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被抛弃的两位女性的不同选择:自我成长有多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地都是六便士,我却抬头看到月亮。”在理想与现实之间,40岁的斯特里用独特的方式选择了常人所不解的理想,也成了浩瀚历史中,为理想奋不顾身的一颗星。

在这颗闪亮的星背后,有两位女性没有摆脱被男主斯特里抛弃的命运,一位是斯特里克兰太太,一位是在斯特里奄奄一息时另一位画家斯特洛夫的妻子博朗时。

在英国作家毛姆写的《月亮与六便士》中,是不能用世俗人的眼光去考量的,在不考虑男主斯特里给艺术带来的价值外,他就是个十足的渣男。这个渣男伤害最深的两个女人,就是他的太太和博朗时。

这两位女性在被斯特里抛弃后,一位在得到大家的同情后,开了一个打字所,足够养活自己。一位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直接选择了死亡。

是爱情至上,还是要活出自己的价值,这在早期的英国作家的作品里已经出现过,但同时也是我们当代女性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

01  斯特里克兰太太:弃妇也能活得精彩

斯特理克兰太太虽然是一个聪明的人,但在当时世俗的社会里,她和大家的观念一样,总认为要依靠男人而活;她生的并不美,但她的面庞讨人喜欢,并且她有一种本领能够引导大家的谈话,总是围绕一个共同的话题。

她有一栋舒适的公寓,有一对活泼可爱的孩子,有一个在证券交易所工作的丈夫,生活本是无忧无虑的,但是她却被不善社交的丈夫却在40岁的时候因为理想而被抛弃。

一开始,她认为自己的丈夫爱上了别的女人,还打算原谅她的丈夫,后来她发现自己的丈夫为了一个理想离开了她,她恨极了、委屈极了。

但是她没有在自己受伤害的世界里,一直抱怨、也没有萎靡不振,也没有到处去诉说自己的不幸,因为她知道总是摆出一副可怜相是不会讨人喜欢的。

虽然没有了丈夫,但她还有孩子,日子还要过下去的。她把住房租了出去,又卖掉了家具,在附近找了两间小房安置下来,重新把生活安排好,并且开了一家打字所赚了很多钱。

她甚至很有底气地说,贫困潦倒的斯特理克兰德如果贫困不堪,食不果腹,它还可以帮助他并且寄笔钱给他。

这大概就是从不幸福的婚姻里走出来的女人最美好的样子吧!经济独立,思想独立,心胸开阔,不计前嫌,能够帮助别人。都说男儿当自强,在生活面前女子同样不甘人后。

这让我想到了同样遭遇婚变、从弃妇到银行总裁的张幼仪,人生,从来都是靠自己成全。把自我提升放在首位,能够好好生活,即使放在今天,这类女性,也是值得拥有鲜花和掌声的女性,是活出自我的典范。

02  博朗时:爱情至上的烟火

博朗时是一个爱情至上的人,她之前是某个贵族家里的家庭老师,没能抵御那家少爷的诱惑,怀着孩子被赶出家门,被斯特洛夫所救然后嫁给他。她简直就是斯特洛夫手心里的一块宝。

她喜欢并习惯于斯特洛夫对她的关心,但那仅仅是一种依靠,而非爱情。她端庄稳重的一言一行下住着一颗沉寂的心,这种沉寂来自她之前的感情伤痛和对生婚姻生活的失望。她向往爱情,渴望爱情,当希望燃起,她就会奋不顾身。

而她热恋的对象,却是一个视爱情为发泄欲望工具的人。他,自私、粗鲁、贫穷落魄,本不符合男友的常规标准。但是,一旦陷入爱情的漩涡当中,便如飞蛾扑火般奋不顾身。

斯特里说,谈情说爱既花心思又费精力,爱情对于他仿佛是临时需求,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认可性欲性欲是正常和健康的,而爱情是疾病。女人只关注物质的东西,她会嫉妒你的理想。

斯特里克兰太太一直认为斯特里外面有了小三,她还想挽回,后来得知他为了画画而逃离婚姻时,她放弃了。而博朗时,高估了爱情的魔力,低估了艺术这个情敌。她对爱情的纠缠加速了他们分手。

博朗时当初义无反顾的跟着斯特里走,那时她就知道,斯特里除了贫穷、落寞什么都没有,但她唯一的希望就是他们的爱情,除了爱情什么都没有了。

博朗时看起来因斯特里而死,其实爱情至上的理念,才是杀死她的凶手。

爱情至上的人认为,爱情只应该有这一养一种模式,而对生活的艰难,人性的多变,现实的复杂,生命和自由的珍贵视而不见。这注定也是一个悲剧。

03  当代女性:爱情与自我提升并不冲突

这让我想起了吧啦女神李菁,对于这个湘西女孩,勤奋是她最大的竞争力,认真工作是她的态度。不断的自我提升让她有了这些标签:青年作家、摄影师、设计师、网络摄影老师、自媒体人。

她的自我提升里有着异于常人的努力和坚持:在她离开体制自由写作的时候,为了赚到钱她做旅拍,脖子上挂着两部相机,蹲着、趴着、跪着……只为把客户拍的好看,拍的满意。

在途中,因为水土不服生病拉肚子,身体虚弱,她依然很认真的拍摄,客户并不知道,她是在靠药物支撑体力,尽管如此,一个一百多斤的姑娘带着一百多斤的行李,赶往一座座城市。

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冰心曾经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痕,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正是因为活出了自己最好的样子,所以在遇到自己爱情的时候,才可能自信、笃定的说:“嗨~我想认识你!”在湘西小镇的巴拉女神,满心期许的给远在国外旅行的他写了第一首情诗,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爱意。

这位环球旅行家闫凌,为了她甘愿离开故乡北京,放弃繁华的都市生活,来到湘西陪他,在美丽的古镇一起打理“遇见美宿”,从此开启了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好的爱情,应该是你很好,我也不差,是两个自由灵魂的势均力敌,是怦然心动以后的彼此欣赏,最好的爱情是两个人的旗鼓相当。

高晓松说过一句话,最好的爱情,是彼此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所以,好的爱情不是攀缘彼此的凌霄花,不是可以依附的鸟儿,是两个人都更加热爱生活,更积极的成为更好的人,成就更圆满的人生。

4  如何提升自我

当一个人的知识面比较宽广的时候,看待事物的角度、观点也会有所不同。她们往往能够更全面、更有思想的去看待一样东西。这样的人对我们比较有吸引力,她拥有着强大的气场,笃定的内心,人生的方向。

如何遇到我们更好的自己,成为自己最想要的样子,使我们的未知生命变得有更多的可能,这需要我们多方面的提升自己。

01 心态上要重视

记得之前有一个报道,河南唐山市将地方桥路的收费站都取消了,一位失去工作的大姐说:“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什么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有的人说,这位大姐实力演绎了,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什么比失婚更可悲。

在人生的低谷,总会有人奋力拼搏,谋得一线生机。也有人,在一开始就弃械投降。这位大姐面临的困境,和我们身边的好多人多么相似呀,仔细想想,这都算不上磨难,只要你愿意学习,愿意付出,还是可以找到其他工作的。

如果你从内心认为自己的人生就这样了,不想去学习,不想去改变。即使世上真有救世主,也会和你华丽丽的错过。

02  找到自己的热爱

女性很多时候,会经常幻想。但现实是,不要指望嫁个男人养活你一辈子,嘴上说养你一辈子时间久了,还是会有风险的。养活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靠自己。

找到自己的热爱,在热爱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从思想独立开始,慢慢地过渡到经济独立。女性有独立感才会有尊严,社会在有尊严的女性面前,才会给予对方最大的尊重。

静下来,想一个问题,就算世界要毁灭,你都决不放弃的一件事是什么?如果一个人能活在自己的热爱里,最起码会让自己的整个人生比较充实。

烹茶种花,唱歌跳舞,摄影旅行……但凡让你心动的,你都可以去尝试。人生很短,做一些自己内心真正热爱的事情吧!而长期在这样的爱好浸染之下,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有魅力,越来越光彩夺目。

03  坚持不懈的阅读

蒋方舟说:“一个人如果不读书,他的价值观将有他的亲朋好友所决定。”

人之所以会迷茫和困惑,就是因为想法太多,但是读书太少,没有足够的文化底蕴去支撑你的想法,那一切就变成了空想。

永远不要轻看读书的好处,它是一项无形的资产。所以只有坚持去读书的人,才能收获越来越多的自信。一个人如果有博览群书的决心,就不怕世态炎凉。

《2019最扎心短片:成人的世界,都是劫后余生》有一段话特别深刻:“当你站在人生的谷底,咬紧牙关,依然充满希望,勇往直前,徒步辟出一条路,徒手凿出一束光,你会发现岁月宽宏,前路明亮,一切穿越都值得。”

过去的路我们已经没有选择了,但是前面的路我们还可以选择。不要放弃自己,有想读的书就去读,有想爱的人就奔跑着去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活成自己生活的一束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