之后,陆远遥就没有再与她联系,原本以为会约她吃午饭,可是已经过了午饭时间,手机还是静悄悄的,她索性关掉手机,不给自己任何期待。

其实此时此刻,她并不想见到陆远遥,因为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她怕陆远遥继续掩饰,自己却不能装作毫不知情;更怕陆远遥向她摊牌,自己又无法接受。

也许逃避才是最好的选择吧,她在这个城市没有朋友,唯一能想到的去处就是书店,选一本好书,让书里的故事占满脑海,才能暂时把这些烦恼挤走。她用了一整个下午读完《遇见未知的自己》,跟着书里的主人公若菱一起一点点重新认识自己。

合上书本时她猛然发现,年幼时家庭的不幸给她的心灵蒙上了一层阴影,她不自觉地以此作为自己人生的底色,并认为父亲的不负责任理所当然是每个男人的共性。

陆远遥,或许他旧情难忘,或许他真的把她当成某人的影子,但是这段时间他带给她的温暖是真实的,仅凭这一点就不应轻易质疑两个人的感情。

走出书店时已是夜幕四合,华灯初上。墨竹饥肠辘辘,却感到由内而外地舒畅,从小到大,当遇到难以排解的郁结时她就会放浪书海,并总能从字里行间找到自我解脱的密码,所以,虽然善感,却不多愁。

她回到陆远遥家,这里仍保持着她出门时的样子:地毯被掀开,拖把靠墙立着,沙发上堆着还没叠放的衣季,屋子里有些清冷。

墨竹麻利地把东西归位,然后进厨房给自己下了碗面条。在回来的路上她已经想好了,目前就贯彻“不闻不问,不急不躁,置身事外,静观其变”十六字方针,多思无益,那就抛到脑后吧。

正当墨竹端着一大碗面准备开动的时候,陆远遥回来了,他看上去有些疲惫。

“吃过了吗?不知道你回不回来吃,所以只做了自己的。”墨竹假装若无其事地问道。

“哦,吃过了。”陆远遥仿佛刚从梦里惊醒又回到了现实,“给你打电话,怎么关机了?”

“啊,大概没电了吧。”见陆远遥点点头没说什么,墨竹赶紧移开视线低头看碗。

长长的静默,只有墨竹吃面的声音,她抬头环视,见陆远遥靠在沙发上,微闭着眼睛,仿佛一个陌生人,墨竹不由自主打了个冷颤。

匆匆吃完碗里的面,把厨房收拾妥当,见陆远遥还是保持着原来的姿势。

“累了就早点睡吧。”墨竹站在厨房门口没有走近,“我想起有个稿子周一要交,采访记录放在住的地方,今晚我回自己那里睡。” 墨竹的语调生硬,她不是一个擅长说谎的人。

陆远遥睁开眼睛侧过头,脸上闪过一刹那的讶异,终还是点点头道:“哦,那我送你吧。”

“不用了,你累了早点休息吧,我自己打的好了。”墨竹边说边拿起包,匆匆夺门而去,仿佛心虚的人是自己,再多呆一秒就会露馅儿。

人的感情真是有趣,几天前耳鬓厮磨的两个人,转眼间就疏离到彼此逃避,如果就这样继续渐行渐远,墨竹宁愿从未开始。

可是如今,除了逃避她找不到更好的法子,从陆远遥疲惫的脸上,她看到了一种负隅顽抗的挣扎,所以她亦不愿成为压跨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无法解决的问题,只能交给时间。

隔天上班的时候,墨竹刚到办公室就接到通知,杂志社要派她去昆明参加一个行业论坛,墨竹如获大赦。这意味着她有一周的时间可以不用面对陆远遥迷一样的行踪。

起程那天,陆远遥到机场送行,并给了她一个深深的拥抱,墨竹却在自己的心里冷笑:依依惜别的背后却是貌合神离。

云南之行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墨竹白天忙于开会和采访,晚上在酒店里写稿,所以这些天她没有主动联系过陆远遥。

而陆远遥也只有在临睡前才会给她发来短信,内容无非是问她睡了没有,天气怎样,有没有出去逛逛,诸无此类。只是末了都会给她发来几个字:晚安,我爱你。每天如此。

和陆远遥在一起的这些日子里,他从未当面说她说过这几个字,如今天天发来,却有种欲盖弥彰之感。

活动结束前两天,主办方组织与会者去了一趟丽江,这是墨竹向往已久的爱情胜地,却和一大群人这样蜻蜓点水般走马观花,未免有些遗憾。

不过丽江之行却是让她想起了在凤凰的美好时光,学历史的陆远遥想必也会喜欢丽江古城吧,再有爱人随行更是完美,只是物是人非,此时他们天各一方,各有各的心事。

七天一晃而过,回来时陆远遥开车接她,路上她一直闭目养神,只当自己旅途劳顿不想说话。直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陆远遥递过一杯水,才开始寻找话题。

“在丽江玩得开心吗?”

“这种地方并不适合群游啊。”

“嗯,你要是喜欢,我们国庆可以再去。”

若是以前,墨竹听到这样的提议定是万分欣喜,可现在却毫无感感觉,连假装高兴都不行。 “算了,商业味太重,不想再去第二次。”

“也是,要不国庆我们去川西,据说那边还有些草原没被开发,你应该会喜欢。”

“啊?”不知是陆远遥太跳跃,还是墨竹太迟钝,她对陆远遥的表现有些意外,“再说吧,现在计划还早,呃,我饿了。”

这番前言不搭后语的对话终于以两人出去吃饭结束。墨竹缺席的这七天,陆远遥仿佛经历了一场洗礼,抑或是一场变故,总之行为举止与七天前相比有些不合逻辑。就好似前段时间一天到晚不着家和对墨竹的冷落都从未发生过一样。

如果没有遇见韩雅清,单纯的墨竹或许真的只当什么也没有发生过,可现在,陆远遥的表现只会让她更加困惑。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关于杜书月,陆远遥并不打算让墨竹知道这个人的存在。

墨竹想,即便是爱人,也不可能事事坦诚,杜书月或许是她与陆远遥两人感情的前奏与插曲,终会淡出他们的生活。所以,如果他永远不提,那么她也就当永远不知吧。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