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靠不靠谱?

          在路上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人要有生活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段时期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一天的目标,一个小时的目标,一分钟的目标。

你的目标是什么?我对于生活的幻想是,希望自己35岁以后是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是一位有着创新菜特色的餐馆老板,是一名写着与无数人有共鸣文字的创作者。它们是我对于未来无法想象却又在想象着的一辈子的目标。

今年(2017)的我已经25岁了,离我的一辈子的目标验证不严格意义上来说还有十年。十年,对于现在一无所有的我来说,好像是一个无法仰望的时间距离。也许有的人现在已经是我目标的拥有者,他们甚至拥有的远远超乎我的目标。但,这世界的奇妙不就在于,你无法选择你的出生,但你能创造你的人生。不管我们的出生基石多么的单薄,你可以为自己的人生大楼添砖加瓦。

十年,你往前走,是无法一步到位的,你总是要在一分一秒中,用行动去赋予时间以意义。

十年,你无法拆解它,它不是那颗梨,分成三份,拼在一起还是一整颗梨,份量没有改变。而时间在你做分解的动作时,它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时间了。

十年,你在跨越中以为是一个漫长的的弧度,其实可能是十年后你认为的一眨眼的瞬间。它在你着急、难过、快乐、迷茫时总是都过的那么快,又那么慢,一旦遗漏了,就永远无法追回。

我们的目标,基于我们的基础,到底靠不靠谱,是否能够实现,与你在这一秒内对于行动的专注力关系太大。

时间、行动、专注?你是否清楚它们,分析过它们,管理过它们?让它们推着你的目标往终点更近一步。

一 、时间 ,让目标从0迈向10

大目标都在远方等着你,小目标在你看的见得远处向你招手。


二、行为,让目标从0靠近10

马云说过,很多年轻人,晚上睡觉前想着千条路万条路,明天起床还是走老路。哪怕你梦里走了许多路,到了许多地方,梦醒之后还是躺在床上,这日子该是让人多么难受。人不能总活在幻想的理想生活中,而是需要让行动在每分每秒中产生力量,汇聚成你理想的模样。

对于我来说,今天是2017年5月13日,写下今天的晨读感悟,输出自己的观点,这是我迈向创作者的脚印;下午还要上晚班,对于积累资金来说,这是我的一个脚印;碎片化时间里,阅读别人的文字,这是我的一个脚印。如果,把看节目的欲望也戒掉,节省的时间去自学考试科目,这也将会是我取得本科学历的一个脚印(有什么方法戒掉手机,请思考并纠正)。


当一步一个脚印迈出去,我想我离目标会越来越近。

三、专注,让目标从0成为10

行动的开始,需要考量很多的因素。而专注在这个行动中,是重点。专注,如何做到?

请分析自己时间不够用,做事容易被分散注意力,无法专注的原因:

看娱乐节目、电视的时间太多了;做饭、公交时间无法利用起来;写作、看书、学习时太容易被手机干扰了;自己的心很难静下来;任务太多、难度太大,疲劳感很重;。

好的,问题已经分析,方案如何针对问题有效性提出?

1. 规定电视娱乐时间,只能一周两次,只能在每周两天休息时间里,每次不超过2小时,时间段根据情况分配。限制了时间,你就会找你最想看的,最好看的,而不是无目的瞎在网上溜达,最后什么有营养的也没发现,而时间就这样默默的流失。(如果那周做到了,请给自己奖励一次30元任性消费)

2. 做饭可以每天只做一次的,量做多一点,就可以省去另一顿的时间耗费;公交上人实在太多,只能依靠耳机为你传递信息。可以考虑听听英文歌,或者读书电台,或者每天公交时间重复听晨读。

3. 环境干扰:1)自习学习的时候,请选择安静、有氛围的图书馆(我前两天正好发现我租房附近刚好有一个小型图书馆,这么近,辜负资源实在可惜); 2)学习、阅读、写作的时候,请把手机放置看不见的包包内,或看不见的什么里面,远离干扰源,控制自己哪怕想起了也不能够找它。就算有遇到问题需要手机找寻资料,请把问题记录下来,等通篇计划完成后,再一并用手机解疑答惑(实在有需要,再酌情使用吧); 3)内心无法安静,请提前决定学习时间,并在内心提醒。要有睡眠补充精神力量,不要在学习前听音乐、玩手机,避免诱惑,让自己沉浸在安静的空间里,更好的进入状态。

4. 精简量化任务:看着厚厚的一本本备考书,是的,让人压力非常大,实在不知道如何下手才可以把她们解决消化。那就简单的入手吧,我们不要求自己每次必须完成多少,我们看自己的状态,状态好就可以多看点,状态不好就少看点,不过要设置底线(哪怕说,不能低于5页),因为没有底线的学习是无法产生责任感的。而每天的完成要记录,把它量化好 ,您完成了多少就标记多少,当你看着一步一步迈向尾页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就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动力了。

5. 难度太大,在学习上常是会消磨人的激情与耐性的。我们不是学霸,学霸是越难越来劲,非解除难题不可,而我们普通人,在碰到几次灰之后,就会选择放弃。所以,在学习的时候,要巧妙的借助一下外在的力量,比如一些视频课程讲解或者请教一些能力更强的人。自学,不是一个人的奋斗。借助不一样的力量,通关也会容易一些,当通关成功,那种成就感,是语言无法传递的肯定与鼓励。

当我们将一个个问题看到并改进,当一个个脚印踏实的迈出去,我想总会抵达心中的目的地。你的靠谱的目标,在远方等着你,请上路吧。


PS:这是一篇写给自己的文章,是一篇与自己对话的文字,因为人生难免困惑、难免情绪低落,跟自己对对话,找寻一个排泄口。其实我的问题还有很多,以往晨读的方法似乎都能用的上,但,就这样吧。没有绝对的所有的不对,也没有绝对的正确,需要的,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