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猜谜高手悲惨的结局

杨修堪称中国史上第一猜谜高手。但很遗憾,他却死于他人生的最强项。

      杨修(公元175-219年,字德祖,今陕西华阴人)出身于汉朝显赫的名门望族弘农杨氏——《后汉书》中记载,杨修的高祖杨震、曾祖杨秉、祖父杨赐、父亲杨彪四代都任职是太尉(今天的国防部长)之职。人家典型的高富帅官二代,从小优越的家境和家教资源,当然颜值与学识岂是我等平民百姓相比的?

话说杨修小盆友9岁时,老爸杨彪的朋友孔君平前来拜访。那时通讯设备还没有手机,就不能提前预约。结果杨彪大人因公出差不在,家里就只有杨修一小孩儿在家,使孔先生还没遭遇闭门羹。

杨修小盆友从小就修养好,家里来了长辈叔叔,就先上茶水点心水果之类的好好招待客人。这位孔叔叔喝了口杨修斟的龙井茶,随即眼睛就被茶几上新鲜的杨梅果吸引住了。他放下茶杯,拿起一颗杨梅顺口说了句:“杨梅果杨梅果,名副其实的杨家果啊。”,才思敏捷的杨修小盆友不乐意了,他也马上回敬孔叔叔:“那孔雀就是先生的家禽吗?”

孔君平傻了:别看杨修的年纪小,可是人家的确才思高啊!可见杨修少年先天天资聪颖出自名门望族,再加上后天的教育培养,长大后成为俊才担任曹操丞相主簿秘书也就很自然了。

在《三国演义》里记载了曹操与杨修最高难度的猜谜:谜面是曹娥碑背面的“黄绢幼妇外孙齑臼”八个字。

神马意思?干脆直接晕倒!这比“观音未有世家传”更有难度和深度吧?而且“齑臼”这两个字,应该还要去翻翻字典。

曹操问杨修:“小杨秘书,你知道这八个字是什么意思吗?”,杨修淡定点头。太秒杀历史的奇才了!

曹操说:“那你先不要说出来,让我想一想。”

曹操边走边想,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结果冥思苦想走了30里路,曹操一拍脑袋终于有了答案——但是我先不说,得看看小杨怎么说。领导就是有这个范儿:我先不说,让你去猜猜猜!于是,他要求杨修解答。

杨修答:“黄绢,乃有颜色的丝,丝色合成‘绝’字;幼妇乃少女,即合成‘妙’字;外孙是女儿的儿子,女子合成‘好’字;臼是承受辛苦,受辛合成( 辤)‘辞’字。组合起来就是‘绝妙好辞’。”加十分!这个奖励必须有!顶!赞!

曹操思考不但慢了无数个半拍,还慢了30里路的距离。感叹道:“我的智力不及先生。”这是杨修最高难度最成功的一次猜谜,后人称此事为“智愚三十里”。 杨修也因此名声大振,但自鸣得意的表情在脸上就有些hold不住了。

伙伴们,这是最高领导的夸赞,不容易啊!这就表明杨修已经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意味着小杨秘书以后的职场生涯前途无量!有了这次猜谜的巨大成功,使杨修在猜谜的领域里有极大的提升空间。猜啊猜,要是能猜出曹丞相的心思,那才叫真正的牛人!

曹操的后花园修好了,员工们等着领导来验收是否合格。可曹操来看了一下,只在花园门上留下一个“活”字,不置可否就离开了。

why?都说女孩的心思很难猜,可曹领导的心思更难猜!猜不好饭碗不保,猜不对生命也许就会浪费。好容易等到领导跟前善猜谜的大红人杨秘书来了,赶紧请教吧。杨修笑着说:“各位,这也太小儿科了。这‘活’字写在门上就是‘阔’字,丞相嫌门太宽了。”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佩服,杨秘书果然高才!

曹操知道后,大为赞赏:这小子脑袋反应挺快啊!嘴上赞美,心里忌之——这小子,好像有张八卦嘴。杨修哪经得住表扬啊,心里飘飘然。

杨修

塞北送来一盒酥,曹操于盒上书“一合酥”三个字。一天丞相不在,杨修便叫人给分吃了,还理直气壮地说:“一人一口酥。”

这可是外邦送给领导的高级进口贡品啊!你们几个竟敢在领导不在的时候私分领导的珍贵私藏品!可见你们眼里还有木有领导?更甚至你们不会不要脑袋吧?杨修太狂妄!曹操虽嬉笑,但心里“恶”之。领导嘛,就要善于控制自己的脾气,要做到“喜怒不形于色”,连这招都不会还当什么领导?

曹操老担心别人会暗害他,于是对手下的工作人员说:“我喜欢在梦中杀人,凡我睡着请切勿靠近。”,一天午休时,一勤务员看见丞相被子掉地,马上捡起来准备给丞相盖好。谁知曹丞相跳将起来挥剑杀死勤务员,然后又继续再睡。等醒后惊问:“是谁杀死我的勤务员?”,大家告诉经过后,曹操命厚葬勤务员。只有杨修自作聪明对着死者的灵柩说:“丞相非在梦中,君乃在梦中耳!”

杨修太可恶!我曹操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时间又到了曹操该选接班人的时候了,真正聪明的大臣一般不参与帝王立储之事。杨修是有远大政治抱负的,他心有不甘于一小小的秘书职务上,何况自己的家族的前辈都是部长级的高官。不要在该拼搏的年纪谈淡泊!他要把自己的美好的将来建立在未来新的领导人手里,他很看好曹植。最终结果很遗憾,曹操选中的是曹丕做自己的接班人而不是曹植。杨修猜谜赌注风险下大了,第一次猜错了丞相的心思。虽然杨修站错了队,但在夺嫡之争中,杨修只是帮助曹植出谋划策而已。

杨修

曹操此时如果杀了杨修,就证明了曹植有篡位的倾向,那么曹植就有可能同罪当诛;曹操这时不杀杨修,则表示“立储试题”只是一场政治测试,并不是政治行动。再说,杨修在给曹植做规划时,曹植可以采纳也可以否决,具体行为是表现在曹植身上,而不能说杨修有不法行为。这样不杀杨修就可以保住自己的亲儿子。但是“鸡肋”军营口令,问题就不同了。这次杨修“以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猜测曹操的班师意图,自行整理行装。这是直接向指挥者的命令权和 “一切行动听指挥” 军队铁的纪律发起挑战,杨修这次算中枪了。枪打出林鸟,棒打漂头鱼。曹操终于逮住机会了,因为军令如山!这次如果不杀扰乱军心的杨修,曹操还怎么能对自己的军队发号施令?那么,曹操还是曹操吗?所以,杨修这次得死,而且必须得死!

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当这只船如果超过了曹丞相的肚所能容的度时,那就不好说了。

都说凡事皆有度,切莫过头。但凡事都有个度,如果过了头就是——

勇敢过了头就成了鲁莽,

自信过了头就成了狂妄,

宽容过了头就成了纵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