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区分适度水解奶粉,——陈宇洛燕

适度水解奶粉算是半个特殊奶粉,但在市面上基本上都当成普通奶粉来卖,很多家长在导购员的推荐下买了这些奶粉,以为这是更加高端的奶粉,因为价格确实是比普通奶粉更贵,但全然不知道自己买的是适度水解奶粉。

适度水解奶粉所水解的是蛋白质,使得蛋白质的结构分解成小段小段,更利于宝宝的吸收。而其目前最为明确的作用,是用来预防宝宝的蛋白过敏。

在德国有一项非常著名的GINI研究(德国婴儿营养干预研究),被公认为婴儿过敏预防领域最为经典、权威的临床研究,其研究结果表明,适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粉在预防蛋白过敏有明显的效用。

该研究组织了2000多位过敏高风险的婴儿进行了长达数年的随访分析。这些婴儿出生后被随机分成四组,在出生后4个月内,如果他们需要喂养配方奶,会被分配使用4种不同的奶粉,分别是:适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深度水解酪蛋白配方奶、深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以及普通配方奶。

3年后随访的数据显示,与普通配方奶相比,适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粉能显著的降低宝宝特异性皮炎病发率,而特异性皮炎就是我们常说的湿疹,是蛋白过敏的典型表现。然后这个研究在6年、10年后依然有在继续随访,发现这种保护效应依然存在。

所以可以看出,适度水解乳清蛋白奶粉可以明显起到预防宝宝蛋白过敏的作用,现在也被越来越多的医生推荐作为初生婴儿的备用奶粉。

除了预防过敏外,适度水解蛋白奶粉还常被用于缓解蛋白质消化不良或者轻微的蛋白过敏症状,这个在我所接触到的妈妈的反馈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但对于那些并不轻微的蛋白过敏,就不要选适度水解奶粉了,起码也要用上深度水解奶粉。

另外,一些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深度水解奶粉的宝宝,在打算尝试换成普通奶粉的时候,也建议使用适度水解奶粉来进行过渡,如果过渡期间表现理想,没有出现什么蛋白过敏症状,那就可以继续再慢慢转成普通奶粉了。

市面上有不少适度水解奶粉,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其实,这些奶粉主要的区别在于奶基和乳糖含量这两块。

奶  基

奶基,你可以理解为奶粉中提供“奶”的那部分原料,在普通奶粉中,这个奶基一般就是脱脂牛奶、全脂牛奶这些普通牛奶成分。

但是,这些普通牛奶成分中就包含了容易致敏的β-乳清蛋白和α-酪蛋白,所以为了预防过敏,我们就要减少这些致敏蛋白的出现,一方面,我们通过水解手段,将这些蛋白分子变小,降低其本身的致敏性,另一方面,我们甚至将其中的一些致敏蛋白取走,不让它们出现在奶粉当中。例如有些水解蛋白奶粉里面就只有乳清蛋白,完全没有酪蛋白。

市面上的适度水解奶粉的奶基,常见的方案有下面几种。


常见适度水解奶粉奶基

适度水解乳清蛋白

适度水解牛乳蛋白(含乳清蛋白、酪蛋白)

适度水解牛乳蛋白+普通乳清蛋白

适度水解牛乳蛋白+普通乳清蛋白+牛奶

其中,随着更多的普通乳清蛋白以及牛奶的加入,也就使得适度水解蛋白的占比越来越少,这样,在预防蛋白过敏相关的效用和意义就低了很多。所以,如果你选用适度水解奶粉更多是为了预防蛋白过敏、缓解蛋白消化不良、深度水解奶粉过渡这几个目的的话,建议选择适度水解蛋白占比更高的奶粉。

乳  糖

乳糖的含量是选择适度水解奶粉时另一个重点要看的内容。

市面上的适度水解奶粉,分为正常乳糖含量和低乳糖含量两种,其中,低乳糖配方的适用于需要调理肠胃的,或者有乳糖不耐受的宝宝,否则的话,建议大家选用正常乳糖含量的,因为那些低乳糖配方的,其实就是用了大量的麦芽糊精或者玉米糖浆来替代乳糖的添加,这些成分非常好吸收,在宝宝肠胃不适的期间可以降低宝宝肠胃的负担,甚至还有助于增重,但是相比乳糖的话,这些成分的营养价值没那么高,所以没什么事的话没有必要长期食用这种奶粉。

然而市面上的这类奶粉很多时候被商家当成是普通奶粉来推销,不断强调其对肠胃的好处,全然没有提及其在乳糖方面的情况,使得不少家长给宝宝长期吃着这些低乳糖配方奶粉。


介绍完选购适度水解奶粉的注意事项,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市面上的产品。

1

雀巢是中国市场第一大婴儿奶粉厂商,它们家的水解技术发展得相对领先,而且在上面所说到的德国GINI研究中,被验证为对预防蛋白过敏有效的适度水解乳清蛋白奶粉,用的就是雀巢家的超级能恩,所以如果你主要是出于预防过敏的目的来使用适度水解奶粉的话,我是更推荐雀巢的超级能恩的。

市面上的雀巢超级能恩主要包括国行版、港版以及德国版这三个版本,都是在德国生产。

三个版本的段数设计如下,其中德国版会特别多了个PRE段。


不同版本超级能恩分段情况

国行版香港版德国版

0-6个月1段100%pre段

1段

6个月以上2段2段2段

1岁以上3段3段3段

3岁以上/4段/

奶基

在蛋白质方面,超级能恩各段数都完全使用了适度水解的乳清蛋白,不含酪蛋白,也没有掺入普通乳清蛋白以及鲜奶,因此无论是在预防过敏、缓解蛋白消化不良、或是深度水解转向普通奶粉的过渡,都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乳糖方面,各版本各段数的乳糖在碳水化合物中的比例情况大致如下。

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比例

国行版港版德国版

1段100%1段100%pre段100%

1段87.18%

2段未标注2段62.82%2段64.59%

3段未标注3段62.82%3段64.59%

//4段62.82%//

乳糖

国行版并没有给出具体的乳糖含量,不过从它1段的原料表中,没有看到有添加麦芽糊精以及淀粉等其它碳水化合物,我们可以推算出1段的乳糖占比应该是100%。

从各个版本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超级能恩的乳糖占比基本都是最低的段数为100%,其他段数加入了麦芽糊精或淀粉后,乳糖占比约为六成左右,算是OK。而其中要特别注意的是德国版的1段,虽说其乳糖占比达87%,并不低,但是其添加的是淀粉来降低乳糖占比,而由于4个月以下的宝宝的肠道中还没有淀粉酶,所以淀粉对这个月龄的宝宝来说并不是太友好,可能会造成些消化不良,所以不是太推荐。

营养及强化配方

基础营养含量方面,除了德国版2、3段蛋白质含量低于国标,以及港版4段维生素B12略低于国标之外,就没什么需要注意的成分含量异常情况了。

强化配方的话,由于德国版没有给出具体的含量,我对比了港版和国行版的情况,可以看出添加情况差不多,如果是德版的话估计也可以以此为参考。总体而言,1段的情况在比较理想,而2段开始就减掉了部分强化配方,到了3段,牛磺酸、核苷酸和胆碱都不再添加了。虽然,超级能恩在各段数都没有添加益生元,但由于有使用到益生菌,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促进宝宝的肠道健康。

基础强化配方含量(单位:mg/100kj)

DHAARA牛磺酸核苷酸胆碱益生元

国行1段2.82.81.30.72.4N

国行2段2.032.03N0.7NN

国行3段2.032.03NNNN

港版1段

1段

2.782.781.030.572.07N

港版2段2.032.03N0.71NN

港版3段1.531.53NNNN

港版4段2.032.03NNNN

*“N”即不含

总体而言,由于超级能恩各段数都只有适度水解乳清蛋白,不含普通牛奶成分,所以基于预防蛋白过敏、环节蛋白消化不良以及深度水解过渡普通奶粉的目的,都是最理想的选择。而上面分析到的这几个版本,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由于国行版各段数都没有添加淀粉,并且没有营养成分不符合中国国标的情况,我个人会更加推荐,而且其实都是在德国生产原装进口,在品质方面也是可以放心。


2

荷兰牛栏和爱他美都是隶属于法国达能集团的纽迪希亚旗下的奶粉品牌,产品配方都比较一致,所以在这里我就一起说了,下面总共包括荷兰牛栏HA(荷兰版)2个段数,德国爱他美HA,还有澳洲爱他美金装HA。

奶基

跟超级能恩一样,纽迪希亚的这几款奶粉各段数都是完全采用适度水解乳清蛋白,没有添加普通的牛奶成分,所以在预防过敏、缓解蛋白消化不良和深度水解过渡这几个目的都会有不错的效果,但由于没有像超级能恩那样有大型研究数据支持,所以相对吃亏了点。

乳糖

纽迪希亚这几款产品各个段数都没有添加麦芽糊精,所以乳糖在碳水化合物中的占比普遍都非常高,对于仅需要预防过敏,而又没有什么肠胃不适的宝宝来说非常合适。不过要注意的是,德国爱他美HA 1段和2段都有添加淀粉,其中1段由于4个月以内的宝宝不是太好消化淀粉,不是太推荐食用含有这么多淀粉的奶粉。

产品占碳水化合物总量

荷兰牛栏HA 195.80%

荷兰牛栏HA 279.80%

德国爱他美HA 184.70%

德国爱他美HA 282.00%

德国爱他美HA Pre段95.80%

澳洲爱他美金装HA未标注

营养及强化配方

营养含量方面,没达到中国国标的,就是荷兰牛栏HA和德国爱他美HA的2段,蛋白质含量低于国标,其它各款产品各个段数的营养含量都达到了国标。

强化配方方面,市面上大多数奶粉都含有的6项基础强化配方,这几款产品都有添加,不过德国爱他美HA没有注明DHA、ARA以及核苷酸的含量。总得来说,纽迪希亚这几款产品在这一块的表现不错,添加量也可以。

基础强化配方含量(单位:mg/100kj)

DHAARA牛磺酸核苷酸胆碱益生元

荷兰牛栏HA 12.3341.931.163.64含有

荷兰牛栏HA 2221.961.163.51含有

德国爱他美HA 1未标注未标注1.93未标注3.64含有

德国爱他美HA 2未标注未标注1.96未标注3.51含有

德国爱他美HA Pre段未标注未标注1.93未标注3.64含有

澳洲爱他美金装HA2.374.071.961.193.7含有

而且,这堆产品全都添加了纽迪希亚的招牌配方——益生元组合,这个可以促进肠道中的益生菌活力和繁殖,从而维护肠道健康,降低便秘的几率。

总的来说,纽迪希亚的适度水解蛋白奶粉,奶基方面跟超级能恩不相上下,而乳糖占比和强化配方的添加都比超级能恩好,但由于没有像超级能恩那样有大型试验证明其效果,而且在国内买这些海外版的奶粉也不是太方便,所以还是可以更多考虑超级能恩。


3

雅培亲护系列是雅培推出的适度水解蛋白奶粉系列,在国内的进口产品中,除了雀巢的超级能恩,雅培亲护应该是第二热门的了,下面我要讲的也是国行版本。

奶基

雅培亲护共有3个段数,各个段数都是完全采用适度水解乳清蛋白作为奶基,没有使用到普通牛奶,所以作为预防过敏、缓解蛋白消化不良以及深度水解过渡这三方面的目的来使用的话,会有不错的效果。

乳糖

跟上面雀巢和纽迪希亚的不一样,雅培亲护的乳糖含量较低,在碳水化合物中仅占30%不到的比例,而且还有一个乳糖含量更低的低乳糖版,乳糖占比仅有3%不到。这样偏低的乳糖占比,虽说可以在宝宝肠胃不适时降低肠胃负担,但由于其用来替代乳糖的麦芽糊精营养价值不如乳糖高,所以不是太推荐长期食用。但是,如果宝宝有乳糖不耐受或是肠胃需要短期调理的话,雅培亲护是比较理想的。

产品乳糖含量占碳水化合物总量

雅培亲护1段(国行)0.5622.00%

雅培亲护2段(国行)0.7627.30%

雅培亲护3段(国行)0.8628.20%

雅培亲护1段低乳糖版≤0.07≤2.79%

另外,亲护各个段数都有添加蔗糖,甚至连1段都有,这在婴儿奶粉中是相当少见的,蔗糖可以增加奶粉的甜味,但同时也可能增加了宝宝对甜味的依赖,增加龋齿和肥胖的风险。

营养及强化配方

前段时间亲护有调整过配方,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变是去掉了低聚半乳糖这个益生元,现在可能仍有商家新旧版随机发货。而目前官方旗舰店销售的亲护,各段数都不含益生元。

其他的基础强化配方,2段之后少了ARA。其中,DHA的含量在本次横评的奶粉中算是添加量较低的,不过胆碱的添加量倒是比较理想。另外,3个段数都添加了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作为特色强化配方。

基础强化配方含量(单位:mg/100kj)

DHAARA牛磺酸核苷酸胆碱益生元

1段2.644.871.572.525.25N

2段1.36N1.542.464.16N

3段1.42N1.542.475.31N

低乳糖版2.005.001.602.502.80含有

*“N”即不含

雅培亲护其实是一款“适度水解蛋白+低乳糖配方”的奶粉,由于乳糖含量偏低,如果作为常规预防过敏等情况来使用的话,我个人就不大推荐了,但如果宝宝肠胃不适需要短期调理,或者宝宝有乳糖不耐受的同时需要预防过敏等,又或者宝宝从低乳糖配方的深度水解奶粉想要过渡成普通奶粉的话,那雅培亲护会是不错的选择。


4

美赞臣亲舒也是一款适度水解蛋白加低乳糖配方的奶粉,在国内相对来说没有雅培亲护那么热门。

奶基

从原料表上可以看到,亲舒的奶基是部分水解牛奶蛋白,也就是说,这些适度水解的蛋白中,除了乳清蛋白,还会含有酪蛋白,这样的话,在预防过敏方面恐怕没有仅有适度乳清蛋白那么好了。

另外,3段的亲舒还加入了脱脂牛奶和浓缩乳清蛋白,这些都会增加致敏度更高的普通牛奶蛋白的占比,使得在蛋白过敏的相关使用上的效果有所下降。

但如果宝宝本身并没有什么蛋白过敏,在3段时使用这款奶粉仅是为了促进蛋白质的吸收,同时调理下肠胃的话,那选用亲舒也是不错的。

乳糖

亲舒的3段没有标注出乳糖的具体含量,但从1、2段来看,亲舒的乳糖含量也是偏低的,仅有16%,比雅培亲护的普通版更低些。所以如果你仅是为了预防过敏而需给宝宝长期食用的话,这款也是不大推荐的。

产品乳糖含量占碳水化合物总量

美赞臣亲舒1(国行)0.416.00%

美赞臣亲舒2(国行)0.416.20%

美赞臣亲舒3(国行)未标注未标注

另外,美赞臣的这款亲舒也有添加蔗糖,但没有雅培亲护加得那么凶,而是仅在3段才添加,同样的,要注意好其对宝宝甜味依赖的影响,以及预防好蛀牙。

营养及强化配方

在营养这块,亲舒2段的蛋白质含量低于中国国标,如果有选择这款奶粉的要注意在辅食方面对含蛋白质食物的摄入。

6项基础强化配方中则是少了核苷酸和益生元,不过DHA、ARA、胆碱的添加量不错,在本次横评的奶粉中属于很高的一个添加水平。而特色强化配方的话,就一个都没有添加了。

基础强化配方含量(单位:mg/100kj)

DHAARA牛磺酸核苷酸胆碱益生元

1段4.18.11.43N5.7N

2段4.058.061.44N5.68N

3段3.16.31.51N5.8N

*“N”即不含

美赞臣亲舒属于“适度水解蛋白+低乳糖配方”奶粉,比较适用于在乳糖不耐受或肠胃不适期间食用,可同时促进蛋白质的吸收,但是作为预防蛋白过敏或者深度水解奶粉到普通奶粉的过渡来使用的话,就不是那么推荐了。


5

合生元的超级呵护系列在法国生产,原罐进口,该系列也是主打适度水解蛋白这个卖点。

奶基方面,超级呵护使用的是水解牛乳蛋白,也就是包含了乳清蛋白和酪蛋白,这样的话预防过敏的意义没有单纯的水解乳清蛋白大,另外,超级呵护从1段开始就添加了浓缩乳清蛋白,也就是未经水解处理的乳清蛋白,2段开始还添加了脱脂牛乳,这些都降低了水解蛋白的比例,如果你买这款奶粉是为了预防过敏或者作为深度水解过渡到普通奶粉来用的话,就不是那么推荐了。

乳糖方面,罐上的营养成分表没有注明乳糖的含量,不过从配料表来看,1、2段没有添加什么淀粉、麦芽糖糊精,3段虽然加了葡萄糖浆,但在配料表上的顺序比较后,可以看得出,这款奶粉的乳糖占比应该是比较正常的,3个段数都会在80%以上。

强化配方的话,6项基础强化配方中,除了3段少了一项核苷酸外,其它各段数都有添加。

基础强化配方含量(单位:mg/100kj)

DHAARA牛磺酸核苷酸胆碱益生元

1段2.413.851.000.722.10含有

2段3.163.461.000.742.10含有

3段0.411.741.00不含2.10含有

而特色强化配方则是合生元超级呵护的亮点了,各段都添加了OPO结构脂和α乳清蛋白,2、3段还添加了β胡萝卜素。

合生元特色强化配方添加情况

OPO结构脂α乳清蛋白β胡萝卜素

1段有有不含

2段有有有

3段有有有

合生元超级呵护是这次横评中的唯一添加了OPO的适度水解奶粉,但由于其各段数都含有非水解的普通牛奶成分,特别是2、3段在预防过敏这一块让人觉得有点虚。不过如果你的宝宝只是说在蛋白质方面有些消化不良,想找款蛋白质更好吸收的奶粉的话,那超级呵护是个不错的选择。


6

圣元的超级优博也是国产品牌中很热门的一款适度水解奶粉。

奶基方面,圣元超级优博和超级呵护情况类似,除了使用适度水解蛋白,还添加了普通的乳清蛋白,而且2、3段还添加了普通牛奶,进一步降低了适度水解蛋白的比例,所以作为预防过敏来使用的话,效果会有一定的折扣。

另外,超级优博各个段数都含有牛乳脂肪,这点其实是不错的,可以丰富奶粉中的脂肪酸结构,但是在1段使用的话,对初生婴儿来说可能相对没那么好吸收。

乳糖方面,同样也是没有在营养成分表中注明乳糖的含量,不过我看了三个段数的原料表,都没有使用到麦芽糊精、淀粉和葡萄糖浆,所以乳糖在碳水化合物中的占比应该是很高的,长期食用没有什么顾虑。

强化配方方面,从添加的种类和添加量来看都相当不错,不过3段的DHA和ARA的含量就差了点。

基础强化配方含量(单位:mg/100kj)

DHAARA牛磺酸核苷酸胆碱益生元

1段2.564.541.832.615.18含有

2段3.263.261.692.44.67含有

3段0.510.921.762.494.85含有

而除了上面这6项基础强化配方外,超级优博还添加了益生元组合、益生菌、酪蛋白磷酸肽(CPP)、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跟合生元的超级呵护不相伯仲,可以根据你宝宝的需要来选择。

整体来说,圣元超级优博的强化配方加得比较足,乳糖占比比较高,作为一款促进蛋白质吸收的奶粉长期食用的话,会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是要预防过敏和作为深度水解过渡普通奶粉的话,就不是太推荐了。


7

托菲尔是伊利近年推出的适度水解奶粉,使用的人也不少,这里我一起给说说。

奶基方面,从一段开始就有加入了脱脂奶粉,也就是说存在着不少未经水解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成分,这样的话,用来预防过敏就没多大意义了,更多是像一款含有些水解乳清蛋白的普通奶粉。

另外,托菲尔也是像圣元超级优博那样,各段数都含有牛乳脂肪,所以对于初生婴儿来说,可能在脂肪方面没那么好吸收。

乳糖含量也是没有明确注明,不过由于各段数的配料表中,乳糖都排在很前的位置,而且都没有添加麦芽糊精、淀粉、葡萄糖浆,所以乳糖在碳水化合物中的占比会非常理想。

强化配方方面,6项基础强化配方,添加量OK,但各段数都缺了个核苷酸,比较可惜。

基础强化配方含量(单位:mg/100kj)

DHAARA牛磺酸核苷酸胆碱益生元

1段2.603.802.00N4.20含有

2段3.103.302.00N4.30含有

3段1.902.102.00N4.30含有

*“N”即不含

特色强化配方的添加也是托菲尔的一个卖点,上面提到的两款国产奶粉,合生元超级呵护主打OPO+α乳清蛋白,圣元超级优博主打益生菌+CPP,而托菲尔呢,则是乳铁蛋白+益生菌,会更加注重在免疫力促进和便秘预防方面的效果。

另外,托菲尔还在1段中添加了益生元组合,而且各段数都含有叶黄素。

伊利托菲尔特色强化配方添加情况

乳铁蛋白益生元组合叶黄素益生菌

1段有有有有

2段有不含有有

3段有不含有有

托菲尔从1段开始就添加了量比较多的脱脂奶粉,所以与其说是适度水解奶粉,不如说是一款添加了适度水解蛋白的普通奶粉,如果是用于预防蛋白过敏或是深度水解奶粉过渡到普通奶粉的话,


这7个品牌的奶粉中,雀巢超级能恩和纽迪希亚的算是比较正经的适度水解乳清蛋白奶粉,特别推荐大家用来给宝宝预防蛋白过敏、缓解蛋白质消化不良症状,以及作为深度水解到普通奶粉的过渡奶粉。

而雅培亲护和美赞臣亲舒,奶基情况比较理想,但由于是低乳糖配方,适合肠胃不适期间,或乳糖不耐受的宝宝用来预防蛋白过敏和缓解蛋白质消化不良,也适用于原来使用低乳糖配方的深度水解奶粉的宝宝过渡到普通奶粉的过程中使用。

国产的三款,特别是合生元超级呵护2、3段,圣元超级优博2、3段,以及伊利托菲尔各个段数,更像是添加了适度水解蛋白的普通奶粉,更推荐用来促进宝宝蛋白质的吸收来使用而非用来预防蛋白过敏或是深度水解奶粉的过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