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在外面吃饭会得乙肝?世界肝炎日,一图看懂肝炎五兄弟!

作者|国家二级营养师傅蓉

终于,天气凉快点了,决定叫上朋友一起聚聚吃顿饭,结果小A(化名)死活不来,并哭丧着偷偷告诉我:

“惨了,刚刚体检完查出有小三阳了。我妈说,都怪我总是出差,应酬多,经常在外吃饭,被传染上了!现在只好“禁足了”自动屏蔽掉一切聚会、应酬,好好养身体!卧槽!我对身体体检从来就没有放松过好吧,明明打过乙肝疫苗的,怎么还会得小三阳!”

小A的心情,我是理解的,这样一个活蹦乱跳的年轻有为的职场白领,突然被检查出来肝有问题还真的难以接受。

不过,小A的话里,信息量大,有的对,有的不对。正好乘着今天(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掌门得说叨说叨。

信息一:总在外面吃饭会被传染乙肝吗?

没错,乙肝是一种传染病。全名叫:慢性乙型肝炎。是由于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

我们说病从口入,但乙肝病毒的传播,却不是吃出来的,而是通过母婴、血和血液制品、破损的皮肤黏膜及性接触途径传播的。无法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成年人的日常生活接触是很难感染乙肝病毒的,而自从国家免费计划接种乙肝疫苗后,乙型肝炎的感染率和传染率都大幅下降。

所以,这个答案应该是不会。

信息二:检查出小三阳,就是得了乙肝吗?

这里的“小三阳”,还有“大三阳”都是乙肝病毒的免疫学上的不同指标。主要是这个“e抗原”呈阳性就是大三阳,为阴性就是小三阳。但是,它只反映这种乙肝免疫指标的状态,并不代表病情轻重或传染性大小。就比如说一条河结冰了,河水是固态的,但并不能告诉你河水深还是浅。

无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都存在慢性乙肝携带者和慢乙肝患者,如果是携带者,意味着病情相对稳定,基本没有明显的肝功损害,可以正常工作学习。

所以,小A的情况如何,还得进一步做检查。病情轻重要看肝脏功能各项指标及肝脏影像、病理等指标,传染性大小要看血中病毒载量。

信息三:明明打过乙肝疫苗,怎么还会得小三阳?

带上乙肝病毒的原因比较复杂,一般有家族性传播,婴幼儿期感染病毒,缺乏预防意识,漏诊,免疫功能低下者感染病毒,其他肝病史感染病毒者等等。

小A打过乙肝疫苗,还是得了小三阳,一种是虽然以前打过疫苗,但可能没产生抗体,如果没有抗体就会被传染。特别是早期的症状很轻,根本不容易被发现。

还有呢,环境变更。比如小A经常出差,打飞的多。有时会因为生活环境、水土条件变更,而造成体内环境紊乱出现的肝功异常。另外季节因素也会使病毒更容易复发。春夏两季就是肝炎容易发作季节,秋冬季相对较少。小A检查出来的时间正好是大夏天。

过度劳累也是一个原因。

疲劳很容易破坏身体的免疫平衡,像小A那样,总是熬夜、成天为了项目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再加上烟酒不离应酬不断,对肝脏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和伤害。肝脏是人体解毒大总管,如果免疫力下降也会影响到肝功能的正常运转,容易被病毒侵袭。

信息四:得了肝炎,就要屏蔽一切活动,聚会应酬,好好休息?

查出被感染了乙肝,首先是不要自己吓自己太恐慌。

饮食注意、休息等都是需要的。但绝对不是像一些网传的“得了肝炎,活不了多久!”我国有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明星中,比如刘德华、羽泉组合的陈羽凡都是。

当肝功没有实质损伤和B超无病理改变,没有临床症状,可向正常人一样生活,对生活没有影响。有一些乙肝小三阳患者如果体质强壮,免疫系统强大,还是能够杀死乙肝病毒自愈的。

当然,如果你体质较弱,免疫力得不到提高,病毒就会进一步入侵,那就要积极治疗了。如果不单单是小三阳,还伴有其他症状,也需要及时医治,以免影响正常生活。慢性乙肝中有1%的患者可能发展为肝癌,感染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因素之一。

信息五:除了体检还有那些判断可以让我们早知道呢?

我们说,肝脏就像身体的大总管,非常任劳任怨,当它受到轻度,其至是中度损害时,也只表现出一些轻微的无特异性的症状,甚至无症状。看起来肝炎病毒有时就像高级间谍一样,在你身边潜伏了很久,悄悄滴偷走了不少健康,而你却仍一无所知。

当然再狡猾的狐狸也是会露出尾巴的,要仔细注意身体的一些细节变化,还是能及早发现的。

比如,如果近日出现全身疲乏无力,不想吃东西,恶心、呕吐,厌油腻,腹胀,类似在右上腹肝区的位置痛,大便不调,尿似浓茶等,休息后这些症状仍持续不好转,又找不到其他原因时,就应考虑有可能患上肝炎了,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人的脸上也有健康密码,对于乙肝患者,有三大面相要警惕!

1、面容枯黄黯淡

这就是通俗说的,肝病脸,是由于肝功能减退,导致黑色素增多所致。

但是像睡眠不足,营养不良或者其他疾病,如肺炎,心力衰竭,气喘、便秘、腹痛腹泻等(使身体血氧含量降低)也可引起面色发黑。

2、眼睛浑浊发黄

主要是黄疸造成的,但如果有胆道梗阻、胰头癌、肝癌、溶血性贫血、血型不合的输血、恶性疟疾等其他疾病也会有黄疸的症状出现。

3、黑眼圈严重

同其他的肝病一样,如慢性肝病,尤其是肝功能长期不正常、肝肿大者,黑眼圈往往都会存在。但长期劳累、工作生活压力大、睡眠不足也会导致这种熊猫眼。

还有像身体过度疲乏、发热也不都是感冒引起的;食欲减退,上腹不适也不都是胃病之类的。

总之,有以上症状者,不是一定都是肝炎,但一定是身体亮红灯了。要多警惕,及时去做体检或就医检查,就像小A总算还有个对身体的重视,不然你不理健康,疾病就会来找你!

那么我们该如何来预防或调理呢?

我们说三分药治,七分调理,平时提高个人免疫功能和抗病毒能力是最关键的。

1、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易感者均可接种,并定期复查抗体。

2、定期体检。提前发现征兆,尤其是定期复查肝功能。主要是乙肝五项检查(大三阳、小三阳)、乙肝病毒DNA检查、B超检查、肝功能检查

3、饮食原则。是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但要控制体重。注意很多胖人有脂肪肝,或者酒精肝,同样对肝功能损伤,会影响到病毒感染。

蛋白质是人体重要的物质基础,是免疫物质的“原料”,适当吃一些禽蛋、牛奶、豆浆、瘦肉、鱼汤,有利于受损的肝细胞修复、生长、更新,可缩短病程,减少肝炎慢性化概率;同时要多吃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

还要特别注意不要吃糖过多,会增加肝脏负担的。不喝酒不吸烟因为烟酒中含有的有害物质,进入肝脏后需要在肝脏中进行解毒,乙肝小三阳患者的肝脏本来就在遭受乙肝病毒的侵害,饮酒抽烟无疑是雪上加霜。一定要少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比较难消。

4、生活规律合理作息。确保睡眠,保持健康乐观心态,多锻炼适量活动,调高免疫力;

5、忌服损害肝脏的药物,误服或滥用药物也是乙肝小三阳患者病情复发的原因之一。

科普一:

肝炎五兄弟关系图

科普二:

乙肝母婴传播率是很高的,如果不干预,60%的婴儿都会被传染上。女性作为一个乙肝携带者或乙肝患者,选择妊娠一定要慎重,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过女性只要通过母婴阻断也是可生孩子的,即在婴儿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疫苗阻断母婴乙肝病毒传播的有效率能达到90%以上。-end-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司里一个同事告诉我,他小学时,学校预防黄疸性肝炎,每人发了一包板蓝根。我以为他骗我,但其他几个同事居然频频点头说...
    6f36c3afafe7阅读 823评论 0 3
  • 你知道朋友问你借钱你想借可是没有是什么感受吗? 你知道过年想要给爸妈买点年货可是没钱是什么感受吗? 无奈啊! 为了...
    张淑琴阅读 215评论 0 0
  • 这周五回浦江了,周六去了山里,在山里的一天,感觉好慢好慢,原来时间真的会慢下来,一小时像是过了半天,在家除了听得到...
    Katrina程阅读 144评论 0 0
  • 风声雨声我慢慢等 夕阳西沉你别转身 等到山河渐冷 徒有余温 ...
    田述阅读 262评论 0 2
  • 001 那是一年一度的毕业求职季,孙教授把一个小姑娘拜托给我,说是她的学生,我的亲师妹,学士学位拿到手了,还考上了...
    廿三三33阅读 69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