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天 相对于一次性买入一大笔,定投是更好的基金买入方式

欢迎你来到第9课的学习。前面聊极简投资的时候,我们就提到:相比于一次性买一大笔,定投是更好的基金买入方式。

那什么是定投?定投到底有什么好处呢?接下来的两节课,我们不妨结合真实的市场情况,和你仔细聊聊。

大多数人亏钱,竟然是因为涨得太好了

1 . 牛市比熊市更危险

说起投资啊,我猜大家都盼着,A股能再来一场大牛市,狠狠赚上一大笔,说不定就能财富自由了。

但事实上,很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大多数人亏钱,正是因为牛市来了。牛市往往比熊市还危险。  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个原因,请你记住一个金融学的基础原理:

一个投资资产,涨得越多,未来可能获得的预期收益率越低。投资的价格和收益呈反比。

听着有点像绕口令哈,其实很好理解。因为如果你已经用很贵的价格买一个东西了,它未来的上涨空间相对就没那么大了;你能赚的钱,也不多了。

不信啊,我们可以简单回忆一下:

14、15年那次牛市,刚开始是不是没什么人关心股票?是不是等到股市明显涨起来之后,身边才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买股票、基金?

换句话说,大部分人都是在市场涨起来后、用比较贵的价格开始投资的。

另外,还有第二个更致命的亏损原因,就是大家越贵的时候,买越多。随着牛市上涨,大部分人会发现的确赚钱了,于是选择继续投钱,想赚更多。

这样一来,你用更贵的投资价格,投入了更多钱,跌起来损失自然更惨重。

这里,和你分享一组新基金的历史募集数据,就能直观地证明上面的问题。

*数据来源:雪球  网友整理

牛市时,比如07年,大家都抢着用很贵的价格买基金,那时候新发行的基金,1天内就能募集超过1000亿的投资款。

相反,真等价格跌回来了,便宜了,大家又不敢买。比如08年金融危机过后,新基金花1个月,也才募集到16亿,非常常见。

这样冰火两重天的对比,背后就是咱们人性的弱点。

2. 重新理解“反人性”,享受方法的复利

所以,我们常说,投资高手都是反人性的。比如巴菲特就和一般人不一样,特别喜欢熊市,还打过这么一个比方:

如果把纽约证券交易所比作一个大超市,你去那里买股票,你希望什么呢?你当然希望股票降价,一路下滑,因为这样可以让你买到便宜货。

不过,道理都懂,但实际操作起来真的很难。真想克服人性的弱点,真不是件容易的。与其考验自己的意志力,不如学会用方法规避这些问题,主动避开“明天会涨还是跌”的纠结,试试把你追涨杀跌的欲望“锁起来”。这也是为什么,定投值得我们去了解的原因。

为什么推荐你定投基金

1 . 什么是定投

那到底什么是定投呢?

这里一定要强调的是,定投只是一种买入方法。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即使你没有做过投资,都很可能已经不知不觉中在“定投”了。

比如,你每月都要在交一笔固定社保养老金、公积金,这本质上就是在做定投。再比如,还有的朋友,每次工资发下来后,都会拿出500元存个定期理财、做强制储蓄,这也是在做定投。

所谓定投,其实指的的是定期拿出一笔钱,做投资。

而基金定投,只不过是把投资对象定为基金了。简单来说,最常见的定投,就是在固定的时间、用固定的金额,买入一只基金。

具体的操作也很方便:如果你在场外平台买基金,大部分渠道都支持设置“自动定投计划”。

比如,你打开各个网上基金销售平台,点击进入具体的一只基金,大部分页面都有非常明显的“定投”按钮:你可以自己设置什么时间投、投多少钱,你的定投就设置好了。未来,只要对应的扣款渠道有足够多的钱,你不用做什么操作,平台会自动帮你扣款、定投。

另外,如果计划有变,你还可以修改或是取消定投计划,非常方便。我也给你整理了某个网上基金销售平台的定投相关操作,各个平台方法都差不多,你可以在音频下方的讲义区看到,做个参考。

*某平台定投操作展示图

另外,在说说场内基金定投。如果你是用股票账户在场内买基金,因为没有自动定投功能,都得手动,就会麻烦一点。

这时,所谓的定投,就要求你的自己定期去买入,操作步骤和场内买入基金是一样的。

2 . 定投的好处

好啦,听到这,你就会会发现基金定投操作起来非常简单。那为什么多人都说基金定投适合普通人呢?

总的来说,基金定投有3大优势:

1 . 第一,定投可以换个方式,帮我们克服投资中“人性的弱点”。

投资中的很多错误决策,都可以从心理学中找到答案。

我们当然都希望自己不要追涨杀跌,希望自己能理性投资。

可是,到底怎么做呢?如果今天买的基金跌了,你觉得是应该卖了止损,还是再买点抄底呢?似乎都有可能对。

但定投却完全不猜测,而是如果到了指定的时间,就买入指定金额的基金。

这让我想到一个非常有效的心理学方法——执行意图。这是纽约大学著名心理学家 彼得•戈尔维策(Peter Gollwitzer)提出的一个目标管理方法,他建议把你希望做到的事情,变成一个非常明确的行为指令—— if / then(如果 - 那么) 。

定投的方式,不正是这个方法的很好应用吗?

2.从投资角度看,这样的买入方法可以帮你避开一次性买在高点,降低投资风险。

分批慢慢投入,你的投资成本就不是一次决定的,而是每次投资的平均数。稳扎稳打,长期来看你的投资成本也会被拉平。

3 . 最后,定投的第3点好处,是可以帮你积少成多,强制进行储蓄

其实,主动存钱也是一件挺难、挺反人性的事儿。

既然,我们自己存钱有点难,请基金公司监督我们,自动帮我们存钱,成功的概率就高了很多。

比如,我的朋友大飞,他也是在我的建议下尝试的基金定投。因为平常工作比较忙,他在设置完定投计划后,就没再打开账户看过。

等过了一年,我们再聊起投资话题的时候;他一翻账户,发现不知不觉,定投已经帮他攒下2万多块钱了。

虽然因为市场环境不好,他的账户还是微微亏损的;但他仍旧很开心:他说,这笔钱如果放在余额宝上可能早就被我花掉了;现在居然靠定投能攒下2万块。他甚至开玩笑说:像白捡的一样。

据我说知,现在月光的朋友还是挺多的;但如果你能够每月坚持定投,坚持几年,甚至十几年,就已经打败80%以上的人了。

事实上,不只是投较高风险的指数型基金,像余额宝、债券基金,这类中低风险的产品你也可以用定投的方式买入,帮你强制积累起财富。

当然,如果长期不用的闲钱,选对指数积极去定投,收益也会高过这些产品,更推荐。

不同市场环境下,定投VS一次性投资

当然,我们也不能只看定投有哪些好处。我们还是要更全面地认识一下定投,包括看看它有哪些局限。

定投也不是一个万能的投资神器。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定投和一次性买入的效果,也各有优劣。

这节课的最后,我们不妨就以最具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一起坐上时光机,看看不同市场情况下,定投和一次性投资的投资效果到底有什么不同。

*数据来源:choice 2004.12.31~2018.12.12

在下面各种情况中,我们均选用历史比较久的博时沪深300指数A基金来进行回测计算,申购费率0.15%,赎回费率0.5%。产品仅作为举例,不构成推荐

情况一:持续上涨——一次性买入胜

首先,我们来看,遇到牛市、市场持续上涨的过程,结果会如何。

因为定投是一笔笔不断买入,如果市场持续上涨,你的平均价格也会越买越高。所以,这种情况下,定投收益是不如一次性买入的。

比如说,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牛市发生在2015年,从2014年5月底开始到2015年5月底,市场持续上涨。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次性投资收益,大约是定投的2倍。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情况二:持续下跌——定投胜

不过,我们也会发现,咱们A股的牛市往往比较短。大多数人,还是挺难精准在一次性买入在底部,牛市再果断卖出的。而极端牛市过后,市场往往会急转直下,快速下跌。

比如,2007年10月到2008年10月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时间段。如果在这个区间买入:无论定投还是一次性投资,结果都会是亏损的。

但是,定投亏的钱会更少。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另外,这里也给我们一个提醒,你可千万别以为:不管买什么基金,用定投的方式,都可以帮你扭亏为盈。还是我们说的:定投只是一种帮你平摊成本的买入方式;到底你能不能赚到钱,还看投资的产品有没有长期的增值潜力。

情况三:横盘——定投胜

接着,我们来看第三种情况:

A股有一个特征是牛短熊长,这意味着,我们在股市中,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是股价徘徊,既不会涨很高,也不会跌很多,这样的时段被称为横盘期。2010年4月到2013年4月就是比较典型的横盘期。

在这个时段,无论是定投还是一次性投资,收益都不算特别好,但是定投的收益率还是会更高。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情况四:微笑曲线——定投胜利

第四种情况是微笑曲线,这是个很形象的比喻啦:意思是:指数经历了一段先下跌,后上涨的U字型过程。

先说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这种市场趋势几乎是定投最适合的情况了,定投会比一次性投资收益好很多。

因为定投可以在微笑曲线的左半边下降过程中以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那么当微笑曲线走到右边的时候,就会因此获得更多的收益。

我们还是来用数据说话,自2001年以来,上证A指走出了5次微笑曲线。

*图片来源:网络

那我们以典型的一段来为例,2009年7月到2015年6月这个期间,定投的收益比一次性投资收益高出近1倍。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情况五:多个“几”字形——定投胜

最后一种情况,我们常说投资要有耐心,那如果我们再把投资时间拉长,先涨后跌,牛熊市全都经历过,跨越更长的周期,会是什么情况呢?

我选取了一段比较典型的时间段。2010年4月到现在,指数的走势就像一个长长的几字型,对比下来,定投的收益还是会比一次性投资更多。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好啦,我们上面的5种情况,基本上涵盖了我们再投资的时候,可能遇到的各种市场情况。

我们可以发现,除非是运气好到完全踩准市场变化,一般情况下,定投不仅比一次性买入更稳健,收益也不逊色。加上前面提到的,定投这种操作方式也更省心,不用太纠结涨跌,相信你现在会更加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宣传都会提到,定投是适合普通人的投资方式了。

当然,还是再次强调,定投只是一种买入方式。

比如咱们在介绍极简投资时,就有仔细介绍如何挑选基金,定投后要怎么止盈、什么时候可以卖出。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投资策略。

千万不要把定投,直接等同于赚钱的投资方式。

小结

好啦,这节课程的内容就到这里了。恭喜你完成了第9课的学习。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这一课学了什么。

1 . 首先,我们聊了普通人常见的亏钱原因——无法做到低买高卖,反而容易因为人性的弱点,而追涨杀跌。而定投的买入方式,可以用更明确的方法,比较有效地避免这个问题;

2 . 其次,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定投,定投有哪些优势。

总的来说,定投不仅能帮你避开一次性买在高点的风险;还能在股市下跌中,不断降低你的投资成本,让你更容易把投资这件事坚持下去。此外,定投也能达到强制储蓄的目的,被动帮你存下一笔可观的财富。

3 .  最后,我们用详细的历史数据对比了定投和一次性投资的优劣。总的来说,除了市场持续上涨的情况外,大多数时候,定投的表现都会更好更稳健。但定投也不是个”扭亏为盈的”投资神器,如果投资标的本身没有升值潜力、即使你不断定投,也很难真正赚到钱。

虽然定投是个不错的买入方式,那如何用好定投?有没有要避开的定投误区呢?这些话题,我们下节课还会和你继续详细聊聊。

今日心得,立即执行的是,把手中的主动性基金卖点,手头保持2只指数基金,1只主动性基金,指数基金改为定投。改变原来的操作模式,我原来发现某个基金不错,就一下子买入一些,放哪里就不管了,这对投资来说还是有风险的,没有分散风险。所谓投资,谁也不想赔钱,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是我们学习投资的最终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风险:谨慎投资衡量风险:风险指标数据化降低风险:风险意识是关键基金调整:适应当前行情应对调整期:做到心中有数控...
    你在学校阅读 2,940评论 0 13
  • 股票这个东西就是艺术,而不是科学,只能悟道而不能学习。 首先,林奇上来就说,业余投资者要比专业投资者业绩更好,这句...
    guoke1937阅读 2,891评论 0 9
  • 闭包 示例代码 原因解析 :在进行arr赋值时,由于方法体并没有执行,所以10个方法的i是共用的,在执行完test...
    六亲不认的步伐阅读 236评论 2 0
  • 我会被别人冷遇也会冷遇别人。 这是生活教给我的
    少年年少阅读 144评论 0 1
  • 半透明的软门帘被掀起,从外面走进三个人,一个几岁的孩子和像他母亲的女人先快步进来,后面的男人才放下帘子跟着闪身进来...
    假装挺文艺阅读 4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