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耕男织女和痴男怨女

是乞巧仪式衍生出牛郎织女的传说,还是牛郎织女的传说带来了乞巧仪式?

换一种方式提问:七夕,首先是纺织节还是情人节?

先来看一张网络流行的七夕想象照,很浓的浪漫,却有很大的错。

网上流行的七夕图片

错在哪?错在月亮。满月意味着团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理想的中秋节,是天上月圆,地上人聚。但天上那对苦人儿相聚的时候,月亮偏偏不是圆的。不信,今晚出去看看。

七月七正确的月相正是月字的模样


为什么不能是满月?因为“月明星稀”,要看清银河和星星,月亮必须不那么耀眼。

有人说牛郎织女的故事起于汉朝,可是有证据表明,早在春秋时期,牛郎织女的故事很可能就已经传播,《诗经·小雅·大东》的部分诗句里,透露着数千年前的信息:

维天有汉,监亦有光。
跂彼织女,终日七襄。
虽则七襄,不成报章。
睆彼牵牛,不以服箱。

什么意思?不太清楚,早在汉朝时候,人们理解这些诗句的时候,就大半是猜测和想象了。但我们从诗句里清晰地看到了银河,看到了织女星和牵牛星。

汉朝留给我们的诗句,则像昨天刚刚写成那样亲切,那样生动,但也许是他们只不过是“翻译”了那古老的诗句: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

一样的银河和牵牛织女星,在这里有着撼动人心的力量,与其说它是在描述天上的星辰,不如说它是在刻写有情不能相聚的悲伤——而这样的悲伤总是无比美丽的。

到了北宋,秦观的《鹊桥仙》最诗意地表达了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快乐和痛楚: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然而,这也无非是借牛郎织女的酒,浇自己心中的块垒:不是热热烈烈地爱过,不是轰轰烈烈地离别过,又哪里写得出这样动人心魄的词句?

但这时,男欢女爱或者说痴男怨女完胜,男耕女织或者说牛郎织女完败——牛郎织女已经是两个抽象的名字,而不再是两种最普遍的职业,秦观的诗句里甚至完全不再出现牛郎和织女,因为耕种和纺织,对诗人来说已经不再高贵与美丽。

毕竟,所有的生命都会成长到爱恋与思念,纵然贵为帝王的唐玄宗和杨贵妃也不能例外。但只有最贫贱的农民家庭,还依然男人是耕田的牛郎,女人是纺织的织女——不对,多数女性依然需要女红(读工),只不过,手里拿的不一定是梭子,而更普遍的是剪刀和针线。

所以,在每个女孩快成长为女人的时候,依然需要祭拜织女,向她乞讨心灵和手巧。

乞巧
(唐)林杰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为什么望的不是织女星,而是秋月?或者是星星难以找见,月亮就容易得多;或者,从一开始,拜的就是月亮,因为这七月初七的月亮就像是织女手中的梭子。

就像寒食节和清明节本来是新火节,但只有最普遍的祭祀祖先与春游,才能让它永久生存,而介子推的故事,则能让它有血有肉。

七月初七乞巧节的本来面目是什么?它经历了怎样的演变才如此有血有肉?

也许,《诗经》里的牛郎织女四字,还不是一对痴男怨女,而是光辉渐渐黯淡下去的耕种男神和纺织女神。

毕竟,男耕女织在远古并不是两种卑贱的职业,而是伟大的发明。

周朝的创族祖先是弃,他的官名(也许是谥号)叫后稷,意思是管理农业的人。而中国对人类的农业贡献,一是北方对粟和黍的驯化,一是南方对水稻的驯化,它们大约都开始于一万年前——炎帝和神农的传说,就是那古老时代的模糊回声。耕牛,在农业化的道路上,曾经是比狗和马更珍贵的牲畜。

而传说中黄帝的正妻是嫘祖,也就是蚕业的始祖——也就是,她才是虚构的第一个织女。中国是丝绸的故乡,丝绸曾经是全世界称呼我们的名字(后来这个名字让给了瓷器和茶叶)。

当然,织女纺织的,除蚕丝以外还有麻,羊毛,以及很久很久以后从印度和阿拉伯传入的棉花。

也就是说,最开始耕种与纺织的,恰恰是我们的帝王——因为新的发明与创造,让他们的部落繁荣昌盛,成为大地的主角。

但为什么这个节日定在秋天呢?有人说,这是因为秋意渐起,该提醒人们织布和裁衣了。还有人说,因为这个时候天高气爽,看得见银河和星辰啊。

其实这样的节日往往是许多因素的巧合,从一月一,三月三,五月五,以及未来的九月九,中国人把每一个阳数重叠的日子都变成了重大的节日,七月七又怎么能够浪费?

至于庆祝什么,随便吧。秀恩爱或者诉衷情,拜月亮,乞手巧,读诗词,掉书袋,随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