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字第一号政治身份,杨修非死不可

01

电视剧《军师联盟》中,可能为了突出司马懿和曹操,把大才子杨修描得那么轻浮,其实这样反而贬低了他们两人。

政治上的敌人,并不一定在道德上邪恶,在审美上丑陋啊。

像电视剧这样恃才放旷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杨修,怎么可能会是司马懿的对手,能多年过招的高手,哪怕不在同一个级别,相差也不会太多吧。

如果杨修这样耍小聪明,是这么不低调的大嘴巴,曹操杀他,也不值得一说。

杨修虽然有文人傲骨,甚至还曾经给曹植洗了脑,但曹操杀他,并不是为这个。

曹操虽然有诗人气质,但他首先是个政治家。

政治就像走象棋,起码应该看远三五步,何况走的人是曹操,看得更远。

杨修有急才,有韬略,而且聪明绝顶,“笔下龙蛇走,胸中锦绣成。”

他家世代簪缨,高祖杨震、曾祖杨秉、祖杨赐、父杨彪四世历任司空、司徒、太尉三公之位,与东汉末年的袁氏世家并驾齐驱,声名显赫。

以杨修之才,若早生30年,也是一个袁绍。

可他遇到雄主曹操,于是成了他麾下的主簿。

很多人说,杨修因才华外露,什么老板的心思可以琢磨,但是不能把老板的心思到处传播……见忌于曹操而被杀,那是后人对政治的理解,牵强附会于他们身上。

曹操何许人也?他虽多疑,但当时的三国,其胸襟无人能比,比如对关羽,司马光评说:“曹公知羽不留而心嘉其志,去不遣追以成其义,自非有王霸之度,孰能至於此乎?”

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替袁绍写《讨曹檄文》,将曹操家丑事列尽。檄文传至许都,时曹操患头风卧病在床。左右将此檄文传进,操见之,毛骨悚然,出了一身冷汗。

后来抓住陈琳,左右劝他杀了,曹操依然怜其才,放了他。

张绣于宛城大战中,设计杀死了曹操长子曹昂、侄儿曹安民、爱将典韦,曹操本人也中箭险生丧命。一个如此仇深似海的对头,曹操照样容得下,允许他投降,并封为扬武将军。

想一想,杀死他儿子,张绣还敢拿自已的人头去赌、去降,说明曹操胸能容人已天下皆知。

这样胸襟的人,会嫉妒杨修的才华?

《三国志》对杨修的定性是“谦恭才博”,一个“谦恭”之人,又怎么会无缘无故地去犯些聪明外露炫耀才华的错误,而招惹杀身之祸?

杨修的形象,都被历史演义化了。

他的聪明,都来自《世说新语》,《捷悟》前四条就是说杨修的聪明的,这些有意思的生活细节,却被牵到政治上来说。

中国政治的丑陋,也在于此,谁只要一失败,整个形象就被颠覆,至今犹是。

杨修确实是才华横溢,其才盖主,又站错位,但是这还不足犯曹操的大忌。

政治人物杀人缘由,当从政治中去寻找。

02

杨修初为主薄,为了曹操的兵马钱粮四处奔波,呕心沥血,曹操对他由赏识转为敬佩,《三国志》云:“修年二十五,以名公子有才能,为太祖所器。”

当时连曹丕也要巴结他,“自魏太子已下,并争与交好”,很多人在巴结他,可见他当时地位之重要,也证明杨修深得曹操信任和倚重。

但是杨修骨子里确实就一个文人,一身文人傲骨,至性至情。

一种从党锢之祸绵延的傲气,又使他在尽心辅佐曹操的同时,打从心地里藐视曹操身边那些粗鄙自傲的心腹将官。

杨修看不起他们的,所以他亲近同样是文人的曹植。

杨修其实很聪明,一开始并不想和曹植搅在一起。

但曹植敬爱杨修的才干,三番五次邀杨修入府议事。

最有名的,是曹植写给杨修的那封传世佳作:

“……吾虽薄德,位为籓侯,犹庶几戮力上国,流惠下民,建永世之业,流金石之功,岂徒以翰墨为勋绩,辞颂为君子哉?若吾志不果,吾道不行,亦将采史官之实录,辩时俗之得失,定仁义之衷,成一家之言,虽未能藏之名山,将以传之同好,此要之白首,岂可以今日论乎!其言之不怍,恃惠子之知我也。”

文章词采华茂,确实让人惊叹——“天下文采若为一车, 曹子建独占八斗,其余二斗为天下文士共有矣”并非虚言。

曹植天资聪颖,才华横溢,其文采和诚意,感动了杨修,士终为知己者死矣。

杨修作为曹植身边的幕僚,一直深受曹植器重。

而杨修的才能,也确实让曹植如虎添翼,在他的谋划下,曹植在与曹丕的世子之争中遥遥领先。

曹操南征孙权,留下曹植留守京城,这本是想让曹植当世子,让曹植好好历练。曹操甚至临行之前还告诫曹植:“吾昔为顿邱令,年二十三。思此时所行,无悔于今。今汝年亦二十三矣,可不勉与。”

可是,曹植却不懂珍惜,整日在宫廷里饮酒作乐。

老子在外面冲锋杀敌,儿子却在后方胡作非为,曹操看到这样的报告,能不寒心吗?

曹操最终选择了曹丕,立为世子。

曹操深知谋士的力量的,杨修作为曹植的幕僚,极有才策谋略,如果留下这样的人,以杨修之才,搞不好以后会导致曹氏兄弟相互残杀,这是曹操最不愿意看到的。

要想让兄弟不相残,只能断了曹植的左右胳膊。

但曹操依然没有杀杨修。

03

是的,杨修并不是死于建安二十三年的“鸡肋”事件,也不是死于曹丕被确立为世子的建安二十二年。

《三国志•曹植传》中裴松之注引的《典略》明确记载,杨修死于建安二十四年秋,在他死后百余日,曹操去世。

是因为魏讽谋反,让曹操觉得杨修必须杀。

建安二十四年,这一年,曹操遭遇到了自赤壁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

正月,坐镇西部的夏侯渊被刘备所杀,西线危险。

三月份,曹操亲率大军抵达汉中,但一无所获只得于五月返回。

七月,刘备自称汉中王。

八月,关羽水淹七军,斩庞统,降于禁,华夏震动,天子所在的许都,受到严重威胁。

随着接连的军事失败,以及刘备的称王,曹操的威信受到致命打击。

九月,邺城爆发了魏讽谋反事件,所幸能迅速平息。

在处理这一谋反事件时,曹操罕见地进行了大规模地清洗,数千人受牵连被诛杀,相国钟繇也被免官,杨修很可能就是借此杀的。

魏讽其人,才华横溢,史书上说他“倾动邺都”,在当时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同时又在丞相府担任重要职务,大臣们争相与之交往。

魏讽的这些优势,杨修统统都有,才华自不用说,杨修“军国多事,修总知外内”,同样担任要职,这些比魏讽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杨修的身份,怀璧其罪。

这璧是何物?

杨修被杀后,曹操曾写信给杨修的父亲杨彪解释原因——“足下贤子恃豪父之势,每不与吾同怀……”。

看到么“豪父”,杨彪父子背后,是一个势力庞大声名远扬的显赫家族——弘农杨氏。

上面说了,弘农杨氏与汝南袁氏一起,是当时政治上最大的两个世家大族。

而且弘农杨氏和汝南袁氏还联姻了。杨修是袁术的亲外甥,作为两大世家的连接点,杨修是彼时天字第一号的世家子弟,隶属于曹操对立的政治阵营中最重要一员。

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中识谋略,居重要位置,还生在这么好的大家族,这就是杨修怀的璧。

“太祖既虑终始之变,以杨修颇有才策”,在曹操的政治视野里,在曹操死后,杨修依靠其背后的庞大家族势力,完全可以参与到曹氏兄弟之争中来,并对曹丕的统治乃至顺利接位造成有效的狙击。

这样的人物,或者借汉室名义谋反,肯定也是一呼万应,而且比魏讽案更严重,这可能性极大,曹操最担心莫过于此。

为杜绝后患,曹操抱着宁可错杀也不愿放过的心态,痛下杀手,除掉了最具威胁性的杨修,才是顺理成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史记载,魏王曹操有姓可考的妻妾十五位,共为他生了二十五个儿子。按照惯例,长子曹昂是王位继承人的首选。曹昂虽然不是...
    未陌生过阅读 4,008评论 8 10
  • 今天上专业课,长得有些严肃的老师一站上讲台就开始提问。说实话,我很讨厌大学里老师还像高中一样,没事儿就点人起来回答...
    心里有座蘑菇林阅读 371评论 0 2
  • 今天周一,升旗,听课,教研,太阳就一直陪着我。 太阳也在天上忙了一天,有多少人多少地方需要它的照顾呀,可能也累了吧...
    送人玫瑰阅读 246评论 5 2
  • 《心灵鸡汤》提到,安葬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英国主教墓志铭: 我少年时,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当时曾...
    谭泽荣阅读 668评论 0 5
  • 今天不知道怎么了,雨就是下了一整夜,而且越下越大就没停过。
    念我情浅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