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特辑6:诈降?他们做的比抗日神剧更精彩

这是一段真实的历史。

这是一支声名不彰的民间抗日队伍——由土匪组成的盘山义勇军。



如今的三道沟。
如今的三道沟。

8月初,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沙岭镇三道沟。

绿油油的稻田和一人多高的玉米地交叉分布,一块石碑静静地伫立在玉米地的边缘,显眼的红色大字写着“抗日义勇军消灭汉奸凌印青处”。

下图:在三道沟的玉米地里找到了义勇军活捉伪军司令凌印青的纪念碑。

1931年11月3日清晨,盘山义勇军来到三道沟的日伪司令部驻地,活捉了伪军司令凌印青(亦有资料显示为凌印清)、参谋长王魁三、日军顾问仓冈繁太郎3人,日军翻译1人,日本兵12人(亦有资料称日本兵为9人),伪军200余人。

历史回溯到1931年10月,盘山地区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消息:“‘老北风’要投降日本人了,凌司令要来收编了!”

凌司令,说的是“东北民众自卫军”总司令凌印青,日军给了他大量金票及武器弹药,让他招兵买马,妄图用汉奸部队进攻位于锦州的临时省政府(张学良指挥)。依靠日军的扶持,凌印青在老家海城高坨子招募拼凑了200余人,带着日本关东军派来的仓冈繁太郎等人,到处招降收缴武装力量。

“老北风”本名张海天,是活跃在盘山地区的土匪,“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他和项青山、盖中华、蔡宝山绿林同道一起拉起抗日大旗,带领队伍炸毁营口水源地和发电所,先后攻打牛庄、台安,给日军带来不少麻烦。

下图:张海天(右一)等义勇军将领。

正四处招揽伪军的凌印青盯上了这支队伍,他以为,面对急缺的军用物资,张海天等人一定会动心。

土匪出身的义勇军,没有补给来源,没有多少像样的武器,很多人只能抡起锄头,拎起大刀作为武器。凌印青许诺的武器弹药,让张海天等人大为眼馋,他们决定将计就计,假意接受收编,趁机赚取军用物资。因此,便有了“老北风”要投降日本人的传言。

下图:手拿冷兵器的义勇军战士。

为便于协商收编事宜,凌印青住进了地势险峻、可攻可守的三道沟,把院墙坚固、四角有炮台的王家大院选为司令部驻地。

收编的相关事宜进展十分顺利,“诚意”十足的义勇军多次派人与日伪军联系,报人数,编名册,立番号……双方约定于11月3日正式举行受降仪式,宣布编队任职。

张海天、项青山等人深知,此次行动风险很大,稍有闪失就将面临一场恶战。在与日伪军的几番交涉中,他们暗中摸清了日伪军的岗哨分布和驻防情况,据此进行了细致研究和周密部署:张海天、项青山等人直捣日伪司令部,蔡宝山等带领大队人马从四面包抄。

11月3日清晨,在大雾的掩护下,义勇军队伍按计划到达指定位置,张海天、项青山、盖中华带着随从来到王家大院。已出入多次的他们早已经骗取了日伪军的信任,轻而易举通过岗哨,并出其不意地悄悄解除了岗哨的武装。

商讨改编事宜时,凌印青欲封张、项二人为旅长。项青山腾地一下站了起来,拍着桌子说:“我们要当司令!”

项青山突然发难,正在躺着抽大烟的凌印青措手不及被迅速制伏,张海天也一跃而起跳到炕上,擒住日军顾问仓冈繁太郎。

随后,盖中华等人冲了进来,生擒了参谋长王魁三、十七旅旅长冯仙洲、日军翻译和另外两名日军顾问。其余日伪军也被大队人马包围,日伪士兵无一漏网。

他们不仅一举端掉日伪司令部,还缴获了轻机枪6挺、手枪24支、新式步枪300支、弹药数十箱和大批军装、车辆、马匹等军用物资,大家直呼过瘾。

沉浸在喜悦中的义勇军并不知道,危险正向他们袭来。

下图:日军轰炸机。

很快,两架日军飞机出现在三道沟上空低飞盘旋,张海天等人觉得有些蹊跷,经盘问俘虏得知,日伪约定,招降成功后发放信号,如不见信号,飞机就地轰炸。日军也将派兵围剿义勇军。

关键时刻,义勇军打出了招降成功的暗号,日军飞机误以为招降成功,离开了三道沟。

随后,义勇军将凌印青等要员拉回驻地审判,并以“卖国投敌罪”“侵略入境罪”一一枪毙,其他日本士兵则被拉到魏家口子的辽河沿儿枪毙。

据当地村民邱贵民(1938年出生)介绍,当年日军曾立碑纪念被义勇军枪毙的士兵,但那块石碑已经没入河中无处可寻。

下图:跟着邱贵民(左一)寻访义勇军的战斗旧址。

此次行动极大地鼓舞了东北民众的抗日热情。少帅张学良得知后十分高兴,在北平亲自接见了项青山,并将心爱的战刀一把、怀表一块和现大洋五千元奖励给盘山义勇军,鼓励他们继续抗日。

受张学良的指示,盘山义勇军被改编为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一路、第二路、第三路军。

下图:张学良奖励给盘山义勇军的怀表。

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义勇军诈降擒贼的王家大院不复存在,因地势低洼、易遭水患,当地村民从1980年起陆续搬走,三道沟早已无人居住。弯曲的道路上,偶尔有汽车呼啸而过,当车辆远去,这片土地格外安静。

风起时,玉米杆子相互摩擦发出沙沙声响,似乎在提醒世人,不要忘记这里曾经传唱的歌谣和发生的故事:

青山老北风,诚心把日倾,

活捉凌司令,枪杀日本兵,

缴获枪和炮,敌人胆颤惊。

未完待续

寂静的三道沟。

文字:武文慧

摄影:杨光 杨晓华

策划:生姜乌梅

部分图片来自民间收藏。

转载请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