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老杜有个约会

        您如一本厚重的大书,在千年的滚滚红尘中,在诗与战火的交战中,淬炼成经久不衰的经典和精神。

        谁也没有想到,逼仄狭窄的寒窑中会诞生这样一位诗中奇才、旷世英雄。也许上天恵顾于您,神似的“笔架山”冥冥中赐予您诗书的灵感吧。

        “少年不识愁滋味”  。您是不幸的:自幼亡母,家境贫寒;您却又是幸运的:寄养在亲戚家里,您的姑母待您如己出。童年虽苦却是快乐的。”庭前梨枣熟,一日上它能千回”,可见您儿时还是很调皮的。也许是身边的亲情锤炼了您,注定了您日后“由己推人、忧国思民”的精神品质和思想理念。

        骆宾王您知道吧?应该是您的长辈吧!他七岁一首《咏鹅》名扬天下,可您同样少年得志,名满乡里。“七岁咏凤,九岁习字。”看!众多名家大师也对您刮目相看呢!

        您总给人一种沉郁、忧虑的形象,殊不知您也曾少年轻狂,踏马豪游,饱览祖国壮丽山河之美景,您吟咏过“春夜喜雨”,也描摹过“黄鹂白鹭”,高高的岱宗之颠,忘不了那位诗意喷发、衣袂猎猎的诗人才俊。这一段时光应该是您一生中最潇洒、最惬意的。就让它成为您老年时的美好回忆吧!

        古往今来,人类有亿万次巧遇,但都悄然泯灭于历史的尘埃之中,唯有这次不经意的“巧遇”,却成为千古绝唱!“诗仙”与“诗圣”,璀璨双星!你们自己肯定也不会想到,这短暂而隽永的洛阳之遇,注定要在人类诗史上写下旷世的一笔!难怪后人评价:除了孔子会见老子(假如他们是见过面的),没有比这两人的会面,更重大,更神圣,更可纪念的……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唐王朝后期国运衰微,江河日下,内忧外患使得您饱受颠簸流离、妻离子散的痛苦,“皮之不存,毛将附焉”,国运和您的命运息息相关,您穷困到靠卖药材、拣松籽度日,“囊空恐羞涩,留得一钱看”是您最尴尬的自嘲。但即使这样,您仍从大局出发,关心着普天下受苦的民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三吏》、《三别》……您用敏感的笔触,向社会上层发出呐喊,试图呐喊出人民的心声……

        看到这首诗,伤到我泪奔!

        您还乡的水路被阻隔,在居无定所的小船上,四处黑茫茫一片,也许只有船底潺潺的水声与您为伴,月黑风高之夜,将不久于人世的您伏于船舷,仍关心着国家和人民的安危,“战血流依旧,军声动至今”成为您对人世最后关心的一瞥吧…… 

        可叹的历史,可悲的唐王朝! 您客殁  他乡,暂寄亡灵于异地。动乱的年代,您家人竟无力召回您的亡灵、收回您的 骨骸,几十年后,在后人的努力下,几经辗转,您才返回 出生地,真正做到了入土为安。  您不会知道,您去世后,全国竟有您八处陵墓!您颠簸流离的几十年里,不管周游,还是讲学,您的学问,您的精神,您的品质,如星星之火, 所到之处,人民已深深把您埋藏在心底。

        再见了,老杜!请允许我这样称呼您吧!

        刚来时您亲切地拥我入怀,让我和您有了最亲密的短距离接触,有了向您倾诉独白的机会,您故居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告诉我,您在微笑着听我倾诉与告白。当我乘车离去,与您渐行渐远之时,始终感受到您深邃、忧郁的眼睛在注视着我,老杜,您的故居里藏着您的精神,您的灵魂。它注定要沉浸、融化在焕焕洛河之畔,巍巍邙山之下的这片热土中……

                    芦岗乡中心学校    王文波                                                            2018.07.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有好多天, 我心力憔悴。 已有好多天, 我不知所谓。 当新知和旧想水火不容, 当想象和现实如赤焰遇寒冰。 我在信...
    尤永录阅读 390评论 1 50
  • 一,概念 顾名思义:现金再投资比率是指公司靠自己日常营运实力赚来的钱(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扣除掉给股东现金股利之后,...
    富有宝妈阅读 695评论 0 0
  • 前段时间,网上关于北大学霸对父母的万言控诉引起热议。 有个朋友还专门私信我,问我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因为他说他以前也...
    慧语人生阅读 352评论 0 1
  • “嘿嘿,兰天兄弟果然厉害,能想出这种妙法,我老胡是服了!”胡来拍胸脯称赞。游戏所在的世界里对于个体能力的推崇到了极...
    兰精灵不是蓝阅读 235评论 0 0
  • 如白驹过隙,儿子在小学的六年时光(学前班一年,五年制)结束了。 记得每次上学送你到学校门口,分别时...
    小猪吃饭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