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们的节日——七夕乞巧节

       耕与织,古代百姓最重要的两件事情,最初的发明和主导者,恐怕都是女性。早期的母系社会以采集和狩猎为主,驯养幼畜,分辨植物的毒性、药性和食性,观察植物生长规律和分布特点,研究种植方法等等细致活,都不是缺乏耐心、沟通能力以及细节观察力的男性能够很好胜任的(写到这,突然想起狮子群里靠母狮子养的懒惰公狮子,⊙﹏⊙b汗)。因此农业的最初发明者,应该是女性,这个从世界各地农神形象都是女性即可看出,比如希腊农神德墨忒尔(有趣的是,现今涉农专业的学生,女性比例也高于男性)。

希腊农神德墨忒尔,图片来源于网络

       织布这种细致活,当然也只能是女性发明的了。相传黄帝的老婆大人嫘祖,不就是养蚕缫丝的发明者吗?

       后来随着采集和狩猎资源的枯竭以及人口的增加,农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加上耒耜等农耕工具和农耕方法的改进,男人的体力也开始在农业上派上用场了。想让男人织布那是不可能的事,于是开始出现男耕女织的分化;农业发明者的神灵形象,也随着父系社会的转变和文字的出现,变成了男性的“炎帝神农氏”。女性从此退入闺房,多数只能在厨艺、织布、生娃上一展所长。这也成为了评价古代女性能力的硬指标,尤其是后两者。

       那么,出现织女的故事,出现一个专属于姑娘们的节日——乞巧节,也就顺理成章了。通过节日强调某种事情的重要性,以此教化百姓,是每个文化系统都常用的方式。传统乞巧节的风俗,除了基本都有的穿针引线、祭拜织女和乞巧祈愿,有的地方会捕捉蜘蛛放盒中观察结网与否以预测织布手艺是否能有进步(蛊术流变?呵呵),有的会用面粉揉捏制作各种小物品,有的会用彩纸、线绳制作各种日用品和奇巧玩意,有的还会将谷种和豆子放进小盒中浸泡使之发芽、七天芽长成后用来拜神(嗯,豆芽估摸着也是姑娘们发明的)…各种各样的庆祝方法,无一不在展示着姑娘们心灵手巧的一面。

乞巧节风俗,图片源于网络

       而牛郎和织女的故事,其实最初的主旨可能并不在于歌颂屌丝娶到女神的爱情。南朝时期任昉的《述异记》里有这么一段:“大河之东,有美女丽人,乃天帝之子,机杼女工,年年劳役,织成云雾绢缣之衣,辛苦殊无欢悦,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怜其独处,嫁与河西牵牛为妻,自此即废织紝之功,贪欢不归。帝怒,责归河东,一年一度相会。”

       好吧,这段记载提醒的是:织女们,不要贪欢啊!做好本职工作很重要,做好了本职工作,才能有心上人来跟你们约会啊!让姑娘们每逢七夕念叨这牛郎织女的故事,原作者的本意是“好好干活,不要忘记社会需要你们的心灵手巧,姑娘们”。但女孩子天生爱浪漫,口耳相传变成如今的相思苦情催泪剧,恐怕是让当初写剧本的汉子没想到的。

       当然,多才多艺的姑娘们,又怎会因为浪漫而误事呢?且不说湖南江永存在独特的女书文化,东晋名医葛洪的灸术还是得自他老婆大人鲍姑的呢!两夫妻在广东罗浮山区行医济世、炼丹修道、逍遥江湖,是不是很有浪漫出尘之意?

       等等,《笑傲江湖》的名医平一指,他的医术不也是他老婆教的吗?用一根手指就能名满天下,他老婆的医术,到底得有多牛?金庸先生,您确定您的灵感不是来自上述的历史典故?

       好吧,啰嗦了这么多,最最关键的正事还没提:姑娘们,七夕快乐,这个社会乞求你们的心灵手巧啊!如今污染十分严重、食品时有问题、教育僵化死板、农业生态紊乱…姑娘们,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吧,从古到今,你们都任重道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