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别出门

-1-

入夏以来的第一场大雨。

哗啦啦,哗啦啦,大雨从周六晚上开始,就以一个固定的姿势,以一个不变的节奏,仿佛一个耳朵不太灵便的老人无限循环地放着一首枯燥的曲子,不为欣赏音乐的美,只为怀念声音在耳膜引起的震动。

一下雨,钟晓星就像被巫婆下了咒语一般,窝在床上不想动弹。平日里的钟晓星就像是一架战斗机一样,不知疲倦地,用她那不高的高跟鞋“哒哒哒”地撞击着办公楼的地板。可如今,外头哗啦啦的雨就像是魔咒,催眠着她平日里高亢的神经。

“一下雨就发愁。”早上六点,她习惯性的醒来,扒开窗帘看着外头织得密密实实的雨幕,“幸好今天是周末。”钟晓星说完,卷起被子继续酝酿已经消失一半的睡意。

雨就像魔咒一样,从小诅咒着她。似乎从小开始,她就讨厌下雨,小时候一下雨,她就各种痛,肚子痛头痛,反正全身轮着痛。老师对她每个学期都有一两次因为下雨而引发的“病痛”已习以为常,她成绩好,老师也不计较。这个魔咒后来在钟晓星工作后也会偶尔发作一两次。熟悉她的人似乎都知道,平日里的钟晓星是一架战斗机,下雨天时的钟晓星就是一只发瘟鸡。

“幸好是周末。”钟晓星抱着被子打了个滚,迷迷糊糊进入自我催眠状态。

-2-

“嘀嗒。”手机响了一下,是信息提示。

“垃圾信息真多。”钟晓星伸手抓到手机,扔到床的另外一边,伸手再也够不着,卷着被子继续睡。

“嘀嗒。”半个小时后手机又响了一下。

“嘀嗒。”半个小时后手机再次响了一下。

钟晓星一个激灵翻身坐起来,只有单位里的急件才会半个小时响一次,直到她跑到单位里把这个文件签收完毕,提示才会善罢甘休。果不其然,钟晓星滚到床的另外一头找到手机,手机的信息显示着“急件,请您于今日中午12:00前办理。”

要在天气晴朗的时候,钟晓星这架战斗机肯定会马上起飞,毫不喘气儿的赶到办公室把文件给办了。可是,今天下雨,下雨天的钟晓星是受到诅咒的发瘟鸡。

“啊!”钟晓星把头埋在被子里,发出一声咆哮,“还让不让人好好过周末啊!急件!急件!天是要塌了吗?!”

钟晓星下了床,走到阳台,漫天的乌云,大雨正下得如火如荼,丝毫看不出有半点要停雨的迹象。

“等雨停了我再去处理吧。反正现在才八点多,离十二点还有三个多小时呢。”钟晓星安慰着自己,把手机的信息提示音调为静音,又倒在床上,继续拥抱着被子。

有工作没处理,钟晓星自然无法安睡,尽管手机信息提示已经调成了静音,不过那个“嘀嗒”声却始终在钟晓星的脑海里不停地响着。

“还是起了吧。”钟晓星被自己战斗机附体的工作狂体质毫无办法,挣扎着起了床,扔了两个鸡蛋到锅里煮,然后开始懒懒地刷牙,懒懒地洗脸,连蹲在马桶上是也是一副懒懒的样子。

雨靴雨衣雨伞,吃了两个鸡蛋喝了一瓶牛奶,钟晓星全副武装地出门了。

-3-

单位并不远,出门右拐,穿过两个红绿灯就到了。要在平日里,钟晓星就算是跑步,也不用大喘气就到了。雨似乎小了点儿,不过地上积了水,每一辆缓缓通过的车子都能造出呼啸而过的气势来。

不过,今天是怎么了,车子快塞到她家楼梯口了。幸好她的是小电驴,在汽车中间七拐八拐的,便准备到路口了。情况似乎有些不对,主干道的车子不断的涌向平日里相反的方向,他们排着队,拐向一条通往城中村的小路。

“外面那个十字路口被水淹了,快齐腰深呢,你那小车没法过。”见钟晓星有超越众车开往主干道的意图,一个大姐好心的提醒道。

“啊!这么深呢,才多久一会儿功夫。”

“哪儿哪儿都内涝。这不,大家都往城中村穿过呢,这儿地势高点儿。”大姐抱怨道,前面有缝隙她便迅速启动了车子插缝去了。

钟晓星叹着气,无奈的跟在大大小小的车子后面爬行。

-4-

城中村的路并没有经过路面硬化,坑坑洼洼地左一个水坑右一个水池的,大车小车都小心翼翼的。没办法,这里也许已经是城市可以通行的最后一条道路了。

“哗啦。”走在前头不远处的一对男女,男人骑着摩托车搭着女人,一个不小心,侧翻了,男人和女人一起掉进了水坑里。

男人爬起来,无声的扶起女人,最后是女人开了口,“你没伤着哪儿吧?”

“没事,回家换身衣服就行。”男人转身去扶摩托车,女人也搭了把手。身后的车队里,倒没有谁不耐烦的响喇叭,亦没有谁下车,只是在车里静默着。

男人试着打了打火,车子再次启动了,浑身湿漉漉的女人小心翼翼地上了车,男人颤颤巍巍的继续往前开,只是比此前更加小心了些。跟在后面的车队慢慢的启动了,钟晓星也慢慢地跟在后面。

正往前开着,刚才那对摔跤的男女却往回开了。

“前头过桥,水不知道深浅,不敢过了。”没有人发问,男人仿佛在自言自语。

车队却没有停下来,继续缓缓的往前开。除此以外,再没有别的路可以通过了,钟晓星壮着胆子跟在后面,无论如何得去看个究竟。

-5-

村子里静悄悄的,不少人家站在自家的阳台上,看着这平日里看不到的车水马龙的景象,也许在庆幸自家占据的这块尚未被城市开垦的高地,也许在想着别的与眼前并无关系的事情。

车子无声无息的,小心翼翼地往前开,前面有胆大的骑着电驴也过去了,钟晓星看了看,将将能过的样子。不过她的雨靴得湿。

“过吧。”钟晓星咬咬牙,跟了上去。

鞋子自然是湿了,还装了水,不过幸好没有掉水里。过了那座桥,最危险的地方便过去了,车队依旧小心翼翼。

“下雨天,怎么还这么多人出门?”钟晓星光着脚,拎着鞋子光着脚走在单位的走廊上,自言自语,“每个人都有不得不出门的理由吗?”

文件并不难处理,是请各单位注意做好防汛工作,避免人财物受到损失。钟晓星群发了信息到每位同事的手机上,又打电话跟主管领导汇报了情况,工作便算完成了。

“嘀嗒。”一条网络新闻弹了出来。“20分钟前,一名男子骑电动车从城中村绕行,不幸掉进水里,刚巧该路段的电线掉下来,该男子触电身亡。”

“啪。”钟晓星手机掉在地上,她瞬间感觉到自己浑身冰凉。那也许就是在自己身后不远处的某个人,某个儿子或者某个父亲,不知为了什么原因在这大雨中穿越,也许是回家,也许是工作。

钟晓星呆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窗外的雨势渐渐小了,最后只剩下零星的小雨点在飘,她的眼前却一直闪现着城中村的那条桥,那个跌落在雨水中的生命。

“晓星,你在哪儿呢?”电话响了,是前天她还闹着要分手的男朋友。

“我在你家,外面发洪水了,你上哪儿去了?”钟晓星没有说话,男朋友继续说道,“我给你带了些吃的。”

“这么大雨,你上我家干嘛?你不要命了?我又饿不死!”钟晓星咆哮道。

“怎么了,你在哪儿呢?”

“你管我在哪儿呢!”钟晓星继续咆哮,“这么大雨你出什么门,谁要你管!”

电话那端的男朋友没有说话。

“刚才,刚才有人从城中村经过被电死了。”钟晓星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我,我就比他早二十分钟从那儿,经过。”

“好了,不哭,官方已经在辟谣了,是谣传,那个传闻被电死的人还上了新闻呢,他只是摔了一跤。”

“万一呢?万一你从哪儿经过的时候发生什么意外呢!”钟晓星继续咆哮着,她觉得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蛮不讲理。

男朋友在电话那端静静地听着,钟晓星咆哮累了,“以后下雨别出门。”

“好。”

(第2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前情回顾 杨旭东在上大学的第一天就通过很特别的方式认识了他年青时候最喜欢的女孩儿凌晓枫,二人都喜欢听经典老...
    四时夕阳阅读 5,632评论 0 1
  • 后来我常在想 要不是适当的时候 你让我心动 我们之间可能就没有这么多故事了 所以很长一段时间 我的心情都是既庆幸又...
    YaKuLTP阅读 125评论 0 0
  • 《把时间当作朋友》p242-260 我们经常会对某件事情感兴趣,但这兴趣却又很难长久,尝试过一段时间之后,失去了新...
    阑珊marina阅读 96评论 0 0
  • 先评价一下电影本身。个人评分7.5分,【值回票价,不错的院线电影】。 《战狼2》是一部完成度极高的动作电影,一部情...
    魔鬼的赞歌阅读 1,631评论 11 27
  • 在我心情不好,没有计划,不愿思考的时候就会写下一些什么,当然,写了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不会回过头看看是否有语病,是否...
    七小琪儿阅读 38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