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方法让你活得更开心——《当下的力量》解读

万物在光明下无所遁形,同时万物在光的照耀下都会转化成光。——圣保罗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本连续17年蝉联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畅销全球500万册的书籍,这也是一本能够帮你解决情绪困扰,拯救你于水火之中的书籍,这本书叫做《当下的力量》

      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能够让你在职场和人际交往中如鱼得水,但不得不承认,大部分人都或多或少存在情绪困扰,轻则生气烦闷,重则患上了焦虑症、抑郁症,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很多人每天都在苦恼为什么活得不开心?有些人归结为出身,认为自己长得不好看,没有有钱的父母;有些人归结为他人,认为是同事、朋友、家人甚至是生活中遇到的陌生人导致了自身的痛苦;还有些人归结为性格,认为自己本身就是多愁善感、庸人自扰的特质。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当下的力量》这本书为情绪问题给出了一套科学的解释,从思维、心理时间、抗拒这三个核心关键词出发,讲解了痛苦产生的原因和如何变得快乐的方法。

一、你的思维不等于你

      思维就是人的想法、大脑里的声音,很多人意识不到思维和他本人的区别,认为思维就是我,我就是思维。其实并不是这样,思维只是人类解决问题的工具,而且不受控制的思维往往是病态的。

      让我们做个小实验,从现在开始停止思考1分钟,在这1分钟里什么都不要想。我相信如果不是长期练习冥想,一般人是做不到这件事的,甚至连你自己都意识不到你已经开小差多久了。仔细回想思考的内容,你大脑里的这个声音无非是在评论、推测、批判、比较、抱怨或者选择好恶,它可能是在回忆过去,或者是在幻想未来,有时候还伴随着一些视觉意向,就好像是在播放“心理电影”,自己正在脑海中亲身经历那件事情

      这就是思维,而我们大部分人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一个强迫性思考者,我们被思维控制着而察觉不到。这就好像身处很小的背景噪音中,如果不专门去注意就很难发现它的存在,但它确确实实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思维是背景噪音

      情绪的本质是思维在身体层面的反应,就好比背景噪音中的某个声音突然变大了,大到足够你察觉它的存在并作出激烈的反应。举个例子:现在是半夜3点,你在温暖的被窝中,可是你气得睡不着。让你生气的人早已睡去,让你生气的事也已经过去了。可是你的思维却不放过你,你反复咀嚼那件事,反复思考那个人是怎么对不起你的,怎么惹你生气的。结果你在重复的思考和愤怒的情绪中失眠了。

      思维的本质是一种求生工具,它的任务之一就是消除痛苦的情绪,但这是一种恶性循环,因为思维本身就是情绪产生的原因,这就好比让本来就是凶手的警察去寻找罪犯。因此你会发现,你越是对某件事执着,内心越不会平静。

做思维的观察者

      那如何从思维和情绪中走出来呢?书中给出的答案是不再认同它们,认识到思维和情绪不等于你自己。具体的做法就是经常倾听你大脑中的声音,当你在倾听那种声音时,不要去做任何评判和分析,不要产生我这么想不对、我不该有负面情绪之类的想法,允许思维和情绪的存在但不要受它们的控制。你不再是你的思维或情绪,而是作为一个观察者存在。

      比如你正在为对朋友说错话而懊恼,你需要观察这种情绪,意识到我现在正在懊恼,原来懊恼是这种感觉,而不是沉浸在懊恼中。当你有意识地观察思维和情绪时,你便会意识到自我的存在,一个独立于思维和情绪的存在,那才是你。这时候你就会发现,思维和情绪已经影响不到你了。这种状态在书中被称作“临在”

二、摆脱心理时间,活在当下

      时间分为钟表时间和心理时间。钟表时间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处理实际事物所需要的时间,比如安排工作或者计划旅行。心理时间则是在大脑中不断回忆过去或者展望未来,比如我们常常设想回到过去弥补错误的场景,或者幻想在未来的某一天达到目标的情形,都是在使用心理时间,而这么做的结果就是产生诸如愧疚、怨恨或者焦虑、烦恼等一系列痛苦的情绪。

      要摆脱心理时间的方法是活在当下,创造思维的空白。在日常生活中,你可以通过任何活动来练习这种方法。比如你在休息的时候,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全神贯注地体会空气在鼻孔进出的感觉。再比如当你洗手的时候,关注与洗手有关的所有感觉:水的声音、手的运动、肥皂的香味等等。在你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当下时,你就创造了一种思维的空白,即那个时候你什么都没在思考,这其实就是冥想的本质。

      书中提到一个简单的标准用来判断你此时此刻是否活在当下,那就是问你自己:“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是否让我感到轻松自在、内心平和呢?”

活在当下

      有一则寓言也很形象地说明了什么是活在当下——

      小和尚问老和尚:“师父,您开悟前每天做什么啊?”

      老和尚:“挑水、劈柴、做饭。”

      小和尚:“开悟后呢?”

      老和尚:“挑水、劈柴、做饭。”

     小和尚:“ 那开悟对你来说有什么改变吗?”

      老和尚:“开悟前,我挑水的时候想着劈柴,劈柴的时候想着做饭。开悟后,我挑水的时候就是挑水,劈柴的时候就是劈柴。”

      专心致志于当下正在做的事情,不为过去忧愁,也不为未来焦虑,就是活在当下最好的解释。

三、不抗拒的三种选择

      现在回想一下,你是否曾经抱怨过自身的状况,比如长得胖、没有钱,或者抱怨朋友、同事、家人说的某句话、做的某件事,又或者抱怨所处的环境,比如住得不好啊、天气太差啊。抱怨通常是人们对事物本来面目的不接受,也就是所谓的抗拒。当你抗拒时,你其实在把自己当成一个受害者,是某件事或者某个人让你痛苦。

      如果你发现一件事变得无法忍受并且使你非常不开心,这时你有三种不抗拒的选择:一是从这种状况中离开,二是改变它,三是完全接受它。如果你想对你的生命负责任的话,你必须选择其中的一种,同时接受你的选择带来的后果。没有借口,没有消极的态度,也没有抗拒带来的痛苦。

臣服是一种力量

      如果你选择离开或者改变你的情况,首先请放下消极的情绪,认识到现在的行动都是你主动的选择,而不是逃避。行动总比不行动好,如果你采取的行动是错误的,至少你会从中学到教训。所以,如果你正面临困扰,请停下正在做的事情,立即和相关的人谈话,全面地表达你的感受,直到困扰你的事情有一个结果。

      如果真的没有办法改变现状,你也无法从这种状况中离开,那么请放下内心所有的抗拒而完全地接受它吧!这里的接受不是指无奈、被动地接受,而是一种主动地选择,是一种不带任何情绪地接纳,这在书中被称作“臣服”。举个例子,你原打算去健身房运动的,可是现在却只想打游戏不愿出门。此时与其在自我苛责中度过,不如选择臣服于自己的懒惰,放手健身的事情,坦然地打游戏,并且不要抱怨自己的选择,不为此产生任何负面的情绪。

      臣服不是软弱,它本身是有力量的。它能够让你摆脱负面情绪对精力的消耗,把有限的精力放到真正需要它们的地方。

总结:

      《当下的力量》这本书里讲到的三个让人生变得痛苦的源头,分别是:思维、心理时间和抗拒

      书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三个对应的解决方案,分别是:成为思维和情绪的观察者,集中全部注意力到当下正在做的事情,离开、改变或者臣服现状

      最后,祝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都能够与自己的情绪和谐相处,全然地接纳自己,快乐地活在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自己昨夜一点半睡,今天七点醒,然后一天马不停蹄一分钟也没休息连轴转,虽然很累,但是还是坚持下来了。给自己一个大...
    玥儿_2017阅读 145评论 0 1
  • 01 有一对情侣,从高中在一起到大学毕业的七年马拉松爱情长跑。高中时一起看书一起学习,有共同目标一...
    Arielth阅读 207评论 0 0
  • 一。 很多人都有这些的疑惑: 一起锻炼减肥,一个月后,为什么别人变成窈窕美少女,自己还是维持原形? 一起参加插画培...
    蚩小样阅读 16,235评论 0 7
  • 操场 女:你那么瘦还练什么呀,你为什么练? 男:为了房事,所以得练。 女:为了房事…… …… 男:对呀,现在房价那...
    自渡小丑阅读 140评论 0 0
  • 这么巧你也爱手作 那就戳手艺网 手艺君带你玩手工 无论你爱看美剧或是热衷家居,一定对鹿头元素的装饰不会陌生。 从过...
    Lenka_su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