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

上周末去医院看望了舅舅,舅舅因为长期不规律饮食患上了严重的“胃穿孔”。我到医院的时候,他堂堂1.82的男子汉,疼的整个人都像只小猫一样缩到了一起,表情因为痛苦而有些扭曲,我不忍直视。

当时医院正要给他换病房,舅舅皱着眉头表示不肯走,他说不论死活,都不要再动了,太疼了。

医生诊断后开出的治疗方案是:三天内不许喝水,一周内不许进食。

一周过后,我今天再一次去看望舅舅的时候,他整个人已经瘦的认不出来了。

舅舅是我家个子最高的人,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舅舅有童话书中的巨人那么高大,他的手掌总是有力的,他的胳臂总是强壮的,在我四五岁的时候还能把我举过头顶转圈。

但是今天,我环视整个病房三圈后,才找到了舅舅在哪里。他瘦的只剩了皮包骨,蜷缩在那里,整个人看起来既无助又可怜。

可能舅舅今天身体不太疼,于是他拉着我说:贝贝啊,你现在年级还小,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不要就顾着赚钱。你看舅舅,就是因为太忙了太累了才会患上这个病,花钱不说,还疼。

舅舅稍微歇了歇又继续说:你不要把舅舅的话当耳旁风,舅舅年轻的时候也不喜欢听这话,可是现在还是吃了亏,你看看,人老了,身体就不如从前了,所以你一定要趁年轻的时候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啊。

回家的时候,我觉得舅舅拉着我说话的情景似曾相识。

小时候,妈妈就一直对我说:女儿啊,上课要认真听课,一定要听老师的话,你看妈妈就是从小没有好好学习才至今待在农村,没有机会到大城市看看;

读了高中之后,班主任几乎每次开班会都会谈到搞对象的问题,然后举出一对反面例子教育我们,希望我们能把时间和精力都用于学习上;

从上了大学的第一天起,求职就是主要目的,尤其是大三大四的时候,每位老师都会给出一些自己的求职建议并且再三提到就业难的问题,劝告每位同学都能有紧迫感,珍惜每一次工作机会。

是啊,每位前人都是我们的老师。他们不断地探索着怎样才能生活的更好一些:怎样能赚到更多的钱,怎样能不断提升自己,怎样能最大限度的追求自己的自由等等。他们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然后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希望能对后代人有所帮助。

于我而言,妈妈是我的第一任老师,教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在我小的时候,妈妈会认真的告诉我每件事应该怎么做,并且不厌其烦的纠正我犯的错误。但是稍微长大后,逆反心理作祟,我始终把妈妈的话当做是多余的。时至今日,才领略到“听妈妈的话”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我小学时候总是按照妈妈和老师的要求,上课坐的笔直,双手握在背后,保持全神贯注的听课,听课效率就会很高,一节课能记住老师讲的80%的知识。但是自从初中学会了上课看小说、交头接耳之后,听课效率便大幅下降,如今更是越发的不可收拾,上课睡觉、看闲书、玩手机,导致即使想要专心致志的听一节课都很难,不知不觉中就会分心想其他事情。

此外,其他时候也再无法全神贯注的去做一件事情,脑子里有时在胡思乱想,有时没有胡思乱想却也无法保持专心,整个大脑就是一片空白,导致做事效率低下,经常是坐在电脑前半天却没有写出来几个字,于是需要再花费时间和金钱去锻炼自己的注意力和集中度。

反而,如果一直听老师的话专心上课的话,那么这些年因为分神浪费掉的那些时间,便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能比现在掌握更多的知识不说,最起码不需要再花费现在的时间去弥补过去犯的错。

弥补,向来是解决问题的最糟糕的方式。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

我的一个朋友也和我谈过这个问题,她说小时候总觉得妈妈让她做作业的时候挺直腰板是废话,看着别人趴在桌子上写字很羡慕;也会在妈妈“离电视远点儿”的警告声中与电视的距离越来越近。刚开始戴眼镜的时候满脸傲娇,以为自己很与众不同、很漂亮。但是现在,她深深体会到了眼镜的困扰:眼睛变形,生活不方便,影响美观等。导致她每一分钟都在以戴眼镜为耻,天天豪言壮语说以后要做近视眼恢复手术。

是啊,虽然前人已经帮我们总结好了每件事应该怎么做,但是听或不听他们的话则是我们自己做出的决定。

大量事实证明——人们大多对前人的忠告不屑一顾,然后饱尝后悔的滋味。

就像每个人都知道抽烟有害健康,但还是有人会禁不住烟瘾的诱惑,把别人的忠告抛之脑后,让尼古丁一步步的侵蚀自己的健康。

就像妈妈一直让我规律的饮食,不要节食减肥,但是我初中时候为了减肥一天只吃一顿饭,实在饿得不行了就暴饮暴食,导致患上了严重的肠胃炎症,因为怕凉所以大夏天的时候都不敢吃雪糕。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生病就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最好例子。每个人在生病后都会怀念健康的感觉,希望时光倒流,一定会珍惜自己的身体。可是从前有人和他说:一定要坚持吃早点,不然会得胃结石的;记得每天运动,一天8小时都坐在电脑前的话,身体对病毒是没有抵抗力的;平时少用凉水,小心姨妈期肚子疼等等类似的话的时候,他(她)是从不会在意的。

在漫漫的人生长路中,每件事都有人教给我们怎么去做,但是人生终究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没有人能替我们来完成。

从几千年前开始,无数人用自己的青春和时间逐步探索,才换来了今天的这些正确经验和做法。我们今日所享受到的每一个成果,都凝聚了前人的牺牲和奉献。

很多人经常挂在嘴头的一句话就是“早知道……”,我听了不下十遍的“早知道找工作这么难,当初就好好学习考名校了”,但是考名校的机会已经过去了,只有珍惜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听长辈的话,是因为不知道后果有多严重。如果我当初知道饮食不规律的代价就是一辈子不定时的肚子疼和告别所有冰激凌的话,我肯定不会如此糟蹋自己的身体。但是当时,我只把妈妈的话当成了恐吓,满脸不屑。

著名科学家牛顿还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何况是我们呢?

人生之旅只有一次,虽然每段旅程都会有前人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但是方向盘毕竟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并且,这是一段不能倒车的旅行。幸亏人生之旅还有很长,在多次吃亏之后,我决定从此要听妈妈的话,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