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松阳——让身体和灵魂一起在路上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我想,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片茶叶园,为一段开满杜鹃的山路,为一座古老的村落。

如今,我遇到了,也便爱了——丽水松阳。

静谧的湖

时值五一三天假期,给自己安排了这样一个休闲实则有点儿轻虐的徒步路线,让自己用这种行走的方式来告别这忙忙忙碌的四月。感谢一路相伴的晶晶姑娘!!仿佛你是在我的心上走动,一路散播着星星和鲜花。


我在丛中笑?

“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古人赞美的便是这松阳。话说,我是出发前才知道松阳原来是在丽水,而印象中的丽水是多么的遥远。

但我相信景色肯定会赞,尤其是缙云,早有耳闻。或许,当时知道真相的我会犹豫,但此刻,我觉得,这都不是事儿。熬过了那三四个小时的让屁股也会酸疼的大巴车,其他的一切都是美好的。


盘山公路上
大木山茶园骑行

大自然的味道,也许就是微风中飘逸的茶香味了,醇醇的淡香味儿。虽已过采茶季节,但茶农繁忙的身影依旧清晰可见,不过只是星星点点,点缀其间,像是绿色琴键上跳动的音符。


好想进去走一走

第一次骑山地自行车,些许有些激动。平时里看见的都是那些专业设备匹配的车手才有的装备,心里也是痒痒的,可惜一直没机会尝试。

骑上去的感觉,虽然和一般的自行车没多大区别,但速度绝对是够快的了。尤其是刹车和下坡的时候,“唰”得一声,车子停下了,人却还在往前冲,我的心简直要飞起来的感觉。这个时候,我会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漫步在茶园间,轻逸。

但,只是一小会儿。嗯,没错!

我喜欢骑行

茶园里的车道是专门设计过的,有休闲的骑车道也有专业的骑行赛道,长达8.3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骑行茶园,我当然选择休闲路线啦…

看,栏杆也想试一试

车子行过的地方有轮子滑过的痕迹,那么,我们经过的地方呢……

在高高的松树下,两个人一同修车的身影,就这样,留在了我的心底。

最后,他们修好了车车
杨堂村村落散步

初次遇见杨家堂村,知道这是一个被誉为“金色的布达拉宫”的隐藏在青山古树下的古村落。我们是从茶园驱车半个多小时并且徒步几公里后才寻觅到她的踪影的。

泥土黑瓦的房子成片地连绵在山里边,因为下过雨的缘故,屋顶上空弥漫着一股白色的烟雾,似乎给这村庄平添了一份宁静。那几声鸡鸣或者是看见陌生人自然响起的狗吠声,让这村庄显得热闹起来。

红土泥房

或许,它们是见惯了来往的朋友,只管自己静静地躺着睡觉。

贪睡的老狗

看着斑驳的老墙,凭着自己的想象,感觉这些老房子至少有上百年的历史。村中古老的樟树那巨大的树冠诉说着它的故事,那错落有致的马头墙悄然立着,高高垒起的泥墙任风雨的变幻也不改其色,石子路青石板还有一株株铜钱草,在这寂寞的雨声里,寂静而无声。


墙角

偌大的村庄里,恐怕只有几个老人留守在这里了。有些人,在这里,一等,就是一辈子。     

马头墙

偶然歇脚的地方是村庄祠堂的坊间,图画与文字告诉我的他们的宗族故事,还有流传至今的宋氏12系族谱。

画壁

其中还有一间教室模样的房间,木桌木椅还有一块类似于我小时候上学用的小黑板,多么亲切的感觉啊…

恋恋不忘大概就是离开时候的心情了。

板报

傍晚时分,恰好遇见松阳县里悠悠的松阴溪,天空并不透亮,溪水却碧绿得很。二十几人租一艘客船,泛舟游于溪上,让脚歇歇,让心静静。

溪水澹澹

我们总是像个孩子,跑到船头,看细雨飘落水中而不见了踪影,清澈的河水里倒影着旁边的小村庄,水波荡漾迷乱了它的倒影。

波纹也爱照镜子

最欢喜的还是迎面扑来的阵阵微风夹杂着点儿细雨,凉丝丝的,闭上眼睛,好像就和它成了好朋友,就连嘴角也都上扬了。

高坪乡杜鹃花海尽赏

遂昌高坪乡,因为竭尽其力后上山看到的杜鹃花海让我记住了这里,记忆里再也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映山红多过这里。

漫山遍野处

虽说万亩杜鹃花海言过其实,但阳光透过山冈照亮长满杜鹃花的山头,那漫山的杜鹃花看起来红得热烈,似火,如歌。那景象简直美翻了,让人忍不住惊呼。

当然,这是登上山顶之后才有的福利,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高山之颠。所以,卯足了劲也得往前走。

枝头春意闹

也是下雨的缘故,石子路光滑,泥土路湿滑,不太好走。加之空气沉闷,呼吸也急促起来,不曾有多久,就已累得不行。

花与树

很多次停下来休息,嘴上一想打道回府,心里便会马上打消这个念头:下山来的人儿不管大人小孩都说,山顶上的花儿都开了,还是蛮好看的。But,当你气喘吁吁地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看到下山的人好奇而又期待地问一句:到山顶还有多久。随即而来让你扎心的是:你们才走了四分之一呢。

心碎了一地不甘心地往上走吧!只为眼前偶尔出现的一株两株被雨水拍打却不凋零的映山红而兴奋起来。还有身边幽默的初一小弟弟和95年的小妹妹。

同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不假,但真的很累人。耗时一个半小时,最终到了山顶,但雾蒙蒙的一片,只有眼前的花与人,而不见远处的景,仿佛置身了仙境。

迷蒙的天

四五月份该是杜鹃最欢乐的日子了,此刻她才是最夺人眼球的,上山下山攒动的人头便足以证明。

深邃的红

幸运的是,下山的时候,天突然放晴了,眼睛也享受了这般福利,透亮的光,鲜艳的花还有远处的山。

上山下撤历时三小时,我的身体也告急了,酸痛不已,已然是对自己一次全新的挑战了!掌声鼓励一下!!

前进

后来听领队说,觉得累是正常的,因为垂直海拔的缘故,不比徽杭古道好走,这下我就开心了,因为至今还没尝试过的徽杭古道,可以期待一下咯…

我们
后记

旅行,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我想,旅行最大的乐趣便在于遇见美好的你们,发现更好的自己。

归途

这一次,从你们身上,不管是身边的同事还是远方的朋友,我也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

未来,还很长,我们可以一起走!

夕阳


四月,再见!

2018.4.30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三(2018年4月11日)EOS在两天内涨幅达到50%(价格从6美元涨到9美元),并带动了数字货币市场的一次整...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阅读 1,012评论 7 2
  • 振双翅。旅燕飞、碧空晴宇,日融霞浸,万顷烟波雾水。潇湘久别长梦,浪子愁绪,惟乡心难慰。江南一隅,小山城、紫岭叠峦葱...
    刘小地阅读 715评论 37 104
  • 我从家出发1000公里,现在离家十米心里汹涌不以
    铸言阅读 152评论 0 1
  • 或许是机缘巧合的碰撞,在我母亲生日的今天开启我加入007的第一篇,希望七年后长成自己所期望的样子,足以让父...
    箐妤轩阅读 368评论 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