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病房小记

       住院了🤕闲着无事,写点日记吧。之前也跟朋友聊天说,感觉自己文笔不是很好,还得多写一些东西,是时候琢磨琢磨该怎样写文章了。这篇小记不过是为了消遣无聊时光所写,可能有些流水帐的感觉,大家凑活着看吧,哈哈~



㈠关于中国现代的诗歌流派

虽然说写诗的灵感来了,可能就不会受格式上太多的局限,但是我感觉还是应该研究研究那些大家们是如何写诗的。今天在家里,用百度浏览了下从20世纪初至21世纪初的中国现代诗歌流派,简单做了点笔记。在这里我就现学现卖,罗列几个我更熟悉的一些诗人。毕竟之前从各种途径读过他们的一些诗作,学习起来更容易些。

20世纪初至1920年代:

*尝试派

代表诗人:胡适、刘半农

*文学研究会/人生派

“五四”新文学运动中最早成立的文学社团

代表诗人:周作人、冰心、鲁迅、朱自清

*创造社(早期浪漫主义)

1921年成立 代表诗人:郭沫若

*新格律诗派/新月派

1923年成立 代表诗人:胡适、梁实秋、徐志摩、闻一多、林徽因

提出了“理性节制情感”的美学原则

提倡格律诗

林徽因
徐志摩

1930年代:

*七月派

代表诗人:艾青、田间

1937年9月创办《七月》杂志

政治抒情占较大比重

多着重对重压之下的生命、死亡与背叛等主题的思考

*现代派/现代主义(包括汉园三诗人)

由新月派和象征派演变而来

代表诗人:戴望舒、之琳

“纯诗”

悲观的虚无思想

“汉园三诗人”:之琳、何其芳、李广田

1936年出版《汉园集》

戴望舒

      最近正在写一首有些类似于戴望舒《雨巷》的诗,还处在构思阶段。我个人感觉戴望舒所写的《雨巷》读起来让人感觉太过哀怨、忧愁。戴望舒的“雨巷”更像那绵长的秋雨,同时带给人一些深秋的寒意。就如同现代派诗歌的整体特点一样,字里行间充斥着悲观的虚无思想,反而冲淡了雨巷所应带给人的一种美感。

1940年代

(因为我没有读过这个年代的诗人的诗作,对他们的作品比较生疏,所以没有做相关笔记,但这并不表示他们的作品不重要。)


1950年代:

*新现代主义(现代派诗群)

*蓝星诗群(蓝星诗社)

于1954年由余光中等成立

对台湾的现代诗发展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代表诗人:贾子豪、钟鼎文、余光中、罗门、蓉 子

余光中


      谈起余光中,大家可能会马上想到他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其实除了写了许多关于对祖国统一的渴望的诗歌外,他还写过一些很有趣的诗。比如他的那首《与李白同游高速公路》(诗歌全文我会在本篇第五节《番外篇》更出。)余光中曾跟别人这样谈起自己,我一手写诗一手写文(散文)。关于他写的文章我看的比较少,有机会可以读几篇。

1970年代:

*朦胧派/今天派(包括白洋淀诗群)

20世纪70年代末期

1978年12月创《今天》

1985年11月创《朦胧诗选》

代表诗人:北岛、舒婷、芒克、顾城、食指、江河

北岛

顾城

舒婷


       我们这代人读的最多的诗大多都是顾城、北岛和海子的。舒婷的爱情诗《致橡树》是朦胧派的代表作之一。我自己也尝试过写写爱情诗,但是总觉得缺少一些象征、比喻,对一些意象该如何使用不是很清楚。因为自己大学读的是政治,没有听过专业系统的诗歌写作教学课程,大部分都是自己瞎琢磨着写的。


1980年代:

神性写作

代表诗人:海子、骆 一禾、弋麦

海子

1990年代:

网络诗歌(信息主义)、民间写作、第三条道路写作、中间代、70后诗人


21世纪初:

下半身写作、荒诞主义、灵性诗歌、新江西诗派、垃圾派、80后诗人

(这些是我下午来医院之前,在家里做的笔记。大家如果感兴趣,想看更详细的,可以去百度搜索“中国现代诗歌流派”)

对上面所列的诗歌流派,简单说点我的认识吧(如果有共同喜爱诗歌的童鞋可以留言一块探讨~):

❶这些诗歌流派的划分,大多是由所出版的杂志刊物的名字命名的。比如艾青所属的“七月派”;北岛所属的“朦胧派”;

❷也有根据所写诗歌的风格特点命名的流派,比如海子的“神性写作”;

❸我个人感觉,1980年代“神性写作”以及之前一百来年的各诗歌流派,更偏向传统主题的创作;1990年代和21世纪初,由于互联网在中国得到发展,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所带给中国新一代青年人思想的冲击、解放,诗歌流派更多样化些;

❹关于21世纪初,也就是现在的一些诗歌流派,我实在是不敢恭维,比如下半身写作、垃圾派等等,诗歌创作确实不应该局限于传统,得有创新,从而为诗歌创作注入新的活力。但是这并不是说,可以随意地去彰显个人特色,标新立异。诸如此类的诗歌流派,我认为这些都算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并且一方面体现出人们的思想在不断地解放、发展,但从另一个侧面也能够看出当代人思想中的一个核心价值观的缺失,也就是所说的没有了信仰。



㈡与母亲在病房的谈话

       下午4点多办好住院手续后,就开始各种检查、输液什么的。老妈陪了我一会,难得有时间坐在一起,就跟我谈了谈我的学业,关于以后考研、考博的事;当然咯,最后总是会回到那个永恒的话题:对了,儿子,现在找到对象了吗?[微笑脸]

       然后我跟我的母亲大人互相探讨分享了我们的爱情观,以及她对我以后找对象及成家立业后怎样发展等等都谈了谈。

       我总结了一下,大概如下(以我老妈的口吻说~):

⑴我不催你谈,你在大学遇到合适了可以试着相处相处。

⑵找女朋友的标准不要只是长得漂亮,身材好,那样太肤浅;她的性格,她对自己以后的规划(比如会不会考研,那样我们可以有共同话题),她的家庭情况(不是非要找白富美,跟我们家庭家境差不多就可以,以后主要是靠我俩努力奋斗),等等;

⑶对我未来发展也不限制,如果我想去大西北支教也会支持我,只要我吃得了苦;

⑷你如果真的遇到合适的女孩子,倒插门也不是不可以,毕竟你和你老婆以后奋斗发展都不在本地,离双方家庭都很远 ;

⑸希望我找一个160~165的女孩。毕竟家里好几辈人了,出了一个180的小伙不容易,太低了不好;当然咯,家里已经有一个173的妹妹了,也不建议我找一个太高的。

(再吐槽一个事情:本人身高183,我家的老房子比我大两岁,我爷爷当年盖房子时曾断定我们家出不了180以上的人了,所以家里好多房间的门框都恰好180,进个门总得低头进,尴尬~🤔🤔)

      对于老妈的期望我只能表示:老妈自由开放,儿子努力争取~[笑cry脸]

我的老爸、老妈

(照片是16年上半年我从大学回家,跟家人一起去吃自助餐时拍的,我右边就是我那173的妹妹🤓🤓妹妹班里的小男生曾说站在她跟前很有安全感,haha~)



㈢在病房中的一些遐想

      我的父母是70年代的人,他们现在正值中年。即使一天天变老,他们的穿衣打扮、或自身气质可能仍旧带着70年代人的这整个集体所特有的某种特征。有一天我也会老去,也要在身上留下某些东西,就好像我只属于我出生的那个年代一样……

       在这个时代下,他们依旧听着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歌手所唱的、那个年代的人共同喜欢的歌,也打理着在他们之间流行着的现代时髦装扮。时代在一直变化着,乡村在一点点消失,高楼耸立的大都市也夜以继日地在发展。我们共同处在这个世界,身上却有着不同的印记——它不是关于某个人的,而是关于整个一代人的所特有的那些记忆。

少年



㈣病房趣事

       之前写《来自生命的礼物》时,受欧亨利的短篇小说《最后一片叶子》启发,幻想着自己是那个故事中躺在病床的病人,从而进行想象,创作了那首诗。

      可是没想到今天真的住院了(公历2017年1月18日,农历还有八天除夕夜),晚上睡觉时还真的有些不适应。不大不小的病房里晚上只剩下了三个人,我、一个有点老顽童感觉的老爷爷、以及一个奶奶。老爷爷是那位奶奶的父亲,所以我猜老爷爷应该80多岁的样子。也不清楚他得了什么病,听那个奶奶说是他的老毛病了。

      在老爷爷情绪有些波动,有点乱发脾气的时候。那位奶奶拿出了一部时髦的智能手机(要知道我爷爷奶奶当初刚开始用老年机我们都教了好几次才学会~),也不知是手机自动推送的,还是老奶奶专门搜索出来的——从1949年至2016年的中国历史简介。奶奶一行一行地读给老爷爷听,读几句就随口问一句,你还记得这个事情吗?老爷爷呢,出声笑了一下就示意他还记得。感觉挺有趣的一个画面,女儿为更加年迈的父亲讲历史,感觉挺不错的。




㈤番外篇

(厚着脸皮再更一遍我写的《来自生命的礼物》那首诗~)


来自生命的礼物


一株藤蔓,缠绕着

长出了绿色的芽

孩子们在窗外玩耍,

在碎谷堆旁,在街道上,奔跑着。

天空似一朵朵流动的波浪,不断向前流淌


那高耸的楼宇像一件件玩具,我的城

是一个小人国,人们穿梭在了其间。

在我的城里,在那苍穹之上

有着落魄的乞丐,和那尊贵的国王

最值得珍视的——

是灵魂间彼此的平视


最让人眷恋的,是与家人、朋友们长久别离时,

梦里也曾有过一个木屋,孑然一身,在一片荒芜的草原上

思绪飘荡着,化成了远处的一座山影,是大雨过后的天晴


我依旧躺在病房里撰写着手稿,

医生正跟病人细声地谈话,人们有条不紊地做着各自的事

我仍望着窗外,平静而且美好

龙猫


————————————————————

      这首诗的灵感来自于欧亨利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

       故事的大意是: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只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

(下文是余光中的诗。)

与李白同游高速公路

  

  刚才在店里你应该少喝几杯

  进口的威士忌不比鲁酒

  太烈了,要怪那汪伦

  摆什么阔呢,尽叫胡姬

  一遍又一遍向杯里乱斟

  你应该听医生的劝告,别听汪伦

  肝硬化,昨天报上不是说

  已升级为第七号杀手了么?

  刚杀了一位武侠名家

  你一直说要求仙,求侠

  是昆仑太远了,就近向你的酒?

  去寻找邋遢侠和糊涂仙吗?

  ——啊呀要小心,好险哪

  超这种货柜车可不是儿戏

  慢一点吧,慢一点,我求求你

  这几年交通意外的统计

  不下於安史之乱的伤亡

  这跑天下呀究竟不是天马

  跑高速公路也不是行空

  限速哪,我的谪仙,是九十公里

  你怎么开到一百四了?

  别再做游仙诗了,还不如

  去看张史匹堡的片子

  ——咦,你听,好像不祥的警笛

  追上来了,就靠路旁吧

  跟我换一个位子,快,千万不能让

  交警抓到你醉眼驾驶

  血管里一大半流着酒精

  诗人的形象已经够坏了

  批评家和警察同样不留情

  身份证上,是可疑的“无业”

  别再提什么谪不谪仙

  何况你的驾照上星期

  早因为酒债给店里扣留了

  高力士和议员们全都得罪光啦

  贺知章又不在,看谁来保你?

  ——六千块吗?算了我先垫

  等“行路难”和“蜀道难”的官司

  都打赢了之后,版税到手

  再还我好了,也真是不公平

  出版法那像交通规则

  天天这样严重地执行?

  要不是王维一早去参加

  辋川污染的座谈会

  我们原该

       搭他的老爷车回屏东去的



㈥结语

      已经晚上23:09了,得赶紧睡了。我在朋友圈调侃到,这家医院像解放前的样子,haha~外面是县里的火车站,窗户外面偶尔传来几句说话声,不过很快就安静下来了。这个点了,外面可能还有几个出租车司机在下面闲聊,等待最后几班拉皮箱回家的旅客。这段时间在家里睡懒觉习惯了,但现在毕竟在医院,而且护士吩咐过了,明天大早上还得化验血,得起的早一些,晚安咯~

(假装我是昨天晚上发的吧~昨天写了一些,太困了,第二天输液的时候又完善了下,xix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