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语言—我从《非暴力沟通》中学会了什么

《非暴力沟通》可以说是学习沟通的入门和经典之作,书中提出的不带评价的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要素构成了非暴力沟通模式。而我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发现书里记录的对话过程、具体案例、以及课后练习,这些重现生活场景的内容,才是支撑起非暴力沟通模式的精华与打动人心所在。先说说四个印象最深刻的体会:

1、这是一本充满爱的书

2、学会诚实地表达自己非常重要

3、爱自己,用“选择做”代替“不得不”

4、除了表达请求,正确表达情绪同样需要学习:比如愤怒、感激

一、非暴力沟通四步走

非暴露沟通,只为情意相通,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我们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

1、区分观察和评论

2、体会和表达感受

3、需要和感受

4、请求帮助

第一要素:观察

要做到不带评论的观察,即说出客观事实 ,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

体会下面两种表达方式的差别:

a、哥哥昨天无缘无故对我发脾气

b、哥哥告诉我他生气了/哥哥用拳头砸了一下桌子

(作者认为 ”无缘无故“是评论,我认为哥哥发脾气了也是评论,他可能是感到害怕悲伤、或别的。)

a、姑姑在和我说话时爱发牢骚

b、本周姑姑给我打了三次电话,每次都说别人不尊重她

(作者认为”爱发牢骚“是评论,第二局是描述了观察结果。)

第二要素:表达感受

我们习惯于思考人们期待我怎么做,却很少从心里体会感受。体会和表达感受并不容易。书中有个例子:

一位大学生说,室友将音响的声音发得很大,他怎么也睡不着。作者询问他当时的感受,

他说:“我觉得在晚上不该这么大声。”(虽然他用“觉得”这个词,但他表达的是看法而非感受。

第二次,他说“声音太大了就会打扰到别人。(这依然是看法而非感受

第三次,他想了想,斩钉截铁地说:”我没什么感受!“

很明显,他有强烈的感受,但是他体会不到,更不用说表达它们了。

生活中,我们常常说我觉得,但却在表达想法,比如”我觉得这不公平“,”我觉得我吉他弹得不好“,”我觉得你应该懂得更多。“ 这个时候,把”我觉得“换成”我认为“也许更恰当,想法≠感受。那什么才是感受呢,

“你要离开,我很难过。”

“当你说那句话时,我感到害怕。”

第三要素:需要

他人的言行也许和我们的感受有关,但并不是我们感受的起因,感受源于我们自身的需要。当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可以有四种选择:

责备自己

指责他人

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体会他们的感受和需要

如果我们通过批评指责来提出主张,人们的反应常常是申辩或反击。反之,如果直接说出我们的需求,其他人就较有可能做出积极的回应。

例如:

a、你来的这么晚,让我很郁闷

b、你来晚了,我很郁闷。因为我希望我们能坐到前排去。(√)

第四要素:请求帮助

首先,清楚地告诉对方,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提出的请求越具体越好。告诉对方不要做什么,也许适得其反,因为对方会感到困惑,他们并不清楚我们到底想要什么。一个典型的夫妻对话:

一个女士和他老公说 “我希望你可以少花一些时间在工作上。”

三个星期后,他老公报名参加了一个高尔夫比赛。(超高行动力的好丈夫啊)

而这位女士真正的愿望是:我希望他每周至少有一个晚上在家陪我和孩子。”(orz...)

另外请求≠命令,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责罚,他们就会把我们的请求看作是命令。依然看一个男女朋友间的对话:

girl:我很孤单,希望今晚你能陪我聊聊?

boy:我今天真的很累,能不能改天陪你呀?

girl:你不爱我了

boy:一脸黑线。。。

多么典型的对话啊,完全不是请求是语气比较温柔的命令啊,在人们无法满足我们的愿望时,我们是否尊重他们的感受和需要最能体现我们提出的是请求还是命令。

二、用全身心倾听

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啦,大概是因为我是一个不善于倾听的人。倾听是有力量的,如果有人倾听你,不对你评头论足,不替你担惊受怕,也不想改变你,这多么美好。

如果一个人想要别人了解他的处境,听到的却是安慰和建议,那么,他就有可能觉得不太舒服。所以,在安慰他人或提建议前,先看看那是否是他们想要的吧。记住一句话“不要着急做什么,站在那里,放下已有想法和判断,全心全意地体会对方。”

三、爱自己

终于到了我第二喜欢的章节了!

爱自己,让爱来主导我们的学习和成长,当我们表现不完美时,先别急着自责,我们可以通过体会忧伤和自我宽恕,问问自己“我做那件事情是为了满足什么需要?

爱惜自己的关键之一是同时包容那两个不同的“我”:一个是对过去的某种行为感到后悔的“我”,另一个是采取那种行为的“我”。通过聆听自己的心声,我们会意识到,尽管过去的选择并不理想,但它是为了实现内心的渴望,人的行为总是服务于自身的需要及价值观——不论它是否能够实现目的,也不论我们事后是感到庆幸还是遗憾。

TIPS:用“选择做”代替“不得不”

1、生活中是不是常常遇到你觉得不得不做的事情呢,请将它们列在一张纸上;

2、向自己坦白:你做这些事情是因为你选择了做它们,在你所列的每个项目前,加上”我选择做“;

3、通过填写:”我选择做____是因为我想要____。

你想要什么呢。比如;

为了钱

为了得到赞同

为了逃避惩罚

不想感到羞愧

为了避免内疚

为了履行职责

当你认真思考完这些问题,就会发现自己行为背后的价值取向,明白了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后,生活将会变得和谐并充满快乐~~~

四、结尾

结尾了结尾了,终于写到结尾了,为什么有一种媳妇熬成婆的感觉啊,仰天长啸。

最后两章讲了如何充分表达愤怒和表达感激,以及真诚的接受感激,回报以爱,既不自大,也不假谦虚,具体内容,你们赶紧去看书吧啊啊啊啊啊,看完书才能正真体会什么叫做非暴力沟通,和采取这种沟通模式所带来的效果。

记住,诚实的表达自己,而不批评,指责。同时,关切地倾听他人,而不解读为批评或指责。让你的生活成为充满爱的地方,让世界充满爱。

*,°*:.\( ̄ ̄)/$:*.°*。撒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