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拿起这把剃刀与焦虑说再见。

   5月以来,不知为何,自己越发的慌张、彷徨。这种慌张异于寻常,往常当我有这种感觉的时候,我会跟自己说多读书,充实自己就好了。但这一次,这份感觉一直弥漫在我心间,不散不退。

   跨过了25岁这个门槛后,我明白了时间的含义,也清楚时间化作每分每秒的价值。嗯,明白了,很清楚,深有感受。可是那又怎样?每一天都觉得自己有好多事情要做,要学习营销知识、要学画画、要尝试用左手写字、要思考工作内容、每天还有那么多公众号 、读书app要看。我天,每天想到还有那么多的事,想死的心都有了。

  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个执行力差的人,面对每天这么多的工作任务与待学、待办事项,我反倒心生懒惰之心。设置再多的软件提醒,看到的只会是不断增加的未完成事项。

   到这一刻我仿佛明白,我的焦虑与彷徨都是源自于自身需求叠加。就如每一个积极进取的人一样,从早晨开始就无限给自己打鸡血,规划目标,设定方向,细化到每天要看多少个番茄钟的书,写多少字的文章,学多少干货类的东西。可是即使完成了不仅没有给我带来成就感,反倒让我陷入更多的焦虑。

   这一切直到我碰到了一把锋利的剃刀。


 【奥卡姆剃刀原理】

知道这个看似牛逼其实简单到不行的原理是在一本物理类的科普书上,当时只把它当做一个干货来吸收,看完也就忘了。直到我那抑制不住的焦虑情绪已经覆满了整个心理空间时,我又把它从黑暗的角落里重新拿出来晒晒,一晒才发觉这真的是一把无比锋利,一针见血的剃刀。


在此我们必须先明确这把剃刀到底是什么剃刀:

wiki百科:

奥卡姆剃刀,意思是简约之法则,是由14世纪逻辑学家威廉(William of Occam)提出的一个解决问题的法则,他在《箴言书注》2卷15题说“切勿浪费较多东西,去做‘用较少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这个原理称为“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这把剃刀出鞘后,剃秃了几百年间争论不休的经院哲学和基督神学,使科学、哲学从中宗教彻底分离出来,引发了始于欧洲的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科学革命,最终使宗教世俗化,形成宗教哲学,完成世界性政教分离,成果表明无神论更为现实。

用简单的话语来说明奥卡姆剃刀原理就是,保持事情的简单性,抓住根本,解决实质,我们不需要人为地把事情复杂化,这样我们才能更快更有效率的将事情处理好。

来跟我反复念: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对,世界这么大,我们太贫乏。所以我们只能不断的吸收,学习,可是是否想过到底有没有必要?就算有,这个必要性又有多大?


【剃刀教会我的事】

在这个信息爆炸社会,再屌丝再不济的我们都明白一个观点:必须随时随地的吸纳新东西才能让我们时刻站在装逼行列的前端。于是我们微信中收藏的公众微信号不知不觉已经破百,今天这十大不可不知的秘密,明天那连马云都忍不住赞的50大方法,看起来都很牛逼很厉害。可是有多少你真的会看?对于朋友圈分享的微信文章,看一眼不错马上添加保存,可是又有多少你真的去浏览过?

现在我们过着一个跟奥卡姆剃刀原理完全相反的生活,先添加着吧,放着反正也没有害处。

可是真的有必要吗?现在看看你的公众号、微博收藏、下载的app,每天有多少个红点闪烁?现在看看你的待办事项清单、你的成就清单里又有多少是未完成事项? 而这些对你的必要性又有多大?


【我果断的拿起剃刀】

在无数遍反问自己有必要吗这个问题之后,我决定尝试用这把剃刀,对我的生活开启断舍离。


一、微信公众号清理

微信公众号、微博大号是最好的碎片信息浏览通道,所以我们已经习惯于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自己感兴趣的推送立马添加关注公众号。并且跟自己暗示说,先加着,反正以后用得着。随之而来的,就是满屏的的未读信息。所以对我而言,首要的就是清理微信号。


1、对你所添加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分类

按新闻/消息类、行业干货类、娱乐时尚类、鸡汤吐槽类、自身爱好(运动、饮食、旅游)、本地生活等类别(此处仅为本人的微信公众号分类)进行区分,按照你的需求程度以及公众号的质量进行删减。

我自己的做法是首先明确我未来1-2年的规划与目标,在此规划与目标下保留3大最为需要的推送类别。基于此考虑我需要保存新闻/消息类(时刻更新自己)、行业干货类(补充行业知识)、娱乐时尚类(个人爱好)。

2、筛选出你常浏览的知识、干货类公众号。

在明确了自己需要的推送分类之后,还必须筛选在此分类下具有稳定质量的公众号。有个观点想和大家分享,信息爆炸时代,我们不应该做信息的奴隶,而应该成为信息的主人。所以你必须对每一个信息的价值进行有效评估,评估它能够为你带来的知识增长率是多少,评估它对于你生活的必要性是多少。基于此评估筛选出每个分类下的最有质量/你浏览频率最高的公众号予以保留。

二、保留知识搜索渠道,学会自己筛选知识而不是被动选择知识


1、学会不再被动吸收,而是主动搜索

信息社会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免去我们搜索、寻找信息的过程,每天打开微信、微博、各种app就能看到“整个世界”的感觉真是棒呆了。可是我们忘记一点,看的再多你还是不懂,那就是白看。知道再多你还是不会做,那就是不知道。成年人的学习一定是一个主动搜索的过程,只有我们自己有意识的去搜寻、了解,这个知识才可能转变为我们的。否则,它还是“镜中知识”。

2、保留知识搜索渠道

摆脱盲目、无含金量的被动接受,我们可以利用各项渠道进行有意识的学习。谷歌、wiki搜索相关名词类解释(百度有多渣这边就不展开了),知乎等知识型问答社区获得专业大神的解释,搜狗等微信搜索获得公众号文章的讲解,定期整理你的笔记,搜索有用的信息。当我们主动去寻找的时候,你会发觉其实这一过程比被动浏览要有趣的多。


三、只学有用的东西,不再纠结于当日书榜,而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筛选


有时候我们习惯看各大读书类网站的当日书榜、当日必读。但是在我们看这些书的时候,首先必须清楚自己目前的学习阶段,明白自己目前最缺乏哪一方面的知识,反复审视自己的知识构架。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这句话对于看书这件事也是很有借鉴的,书不是看的多就好,你看了再多的热销书但是没记住一个点,也是白看。我们一定要学会培养向内观察的眼睛,时刻查漏补缺,根据自身情况来筛选书籍。


四、专注当下,用一个月的时间专注做好一件事


面对复杂的现实社会,我们总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迫不及待的吸收新知识新技能。但我们必须清楚普通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很少有那些都学还什么都学的好的人。我们该做的在短期时间内只专注于一件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用专注形成习惯,用精力造就卓越。我们不够强大,那就专注


这是一把锋利的剃刀,用好它可以使我们的思维与生活更加简单。

在前进的道路上,如果把我们想象成另一个活体,那我们应该是个像吸尘器一样的软体,我们会吸收很多的精华也会吸收糟粕,可怕的是,我们竟然不曾注意到这些糟粕。果断的拿起这把剃刀吧,是时候给你自己来场“手术“了。

新人小白一名,如果您觉得本文还不错,不求打赏,只求评论、求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翻开《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目录时,第一个吸引我的就是“投资者的7个等级”这一章。或许是想看看自己处在哪个等级...
    绿野阅读 818评论 10 9
  • 飘忽雪至香何莅, 断寝意、寒幽觅。 多因清瑞媚双节,夺我思遥温煦。 长笛把弄,引歌合应,几尽纷飞逸。 娢无遁世梅仙...
    理工黄静阅读 339评论 0 0
  • 1.20岁的青春已有了沉堕的厚重,却亦知道要做个清醒自持的女子,安静沉默,慢慢地走,慢慢地看。生活的美,亦于...
    长尾巴的奶牛阅读 2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