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里的英雄

【九洲芳文 · 故事汇】

(一)

酒过三巡,秦珑又开始谈起了他的父亲。

“想当初在我老家,哪个小偷听见我爸的名字不颤抖,只要他在大街上一巡岗,这些小毛贼还不得乖乖夹起尾巴做人。”

我笑着抿了口酒,很清楚接下来就是他爸爸如何跟几个不识相的小偷斗智斗勇的故事了。

“最后,被捕的小偷还想挣扎,被我爸爸义正言辞地训斥了一通。没办法,他只得乖乖伏法。”不知是酒劲,还是内心的兴奋,秦珑讲述完他爸爸其中的一个英雄事迹后满脸通红,不停喘气,就好像把小偷绳之以法的是他自己。

面馆内第一次听到这故事的客人忍不住鼓起掌来,连我这个耳朵都听出茧的老听众同样又一次被秦珑充满感染力的叙述所打动。

“要是叔叔没过世的话,绝对是社会上最好的一批正能量之人。”微醺的我有感而发。

秦珑依旧红着脸,眯着眼,好像并没有因我的话语而高兴。他曾无数次讲述过他父亲成功抓捕各种小偷的故事,而唯一失败的故事却只说过一次,而我记得很清楚,故事中的小偷随身带着匕首,在被逼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鱼死网破地刺入了他父亲的胸膛。

我觉得要是有选择,秦珑肯定宁愿他父亲放过那小偷,也不愿如此优秀的警察把正义带到另一个世界。

面馆昏暗的灯光下,老板好心地将我们的酒杯倒满,我揽着秦珑的肩膀,与他轻轻碰杯,感受着他对英雄父亲的怀念。

“如果我爸知道他儿子是一个外卖员,而不是小偷,他肯定会很高兴,你说是不是,曹明?”秦珑的眼睛闪着泪光。

我感同身受地说:“那当然了,要是叔叔知道他一直是你心中的英雄,他一定更加高兴。”

“不是心中的英雄,”秦珑仰头将杯中啤酒一饮而尽。“而是镜子里的英雄。”他声音带着醉意。

(二)

我和秦珑是好朋友,从送外卖的第一天我就认识了这个壮得如座小山的小伙子。当时,我刚大学毕业,第一次来到这陌生的城市,整个人青涩又胆小,仿佛一朵浪花就可以把我淹没,而秦珑成了那段时间为我遮风挡雨的轮船,他教导我这个新手如何抢单,如何和商家顾客打交道,如何寻找最近的路线,如何拿到平台的补贴,多亏有了他,我才能渡过那段外卖员的旅程中最凶险也是最容易让人放弃的航道。而这份特殊又珍贵的情谊也让他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三)

初秋深夜的微风虽寒冷,却相当提神。我看了眼手机,时间已至凌晨一点。夜宵送餐的黄金时间段已经过去,是时候回老地方,一家深夜面馆,给自己空荡荡的胃送上今天最后一份外卖。

见我瞄了瞄手机,蹲在电瓶车旁的秦珑心领神会,站起身拎了拎裤子,也打算出发了。

这时,我的手机又响了。

“不会还有单子吧。”秦珑问。

“居然还被我抢到了,”我看着手机兴奋地说,“而且配送地点就在面馆旁边的小区,刚好送完就去吃面。”

“走,我陪你这个幸运儿一起去。顺便说下,今天该轮到你小子请客啦。”

“没问题。”说罢,两辆电瓶车一道向西驶去。

(四)

“你上去吧,我在楼下看车。”秦珑站在楼下说。

“行。”我利索地跳下电瓶车,这小区很老,楼底并没有安装防盗大门,所以我拿上外卖就飞速地往楼里跑。

两年外卖生涯练就了我一身好腿力,四楼的往返只花费了一分钟。当我重新回到楼下时,却发现秦珑正仰着头,目光呆滞地看着前方楼宇。

“怎么了?”我拍着他的肩膀问。

“三楼那间房的灯光还亮着。”他说。

“现在的人一点多没睡不是很常见么。”

“那房子的主人我认识,也是经常来面馆的客人,上周我听他说老家有亲戚过世,要回家半个月。”

虽然我听出秦珑话里的苗头,但还是乐观地说:“兴许人家回来了呢。”

“我想去确认一下,要真是你说那样,我就请他吃碗面作打扰的赔罪,可万一有‘老鼠’进了他家,那可是千载难逢的做英雄的机会。”

无论哪种情况都是吃亏,我心想,前者亏一碗面,后者可能会亏得更多。但我没有把顾虑当场和秦珑挑明,因为他没等我回话就冲进了楼里。

我知道这个整天吹嘘父亲英雄事迹的人一定不会在真遇到小偷时做缩头乌龟。而我作为他的好友,这种情况下也只能跟进。

镜子中的英雄啊,看来说这话时,秦珑并没有喝醉,他的意思可能是镜子中英雄父亲的光辉,让他时刻以英雄的姿态要求自己。

到了可疑的房间门前,我也察觉出了异样。因为房间里开着灯,门外都能听见里面有着明显的动静,可当秦珑敲门询问时,动静声戛然而止,也并没有人出来应门。

“肯定有问题。”秦珑悄悄地对我说。

“我有办法。”突然间我急中生智,边敲门边说,“你好,我们是送外卖的,11号楼401室的赵先生在家吗?”

我故意把楼层说错,为的就是让里面的人觉得是虚惊一场。

果然,我的话语刚落,房内传来了向门口移动的脚步声。当脚步声消失时,我能猜到,房里之人一定正贴着门边,透过猫眼观察外面的情况。

可能是我俩外卖员的服饰让他放下了最后一层警戒,房门微微地打开。门缝间露出半张肥胖的脸,低沉的声音同时传来:“这里不是四楼,我也不是赵先生,你们走错门了。”

说时迟那时快,秦珑马上伸出右脚卡在了门缝中,防止胖子关上大门,接着他用双手使劲把大门扒开,胖子虽然体型庞大,但面对身材不落下风,又在风吹雨打中锻炼了数年的秦珑,没能将大门再次合上。

“我当然知道这里是三楼,”秦珑盯着胖子说,“也知道这里的主人长什么样。”

“你们强闯民宅,再不离开我就报警了。”胖子的语气中带着慌乱,一副垂死挣扎的样子。

“行啊,我爸就是警察,他最喜欢和小偷打交道了。”秦珑气势更甚,让胖子不由自主地向后退去。

当我以为胖子会束手就擒时,他俯身拿起地板上装有赃物的黑色大包后,一个箭步像门口冲去。

秦珑和我都没有意识到胖子会在我们堵住门口的情况下硬冲,我毫无防备地倒地,秦珑也被撞了个踉跄。

胖子在成功冲出门后不要命地往楼下狂奔。

“追!”反应过来的秦珑拉起了我,也准备往楼下赶。

走出楼道,深夜的凉风让我发烫的脑袋稍微清醒,可秦珑的斗志仍在燃烧。在听到汽车发动的声音后,他飞身坐上电瓶车,打算和小偷死磕到底。

冷静下来的我劝道:“秦珑,没必要了,他开车出了小区后我们根本追不上他,不如记下他的车牌报警吧。”

“那就在小区里逮住他,今天我不把他抓住,就是丢了我爸爸的脸。”

我拗不过他,只得骑上电瓶车和他一起行动。

即使是在小区里,胖子为了逃跑,车依然开得很快,不过我们外卖员更加熟悉地形,秦珑让我跟在胖子车的屁股后面,而他则走小路争取在小区门口逼停汽车。

于是,无论胖子怎么加速、转弯,我的电瓶车闪烁的灯光一直在他的后视镜里出现。

起初不想多管闲事的我还担心会卷入麻烦的事件,难以脱身,但此刻的我和秦珑一样铆足了劲,今天非把这个小偷绳之于法不可。

就这样,我一路追着胖子的汽车来到了小区门口。而秦珑也没有让我失望,他早早地便等在了小区唯一的出口。在明亮的路灯下,他自信的笑容甚至比路灯的灯光还要耀眼。

我长舒一口气,停下了车,准备和秦珑一起揪出车里的胖小偷,将他送至派出所。

可谁知,胖子并没有将汽车减速,哪怕他清晰地看到了秦珑站在前方。

一切的发生就在瞬间。汽车撞击电瓶车发出的巨大闷响夹杂着我撕心裂肺的喊叫与随后而来的警车与救护车的车笛声让深夜寂静和昏暗的小区再一次热闹和亮堂起来。

(五)

秦珑正躺在病床上接受采访,我和他母亲在不远处陪伴着他。

遭到高速行驶汽车的直接撞击,只是左腿粉碎性骨折已经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从出事那天晚上开始,我就一直守护在秦珑的病房,因为和他一起经历了这次事件,我甚至比他母亲还要担心他的安危。

“秦先生,您只是外卖员,本次偷窃案与您完全无关,您为什么会挺身而出呢?”记者问道。

秦珑想了想说:“我觉得如果大家都选择当旁观者的话,那坏人们就会更加肆无忌惮,所以我告诉自己,目睹了不法行为就必须站出来。”

“阿姨,我以为难得上电视的机会,这家伙会把他父亲的故事说个痛快,想不到居然谦虚了起来。”我笑着和秦珑母亲说道。

提到秦珑父亲,也就是她丈夫,阿姨的脸色明显沉重了起来,她思前顾后,好像有话卡在喉咙口。

在我以为提到亡夫让她不快正准备道歉时,阿姨却悄悄地拉着我走出了病房。

“小明啊,小珑一直说你是他最好的朋友。”阿姨面色凝重,不知是否还在为儿子而担忧。

“那是当然,在我心中他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果断地说。

“所以,小珑爸爸的事情我觉得不应该瞒着你。”

“难不成叔叔他没有过世?”我联想。

“我丈夫确实是死了,”说话间阿姨一直低头摆弄着衣袖,仿佛接下来要说的是埋在心里最深处的秘密,“小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我们老家确实发生了一起小偷被捕前用匕首杀死抓捕他警察的事件,但我丈夫并不是被害的警察,而是那个杀害警察的小偷,所以小珑他爸不是以英雄的身份死的,而是以一个小偷和杀人犯的身份被法庭判处死刑而死的。”

什么!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原来那些酒后的故事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也难怪秦珑在能够刨根问底的记着面前只字不提他父亲的故事。

“这件事当时成了我们老家轰动一时的新闻,在小珑的学校,许多同学用小偷、杀人犯之子的称呼对他进行辱骂嘲弄。从那以后,他就一直生活在他父亲的阴影之下,承受着本不该是他承受的痛苦,直到他再也坚持不住。在某天放学途中,小珑选择了跳河自杀来逃避父亲让他背负的巨大压力。幸好,有好心人救起了差点溺死的他。这件事给我敲醒了警钟,我不得不带着小珑离开家乡,来到了这座没人认识他和他父亲的城市。在进入新的学校前,我和小珑说,反正这个学校没人知道你的故事,不如忘记那个做小偷的爸爸,把自己的爸爸看成那个牺牲的警察。听了我的话,那孩子的脸上终于重新露出了笑容。”

镜子里的英雄,原来如此。镜子中会呈现什么完全由站在镜子前的人所决定,要是秦珑一直生活在他真实父亲的阴影里,被犯罪的负面情绪所左右,那镜子中便会呈现一张逐渐堕入黑暗的脸,他的人生很可能会和他父亲一样走向无法挽回的道路。

现在镜子里的是一位英雄,而正是秦珑对于正义的向往,让镜子中呈现了一个虚构的英雄父亲形象,并且一直激励着他,让他胸膛充满勇气,那种为了正义能只身挡在了飞驰而来的汽车前的勇气。

而现在,在镜子里的英雄帮助与感染下,秦珑成了真正的英雄。

九州芳文故事汇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醒时很渴,头也很痛,估计昨晚又是借酒消愁的宿醉。 周边的环境很陌生,从床到被都是惨白,像医院的床位,幸好...
    任心随性阅读 304评论 0 4
  • 七 林记饭店门前的那个灵堂直到第二十天才撒去,听说是福建省里的一个领导从中调解,死者家属才让死者入土为安的。至于怎...
    五令书生阅读 364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