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早餐|(五)造一道穿透雾霾的热力波

造一道穿破雾霾的热力波

2016年12月4日,周日,女儿照例是各种课外兴趣学习连轴转,徐先生负责全程接送,权当作随行司机了。抽空用笔记本做些自己的工作,只为最大可能方便女儿的各种安排。为人母的我自然是要在家整理一周家务的,还要早早统筹安排好晚上的营养健康餐,都沒多少时间做自己的事儿了。这异常忙碌的周末啊!

可是,远比这难受的是成都的天。

从12月3日开始,成都的天空就几乎都是酱紫的,俨然尘堵的样子。

尘堵

除非必要外出,成都人都只能尽量呆室内了,门窗紧闭,家里空气净化气必须全天无休地开着,3M防PM2.5的口罩几乎已成出门标配。终于明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不是地球这一边到那一边,而是,我们牵着手出门,却永远看不清彼此的脸。

生活已然不易,而今的我们生活里却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无尽的霾和看不见的远方。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早上就想要拖女儿后腿,叫她不出去学的。可是,女儿说了:“它要一直霾下去,我就一直都不出去吗?不可能吧!”想想也对, 再怎样的霾,日常生活都得继续下去的呀!

也只能无奈地看着女儿把自己捂成个蒙面小盗的样儿出门。

想想也觉得悲哀。曾经天府之国的成都山清水秀着,也是空气清新的呀,冬天有雾,但润润的,还有股子清香味,压根没霾的啊。相较盆地其它很多城市的冬阳也算灿烂的了,甚至有点点北方的感觉,不算潮,洗过的东西晾外面,很容易就干了的。夏天再热的天,早晚都比较凉的,也不算闷,真的很舒服呢!确是当之无愧的宜居城市。

大学毕业那会儿是多想留成都呀!好不容易,我这样一个低到尘埃的女子,终于是来到了成都工作,买了自己有生以来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然后遇见现在的先生,再结婚,一起设计布置新房,有了自己在成都的满满爱意的家。再后来也有了女儿,一次次换房到现在这个面朝水街小公园的房子……

本来容易满足的我也觉得自己很幸福了,以为可以就此在这美丽的城市,陪着我爱的人儿一起岁月静好永远。

可是,哪想到在现在阳光也照不散的雾霾天里,成都的天地再大,竟然也只能让我在必要全副武装之外的时间里躲在自己这一隅小天地之内了。

委屈得想哭的心都有了,却无从发泄。

女儿下午回家,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成都的空气好糟糕,昨天全球倒数第三呢!我都想离开成都了,以后我要带着你和爸爸一起离开成都!”

“哎呀,其实宝宝我要求也不高的,就只想要像以前那样在饭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外面散步无阻碍交流会儿呢。”

听了女儿的话,真是有些心酸的:可怜的宝宝,好不容易的周末,有空也不能出去透透风,只能一如既往地继续宅家里,偶尔望望窗外那怎么也看不清的水街公园。

确实难过呢!想我小时候的周末可是从早到晚都野在外面的呀……

现在,连出门都需要很大勇气的成都,是很难让小朋友爱起来的。

不过,如女儿所说,再怎样霾,生活也要如常进行下去的呀。花样早餐第六周,我们继续。

于身处雾霾天的我们,花样早餐不只是提供饱腹的热量,更在于强化对抗雾霾的能力,这源自食物本身与制作过程的种种幸福感受。


洛施酒酿蛋+香煎黄粑片

周一适逢生理期,徐先森特意为我煮了我爱的酒酿黄粑蛋。先煮酒酿,等待时间将昨晚提前取出解冻的泸州大黄粑切一小半成小粒,放入飘出清香味的酒酿水里煮,再加些姜红糖,同时敲入个鸡蛋入锅片刻后盖上锅盖熄火。余下的黄粑切片,在平底锅里放点油煎一下下。Ta们就吃这黄粑片、一个水煮蛋伴椰奶,女儿直叹“好香好香!”我的酒酿黄粑蛋临吃前撒点洛施玫瑰花瓣再搅下,玫瑰的甜香片刻即被这热气给逼出了。黄粑粒软糯、酒酿温暖、洛施香美、荷包蛋刚刚凝结的蛋白里包裹微微流心的蛋黄,咬一口就爆浆啦,爱极这样幸福的温暖!


洛施雪梨银耳羹卧蛋+蔓越莓酸奶七谷脆粒

周二,想起家里的七谷脆粒了,营养不错的,女儿却不是很喜欢它的味儿,便加了些自制酸奶、蔓越莓酱一起拌上,女儿立马就爱上这味儿了。生活就这样,与其勉强别人改变,不如自己适时地做出些改变来。有时候仅仅一个细微的小改变就能带来大惊喜呢!

肉末爱心蛋意面+红心番石榴奶昔+山楂果丹皮卷

周三,就用好心善良的野果昨天刚寄达的野生红心番石榴放料理机里搅匀,再加奶混匀就成略带橘黄色的番石榴奶昔了,香甜滑爽的口感不错呢。据说食用以后还能吸收多种对身体有益的营养成分,野生果更是不可多得的好物。主食就女儿大爱的自制肉酱意面配爱心荷包煎蛋。完了再吃上点自制的山楂果丹皮卷,算餐后小甜点了,好幸福的感觉!

白米粥+烤馒头+水煮蛋+开胃萝卜

周四,女儿可能晚上自己睡觉时凉了肚子,凌晨四点左右时吐了,早上也不舒服。想着白米粥可以减轻胃肠消化负担,特别适合现在消化功能不好的女儿,就特意压力锅压了些白米粥,拌点开胃白萝卜。女儿就吃了点白米粥就开胃萝卜。我们自己烤了点馒头片,再加上水煮蛋。简简单单的,却也不失营养。

饺子摊蛋+白米粥

周五,女儿周四晚上就说她胃已经好了。不想再可怜地吃只吃米粥了。考虑她才恢复,还需要再养下胃,便再熬了次白米粥。敲两个鸡蛋进碗里,加盐 和一勺凉水打散。掐点家里的紫苏叶切碎放蛋里搅匀。加热平底锅,放点油,取出冰箱里的蒸饺下锅摆好。煎一分钟左右至饺子底部微黄时,再加入一些热水,调至中火,感觉饺子热透时,再倒入少许油,在饺子空隙处倒入紫苏蛋液,耐心等蛋液凝固,盖上锅盖,几分钟后开盖撒上黑芝麻。小心滑入盘里,端上桌开吃。焦黄香脆的紫苏蛋底、饱满多汁的韭菜饺,棒棒的口感让小朋友吃得很是满足。

孜然红烧牛肉面

周六早上就用周五晚上烧好的孜然牛肉做孜然版的红烧牛肉面吧,再放点白菜进去。就这一碗里,肉、面、菜皆有,营养足矣。

蓝莓爆浆蛋挞+淡奶油巧克力拉花意大利咖啡/巧克力拉花椰奶

周日早上用之前做好冻冰箱里的千层酥皮做蛋挞,临时起意,在蛋挞水里加些鲜蓝莓,进烤箱里烤。新鲜的蓝莓在烘烤过程中爆浆,单看着那渐变浸润的蓝色就很诱人呢。烤好的蛋挞在酥脆的挞皮包裹下嫩滑的蛋奶和酸甜的蓝莓,真是非常非常的美味呢!喝的当然也要来点花样咯。小朋友的是煮得热热的椰奶,我们的是蒸汽咖啡机制的浓咖啡,都分别放些奶油泡在面上,然后滴些巧克力酱进去,快速用牙签划几下就成拉花了。呵呵,女儿说,坐家里吃早餐也有星巴克的调调,味儿更赞呢。

吃过这每天元气满满的早餐后,也真仿佛更有抗衡雾霾的勇气与能量了。

是的,我们渺小的个人远无力改变这冬天里如影随行的雾霾。在这逃无可逃的雾霾天里,再多的怨念都无济于事。唯美食熨贴,感觉每天俨然仪式般的花样早餐仿佛已自带热力波,可以穿透外面厚重的雾霾呢。
你看你看,外面厚厚的雾霾真的变薄一些了,偶尔能看见阳光的日子也是好的。

未完待续

目录

(一)十四天里的春暖花开

(二)我的小森

(三)山楂恋

(四)握紧手心的温暖


谢谢您愿意看完!

我是“无折腾不生活”的扶摇风,用心原创所有的快意确幸与意外跌宕

若于您有用,请留下小红心,关注后再走吧

再次感谢您对我小小梦想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文友卓然邀我参加她建的“每天进步一点点”打卡群。确立好自己当月最想做的一件微小任务(10分钟就可以完成的)比如...
    扶摇风阅读 1,659评论 31 55
  • 雾霾时期的爱情。一对恋人,异时空,相恋十年...... 文 | 一枕清风 切齿痛恨而切肤痛惜的才是情人 ——木心 ...
    一枕清风阅读 2,105评论 11 12
  • 生日,以前觉得生日不重要,只是一年365天中平凡的一天,那天恰巧我出生了,每年都有。 习惯了忘记,所以...
    云淡风轻lp阅读 209评论 0 0
  • 流感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在春秋季较为高发,虽然流感传染力度强,但是大部分人并不会特别去重视流感,毕竟...
    东土豆阅读 347评论 0 2
  • 接下来我会详细地分享我亲身经历的这段路的心得体会,希望给想通过减肥改变形象的朋友一些参考,希望你们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repe_pe_pe_peat阅读 2,241评论 27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