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那个给我差评的人,打赏了两块钱

图片来源自网络


1.

前几天,我的一篇文章被简书编辑推荐到了首页。有很多人看到了这篇文章,我也同时收到了一些好评和差评。

其中有一条差评看起来非常的不礼貌和不友善,对方认为我写的这篇文章完全是在瞎扯。

看到这条评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人根本就没有认真的看过我的文章。很可能对方只是匆匆的看了一眼题目,就开始对我妄加评论。

想到这,不禁感觉有些生气。出于好奇心,我点开了给我差评的那个人的头像,并且进入了他的个人主页。

点开一看,是位小伙子,头像还很帅,而且他也在简书上写文章。认真看了他写的几篇文章,感觉文笔还挺好的,但是并没有多少人给他点赞。

忽然之间,我收住了那颗想要反击他的心。

我想,这位小伙子也在很努力的写文章,我们也都算是同道中人了。只不过目前他的才华还没有得到那么多人的认可,非常缺少他人的鼓励。所以,他才会有一些负面能量想要发泄。

你要知道,一个感觉非常幸福的人,是不会随意去攻击别人的。只有一个感觉不幸福的人,才会想要去伤害别人。

想到这里,我想做一个不同的尝试。对,你没看错,我动了一下手指,给这个小伙子的最新一篇文章,打赏了2元钱。并且给他留言说:

“谢谢你的评论。给你打赏的目的是为了告诉你,这个世界上除了恨,还有爱。”

2.

没过多久,我就收到了这位小伙子的回复:“谢谢大哥以德报怨,么么哒。”看到回复之后,我感觉心里舒服了好多。

但是这位小伙子,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厉害。他的反思能力很强。很快,他又在简书上更新了一篇文章,专门就这事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他在文章中写道:

“午饭过后,收到打赏的通知,是上午被我反手一巴掌打过去的人,他留言说感谢评论。这时我才觉得那巴掌原来打在了自己脸上。事物相较,可知轻重;品格相较,可见贵佞。

在被人莫名吐槽之后,自问我做不到心平气和甚至谦卑和气,在品格上我不如他;在没看文章的前提下就凭主观臆断而拳脚相加,在处事方式上也实在大有欠缺。我忙向原文的作者道了歉,又把那篇文章从头到尾拜读一遍。

反观自己,看多了网络时代一言不合就问候别人父母宗族的斑斑劣迹,随心所欲肆意挥洒自己的刻薄,施展毒舌,那并不是青年个性,也不是率性洒脱,说难听点那只是教养缺失,只是轻狂。”

看完这篇文章,我忍不住又给这个小伙子打赏了两块钱。为他的反思能力、为他透彻的说理、为他坦诚的人品点赞。

3.

我一直在微信订阅号和简书上同时推送文章。但是与微信订阅号相比,在简书上发布的文章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气。

因为在订阅号的粉丝当中,很多都是我的学生,或是比较了解我的人,很少会给我差评或是说一些很难听的话。

但是简书却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各种各样的旁观者都有。人们很容易会因为一句话看的不爽,就在文章结尾留下言辞犀利的差评,甚至把作者的全家都“问候”一遍。

虽然我明白,“有多少人喜欢你,就会有多少人讨厌你”的道理。我也明白,“一个人能够承受多少诋毁,才能承受多少赞誉”的道理。

但是每次收到差评或者是负面评价的时候,心理总还是非常不爽的。

尤其是有一些人,根本就没有认真的看你的文章,只是匆匆扫了一眼,就开始对你整个人进行评头论足:

例如:“感觉你的文章就像是小学生在写作文”、“完全不同意你的观点”、“你就是一个标题党”、“最讨厌这种毒鸡汤了”、“自己都不成熟,还在这里教育别人”、“小编你为什么不去吃翔呢”等等。

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这个世界上会有那么多的人都如此不友好呢?他们到底是受到了多少伤害,才会变得浑身上下都充满了戾气呢?

更有甚者,会花好长时间,给我写很多字的评论,只为了证明我是错的。

我常常会想,如果有这么多的时间,拿去提升自己该多好。总是花时间来贬低别人,也无法证明你自己就是厉害的啊!

4.

面对一些毫无依据的差评,我们可以选择和对方互骂,不停的争吵下去。但是这样做只会陷入无止境的负面情绪当中,进而耽误更多的宝贵时间。

因此,在大多数时间里,我更多的会选择去“冷处理”,不去回复那些差评。

这一次,我没有选择“冷处理”,而是选择“以德报怨”——用给对方文章打赏的方式去回应对方给我的差评。

说实话,在给对方打赏前,我还犹豫了一下。我担心对方会嘲笑我“好傻、好天真”,我也担心对方会回复我说“滚粗,谁稀罕你这两块钱!”

后来,我还是决定抱着一种善意去尝试一下。因为我还一直相信:每个人的心底都有善良的种子,没有一个人是彻头彻尾的坏蛋。

那些出言恶毒的喷子,一定是在现实世界中受到太多的伤害。他们没有感受到爱的力量,所以才会带着愤怒到处伤人。

除此之外,我还深深的相信:能够展现一个人内心强大、充满力量感的做法,并不是拼命的去贬低对方,而是带有一颗真诚的心去鼓励对方,去给予对方。

想想自己真的很划算,仅仅花了两块钱,就重拾对人性美好的信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燕窝
    晋熙阅读 247评论 0 1
  • 早晨,在闹铃的催促下,懵懵懂懂的洗漱完,半眯着眼就和两位好友出了门,下了楼。刺眼的阳光迎面而来,夏季早上的阳光便是...
    梁丹阅读 458评论 0 0
  • 01. 好不容易从农村嫁进城里的妈妈,一直告诫我,不允许我再回农村。每年年底,带我回农村亲戚家走动,指着村里,大部...
    汗颜的泥巴阅读 416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